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过,你可还会记得我?

2018-09-05 17:30:14 作者:檬檬和匆匆

图|网络

文|檬檬和匆匆

01

我快二十岁了,阿梨也是。阿梨最喜欢说“时光匆匆”,想来真的是匆匆了。

我们是本家,又是邻居,而且恰巧同龄,和她一起长大从一开始似乎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小时候我们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割草,一起玩……

有一天,我们站在村口的那棵老梨树下,阿梨对我说“长大以后我们还要在一起好不好?”

我想了想说“可是我们要嫁人的。”

“那我们就嫁在同一个地方。”

“好。”我应了一声。

她可能忘了吧,毕竟童言无忌。

02

十七岁的时候,我结婚了。

“我要结婚了。”犹豫了很久,我终于鼓起勇气向她告知这一消息。

电话那头没有传来一丝声响,我早该想到的,阿梨对我一定失望极了。

良久,她轻描淡写地说“很好啊,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

沉默,还是沉默。

几天前,我们才刚费尽心思退了一桩婚,现在我却掉头就心甘情愿答应了另一桩。

十七岁,我辍学了。对的,临近中考,我却辍学了。

我清楚的知道,因为成绩的原因,我考上高中的几率为零。但是自己又很不甘心去上职校。前路茫茫,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迷失了。

我想过千万种可能,就是没有想到那种众星捧月的情景会发生在我身上。这绝无仅有的人生经历让我的人生从此丧失了生机。

当我不读书了这个消息传出去的时候,我家的门槛被各色各类的求亲者踏破了。当然大部分是和我一样辍学在家的十七八岁的少年。

有一个亲戚带来的声称是一个二十四岁的男人,来到我家之后勤快,会说话,很讨人喜欢。但是我完全没有兴趣,因为他秃顶,而且怎么看都不像才二十四岁。

朋友找我去玩,我就外出了几天,我回到家,哥哥才告诉我。我的爸妈背着我收了那个男人的定金!

爸,妈,我是你们的女儿啊,不是衡量估价的商品!你们为什么不经我的同意就要把我嫁给这么一个男人?我不爱他,我看不上,我只是想一个人好好生活。

我不读书,我可以去打工啊,但是为什么你们又那么害怕我出去打工?你们说是怕我嫁在外面受欺负,可是难道我就真的只能呆在这个穷山村里了此一生吗?

我声泪俱下,我的父母不为所动,那一刻,我开始怀疑,我到底是不是他们的亲生女儿?最让人心痛的是我知道我是。

我突然间想到了阿梨。

图|网络

03

小时候阿梨总是对我说她羡慕我,因为每次她和我出去割草只要回来晚了,我爸妈都会打着手电筒来接我,也会接过我背上沉甸甸的篓子。

我曾经无数次想起过我和我的家人一路欢声笑语回家的情景,也会无数次想到阿梨那带着羡慕的在黑夜里闪亮着的眸子和她那小小的看起来很孤单的背影。

阿梨所不知道的是,我曾经问过她的爸爸为什么舍得让阿梨孤单地走在黑夜里,他开着玩笑说,“我家阿梨只要有我在就很娇气,不能惯着她。”

无疑,后来实践证明阿梨爸爸的正确性,她会和老师因为题目而争论不休。她参加学校各种各样的活动永远面无惧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除了那头和男孩子一样的短头发从未改变,她以肉眼可见速度成长着。终于,她去了城里。在那里上初中,高中,一直那么优秀。

诚然,我与阿梨是不能比的,她出生于书香世家,从爷爷那一辈开始就已经是重视教育而且多产教师的家庭。阿梨的奶奶常常打趣地说,“我家啊,就是一家子的教书匠。”

从出生开始,我和阿梨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吧。我这样的女孩,做事优柔寡断,连决定婚姻大事的权力也没有。

04

那天,我哭得很伤心,我接到阿梨的电话。我把这一切的不公都告诉她。特别是爸爸那句“他给的钱我都还债了,你不嫁我们要付违约金,所以,你嫁也得嫁,不嫁,我用绳子绑着你也要去!”

凭什么?真的凭什么?我崩溃了,绝望中的呐喊也没有任何人会听得见吧。阿梨啊阿梨,你懂我吗?我真好难受,我好羡慕你。那一天,阿梨也哭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去看待父母,他们生我养我,但是为什么要擅自为我做这关乎我一辈子幸福的决定?可以暂且理解为他们的人生也是这样,他们的文化不高,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

经过多方调解,这桩婚事费经周折退了。过了很久我才知道那个男人已经三十多岁,而且已经娶过两任妻子,家中一贫如洗。

想想觉得很可怕,差点就因为还不起彩礼钱而把我这一辈子的幸福卖了。

那时候的我已经无心学习,我的的痛苦随着父母看待我的眼光与日俱增。

我不想和他们一起生活,嫁就嫁吧,总比现在这样痛苦的生活好吧?

没有感情可以先培养,先结婚后恋爱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况且,老一辈的人不也都是这样的吗?

这样想着,我妥协了,也释然了。没有那么多追求,人就不会活得那么累。

很快在众多求亲对象里选择了一个看起来很稳重的小伙子。他家就住在街上,有房有车。

很快,这一切就水到渠成了。我的人生我能大致想象到,因为它本来就一眼望得到头。结婚。生子。养儿。防老。死亡。

梦想不是我这样的人应该有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与我无关,这一生,我就这样平平庸庸,碌碌无为。怎么过不是过呢?

图|网络

05

我结婚的时候,阿梨没有来,我的孩子满月了,阿梨也没有来。我想,阿梨是不会来了。

上一次见面还停留在她高三的那个假期,我和丈夫进入村口碰巧和提着行李箱的阿梨在那棵梨树下相遇了。

她看到我,很开心的笑了。

她说“书书,我要走了,我想抱抱你。”当时我愣了一下,内心涌现出了一种不可名状的情绪。看着她倾向我的身体,我躲开了。

阿梨,对不起。

同样是二十岁,阿梨已经远在他乡上了大学,学的也是师范,她以后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吧。

而我,女儿已经一岁多了,我的这一辈子,只愿我的孩子能幸福。

今年四月,村口的那棵老梨树又开花了。明年我还要回去。梨花。真好看。

阿梨,你什么都好,就是名字不太好。

梨花很明丽,梨花也很悲伤。

梨花是相逢,梨花也是永别。

阿梨,再见。

(完)

檬檬和匆匆
檬檬和匆匆  作家 闲散,随性。

我来过,你可还会记得我?

相关阅读
结婚之后

女人只有在生孩子之后,才知道你嫁的男人到底是人还是鬼。

等你十年,找我二十年,相爱一辈子

《一》 “小悦,你的男神让我转告你,他......”江小鱼一脸严肃的看着我,不等他话落完,我抢先打断他。 “好了,我知道了!”我的心再次堕入冷库中,上一次失落是五年前,再上次一次失落是十年前。 心中不由自主冷冷苦笑着,时间晃得还真快!我竟然喜欢林国俊十年了。十年里我的人生错过了什么? 美好的青春里,我心里眼里都只有你,也浪费了我整个青春,却只得到心冷和...

你闻起来很甜

三百年前,他宁愿废掉一身修为也要离开大海,因为,他爱上了一个人类姑娘。

呀,娇妻不要跑(一):众人皆知

林潇潇觉得委屈,自己被小三了,却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咽。

一厢情愿的男人

我是一名佛罗伦萨的雕塑匠。我有一个妻子和两个孩子。六年前我从我的师傅那里出师,现在正在为教皇雕刻他的宫殿内的装饰雕像。像我这样的雕塑匠有许多,他们每天和我一同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今天的早饭是抹了树果酱的面包和牛奶,昨天也是,前天也是……想来明天也是吧。我依稀记得妻子会在什么日子做苹果派,但我不记得是为什么。孩子们在学校里上学,当他们会写字会算数后,就要去拜师学艺,也许会学雕塑,但也可能...

从今呓语

躲在24小时待机的空调房里,空调外机呼哧呼哧声绵延不绝。手机振动时摩擦桌子的次拉声像是二十年前家里的诺基亚,一边狂躁地往桌子底下跑。脸上的不合时宜的青春痘像是螨虫在反复骚动,肚子胀胀的,估计里面装的那些胡思乱想的该满了。单一宁赶紧带了一卷纸,往门外跑去,一会儿有跑回来拿了手机,这估计是现在最流行的如厕方式了,可她既享受又讨厌这样,因为她一拿手机就上不出厕所来。 单一宁最喜欢的事就是标新立异,...

太姥姥:不愿醒的梦

多年以后,我还常常梦到太姥姥,梦到在太姥姥的炕上醒来。 那个情境封存在记忆中,时不时跳出来,此生的温存。 这是陕南一个普通的小山村,更准确的说,是一个小山沟,两旁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土坡,中间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道,所有的村民就住在这山沟中,每隔几十米就有一户人家,我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的倒数第三家,也是与太姥姥相遇的地点。从我记事起,就跟在太姥姥后面,晚上睡在她的热炕上。这是她一生最重要的地方。...

月钩勾

1 司媞终是没有忍住,她朝下望去。 隔着氤氲飘渺的雾气,她看到在漫山盛开的万年红中间,月钩仰面躺着,浑身都是刺红的鲜血。 他望着天空的方向,瞳眸里定是决绝和悲凄。 修泫紧紧抓住她的手,生怕她绝尘而去。 他不知道,司媞没有月钩那样敢爱敢恨的勇气,她只能看着那一抹红点化为虚无,最终死在心尖里。 可又有谁知道,此时,那个被万人践踏,被百姓唾弃的月钩,是笑着的。 他唱着:风轻轻,水蓝蓝,小蝉不休不知...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