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校园凌霸的女孩与三道光芒

2018-09-04 16:30:36 作者:八月的幸子

01

孔令志是金松市一中奥赛班的班主任。他是个北方汉子,身材匀称挺拔。眉毛粗且浓,峻直的鼻梁,不笑的时候,眼睛瞪得像铜铃,不怒而威。他教学本领挺强,做事严谨,对学生要求很严。

他毕业于上海一所知名大学,光辉的学历在同一年龄层的同事中数一数二。他原本可以有更好的前程,继续深造或留在上海。八十年代末,“争民主”学潮时,孔令志和数千名学生出于对言论、结社、新闻自由和公开选举的诉求上街游行,挑战既存的社会秩序、价值标准。学生们以小搏大,都豁了出去,宁为玉碎,故意走绝路,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学潮经有关方面和学校的教育和疏导,最终平息。孔令志作为学生代表之一,被学校记了一大过。毕业后到了金松市任教,已经相当体面了。

他以前的同学,大多留在了大城市,成了知名的学者或商人。而他,留在这座小城市,偏安一隅做着老师,跟大城市的忙碌焦虑比较起来,也有些宁静致远的意味。孔令志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布全国,其中也不乏清华北大的高材生。每年暑假或寒假,总有学生相约着来学校看他。这种时刻,是孔令志作为一名老师最欣慰最骄傲的时候了。

孔令志是班主任,现在带的这个班,别称“奥中奥”,奥赛班里的头牌。高考若不出意外,八成以上的学生是要进211和985的。这个班里,依旧是卧虎藏龙。学生大概分成三拨,全市成绩最好的学生,市领导的孩子,学校教师子女。

依照往常,青春期的学生偶尔有些小摩擦,实属正常,学生自己可以解决,无需班主任干预。但是这次的情况就严重多了,班里有个女生想自杀,而且这个消息还是安安突然跑来告诉他的,他平时居然毫无察觉。

安安还未参加中考时,就已经列在了的奥赛班学生名单里。当时,连孔令志是否担任班主任都未确定。安安的父母都是学校教师。像她这样的小孩一共七个,属于学校重点关照对象。

02

那个有轻生念头的女孩叫梦云,模样和名字一样标致。身高一米六五,五官玲珑小巧,鹅蛋脸,眼神清丽,眼泡微微有些浮肿,笑起来有梨涡。学习成绩排名前十,父母都是商人,家境殷实。梦云的父亲在上海有一家私立学校,母亲在广州经营一家茶社。梦云跟着奶奶生活。

相比班里的其他女孩们,梦云身形窈窕、绰约多姿。安静思考的时候,咬着笔帽,把头发往耳后一撩。题目解出来了,嫣然一笑,笑意从眼睛蔓延到梨涡。几个优秀的男生,都对她暗生情愫。

班上有几个女孩,父母在市里大大小小算得上有权力的人。她们的成绩在班里也还过得去,但进这奥赛班,父母多少打点了一些关系。这些女孩都不喜欢梦云。当梦云父母离婚的消息传到班里时,那些女孩就更有了欺负梦云的底气和理由。梦云妈妈很注重打扮,穿衣新潮,妆化得也浓。一个女人生意做得好,又有些姿色,加上是个离婚女人,行事高调了些,便引人背后非议。小城镇都是熟人,传来传去,就变了味道。梦云在班里成了不受欢迎的女孩,谣言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男生们还和往常一样视梦云为女神,她父母离婚,男孩们觉得她更楚楚可怜,需要关爱。男孩们越保护她,女孩们就越嫉妒,想尽办法欺负和排挤她

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班级里热心的同学会去收发室领取信件。信件取回来之后,会一封一封送到同学手里,这是大家都十分盼望的时刻。大方的同学,读完信之后会分享给其他同学,大家念着信,开着玩笑,气氛也还融洽。梦云偶尔也会收到信,她读完之后小心折好放进抽屉。好奇的同学闹着让她也分享,她不愿意,同学们也不会再强求。

经常欺负梦云的女孩里,有一个叫李璐的,总受人鼓动。聪明的女孩在背后指挥,李璐冲在前面,看似勇敢,实则莽撞。李璐比梦云高半个头,方脸盘,脾气爆,一点就炸。仗着家长有些权力,说话做事也从不考虑后果。

自习课上,李璐刚和实习的老师吵了一架,老师去找孔令志投诉,恰好王主任也在。

王主任是学校的教导主任,李璐的爸爸是通过他把女儿硬塞进奥赛班的。王主任觉得这女孩很丢他的脸面,开学还没多久,已经和男生打过架,气哭过英语老师,这次又和实习老师杠上了。

这个女孩也太不得了!这才开学多久,得去提醒下她。王主任这样想着,走到了李璐的班外面。李璐坐在第一排靠门边的位置,这位置也是李璐爸爸强烈要求来的。王主任贴着窗户往里面一瞧,其他同学都在安静自习,李璐耳朵里塞着耳机摇头晃脑地听着歌,还时不时用胳膊肘使劲拐同桌的胳膊,瘦小的同桌已经被她挤到紧挨着墙了。

王主任敲了敲窗户,想提醒她注重自习纪律。李璐早就看到了窗户外的王主任,仍然塞着耳机假装听不到。王主任只能让后排的同学拍拍李璐。

这轻轻一拍,可坏了事儿。

李璐直接打开窗户,对着王主任大声嚷:鬼鬼祟祟干什么呢?

王主任气得打开教室门,走到李璐面前:你眼里还有没有老师?还有没有纪律?别人都在学习,你在干什么?

李璐:我没看到老师,我只看到你鬼鬼祟祟。我听我的歌,关你什么事?

王主任:你真是厉害!你等着,我把班主任和家长都叫来。

03

王主任走了一会,下课铃就响了。梦云拿着杯子到门边的饮水机打水,背对着李璐。她穿着一条紧身牛仔裤,弯腰接水的时候,臀部很翘,腿又细又直。李璐满肚子火气正愁没处撒,她大声叫到:接个水还摆这么骚的造型,给谁看啊?

梦云忍了她很久了,这次她本不想理会李璐。

李璐不依不饶,步步紧逼:龙生龙,凤生凤,骚包只配生骚包…

梦云:你说谁呢?

李璐:肯定说的是你啊,你敢不敢把你收到的信拿出来读?不同男生给你写的,什么“非你不娶”“女神”“考同一所大学”,你跟几个人谈恋爱啊?你还要不要脸?哈哈哈...

梦云拿着杯子的手在发抖,李璐平日里放肆她都没计较,这次居然偷看她的信件!她一怒之下,把接满的水直接泼到了李璐脸上。李璐翻过桌子,一把拽住梦云的头发,把她的头往墙上撞。有两个男生冲过去想拉开李璐,李璐把梦云推倒在地,坐在她身上连扇了她几个耳光。又来了几个男生,终于把李璐拉开了。梦云头发乱糟糟的,脸上也是红红的印子,泪水强忍在眼眶里没有落下来。

被拉开的李璐嘴里仍然不干不净地骂着,几个男生在集体讨伐她,干着嘴仗。梦云整理了一下头发,离开了教室,上课铃响了,她也没回来。

安安是梦云的同桌。在安安眼里,梦云是个漂亮优秀的女孩。最让安安羡慕的是,老师上课传授的知识,梦云课堂上就能完全吸收。放学后不用参加任何补习班,时间完全属于自己。

同桌共用一张书桌,抽屉也是想通的。上课了,梦云还没有回来。安安帮梦云把书本先拿出来,看到了一个药品盒,盒上印着“地西洋片”。这是一种精神药物,具有抗焦虑、镇静的作用。安安看了药品说明,心里一咯噔,这不就是安眠药吗?她觉得这是件大事。新闻和报纸里经常有妇女或年轻女孩轻生吃安眠药的报道,幸运的话,被人及时发现能抢救回来。不幸的话,后果就严重了。梦云刚和李璐打了一架,现在又不知去了哪里。安安越想,心里越慌,举手跟老师请了个假,连忙拿着药盒跑到孔令志办公室去了。

安安的紧张和怀疑是对的。此时的梦云,大脑高负荷运转着,整晚整晚的失眠。失眠的时候,时间过得很慢,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精神折磨,五脏六腑里像藏了千百只小虫,浑身不对劲。好不容易睡着几分钟,猛地又被一阵空虚和不安定的感觉给惊醒。醒来,发现自己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梦云,总是在问自己,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父母给了她优渥的物质生活,虽然他们的房子看起来富丽堂皇,路过她们家的人大多会停留几秒,留下溢美之词,但她觉得这一切都是浮夸的。用心能感受到的温暖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原以为进了市重点高中能够交到真心的朋友,分享她的喜怒哀乐。她想把自己从家庭桎梏中解放出来,奔向友情的怀抱。但现实给了她当头一棒,同学的冷嘲热讽把她又推向了深渊。

她被班级里的各个圈子排除在外,她快要透不过气来了。当她一次一次遭受欺凌,大多数同学默不作声,他们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着自己的学习。有的想管,却又害怕跟她一样被排挤在外,爱莫能助。有几个血气方刚的正义男孩,但也不能时时刻刻守在她身边,偶尔仗义出手相救,又让梦云添上“狐狸精”的罪名。

梦云举步维艰,在霸凌女孩面前,怎么做都是错。她计划在16岁生日当天结束自己的生命,跟这个世界告别。她费尽心思在小城的药店里寻找安眠药,但安眠药是处方药,大多数药店不卖,她只能买含安眠药性的安定,这种药也是按量出售,她只能一家一家药店去碰运气。梦云第一次踏进药店,很是小心谨慎。转了好几个药店,费劲口舌,终于买到了安定。有了成功的经验后,她的胆子越来越大了,谎撒得也自然,慢慢也囤积了一些安定。

孔令志和安安找到梦云的时候,她正坐在学校后山上的一根树藤上。她在高处远远望见孔令志和安安焦急的身影,他们经过学校食堂、音乐楼、走进植物园。下午四点多的阳光不刺眼,还有些柔和,他们沿着古老的台阶走过来,唤着她的名字。阳光洒在台阶上,也落在孔令志和安安的身上。梦云的眼里有了一丝光,这光很柔和,也有丝丝温度,她突然觉得很想哭。

当孔令志和安安走到她面前时,她看到孔令志焦急的神色和安安眼里的担忧。

孔令志:梦云,终于找到你了。我知道,你受了委屈,我这个做老师的不称职,没有及时制止。我会狠狠批评和教育李璐。

安安:梦云,对不起,我没有第一时间冲出来为你说话。

梦云一开始只是无声的流泪,泪水顺着脸颊滴落在树藤上,她紧握着树藤的手开始微微颤抖,终于她情绪崩溃了,嚎啕大哭。她一直不愿意将自己脆弱的一面给任何人看,讽刺和欺辱来得猛烈,她回击不成,只能日日夜夜折磨自己。这一束莫名其妙的光,居然让她卸下了防备。

孔令志被眼前的一幕触动了,他自责、懊恼、愧疚,这一刻将永远定格在他的脑海里。时刻提醒自己,他面对的这些花季雨季的少年,除了关心学习,还要时刻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孔令志决定和李璐的父母好好谈一谈了。

八月的幸子
八月的幸子  作家 法学期刊责任编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侵权必究。

被校园凌霸的女孩与三道光芒

相关阅读
夫子别跑

苏休思托着下巴望着窗外,午膳时刻,寺内没有什么人走动。 也不知道这次父皇为什么会让她来这个古寺求佛,看不出来父皇还是那么迷信的人啊。 苏休思叹口气,她虽为皇室唯一的公主,在外人看来,她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鲜少有人知道,她并不受宠。 生母不在,皇后虽对她很好,可她知道,她只是出于礼节。说得明白些,皇后只是把她当做客人罢了。 在寺中逗留了几日,便有人来通知苏休思回...

虽然我不能嫁给你,但是你能嫁给我吗?

-01 舟泊和我走在路上,他在前,我稍稍落后,我在出神,嘭的一声,脑袋撞到了他身上,我抬起头来,正要骂他,干嘛神经兮兮地忽快忽慢?他却像丢了魂,目光不知飘到哪个遥远的国度,轻飘飘地开口,我好像喜欢上她了,怎么办? 时光倒流回一小时前。 校庆晚会上,舟泊一眼就看中了凌子静。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是谁,我正要嘻嘻哈哈地回句,是我啊。舟泊的目光却锁在舞台上跳舞的凌子静,说,当然是那个...

曾经帮我借黄书看的初中同桌

1 什么是黄书? 这个问题业已折磨我许久。自然地在学校发生了那件事之后我就更好奇啦。 真想找个人问问。 正好问问同桌吧。 他虽说比我小一岁,不过挺能混的,属于那种老师同学公认的坏学生。 想来他肯定知道黄书是什么书。 我:志国,你知道什么是黄书吗? 他听到我问,先是一愣,然后回复我一句:你说啥? 我相信他听见了,只不过…… 我:黄书是什么? 他,“哦”了一声,然后眯起眼睛,一脸淫笑的回答:啊—...

《至少,你治好了我的抑郁症》

第一次见到你,是我进入车间实习的第一天。大家围在桌子旁开晨会。而你坐着凳子,靠在墙上,翘着腿。 在车间里,大家都穿着蓝工装,戴着帽子,连头发都不露出来,有时连男女都分不清。但看到你的第一眼,就能感觉到一股逗比女青年的气质,神似傅园慧。不过你还是要更漂亮一点,有大大的眼睛,整齐洁白的牙齿。 后来才发现,你比我想象的还要逗比十倍。你会在大家学习的时候,用计算器刷声音弹幕,66...

儿子,加油

儿子,加油 ——寄语即将步入初中的孩子 01 儿子,此时的你已经考试一个小时了,这就意味着你已经成为我们中学的一名初中生了。 孩子,为了让你自信、心无旁骛地跨进我们的中学,你知道,妈妈我为你做出了多少努力与纠结吗? 今年正月,有亲戚亲口答应我,只要我想让你去城里的初中就读,他会帮我们办理好一切:转学手续,找学校,甚至连房子都给我们找好,我们只要去读书,去住就够了。 可是,妈妈我思前想后,还是...

暗恋是桃子味的

如果说恋爱是两个人的游戏,那么暗恋,就是一个人的一场独角戏。

太姥姥:不愿醒的梦

多年以后,我还常常梦到太姥姥,梦到在太姥姥的炕上醒来。 那个情境封存在记忆中,时不时跳出来,此生的温存。 这是陕南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更准确的说,是一个小山沟,两旁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土坡,中间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道,所有的村民就住在这山沟中,每隔几十米就有一户人家,我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的倒数第三家,也是与太姥姥相遇的地点。从我记事起,就跟在太姥姥后面,晚上睡在她的热炕上。这是她一生最重要的地方。...

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爱情

01 杜笙说,喜欢一个人不一定要说出来让全世界都知道我爱她,默默陪伴也挺好的,起码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杜笙说这句话的时候像是陷入了某种回忆里,我知道在这个回忆里他是幸福的。 杜笙喜欢喃风六年了,整整半个轮回里杜笙没有一次向喃风告白过,也没光明正大的向喃风说过我喜欢你。他做得最多的就是默默相守,为她烦恼,为她解忧。我们不止一次劝过他,情圣这种事多做无益,爱就要大声说出来,不要等到女神成了别...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