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抛弃的女孩之死

2018-09-14 22:00:12 作者:西山不缺鹤兮_

P.S.

这是基于真实故事,老实说,突然有一天,我遇见或者是发现这样事情的时候,内心里竟然已经没有了任何的波动。我不知是自己的心已冰冷,还是社会环境所造就我的冷漠。

这个故事中的女孩 ,是真实存在的。

故事的结局,也是真实发生的。

只是换了名字,换了方式。

「这是 我在简书上分享的第一个故事 希望你们喜欢zoz」

被抛弃女孩之死

我叫苏可,是嘉嘉的好朋友。和嘉嘉一样,我出生在1999年的湖南小城,和嘉嘉不一样的是,我有一个幸福而完整的家庭,嘉嘉却只有一个酗酒的爸爸。

童年时期的嘉嘉,和我们那块所有的孩子一样,活泼,爱玩,也爱笑,拥有着孩童般的天真与浪漫。

可是即使嘉嘉再怎么表现得快乐,我们都知道她是装的。因为嘉嘉她有一个酗酒的爸爸,我们叫他张叔叔。

张叔叔脾气坏,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喝酒,醉酒回来就把所有的气都撒在嘉嘉身上,拳打脚踢对嘉嘉而言是家常便饭。挨了打的嘉嘉,还要为张叔叔做饭,打理家务,可是我们从没看见嘉嘉哭过。

每次挨了打,第二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嘉嘉,虽然鼻青脸肿的,但仍然带着笑容。

有一次我看见她腿上青的紫的,便从家里拿了红药水给她涂。我帮嘉嘉涂药,看着她咬着牙的样子,便问她:“嘉嘉,你疼不疼?”

嘉嘉冲我挤出一个笑脸:“不疼!”

然后我们两个又继续笑着玩,嘉嘉好像根本忘记了自己被打的事情。

嘉嘉很小的时候,张叔叔就和嘉嘉妈妈离婚了。嘉嘉妈妈也姓张,离婚以后,张阿姨就去广东了。偶尔暑假,她会把嘉嘉接过去玩。

嘉嘉不太愿意去她妈妈那里,每次要去前和回来后,嘉嘉都是不开心的。

我问起她的时候,她却什么都不说。

我们那块的小孩,都特别怕张叔叔。因此家里人也常常教导我们,不要和嘉嘉一块玩,否则张叔叔也会打我们的。

时间长了,小孩们自然不愿意再和嘉嘉一块玩。但是我也不知为什么,仍然很喜欢和嘉嘉一起玩,就算我妈也不许我接近嘉嘉,我也要偷偷和她一块玩。

因此,嘉嘉把我当做最好的朋友。

嘉嘉没有念过幼儿园,甚至学前班也是下学期才去的。每次有人劝张叔叔让嘉嘉去上学,张叔叔就说:“她去上学了,家里的事情谁做,谁给我打酒?”

可是嘉嘉认的字比我们谁都多,她还会算数,也比我们谁都快。

原来白天张叔叔不在的时候,嘉嘉就去白大夫的诊所里,白大夫人很好,是我们那一块有声誉的老中医,他教嘉嘉识字,还教嘉嘉用算盘。

白大夫总是说,嘉嘉是个聪明的孩子,只可惜...

后半句白大夫没有说完,那时候我不懂,现在才明白那句话的含义。

那时候分片划小学,我们家的地理位置只能划分在一所街道小学,可是我妈托人找关系把我送进了重点小学,嘉嘉则去了街道小学。

在小学里,嘉嘉是班长,她成绩很好,很受老师喜欢。每次开家长会,嘉嘉的老师都会和张叔叔说:“嘉嘉是个好苗子,要好好培养。”

可是张叔叔从来没有放在心上,他逢人就说:“不过一个丫头片子,培养好了,和她妈一样,跟别人跑了?”

“当我是个大傻蛋啊!”

那时候我上奥数班,学美术,嘉嘉拿着我的奥数书,做题比我还快,又正确,她也会画画,我借给她蜡笔,她可以画出好看的图画。

我妈也常常说:“嘉嘉是个聪明又懂事的好孩子,可惜了...”

的确,嘉嘉不仅聪明,还特别懂事。她每天放学,都提着擦鞋箱去街口给人家擦鞋,别人问她,她就笑着说:“我要给攒学费。”叔叔阿姨们都认识她,心中念着这孩子可怜,有时找的零钱也不要了,多给她一两块。

可是,嘉嘉挣的钱常常会被张叔叔拿走,嘉嘉若是不给,自然会讨一顿打。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和嘉嘉都上初中了。我们那里,最好的中学是私立,并且采取摇号的方式,我和嘉嘉都没有摇上。

嘉嘉很无所谓,她知道就算摇上了张叔叔也不会让她去念的,因为私立中学的学费很贵。

而我,还是凭借着关系,花钱进入了重点初中,嘉嘉则去了划片的公立中学。

嘉嘉的初中在我们那一块风气很不好,常常听说有打架斗殴,甚至女生怀孕的消息,而那时候的我,在封闭式的重点中学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地认真学习,一个星期回来一次,见嘉嘉也是匆匆忙忙,有了新的好朋友之后,我几乎更是忘了嘉嘉。

初三的某个星期天傍晚,我回家拿换洗衣物,路过菜市场时看见摆地摊卖衣服的嘉嘉。嘉嘉已经和小时候很不一样了,她穿的衣服和她年纪有着明显的不符,很成熟,有点像个小太妹。她看见我,一怔,然后笑着和我打招呼。只是这笑,和原来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我问她:“你没上学了?”

她摇摇头:“当然上啊!”然后要我稍等她一下,我看见她利索地收拾了摊子,然后推起她的小推车,说要请我喝奶茶。

我们一人点了一杯“烧仙草”,然后她又笑了:“以前总是你请我吃零食,现在我总算请你一回了。”

我问她成绩怎么样,准备考哪所高中。

她苦笑了一下:“还能哪呢?随便吧。”

我也笑:“你成绩那么好,一定能考上一中的。”一中是我们那儿最好的高中。

“怎么可能。”她喝了一口奶茶,用勺子搅拌了一圈,然后低着头:“我无所谓啦,上不上高中也无所谓,反正我也不喜欢读书。”

我一愣,想起小时候那个每天都在家门口大声念课文的女孩,那个聪明得比我们谁算术都快的女孩,怎么会说出自己不喜欢读书这种话呢?

我和她没有再深聊,陪着她推车回到家之后,我们再见面,就是中考后的暑假了。

中考的成绩在7月初揭晓,我考得还行,上了一中的线。总算是松了口气,我妈还奖励了我一部智能手机,我呢,啥也不管,就等着开学。

到7月底的时候我才看见嘉嘉,她也考上高中了,虽然没能上一中,但是也可以去市重点的实验班,也很不错。

我也是这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们上初二的时候,张叔叔就再婚了,并且又生了个儿子,有了新的家庭,张叔叔变了很多,找了份正经的工作,也不再酗酒,但是对嘉嘉,仍然是粗暴又冷冰冰的,嘉嘉的继母就更别说了,一个好脸色也不愿意给嘉嘉的。

这些事情,我很后悔知道得那么晚,嘉嘉曾经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却一点也没有关心过她。

也是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嘉嘉为什么不愿意去她妈妈那里,张阿姨在东莞,做的是大家都知道,却不愿意说破的事情。

可这些,嘉嘉都没让我知道,连提也没提起过。

张叔叔不愿意嘉嘉去上高中,九年义务教育的责任他认为自己已经尽到,多出一分钱他也觉得心疼,嘉嘉的继母更是在旁边煽风点火,说女孩子家家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回头就是泼出去的水。

而嘉嘉每天早出晚归,我知道她在想办法赚学费,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她。突然想起来我们那里有座塔,小时候我和嘉嘉给它起名叫梦塔,寓意为梦开始的地方。我们很小的时候常常在那里玩,背着大人跑到塔顶,在高高的天台上看四周的风景。

我和嘉嘉不知道梦塔的来历,只是不约而同地都很喜欢那荒凉的场景,和爬上塔顶吹风的感觉。

我记得小时候的嘉嘉拉着我手说:“以后我会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妈不知道我和嘉嘉去梦塔玩,她知道了一定要说那里很危险,会生气会打我的,偶尔我小心翼翼地提起梦塔,妈妈就说:“那座塔啊,应该要拆掉。”

我把妈妈的话告诉嘉嘉,嘉嘉就说:“要是梦塔拆掉了,我的梦就没有了。”

中考那年暑假的某天傍晚,我突发奇想地去梦塔,居然在那里遇见了嘉嘉。

那一瞬间,我发现我们两个其实都没有变,嘉嘉没有,我也没有,我们都是童年时期那个敏感又天真的孩子。

嘉嘉说,她不想再像从前那样了。

原来嘉嘉念初中时,一开始因为很认真念书被孤立,经历了校园暴力的嘉嘉,为了不让自己再受到伤害,于是选择了伪装,也不再念书,跟着班上的小混混,觉得那就是她想要的“江湖”,可是“江湖梦短”,她醒悟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初三下学期了,不知道努力是否还有用,但是她知道读书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办法。

“小婕是吞老鼠药死的,死的前一天她还找我借钱来着,我没借。”梦塔塔顶上,我和嘉嘉肩并肩站着,她从小就比我矮,现在也一样。

“因为我没钱。”说完这句,嘉嘉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

小婕和嘉嘉是命运差不多的女孩子,她甚至比嘉嘉幸运,可是她却认为爱情大于一切,在十五岁最好的年纪和她所谓的男朋友偷食禁果,最后在最美的年华早早丢失了生命。

“我问她借钱做什么,她说打胎。”嘉嘉说:“我去哪里给她找钱。”

“一个星期后,她就吞了老鼠药。”

“一尸两命。”

“她男朋友呢?”我问。

“呵呵...”嘉嘉笑了:“男朋友...知道这事之后就溜了,她男朋友不是我们班的,社会上的一个小混混。”

嘉嘉的笑让我觉得有些恐怖,她嘴里说起来的这些,一瞬间击溃了我的认知,我从来都没有遇见过这样的事情。

“也是从那一天起,我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了。”嘉嘉变了神情,一脸认真:“我要好好读书。”

接着嘉嘉说:“我是一个弃儿,也是被上天抛弃的人。但是我要靠自己,活成自己期望的样子。”

嘉嘉最终去了高中,她考上那所高中的老师亲自去她家,说学校愿意免学费,也愿意提供奖学金,这些理由最终说服了张叔叔送嘉嘉读高中。

原来,嘉嘉是那年去那所高中的中考最高分。

高中后,学业更加繁重,我和嘉嘉更是难已见到一面,见面了也只是嘿嘿一笑,看得出来,她在学校里,过得很艰难。也是,那样的高中,想念书的孩子,应该不多。

高中三年很快就过去了,这三年里,我过得其实也浑浑噩噩,初中被抑制的中二在高中并发,每天都在做不切实际的梦,忘记了好好学习才是我最应该做的事情。

经历了紧张的高考,在6月24号那天等来了不好不坏的成绩,挣扎着复读却遭到了反对,随便填了几所本省的大学后,便开始数着离上学越来越近的日子。

日子平淡地进行着,还有几天就要去学校报道的时候,“嘉嘉跳楼”的消息传到我的耳朵里了。

嘉嘉是从梦塔上,她梦开始的地方跳下去的。梦塔四十多米,我从中考后的那个暑假再也没去过,只知道那里比原来更加破败,更加摇摇欲坠。

嘉嘉最终被湖南的一所一本录取,她两个月的打工终于赚到了学费,却被继母偷偷拿去不肯再还,她找张叔叔,张叔叔也不管,她打电话给广东的妈妈,妈妈也已经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对待她的态度一如从前的冷冰冰。

她家的条件不符合助学贷款的标准,走到绝望之境,在一个有风的夜晚,她从梦塔上一跃而下。

第二天路过的老爷爷发现了嘉嘉,而那时的嘉嘉早已没有了呼吸。

我不愿意相信,我妈在家里也会提起嘉嘉,提起的时候老是叹气,亦如我小时候记忆当中那般:“嘉嘉是个好孩子,可惜了...”

我现在还是不明白,可惜了什么。

说起嘉嘉的事,我妈还说:“早就说了那塔要拆,迟早要出事,现在好了吧,真出事了。”

我听着妈妈的话,只觉得一阵儿枉然,仿佛梦塔拆了,嘉嘉就不会死一样。

梦塔在嘉嘉死后的第二个月,终于拆掉了,听说新的城市规划图已经出来了,梦塔那一块地方,要建起一个大型商场。

我现在偶尔会路过那里,那里的风和从前一样的温暖而柔和,杂草丛生的土地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水泥地和漂亮的绿植。

好像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

我常常会想起嘉嘉,想起嘉嘉的时候,我就想她在最后一刻到底再想什么,她经历过什么样的绝望。她说过,她还有很多梦,她要到上海去,她要到繁华的一切地方去,她说她漫长的一辈子,她要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可是她的漫长的一辈子,永远都停留在她曾经最想离的地方。

如果能够回到那一天,我真想抱抱她,告诉她:“你不是弃儿,请努力活下去,活成自己希望的样子。”就像那天站在梦塔上的风里,她对我说的一样。

相关阅读
孽缘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E是凯蒂,我是塔利

之所以想看《萤火虫小巷》,是因为我曾经也有一个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就像书里面描述的塔利与凯蒂一样,有一段时间总是同时出现,谁也没办法把她们分开。 她是我高中和大学时最亲密的两个女性朋友之一,叫她E吧。我们来自很不一样的环境,她生在城市,我生在农村。她每天都走读,我成天住在学校。我从没见过她的父母吵架,而我的父母很少不吵。 高二文理,我们都来到了文科班。我们的个头一般高,都是细长身材;头发一般长...

会数理化的男人最好看(下)

两个人,当着长辈的面,对着媒人敬酒,将交杯酒一饮而尽,不就是某种仪式吗?

商人奇遇槐树精

从前,有一个北方商人,叫李甲。他的生意就是把当地的土特产运到南方去卖,再把南方的东西运到北方赚钱。买卖虽然不大,但是生活的也很富裕。这不他娶了媳妇还不到一年,就在家里呆急了,他就又收齐了一批土特产,告别了妻子张氏和几个同行一起配船去了南方。 李甲和他们一起的几个商人在船上,有说,有笑的也不寂寞,不知不觉的已经离家半个多月了。有一天,他们在正船舱里打着瞌睡,可能是都累了。谁也没有发现大江上突然...

别拿我的善良当面包

作为一个女孩子,我被父母保护的很好。可今天是我第一次被骗,也许你们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没损失太多金钱,也没把自己搭进去。可当我被骗了之后我却觉得心疼又委屈。 我是一个女大学生,也许是别人眼里好骗的一种人。什么校园贷、电信诈骗,统统可以找上门。 下面讲讲我的被骗经历:今天上午我一个人出校门去买水果,因为校内的水果摊子被学校取缔了,所以我们比较喜欢去旁边学校的水果店买水果。当我走到半路的时候一个...

莫非我好心做了坏事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二零一八年七月一日 星期天 晴 小雅是我的一个远房叔叔的女儿,长得玲珑俊秀, 听说前几年在市区开了一家鞋店,生意还算不错。这不,在我家小区对面的家属楼上买了一处房产,前不久刚搬过来。 早上我出去晨练,经过菜市场时看见了她。远远见她东张西望的,好像在找人。 走近了,打过招呼后,她神秘地问我:“姐,你一直在这儿住,是否认识一个左脸上长个大猴子的男人,是个卖萝卜的...

真实灵异·见闻1

“别回头。”一句话就把闺蜜吓着了,电梯里一共就她俩,恐怖片闺蜜也不是没看过,这句话里的深意随便想想都一身汗啊!

被拯救的恋人

怎么办?到底该怎么办? 我无力地跪坐在客厅中央,心如乱麻。 墙上挂钟的指针已走到十一点半,留给我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 望着倒映在漆黑的落地窗上自己那无助的身影,一个念头忽然间涌上心头,它是如此震撼,随之而来的强烈情绪,让我犹如电击般瞬间站了起来。 现在只能这么做了!这也是深陷绝望中的我,所能想到的最后一个办法。 我毫不犹豫地走进卧室,用力扯下窗帘,跟着找出一把剪刀迅速把它裁成条状,然后回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