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吸血鬼

2018-08-15 20:00:05 作者:梨子果果

在西方玄幻世界里,吸血鬼是通过吸食人类或其它生物的血液,才能长久生存下去的超自然生物。在父亲的世界里,林兰就是通过饮用他的血汗,才能活下去的超麻烦生物。

父亲今年54岁,户口簿上对他文化水平的描述是“半文盲”。父亲不像二叔是公务员,按他每次醉酒之后的说法,他就是“没有皇粮可吃”的人。父亲经常和母亲抱怨“林兰读书太多”,但父亲又一年到头都在工地里忙活,只为能供林兰上学。

林兰算是父亲的晚来女,今年才19岁,是在校大学一年级学生。父亲总抱怨林兰是要自己耗尽心力养的“别人家的媳妇”,但即使是在发生了工友中暑而亡的事,同村人都纷纷回家避暑的盛夏时节,父亲仍然一边抱怨着“林兰啊,你可把老子坑苦了”,一边继续咬牙坚持待在工地没有回家。

记得在林兰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因心疼父亲而曾说过要去贷款上学,可父亲却在电话的另一头暴跳如雷:“你还想贷款?这个不孝女,坑了老子这么多年,还想让老子在你毕业之后继续帮你还利息呢?”

林兰耐心地与父亲解释,说父亲老了,那些钱可以让自己毕业了自己还,不用再让他操心,林兰还将国家新出台的大学生助学政策和父亲讲了一遍。但父亲在那边差点摔了电话:“林兰!你这是嫌弃老子没文化,听不懂你说的那些新词是吧?你还敢嫌老子老了?老子告诉你,你现在还是老子养着,你没资格嫌弃老子!”

林兰和母亲在父亲挂了电话之后哭了,但贷款的事终归因为父亲的强烈反对没有了下文。

林兰过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寒假回家当天在村头碰到了嘴角起皮的父亲扯着家中最值钱的那匹马回家,她拖着行李箱不紧不慢地跟在父亲身后,行李箱“咯吱咯吱”地响,但父亲自始至终却都没有回过一次头。

当晚吃完饭,林兰搬了一个洗脚盆和好热水放在父亲的面前,拿着一张凳子就坐在门前和母亲聊天。

母亲是个寡言少语、不会表达的人,但这次她格外地煽情,她说,她发现父亲的右耳出了问题,虽然他不想让别人知道,虽然他从来没有和她说,但她是和他过了半辈子的人,他的身体她再清楚不过。

林兰想起白天时父亲没有回头的背影,转身到屋里去了。

“爸,你知道,吸血鬼是什么吗?”

父亲本来在泡脚,听到林兰这么问,不高兴地抬起头嘟囔:“虽然老子不像你这么个败家女儿烧了那么多钱去学校,但老子也知道你说的是什么。”

林兰看了一眼父亲,缓缓的蹲了下来,抓住了父亲欲缩回去的脚,微微用力就将父亲已经抬离水面的脚再次放入水中,她的手抚过父亲厚厚的脚茧,默默地搓着。

林兰一直知道,父亲是担心自己毕业后无法及时还利息,就此背上沉重的债务,他不忍心,他这一生一直执着于“苦了自己也不可以苦了林兰”的念头,但父亲不知道,看着他这个样子,母亲会心疼,林兰也会心疼。

“爸,蚊子就是吸血鬼呗,我是不是你的蚊子?”

“你这个臭丫头……”

后续:第二年再开学,林兰还是去贷了款,母亲追问过父亲和林兰很多次,但还是问不出那晚林兰究竟和父亲说了什么,以至于父亲居然做出了那样的退步。只是,每次看着父女二人在自己追问无果、正一脸郁闷的时候相视一笑,母亲也就觉得很开心。

相关阅读
地铁神魔鬼

大家都知道天使是念青的哥哥,对这兄妹两的关系也是猜测纷纷。有人问起,天使总是笑着摆了摆手手,她只是我妹妹。

小小说——一把野酸枣

一把野酸枣 杨志鹏 在我的家乡莫谷沟里的崖畔上,生长着大片的槐树,构树等杂树,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灌木丛。在沟边的崖畔上生长着野枣树,每到夏天白里泛黄的枣花开遍沟坡,枣花淡淡的香味弥漫沟道,行人经过深深地吸入一口,能把你醉倒。经过一个夏天的生长,沟里崖畔上的野酸枣已经发红了,可以吃了。 10月的天气不热不冷刚刚好,吃罢早饭,枣花的公公杨四就早早的背着担笼下沟了。他到沟里的目的有两个:一来是为...

为君起风声

她顿了好一会,才回道:“我曾遥遥见过你一面,心想着这般英姿飒爽的男子,不该喜好男风。我不信,便嫁过来了。”

写在女儿一周岁生日

紫涵: 紫涵,我的宝贝女儿,请允许爸爸第一次用这样正式的名字称呼你。 今天,是你一周岁生日,爸爸妈妈祝你生日快乐!也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回想你出生后的这365天,爸爸感慨良多。 去年的今天,晚上八点二十八分,你呱呱坠地的哭声,让守候在产房外的我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喜极而泣。没有什么宗教信仰的我,感谢了佛祖,感谢了耶稣,也感谢了真主阿拉。但爸爸需要让你知道,我们父...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28

热带雨林——巴米尔的天地 文/临溪为砚 憨娜美美地睡了一觉,她醒来的时候太阳刚从树洞里照进来,风也吹了进来,阳光像金色的罗纱裙,空气甜得像巧克力。 这真是一个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的早晨啊! 此时的松鼠先生正在享受它的早餐——烤松果。 “早啊,松鼠先生!”憨娜热情地打招呼,她并不期待巴米尔会回应。 “早啊,小姑娘!”可巴米尔破天荒的回应了她,它看起来心情不错,因为它在笑。 是因为房子整理好了吗?...

无尽之痛

“我们是江湖人,更是生意人,本来不想让你也踏入这身不由己的漩涡里,可没想到你自己一头闯了进来。”

真事件之水鬼

第一次写,纯原创,如有雷同,奇了怪了 1989年 冬,眼瞅着临近春节,各家各户也都忙了起来。不少出去做生意的年轻人也都赶在春节前回了家。村里的年轻人一回来,村里热闹了不少,饭店里也忙活了起来,人都回来了,难免的不聚一聚,多年不见的哥们请喝个酒吃个饭,到了年末也是常事。 这时村里一个混的不错的李玉成回村了。村里不少人去请他去家里喝酒。李玉成仗着自己有几个钱,觉得自己在村里也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了...

月钩勾

1 司媞终是没有忍住,她朝下望去。 隔着氤氲飘渺的雾气,她看到在漫山盛开的万年红中间,月钩仰面躺着,浑身都是刺红的鲜血。 他望着天空的方向,瞳眸里定是决绝和悲凄。 修泫紧紧抓住她的手,生怕她绝尘而去。 他不知道,司媞没有月钩那样敢爱敢恨的勇气,她只能看着那一抹红点化为虚无,最终死在心尖里。 可又有谁知道,此时,那个被万人践踏,被百姓唾弃的月钩,是笑着的。 他唱着:风轻轻,水蓝蓝,小蝉不休不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