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教与倾听

2018-10-09 15:30:09 作者:琢爱舟

1

晚上爸爸接儿子回家,一进门就皱眉头,“我们得好好谈谈”他说。儿子呢,则若无其事的往家里跑,找好玩儿的东西。

吃饭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都洗好了手,坐在桌边吃饭。

爸爸说:我今天一大早送你上学,你们同学就找我告状;白天又接到你们老师的短信,说你上课表现不好,让我跟你谈谈;晚上我接你的时候,又亲眼看见你把同学的东西弄倒了。我本来以为我的孩子不是个坏孩子,但你怎么跟我解释都发生了什么?

儿子说:我知道我们老师给你发短信了。

爸爸说:是哦。

儿子说:我们老师当着我的面发的。

爸爸说:可是你们老师光让我们跟你谈谈,并没有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

儿子说:我上课想讲笑话给J听,没听老师讲课。

爸爸说:你们老师讲课你为什么不听?这什么学习态度,说了多少遍了,该集中精力的时候......

儿子听着听着,眉头皱到了一起,鼻子也襟到了一块儿,张开嘴漏出牙齿,好似一只愤怒的老虎。

爸爸还在说,儿子不吃了,站起来走到房间,把门一关,发出了砰的一声响。

2

我跟爸爸继续聊天,爸爸还是觉得这个孩子有问题。

我就跟他说,我说你记不记得有一次,在以前的学校也有一个小孩儿找我告状,明明是那个小孩儿先打我们家儿子的,但是他不告诉我这段,只告诉我儿子打他的那段儿。

爸爸说他也有印象。但是几个事情连在一起,怎么就觉得这个孩子问题这么大呢?

这个时候,房间里传来了哭泣声。

我们家孩子嬉皮笑脸的时候多,泣不成声的时候少,那得多么冤,多么难过。

我跟他爸爸说:“他是不是压力太大了,你一下子说了三件事情,他才6岁,是不是想不开了?那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别说6岁,就算大人一下子很多事情一块儿想,想不开也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

我走到儿子的房间,也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

但是我知道我说什么都没有用。

3

“妈妈相信你是个好孩子,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搂着还在哭着的儿子说。

儿子不说话,还是哭。

我给他讲S告状的故事。我说:“当时妈妈就选择相信你,这次,我还是会相信你。”

儿子开始慢慢滴不哭了,可是还在一个劲儿的抽泣。

我们一起擦鼻涕,擦眼泪。

我说:“你从老师因为什么生气开始说吧。你为什么想给J讲笑话?”

儿子说:“我觉得好玩儿”

我说:“可是老师在讲课啊,J笑了吗?”

儿子说:“J没理我。”

我说:“人家没理你,你还想讲啊,什么笑话啊?”

儿子说:“好多呢。妈妈,你知道太平洋和北冰洋怎么打招呼吗?”

我想了想,摇摇头,

儿子说:“他们招手啊(英语里的“招手”跟“海浪”是一个词)”

一连串,儿子说了至少三个也不四个,类似的,好笑的事情,最后把自己都说笑了。

我说:“你经常上课想讲笑话吗?”

儿子说:“嗯。”

我跟儿子说:“要不这样吧,我们来模拟一下你们的课堂。你是老师,坐在床上,就好像讲台一样,高高在上,我来当你的学生。”

接着我喊来爸爸、妹妹,让他们都扮演同学的角色,我来扮演课堂上那个想讲笑话的角色。

4

儿子,现在也就是“老师”,开始上课了。

他找来了两个雪人,一大一小,摆在腿上,对我们说:你们看看我手里的雪人,我们今天来讲高矮。你们觉得哪个高?

我说:右边的那个高。

“老师”说:M同学,你去把名字往纪律表的下方挪一个位置。

我说:为什么?

“老师”说:因为回答问题要先举手。

我很不情愿地说:可是我答对了啊。

“老师”等我把名字挪完之后,开始继续讲课。

“老师”说:假如我手里的雪人两个大小都一样的话,这个时候你用汉语怎么说?

这个时候,我跟妹妹聊天,妹妹不理我,因为妹妹的角色是J。

“老师”又让我把名字往纪律表的下面挪,因为上课不应该讲话。

接着,“老师”问:汉语的hello怎么说?

这次我举手了,但是“老师”叫了爸爸。爸爸回答正确之后,把名字往上挪了挪,自己很开心。

可是很快,爸爸因为上课的时候玩球,被“老师”要求名字往下挪。

过了一会儿,又因为跟我讲话,影响J(妹妹)上课,爸爸又被要求名字往下挪。

爸爸垂头丧气,自言自语道:“我的名字捞不着再往上挪了。”

这个时候“老师”创造了很多机会,明明我们三个人都举手回答问题,他偏叫爸爸回答。

爸爸回答对了,名字往上挪了,爸爸好开心。我跟妹妹都为他高兴。

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我理解我们老师了,也许他真得想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当我看到爸爸的名字总往下挪,我特别想帮他,但是他表现不好我也没办法。而且,我知道每个人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往下挪,我上课不应该讲话不应该玩,其实我们老师也很想帮我。”

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一课”,如此有效果。

问题不在于告诉他一个真理,而在于教他怎样去发现真理。 —— 卢梭

5

这个角色扮演完成之后,我们又开始扮演告状的小朋友。

还是我演儿子,儿子扮演告状的小朋友。

只见儿子两手掐腰,对着我们几个指指点点地说:带饭的小朋友站这边,不带饭的小朋友站在那边儿,别站错了啊。

然后儿子扒拉扒拉妹妹,也就是某一个同学,问道:“你今天带饭了没有?”

这个时候他自己也开始排队,排在了我前面,队伍本该往前挪,他还在掐着腰操别人的心,儿子让我推一下他。

儿子说事情就是这样。

6

至于最后一件,爸爸去接他回家,他走的时候扔了一个球,给人家小朋友摆好的东西给打烂了。

儿子说,他不是故意的,很想帮着人家摆起来,但是没时间了,因为还要接妹妹。

我问他:“如果不是故意的,你有马上道歉吗?”

爸爸说:“他没有马上道歉,还是我让他道歉的。我看也不像是故意的。当时我站在那里,就觉得很没面子,人家摆得好好的,他不应该......”

我说:“今天,先到这里吧,明天可不要这样了哈。”

我们让儿子吃完饭,写完作业,睡觉了。

7

每天我们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其实能够认认真真解决好一个问题就很好了。

我叫停爸爸的说教是因为我感到了倾听的力量,只是今天晚上的时间有限,以后还会有很多类似的角色扮演要进行。

虽然小孩儿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什么,但是从他感兴趣的事情说起,从他模仿的角色说起,从他经历的事情说起,他会告诉你很多你想知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他也学会了同理心。

相对而言,爸爸的说教、老师的说教,即便我不听,也知道他们要说什么,因为我们都长大了,再也做不了儿童了。

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 —— 卢梭
相关阅读
南宋恭帝赵显(萨迦高僧合尊)后事补遗

相关文章:萨迦寺里寻帝踪 上一篇《萨迦寺里寻帝踪》 发出后,有人问我赵显因言获罪的那首诗,究竟有什么瑕疵,被人抓住痛脚。今天我们干脆就来把赵显身上,这两条老梗一起扒了。先说“诗文贾祸”,再说说谁才是元顺帝的亲爹。 赵显这首诗,最早见于恕中无愠禅师所著《山庵杂录》。无愠禅师是元明相交时期的遁世学者,对于元朝事务的记载,年代间隔不远,历来被学者所重。 书中对赵显的记载如下:“瀛国公为僧后,至英宗...

我的父亲是个杀人犯(外一篇)

1、 不出意料,我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一中,也是全县最好的高中,考上这所高中,意味着有一条腿已经跨进了大学的校门,区别只是上的是985、211,还是一般的大学,学校实行的是军事化的管理,所有学生必须住校,半个月才允许回家一次,一次给大家一天半的时间,周五下午放学后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我最害怕的就是这两天。 因为平时还好,每天六点起床,早操、早自习、早餐,上午课、午餐、下午课、晚餐...

婚外情说断就断,即使有感情也在所不惜

婚外情注定没结果,所以很多的人都不愿意一直纠缠下去,所以想尽快结束。如果两个人没感情还好,如果有感情的话,那么这段感情该如何结束呢?1、准备好结束婚外情的方式。

古色妖传:紫檀

初恋就当是一个美丽的故事,要珍惜眼前人,错过的人相见不如怀恋。

无论有趣无趣,总该有自己的风景

最近一个男同事一直在感慨生活的压力,租房、工作、考研、爱情……手里拿着手机一边打游戏,一边向同事们吐槽他焦虑的问题后,又跑过来征询我的回应,看到他每天为游戏那么疯狂应战,我直接说:你看看那些睡在地下通道里的人们,居无定所风餐露宿,当你在纠结问题的时候,别人在和温饱较量,你夜晚回家的时候,你再看看那些日夜兼程的农民工,累了睡在天桥下,他很不理解的说:那也不能把我和他们比啊,总得往好的比吧。我有...

分开了,那就体面一些吧

01 大学时,舍友桃子找了一个男朋友。男朋友有着远大的志向,而她却是一个活在梦中的姑娘。没什么爱好,连化妆都不化,浑浑噩噩,除了男朋友,她的生活里,什么也没剩下。 她男朋友叫穆乔,温和瘦高,文质彬彬。被问及他为什么这么喜欢桃子的时候,总是会害羞的笑着说不知道,就是这样一个如此腼腆的男孩,最后分手的却是他。具体的原因大概就是两人三观不合一个看不惯另一个如此过着慵懒的生活,一个不理解另一个为什么...

旋转星球

从会议室出来,老徐觉得十分疲惫,他头顶发胀,胸口有些钝痛,懒得跟同事打招呼,就沉默地随人群走进了电梯。 回办公室?老徐看了看手机,显示是上午11点,离下班还有......12小时?这是乐观估计,说不定要通宵,肯定又要通宵,去TM的! 电梯停在了一楼,老徐走出大门,点燃了一支烟,狠狠吸了一口。回血20%,他默念着,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正浑浊而缓慢地从身体里某个遥远的地方传来。 冷空气窜进鼻腔钻过...

不知道为什么回忆起了第一份噩梦的工作经历

我的第一份工作2007年4月初,校招,经面试被选中,自此踏入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2007年4月23日,我们学校来了两位“仙女”,操着一口纯正普通话的两位南方美女,在校长的带领下,经历了三轮面试的同学们,笔试、操作、英语口语简单交流以后,最终我、小倩、小晴、茉莉、玛丽、艳丽成为了她们的最佳人选。 面试上的我们兴高采烈,好像马上就能实现人生自由和财务自由,我们开始逛街大采...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