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段落,都是重难点。(青春物语)

2018-09-20 14:30:27

青春

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过度解读。

从执着的心里生出的暗恋,可以吞没所有小鱼小虾,长成鲸鱼,在心海深处游来游去。

我是一个北方姑娘,生在一个思想传统的家庭,从小被灌输的思想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6岁以前,能让我嚎啕大哭的事情,当数数学考试成绩下滑。16岁那年,我不负众望地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开学第一周,就被委任为化学课代表,跟我一起被委任的,是个军训时就和教官拌嘴的男同学。男同学(U)虽生得白净,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当时放到人群里,也是很普通的那种中学生。

高一生活忙碌而充实,我还是按部就班地上课,考试,值日,转眼半年嗖嗖过去,我才发现自己每天都期待着收发化学作业的课间。可以一起去办公室,一起走回教室的快乐,是在整日埋头的书本里体会不到的。

印象深刻有天晚一下课,照常收齐作业送过去,回教室的路上本来是一前一后地走着,突然后面没有动静了,我一回头,U远远蹲在办公楼门口的路灯底下,捂着肚子。我跑过去问这是怎么了,他说肚子疼,我一瞬间想扶起人,可是,这是办公楼啊,对面就是不远的教学楼,我犹豫一下,快步跑回教室,给U的同桌传纸条:U肚子疼在办公楼楼梯上,快去救他啊。现在想想,我……真是个傻孩子。

后来就像很多悲情少女偶像剧一样,文理分科,一文一理教学楼相隔甚远。我后两年的高中生活就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七大洲的分布地图间迷迷糊糊地过去了,唯一的亮点就是每天晚上骑车回家,可以在茫茫人海中看到U气定神闲走路回家的背影。我能快速找到U,就像了解太阳运行轨道一样,在暗夜里一瞬间捕捉到光。

然后我们都高考了,那年的数学题被呼太难,那年夏天特别热。拍完毕业照的那天,我骑着车,清清楚楚地在路口拐角看到U在和他的女朋友说话。

不管怎么说,也是考上了一所比较理想的大学,更让我开心的是遇到了一个有共同语言的上铺姑娘。我们大一那年一起洗澡的时候,分享了暗恋这个让人激动的秘密。没成想,大二她就“背叛了”这个秘密组织,暗恋改明恋,直接奔现了。这时的我已经不是高中唯唯诺诺的我了,不那么繁重的课业和离家千里的生活,还赋予了我一腔孤勇。(……)所以,借着兼职的名义,我挑了一个也是特别热的暑假,去了U的所在的A城。

一下车我就爱上了A城。U比我学习成绩好,他的城市和大学,好像也都带着光环。说来也是顺利,第二天我就和U溜大街了。怎么说呢,这辈子我都忘不了那一天。那天去过的所有地方,基本上后来我都又去了一遍,不,两遍,甚至更多,非常爱拍照的我,回来相册里啥也没有。上了大学生U长高了一点点,白衬衫牛仔裤,干净帅气。我前一天晚上挑来挑去穿了白T恤波点裙竟然意外情侣套装了一下。

公交站安静等待的少年,天桥底下过马路悄悄虚搂护我安全的少年,走到景点拍立得的老人走上来说要不要留念一张啊帅哥美女,餐厅服务员推荐的饮料,都在心里拍成了冒粉红泡泡的照片。并且为了好看,两个400度的近视不戴眼镜逛来逛去,对我来说,毕竟所有的景点,都不如U啊,对少年来说,可能帅气比较重要吧。发呆聊人生聊理想,公园木凳间的空气特别燥热。

A城的火车站很漂亮,路过时走在熙熙攘攘的嘈杂里,想到带我围着各个景点走了一天,我大声说:很喜欢你这样的Gps啊,U笑得很礼貌。

是不是喜欢二字,如果说得慢一点,看着他的眼睛,结果就会不一样。

暑假是一年中最漫长又短暂的时光

开学我就开始了疯狂的图书馆借书。

U发状态说喜欢的书,我全部看了一遍,以前看过的,就再看一遍。图书馆里的外国文学架子,我如数家珍。结果不知不觉养成了夜读的习惯。

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很大程度上是想与少年时代的青葱执念永远生活在一起,毕竟那里有我喜欢的少年模样,U从事了专业相关的行业。有一天我发朋友圈无意中写了一个作者的名字,U回复:这本书我也很喜欢。结果来来回回聊了很多相关著作,U说你的阅读量比我大啊。我只能在心里想,这都是托你的福。

我也干了很多小女生的事,比如捧着一条回复研究很久,等待回复的时候想出很多可能,扮演搜来搜去的福尔摩斯。现在想来,都是过度解读。

可能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遗憾,这是我的那个故事。其实遗憾何尝不是一种美,因为我喜欢过那么优秀的发光体,指引过我整个青春的人,互相祝福过的人,他还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世界上另一个地方,这也着实是个温暖的故事了。

虽然我只是你青春的一个过客,而你早已是我的整个青春。

青春里有你的段落,全都是重难点。

谢谢你曾出现在我的生命轨道中。

谢谢你读到这里,提前祝你新年快乐。

祝你此生遇到的爱情,都是两情相悦。

相关阅读
我曾用整个青春喜欢的男孩子,变成了我最讨厌的样子

文/凉亦歌 友情提示:这篇文章很散,很丧,很乱,很碎,且戾气很重,你完全可以选择忽略~ 关于题目你一定好奇,如果想了解可以看一下这篇故事: 《三年前的七夕,喜欢的人曾向我表白》 但是我必须承认,如今的我,和故事里的我不再是同一个人。 别害怕,往下看…… 事情是这样的,昨晚上,我大哥突然找我聊天,凌晨12:04,当时我正在给新书写完前言,正要睡觉。 我想着半年多在通讯录里躺尸,怎么偶然找我说话...

把青春留给昨天

在我内心深处,藏着一个人。他很优秀,而我依旧普通,每当想起他时,心脏都有一点点的刺痛,可是,我依然愿意把他留在我的心底。就算今天,我依旧不知道他在哪里,但是至少知道,是他让我了解青春的味道,是酸,是甜,是涩,是苦。把青春留给昨天,趁阳光正好,趁微风正燥。 ...

我的青春年月

2009年的9月我考入了铜陵县一中,现在叫铜陵中学,分到了理科三班,这所学校在铜陵大概排个第三名,在一个小地方属于一般,唯一能拿的出手的就是三个理科重点班和一个文科重点班。 所幸,我考进的是理科重点班,为什么选择理科我已经忘了,大概是理所当然吧,一个男孩子不学文科,跟一群小女生学文科有什么出息,所以我就进了三班的大门。 现在对三班实在是印象不深,所能记起的也就是二三人,二三事,班主任是个女老...

那些青春十五年

许多年后,我一个人去旅行。 走进大山,寻一户下面有瀑布的人家住下。 下望有梯田,田里有水牛。背后有竹林茶树,山谷盛开着映山红。 于是,我打开日记本,写下那些年的青春。 或许,也是如下的句子: 那些青春十五年 1 在黄河岸边的奔跑,不是青春 因为没有觉醒的青春,只是年少 在红土地上的磨练,不是青春 因为没有故事的青春,只是热血 2 直到在同样的时间里,你来了我来了 直到在黑土地的烈日下,你看见...

我们 始终靠着青春一路翻涌

环视自己身边,始终有几个留有印象深刻的朋友。之所以有幸能和他们成为朋友,一是他们身有故事,二是我们三观相符,三是他们总会让你某刻热泪盈眶过! 自带灯带的打更人 我认识双全哥是在大二,比我高一届,地质勘查专业。甘肃天水人,皮肤粗糙黝黑,说话时始终感觉嘴里嚼着槟榔,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后来事实证明他确实是走实力派的。 大二时期是特别活跃的一个阶段,从刚开始对大学的新奇和规矩...

青春,一只舞台下的小丑

12年的时候,我刚上大学。一个高中的同学给我打来电话。电话接听之后,我并没有一下子听出来他是谁,然后我能感觉到他语气略带尴尬: “盖伦兄弟,我是J。” 说实话,我在高中的时候和J的关系只能说是一般,顶多见面打个招呼,几乎没有什么交集。所以他的忽然来电让我有些费解。 “盖伦,听说你和K在一个大学,是吗?你见过她吗?她现在怎么样?” 我恍然大悟,J和K在高...

我路过青春,却错过了你

有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就像是流星,在那么一瞬间迸发出令人羡慕的火花,却注定只是匆匆而过。 ① 晚上二十二点四十三分,你突然发微信给我,内容是“你说,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呢?” 我楞了好半天也没反应过来,直到把你的头像,昵称,聊天信息认认真真的看了无数遍时,才确信真的是你。 我不明白你怎么会好端端的问我这么煽情的问题?在我的印象中,你一直是那个痞帅痞帅的调皮男生,所有的情感都会被你掩饰的...

和你,是青春一场也是永远错过

喧闹的教室里,一个绑着高马尾身材高挑的女生匆忙推门而入......此时一个穿白色卫衣的男孩正笑意盈盈的看着简佳。今天是A市实验中学优秀学生调查问卷会,简佳因为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安排课代表的事情而迟到了。果不其然,没有位置了。正当简佳不知坐哪的时候,一双骨节分明的手拿着一个凳子出现在她面前。 “给” 卫衣男孩说到。简佳轻飘飘的说了句:“谢谢啊” 坐下后,恰巧坐在简佳后座的好友林樱璇玩笑般的说到...

偶尔回忆起来的青春岁月

记得那是6月8号,高考完地那晚,时隔一个月,我再见到了他,在那个熟悉的小店里。 “我怕是再也见不到她了”说完我把桌上那杯冰啤酒一股脑儿全喝了下去,接着再倒满了一杯仰头便又是一饮而尽,从开始目光只在酒里,始终没看向他一眼。 “你不会这样地,以前......”他茗了一口酒,目光关切又好奇地投向了我。 几分钟的沉默后我盯着他,有些虚弱着说道“对,至少以前,以前,我还可以参...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青春

白浅再一次遇到离镜,是七万年后。一向方向感不好的她跌入一个无底洞。洞底用术法做了月朗星稀的天幕,还有曲觞流水,水榭兰台。 离镜风流不改,正与一小妖幽会。 他远远地望向白浅,眉间似有千山万水,半响道:阿音。 阿音? 她此时是四海八荒的白浅上神,哪还是那个叫做司音的小狐狸?揉了揉太阳穴,七万年前的爱恨情仇渐渐浮现出来。 这个与她鱼死网破不相往来的男人,算是她的初恋。 彼时,她拜在墨渊门下,用术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