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诺言

2018-09-19 22:00:26 作者:樵木Roy

1997年,他背着书包,牵着妈妈的手过了马路,马路对面是一所破旧的幼儿园。妈妈带着他找到了自己的教室,蹲下身看着他。

“你是男子汉,所以不会害怕是吗?”

他点点头。妈妈伸出手拥抱了他,“妈妈下午来接你。要好好的。”

他继续点头,妈妈站起身离开了他,另外一个女人走了过来,自我介绍她叫李老师,并且拉着他的手去了一个座位上,他在座位上放下书包,坐着观察四周,有人哭闹有人沉默,都是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他不喜欢哭,虽然觉得有点害怕。

一个人在他身边坐下,李老师告诉他这是同桌。他打量着她,长头发碎花裙,背着粉红色的书包,身上散发着淡淡的香气。

她的眼睛里闪烁着惶恐,但也没有哭。他看着她,轻轻对她说,“妈妈说我是男子汉,所以有我在你不要害怕。”

2000年,他三年级,她也三年级。

他学会了写很多字,她也学会了写很多字,他们都不再害怕上学。

他惊喜地发现,她就住在自己的小区里,就隔了三栋楼而已。某一天的下课,他写了一张纸条递给她,“以后放学我们写完作业就出来一起玩。好吗?”

她点点头,答应了他。他也的确遵守了诺言,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去找她。小区后门旁边有一块沙地,他们有时候去堆城堡,也有时候兜里剩点零钱,他们偷偷溜出去买两根雪糕,一路走一路吃,吃得满嘴都是白色的奶油。

那个时候他们以为,这样的时光可以不流。可是某一天,她委屈地告诉他,放学妈妈给自己报了补习班,可能不能一起玩了。

他有些难受,但还是问她多久有空可以一起玩。她想了想,告诉他星期六下午。

他说好的,我可以等。

他放学不再写完作业飞奔过去找她,而是趴到窗户旁等待,看着她的妈妈拉着她的手出门,晚上趁着月色回来,他就会放心,今天的她是安全的。

2003年,他小学毕业,她也小学毕业。他们到了同一所初中,依旧是同桌。

开学第一天,老师在上面训话,底下安安静静。他写了张纸条递给她。

“我们一起努力考同一所高中吧。”

她点点头,他们再次共同完成这个承诺。周末的游戏不再是堆沙煲吃雪糕,而是相约好了各自复习。偶尔想念了,打个电话互相倾诉,就像宇宙间相依为命的两颗星星互相为彼此发光,照亮前进的路。

2006。他考了直升,她考去了外省。

送别的那天,他又递给她一张纸条,“我们考同一所大学好吗?”

她流着眼泪拼命点头,他看着她走进检票口,突然想追上去,却不敢追上去。

车站机场有时候是迎接的天堂,也是送别的地狱。

2008年5月20日,四川汶川地震,她知道了消息第一时间打了电话,但却无人接听。

她不顾妈妈的劝阻,试图买张机票回四川,却被告知不能回去。她又尝试买车票,但还是不能回去。

那晚上她打了十五通电话,一个都没有接通。她站在阳台上哭,握着手机在夜空中摇晃,仿佛祈祷信号能够变得好一点。

祈祷有用,手机振动了一下,是短信的提示。

“我和我爸妈都没事,但打不通电话,只能发短信。”

她破涕为笑,被拽紧的心收了回来。

2009年,他高考,她也高考。

他考上了约定的学校,她差了一分。去了另一所学校。还好都是在同一座城市,虽然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

2010年,他的19岁生日,她穿越半个城市,到达了曾经约定的学校。

“生日快乐。”她拿出一双球鞋,笑着说。

那是他最想要的球鞋,他没有接着球鞋,而是抱住了她,在她耳边说爱你。

他们去了一家奶茶店,他找店主要了笔和纸,写下了一句话:“毕业了我就娶你。”

她害羞地钻在他怀里,脸上溢出了幸福的味道

2013年,他毕业,她继续读研。

他去了想去的公司,她遵从父母的意见读研。他们终于住在了一起,虽然只是一个十几平米的小房间,没有厨房没有浴室,夏天开个空调都要精打细算。

他说你去住研究生宿舍吧。等我赚钱了我带你搬进大房子,她拼命摇头说有他在就很好。

关于娶她的事,他再也没有说过,她也没有问过,因为她知道时间还不对。

2014年,他们第一次吵架。

他沉默地抽烟,她哭着收拾摔坏的东西。房间里比任何时候都要安静。桌上的饭菜没有动几口,两人坐在床的两边,像隔了一道银河。

她累了,躺着睡了过去。他抱住了她,在她耳边轻声说对不起,就像十九岁的拥抱一样小心翼翼。

2015年,她成功毕业毕业的第二天,他成功升职,有了自己的办公室,也有了自己的团队。他带她去吃了顿火锅,在沸腾的红色中,他拿出笔在卫生纸上写了一句话。

“嫁给我。好吗?”

她哭着点头,生怕这五个字溜走。回到家他拿出戒指给她戴上,第二天他们去了民政局。

婚礼很简单,因为她不想太张扬。她告诉他,“爱情是两个人的事,结婚是两家人的事,只要周围人知道并祝福就好了。”

2017年,她去了医院,被查出了晚期。

他哭了她没有哭,抱着他说没事的,我们还有时间呢。

他辞掉了工作,陪她去了她最想去的欧洲,他们在威尼斯听潺潺的水声,在布拉格仰望广场飞过的白鸽,在埃菲尔铁塔前拥抱,就像2010年的害羞,也像2014年一样小心翼翼。

她被送到医院,她的头发渐渐掉光。她一开始还能说话,慢慢的呼吸机堵住了她的嘴。

他卖掉了房子,住进了曾经的小房间。省吃俭用,把存下来的钱留给她化疗。

“我只是想让你多陪我一会儿。”

某天的清晨,呼吸机依旧运作,他从浅睡中醒来,看着没温度的阳光从窗帘缝隙划在床上。她的脸色依旧苍白,连转动眼珠的力气都没有。他找出了笔和纸,写了一句话给她看。

“我永远爱你。”

那天上午十点,她离开了他。收拾遗物时,他发现她的手机里留了一段语音。

“你听到的时候,是我走了呢还是还活着?这个病拖累了你真的对不起。我很想和你在一起一辈子啊,我想和你去我们说过的每一个地方,做每一件事。你说过你想和我开个咖啡馆,每天泡咖啡唱歌,看人来人往,让时间慢一点。你说我们的孩子如果是男孩,你教他打篮球,如果是女孩子,我教她弹钢琴,可是我好像不能陪你了。对不起。还记得我们去欧洲我提的行李箱吗?里面有我最珍贵最喜欢的东西。它会帮我陪伴你,对不起我爱你。可是我好像真的没力气陪着你了,对不起。我永远爱你。”

他打开了行李箱,里面是一个玻璃罐,是他送给她的十二岁礼物,他还记得曾经这个玻璃罐里装着水果糖,糖被他们吃完了。里面装了许多纸条,有的泛黄有的很新,上面的笔迹都是熟悉的笔迹。

“他妈妈说他是男子汉,所以有他在我就不会害怕。”

“以后放学我们写完作业就出来一起玩。好吗?”

“好的我可以等。”

“毕业了我就娶你。”

“嫁给我。好吗?”

他从兜里拿出纸条,上面写着最后一句话。

“我永远爱你。”

相关阅读
这座城市风很大丨我曾无数次想要逃离北京

至今,我在北京生存了整整一年半,548天。 对,是生存,不是生活。在这548天里,我的脑海里闪过无数次离开北京的念头,甚至都已经研究要坐几点的火车。 可看着屋子里的行李,看着微信里领导布置的工作,一次又一次地犹豫、放弃。 其实我在北京过得挺好的,相对于那些一无所有来到北京发展的年轻人而言。 来北京第一天,一个QQ群里认识的姑娘就帮我租好了房子,我妈给我一万块钱,我只租了押一付一的自建公寓。 ...

对不起,好好的人并不是我,让你失望了

“麻烦再给我一包酸甜酱。”随口而出的话语仿佛已经是一种习惯,连语气都很像曾经在身边的那个高大男孩,声音低沉而温柔。 很不习惯,非常不习惯。文淑面无表情的撕开酸甜酱,沾着薯条,食之无味。真烦,原来我都是蘸番茄酱,现在都改不过来了,滔烙这个害人精。 不知道对于滔烙来说是解脱还是自由,分手前一天的恶语相向,文淑只有转世投胎才能忘记吧,像一根根针一般扎入了心中,冰冷而陌生。分...

300块的出租屋,你宠我如公主

文|狐小白 —序— 我们住着一个月300块,只有十几平米的出租屋,但是,仍然不影响我幸福得像个公主。 谨以此文,纪念我和你一起度过的1748天。 —01— 相恋到如今,1748天,异地恋占据大半。 无论是情人节,还是七夕节,我们从来都是分隔两地,今年,因为实习,我们才有了这五年来第一次彼此陪伴的日子。 刚分实习时,我知道有你的城市,费了千辛万苦,才终于分到了这里。 实习分配下来的那一天,我欢...

不要和不喜欢的人结婚

1. “我也喜欢你,但是我们不能在一起。” “为什么,阿紫,你告诉你原因,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克服可以吗?” “我有婚约在先的,小时候我不懂事,父母已经在家里给我定了娃娃亲。” “这都什么年代了,自己的婚事自己说了不算吗?” “我也不喜欢他,可是我不能违背父母的意愿,小凯。” 阿紫来自西南地区,从小就是家里的乖乖女,所有的事情都听从父母的安排,在她还不懂事的年纪,父母就给他定下了娃娃亲,结婚对...

养猫趣事

去年,我从集市买回一只刚满月的小猫,取名小黑。 大家别误会,不是只黑猫,而是只有着黄、白、灰三种颜色的花猫,名字是孩子取的,姑且叫着玩吧。 为什么养猫呢?以前我不喜欢猫,因为听老人说过‘猫是奸臣,狗是忠臣’的俗话,意思是猫喜欢富贵的生活,谁家好上谁家。而狗家再贫穷也不会离主人而去。可是因为家里有了老鼠,不得不养。 某天晚上我睡的正香,突然被一阵悉悉的声响吵醒,睁眼开灯一听,好像从屋顶传出来的...

曾经幸福的照片墙,如今成了扎眼的痛

记不起距离你说“还是算了”的那个夜晚,至今走过了多少个日夜。从那天起,你边不再属于我,也从此消失在我的世界。你走得那般从容,那般洒脱。留下一个瘦小的背影,还有那片至今在我房间扎眼的照片墙。 犹记得你不是一个喜欢自拍的女孩儿,要不然在一起的那些年,也不会一直没多少你的照片,我也曾渴望着,你能偶尔给我来张自拍臭美一下,告诉我你有多好看,要我好好珍惜你云云。能有如今在我家房间的照片墙,缘起于偶然发...

所谓两难,不过是两个都不够好

01 一家名牌服装店里,两个年轻女孩正在试衣间试衣服。不,更准确来说应该是一个在试,另一个站在旁边帮她做参谋。“麦子,怎么办?这两件衣服都很好看,我不知道选哪件。”苏子手上拿着两件衣服,站在镜前不住往身上比划。两个都很合身,她一样喜欢,所以纠结的老毛病又犯了。“不会吧,大小姐,这两件衣服一个是悠闲装一个是很正式的工作装,怎么会不好选呢?”麦子一向果决,从来不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犹豫不定。“可我...

记一次报复

我和阿周将林子他爸埋在树底下的橡胶杯砸了,就在放学的时候! 下午最后一堂课时,阿周偷偷示意我放学别走,我想阿周如果真的要叫人打架的话,真的少不了我,谁叫我们是好朋友呢。我就是怕身上有伤的话,回去要被我妈骂一顿,之前有一次我已经用骑自行车摔倒来搪塞过去了。 等到放学其他人都走了之后,我一看不对现在就只有我跟阿周两个人,这不像是要打人的节奏。我说周哥你要打的人该不会是我把? “少罗嗦,你跟着我走...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