相爱的两个人,究竟拥有多少秘密?

2017-11-15 13:10:04

秘密

1

白天是遗忘的故乡,黑夜是秘密的温床。

当整日的奔波劳作告一段落,内心的瘙痒和纠缠又会像爬山虎一样布满窗户与垣墙。想剪,剪不断。想理,理还乱。

如今的人,谁没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心思。于是深夜饮酒,抿一口,仰头吞下,再吐出来,就是暗流汹涌的故事。

歌里这样唱:“摇晃的红酒杯,嘴唇像染着献血,那不寻常的美,难赦免的罪。”看起来夸张怪诞,却是现实的经验之谈。

2

我的朋友Stella是万里挑一的女生,容颜美好,性格和善,有鬼马的心思,也有玲珑的情意。但凡和她打过交道的人,从没有不为所动的。

按眼下的流俗,Stella的剧本应该这样写:因为太过优秀,又不愿将就,唯一的遗憾就是难得有情郎。年岁渐长,家人催逼,朋友攀比,单身压力聚拢成时隐时现的乌云。

然而Stella的人生跟开了挂似的晴空万里。

早早结婚的她有一个“二十四孝老公”,事事以她的意志为准绳,上下班接送,在家时伺候。外面受了委屈,回到家里随意倾诉宣泄,老公没有半句微词。

夫妻俩偶尔拌个嘴,还没趁势发怒,老公已经忙着道歉。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气不打一处来”的故事:“别人家的老公”和“别人家的老婆”竟然真的凑成了一对。

可是某个晚上,三五好友约在酒吧闲扯,聊到爱情与婚姻,Stella却把我们吓了一跳。她说结婚之后的第四年,差一点就出轨。对象是相熟十年的朋友Mike。

自打认识之日,两人就有不同寻常的默契,言谈甚欢,也彼此欣赏。忽然有一天,Mike开始游走在暧昧的边缘,Stella也维系着欲拒还迎的姿态。

我们问Stella,为什么没有回绝,她说得很坦白:“Mike和老公不太一样。我知道这样不对,但还是会享受那一点点虚幻的贪图。”Stella还说,如果不是某次意外,她差点要和Mike发生点什么。但命运向她发出了警告,她最终也接受了,“而且,我还是很爱我老公的,不会再有任何人像他对我这么好。”

按传统保守的道德观念,Stella玩过界了。但我倒觉得,抛开各人的是非观念,Stella的经历有着更普世的意义:成年人的幸福,远不是童话里那样简单而稳固。或许正是像这样不曾出口的秘密,调动了理智,压制了感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缓冲作用。

3

爱注定会通往幸福,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期望和能力从来不是一回事。对不够成熟的人而言,可能正因为爱,才有更多的抱怨和伤害。

念研究生那会儿,听过一个友系的故事。考研群体状况不一,有应届生,也有工作多年后想换个环境的“老同志”。友系就有这样一位老大哥,孩子五岁了,从小地方考过来,只为将来能扎根一线城市,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

老大哥是吃过苦的人。讲起自己年轻时到广东打工,每到傍晚,赶上厂区工人下班,乌泱泱的人潮,穿着统一的工作服,面无表情地向门口涌动。“那时候我就想,我这一辈子,不能这么面目模糊不明不白地过。”他颇为感慨地说。

可“明明白白”哪有那么容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考上名校研究生,转眼三年,又到毕业季。适龄生源找对口工作已属不易,老大哥还因为年龄过高,遭遇了更多冷眼。我们亲眼所见,都心有戚戚。可身在家乡的嫂子,却未必能体谅。

毕业前夕,老大哥拉我们去撸串,酒酣耳热之际,唯有他幽幽叹息。

我们问起缘由,他说,嫂子担心他留在一线城市,自己却要留在家乡,长此以往,感情会遭遇危机。另一方面,看他找不到好工作,又总是念叨着急。两种情绪一搅合,电话里就很少有好言好语。

“那你有把困难一五一十地说清楚吗?都交待了嫂子不就能理解了?”我们好奇。“她知道个好消息就行了。过程中的曲曲折折,就当成秘密好了。她听了也没用,还要担心。”老大哥这么回答。

我素来倡导沟通,因而不太认同老大哥的方式。但必须承认,爱情的确没有百分百的透明。如果以心怀善意为前提,留一点秘密,反倒能把更好的一面留给对方。

4

综艺节目和情感专栏有一个常备问题:到底要不要看情侣的手机?

傅踢踢
傅踢踢  作家 作家,编剧微信公众号“傅踢踢”(futeetee)

相爱的两个人,究竟拥有多少秘密?

想成大事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相关阅读
喜欢你,无法言说的秘密

初遇见他时,我7岁,他大我俩个月,我叫他“哥哥”。“洛鑫哥哥,你等等我。”他并不比我高大,只是哪怕相似的身高,我却总也赶不上他。 父母把我送到外婆的小镇,就读小学,我有了人生中第一个同桌。“你好,我叫刘思涵” “我叫洛鑫。”妈妈告诉我他比我大,让我叫他哥哥。他的妈妈很喜欢我,让他多多照顾我。实际上,他也是这么做的。 外公那时还在世,每到放学的时侯,骑着自行车来接我,由于外公常常有事,经常晚点...

木匣子里的秘密

似乎是被风掳走了秋天,庭院深深地呆在初冬的冷里。门口躺着的石头已然呲着牙在喊冷,流云把天空拽得很低。小花园里还有破败的枯叶瘦藤,门口竟然没有人经过。王老太太听到隔壁院子儿媳喊孙子吃饭的声音,突然觉得自己的肚子也饿了! 饿了,她只有自己去做饭。老太太想到这儿就难过,儿子不是亲生的,是她抱养来的。她又恨自己一辈子不能生育,在自己胸口捶了两下。 老太太又走回自己狭小的房子里去,房子里的光线很暗,是...

【怦然心动】林囍:乖,把秘密藏起来

我正在参加 怦然心动·邂逅你的11封情书——1111情书交友创作大赛,快来给我写情书吧。 昵称:二喜 地点:南京 职业:你的男朋友呀 自荐文章: 记忆来客——包子进藏许呈葬 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阿司匹林 带给你幸福——哪怕你灿若星辰也难免尘埃 自述: 醒来 读书 写长长的信 情书: Chapter One 我会乖乖听你话 乖, 我喜欢你, 快把秘密藏起来, 然后我会放在在长长的信笺, ...

真实的生活远比小说本身更精彩 - 写在《老房子的故事

今年五月假期,因为看到简友老虎不吃饭饭一篇有关描写新乐路的文章,让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去自己的出生地走了一趟,拍了些照片,因为不想惊扰那些认识或熟悉的人,所以只在外围游荡,始终都没有靠近。 九月份的某一天,突然收到朋友发来的一张照片,就是插图中的这栋老房子。 实在是太熟悉了,因为这是我在那儿出生与成长了二十多年的地方,也是我离开了近二十年后几乎再也没回去过的地方。 朋友说这是他特意跑去那儿...

【手绘】有一个秘密不敢告诉你,因为我爱你

得了癌,你会告诉他,还是瞒着他? 这是一道让人煎熬的选择题。有一个医生,他用故事告诉你,别人是怎么做的吧。 1.癌症早期,医生说可以治愈 “狼医生,我担心告诉她,她心里承受不了。我准备把所有的检查报告都用PS处理成良性的。我希望她能生活在一个没有肿瘤的世界,后面能开开心心地生活。”一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用悲切的眼神看着我说。 我见过患者,是他的未婚妻,她叫小舒。 小舒是一个十分聪明机灵的姑娘,...

别怕,我来带你走出黑暗

乐丛又做梦了。梦中的她在一片黑暗中奔跑着,在她的身后有一双巨大的手想要将她抓住。

魂梦与君同

与我成婚又是为了什么?为了那本账册?张钧恕,为了替你父亲平反,你竟选择以身犯险。

另一种离别(下)

小田的手,在口袋里越攥越紧。攥得那两千多块钱,疼痛难忍似的,在他掌心里拼命挣扎。钱币的边缘像把刀子,割得他的手心生疼。

另一种离别(上)

十七岁的拳头,还是过于稚嫩了。他的拳头,打在师傅的脸上,没有对那张树根一样的脸造成任何破坏性的伤。

凋落

蒋奈离开了,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夜晚。她的生命在最后的时光里,像那些玫瑰一样,一片片的凋落,直至完全散尽。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