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民们看过来

2018-10-27 11:30:27 作者:tomMac

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

今天聊一下戒烟的故事

F 先生的“烟龄”已经有 15 年,香烟对他而言比一日三餐还重要,他认为香烟对消除压力有很大的作用。不过,2010 年 10 月日本政府提高了香烟税,一包 300~400 日元的香烟涨了 100 日元,抽烟让经济负担变得更重了。另外,七个月后家里将会有宝宝出生,考虑到抽烟会影响家人的健康,他决定在这个时候戒烟。

F 先生以前曾经戒过三次烟,但都宣告失败了。

第一次才戒了三天就没办法忍耐,第二次虽然撑了一星期,但是由于参加部门聚会太开心,受不了香烟的诱惑又再次失败。第三次勉强持续了三周,但是因为工作进入忙碌期,压力不断增加,结果又要借助香烟减轻压力。由于有过去三次失败经验,F 先生对于这次的戒烟计划毫无成功的把握。

培养习惯时的建议

F 先生过去戒烟失败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想让每天抽 40 根香烟的重度吸烟者一下子完全戒掉,难度过高。吸烟一般是为了消除压力或饭后放松,一下子戒掉心理负担过大。第二,没有预先设想戒烟导致失败的因素。朋友及工作压力等都是导致戒烟失败的原因。拟定习惯化计划时,针对以上这些因素都应该事先想好因应对策才对。

这次的戒烟先从“减少烟量”开始,在反抗期、不稳定期逐渐减少抽烟的数量。另外,针对心理压力,则设定对于饮食不设限的对策。一般人只要开始戒烟,体重就会增加。如果很在意体重增加而在戒烟时进行减肥的话,失败率会一下子提高许多。为了消除压力,吃自己喜欢的食物作为奖励是可以容许的,我也建议这么做。”

当然,如果还有其他的减压方法也可以采用,重要的是把消除压力的方法从香烟转移到其他东西上。另外,戒烟带来的好处要在六个月、三年后才会明显。而如果同时罗列出持续吸烟的坏处,应该更能鼓励戒烟者持续戒烟吧。这就是为什么要放弃吸烟的理由越“充分”,行动就越能持续。

度过反抗期(第 1 周~第 3 周)的方法

由于 F 先生的烟瘾很大,所以从“婴儿学步”计划开始是成功的关键。他决定从每天抽 40 根烟减到每天抽 30 根烟。这样就减掉了本来不想抽,却因为烟瘾作祟而抽的烟量,这应该不难办到。另外,每天他都会清点出门时与回家时的香烟数量,把两者的数量差填写在记事本上。

第一天,可能是戒烟热情高涨的缘故,F 先生规定自己只抽 25 根香烟。他想,如果顺利的话,戒烟就没问题。第二天,他非常忙碌,趁着空闲去吸烟室的次数也增加了,下午五点时已经抽了 28 根烟,剩下的 2 根烟只能留着饭后抽。第一周每天的烟量分配得不是很规律。不过,到了第二周,他就能够逐渐平均分配抽烟的数量,顺利地坚持一天 30 根烟的标准了。

度过不稳定期(第 4 周~第 7 周)的方法

第 4 周到第 7 周进入了不稳定期,所以要逐渐提高行动的门槛。首先 F 先生去医院照肺部 X 光。看到自己的肺叶被烟熏得乌黑,他一下子就开始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了。于是 F 先生把这张照片缩小影印,放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另外,在家庭的支持力量方面,F 先生请太太每天为他加油,鼓励他戒烟,以维持戒烟的热情。第 4 周、第 5 周,F 先生把行动难度提高到一天只抽 15 根烟。由于这样的烟量是以往的一半,所以 F 先生决定在家中不抽烟,抽烟时间改为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严守这条规则以度过最困难的戒烟过程。

“另外,F 先生也制定了弹性规则,如果抽烟量超过了 15 根烟的话,第二天就要减少吸烟量以作为调整。

在第 4 周,为了遵守不在家里抽烟的规则,F 先生感到非常痛苦。不过,这当然比一整天完全不抽烟要好。如果实在想抽烟,他就含电子香烟。电子香烟对在家戒烟的人很有帮助。第 4 周 F 先生有聚餐,聚餐那天他抽了 20 根烟,所以第二天必须只抽 10 根烟。利用这项“例外规则”,F 先生顺利度过了意外状况。第 5 周,F 先生已经习惯了抽烟时间以及不在家抽烟的节奏,所以可以顺利达到只抽 15 根香烟的目标。”

“第 6 周、第 7 周设定了更高难度的目标,每天最多抽 5 根香烟。总之就是尽可能不抽烟,如果非抽不可,5 根香烟是上限。第 6 周,F 先生每天都吸 5 根烟。不过,到了第 7 周,有三天一整天都没抽烟。这时,“助跑阶段”终于结束。第 7 周即将结束时,F 先生在办公室发表“戒烟宣言”,这样就完全不会被外在环境影响了。

度过稳定期(第 8 周~第 10 周)的方法

“稳定期与反抗期截然不同,F 先生已经完全进入了戒烟的状态。他利用啤酒与巧克力代替香烟作为消除压力的工具,这时他的体重增加了 3 公斤。不过,他计划戒烟成功后再减肥,所以现在不在意体重的问题。”

“从反抗期开始至第 8 周,终于出现了好的征兆。原本抽烟时喉咙会出痰、咳嗽等症状,现在都消失了,身体也感觉轻盈起来了。F 先生渐渐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健康。

另外,因为没有了专门抽烟的时间,F 先生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如果去吸烟室吸烟的话,至少要花 10 到 30 分钟跟同事闲聊,现在这些时间都省下来了。看到这些小成长,他戒烟的积极性就高了。到了第 8 周、第 9 周,虽然聚会或饭后 F 先生还是会想抽烟,不过到了第 10 周,他已经能够用咖啡代替香烟了。

度过倦怠期(第 11 周~第 13 周)的方法

终于要进入最后三周的倦怠期了。在这段时间,为了防止自己产生偷懒的心态,也为了让自己真正成长并开心地持续戒烟,所以 F 先生决定加上一些变化。首先,他与太太沟通,把买香烟省下来的 25000 日元拿去买钓鱼用具,作为这十周努力的奖励。这是他半年前就已经看好,一直很想买的东西。

另外,他把每天省下的 800 日元香烟费存在储蓄罐里。看到原本可能化为“烟雾”的钱变成“实体”存了下来,更激发了 F 先生戒烟的热情。

最后,F 先生邀请同部门的影山与尾崎共同加入戒烟的行列,结交同样戒烟的朋友,以便贯彻自己戒烟的目标。”“就这样,F 先生终于度过最后三周。虽然有时候还是会想抽烟,不过,F 先生已经不想再回到以前的抽烟生活了,他有信心维持目前的状态。

接下来,F 先生想挑战减肥的习惯。在这三个月中,他的体重增加了 5 公斤,超过了标准体重 9 公斤。所以他开始拟定计划,设法解决肥胖带来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习惯中获利并看到奇迹。不过,在现实中,持续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会对无法持续的事说出“我本来就很容易厌烦”“因为我的意志很薄弱”等借口。其实,我认为问题不在不能持续的性格或意志力,而在于没有掌握坚持下去的诀窍与原则。

如果你也是个想戒烟的老烟民,不妨试试故事中的方法吧

相关阅读
出乎意料(日记十九)

下午五点半,深秋季节的傍晚天色已经暗下来,空旷的工业园中,几栋办公大楼的灯光和路灯照亮着有限的空间。 下班的人们从办公大楼涌向停车场,一时间,工业园中一片喧嚣,人们的叫喊声,车子的启动和喇叭声,发动机的轰鸣声,各种声音夹杂在一起,让这片市郊的工业园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随即,车流浪潮般冲向大门,然后在门口分成一道道细流向前后左右涌去,最终消失在黑夜里。 看着一辆接着一辆车离开,明昊坐在车里看...

听说,你也很想当老板

在城市漂泊很久了,总觉得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工字不出头,我想创业,想当老板。我希望我的地盘我做主,不必再受别人的气。 在我的印象中,老板们不用干活,最多在办公室甩文件骂人,更多的消遣就是钓鱼,打高尔夫球,出入高级酒店。 我想象着当了老板后,开着奔驰宝马,右手牵着小三的神气模样,我羡慕老板们在酒桌上觥筹交错,谈笑风声,然后在包房里左拥右抱,好不快活。 直到当了老板以后,我才发现,这些都是小...

结婚十年爱情不再浓烈,渐渐对婚姻失去了信心

婚姻能够维持十年的确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很多年轻人都非常羡慕那种老夫老妻。不过有些中年夫妻的婚姻也是不幸福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感情也会变淡。那么你知道

六界戏:君之痴

今年的冬天来得有点迟,放假回来快一周了,还是没见到下雪,辛楚有些失望。

原创故事 爱若灼心冷如水

大年三十这一天,我这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我忙前忙活,做完几大桌子菜后,累得腰酸背痛,正准备休息一会儿。 婆婆突然让我多增加了几个菜,还特意叮嘱不让放辣椒,且少放油。 我心里挺纳闷,家里人的口味我都清楚,一个个无辣不欢,怎么突然要做几道这样清淡的菜。 难道是有外人要来跟我们一块过年吗? 我有些疑惑,却也不敢多问什么,毕竟婆婆对我一直就很不满,我也不想在大年夜惹她不高兴。 “太太,少爷说,需要晚...

童话故事:谎言三叶草

01 西郊的山巅之上,长着一株三叶草。 三叶草顾名思义,只有三片叶子,它的茎就像莲花一般,中通外直。 叶子上是渐变的颜色:红,橙,黄,绿,蓝,靛,紫。 就像是彩虹的颜色,漂亮极了。 02 原本这地方啊,漫山遍野的,都是三叶草,特别是春天到来的时候,草长莺飞,万物复苏,三叶草更是竞相生长。 这一带,就像是彩虹撒下的魔法,也许,它舍不得这暖暖的,有温度的,善良朴实的大地母亲的怀抱。 所以每当天上...

小姨的这些年

小姨在我童年的印象里是一位大美人,瓜子脸、匀称的身材、笑起来还有浅浅的小酒窝,年轻的时候有许多男孩子追过她,当地的公务员、做生意的小伙子、媒婆介绍给她的人也不少。 小时候去外婆家,小姨就会拿出她的八宝箱,里面有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不同的眼影盘,色彩缤纷的口红。那个时候的我,七八岁的样子,小孩子涂了指甲油的心情就好像吃成了两百斤的胖子一般,高兴地都膨胀了起来。小姨给我涂了口红之后,我更...

有种喜欢,叫惊鸿一瞥,从此不知下落

故事得从几年前一条短信说起。 分手吧,女友发来的。分就分吧,我懒得回复,路边灌木比入校时高了许多,看着树丛后牵起手的年轻情侣,我的青春结束了。 这三个字,是吵架时,女友的口头禅,听多了,没感觉,这次不同,她说的言简意赅,不废话。 毕业季,答辩,找工作,去哪座城市,找哪个人,再忘了哪个人,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最后,她妈拦住她,而我又被父亲下令必须回家工作,我和她真到头了。 校园恋情就这样,不管之...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