馄饨店里的小男孩

2018-11-06 11:15:07 作者:格子的小纸条

gezi

01

突然降温,下班后和闺蜜约好去馄饨店。

刚坐下没多久,一位妈妈和一个看起来两三岁的小男孩走进店里。

妈妈点了两碗馄饨,就近找了张桌子坐下了。

小男孩闹着要吃蒸饺,声音奶萌奶萌的。

“好,你自己去找爷爷买一笼蒸饺。”妈妈从包包里面掏出一百元现金,递给小男孩。

“我要吃蒸饺……我想吃蒸饺……”起初,小男孩用撒娇来拒绝,以为妈妈会像往常一样帮自己买。

可是年轻的妈妈只是吃着馄饨,没有理会他。

“妈妈,你去买,你去把饺子端过来……”小男孩跺了跺脚,声音里开始有哭腔。他手里攥着一百元钱,脚上没有往前挪一步。

妈妈始终没有抬头。

“呜呜……妈妈……呜呜……你去嘛……你去……”小男孩开始哭了起来,双眼来回看着买蒸饺的爷爷和埋头吃馄饨的妈妈,手脚不停地摇晃,很着急的模样。

大家被小男孩的声音吸引,纷纷抬头看着这个着急的小家伙。

他越哭越伤心,身体摇晃的越发厉害,嘴里只有一句话“妈妈,你去好不好……”

坐在我对面的闺蜜抬头看了眼小孩,皱着眉头问:“他为什么哭?”

“因为害怕。”我看着小男孩始终站在试探边缘,想要往前却又不敢的颤抖背影,心里就像蒙了一层水蒸气一样,潮潮的。

“我小时候只要妈妈给零花钱,不花完是不会回家的。”闺蜜看出来我神色不对,笑嘻嘻和我开玩笑。

“你不会理解我们自卑型人格的人心里在经历什么。”

02

曾经,我也是一个自卑的小孩。

第一次去超市购物,第一次去图书馆借书,第一次参加同学聚会,第一次上台演讲,第一次坐火车旅行……这些对大部分人看起来窸窣平常的小事,曾经对于我都无比困难。

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害怕,害怕未知。

我的原生家庭并不幸福,父母常年争吵打骂,我的大部分童年生活都是在自己的小房间里蜷缩着度过。

所以,我总是害怕一切,就连自己最亲爱的爸爸妈妈都是不安全的,那还有什么安全的事物呢。

可是,我不愿意放弃,性格里的坚韧告诉我如果连尝试都不敢,那就太懦弱了。

我硬着头皮去主动找老师同学聊天,紧张到拉肚子也要上台演讲,无数次在心里告诉自己别害怕……

渐渐地,我已经克服了心里障碍,生活阅历丰富起来,结交了一群良师益友,不再惧怕任何第一次,学会了从容应对困难,甚至对生活充满好奇。

安全感这种东西,不能依赖任何人,只能自己给自己。

去尝试,去经历,去成长,一切都会慢慢变好。

03

外面的风越刮越冷,馄饨店的玻璃上结了一层薄薄的水蒸气。

虽然吃饭的餐桌离卖蒸饺的灶台只有不到五步的距离,但要克服自己心里的那层胆怯,勇敢地走出去独自面对自己未曾经历的事物,这个过程会比翻山踏浪还要来的困难。

前进还是后退,敢还是不敢,现在这个问题充斥在这个可爱的小家伙的心里。

他虽然害怕,但却在努力针扎,虽然想要妈妈帮忙,但是却没有放弃自己,所以他使劲哭,像是在告诉大家他心里的挣扎,像是在给自己鼓劲加油。

“要不然你去跟爷爷说你要一笼蒸饺,妈妈来给你拿你最爱吃的芝麻酱沾着吃,好吗?”妈妈看着哭得满头大汗的小男孩,脸上的表情温柔又坚定。

“爷爷,买饺子……”在所有人都没有再关注的不经意间,小男孩抽泣着向前走了几步,递出了攥在手里很久的百元钞票。

店里的食客听到这略显稚嫩的小奶音,脸上都露出了可爱的笑。

他战胜了自己,大家都看在眼里,为他高兴。

“妈妈,我最爱吃芝麻酱啦,嘻嘻……”

终于吃上蒸饺的小宝贝开心地笑了出来,看得出来,克服了心魔的胜利喜悦远比因恐惧而哭泣的悲伤更真实、更美好。

其实,相对于那些宁愿放弃也不要自己受到一点委屈的孩子,我给小男号点一个大大的赞,他还这么小,但是性格里已经有了那一抹最宝贵的坚韧。

我想告诉他,自卑,内向的性格是你无法选择的,但是不放弃是你最优秀的品质。

格子的小纸条
格子的小纸条  作家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馄饨店里的小男孩

相关阅读
心里有诡之附体

1 “你相信附体吗?”不止一个人曾这样问我。 上午九点半,通常这个时候我还在睡觉,并且有严重的起床气,熟悉我的朋友从来不会在这个时候打扰我。 但是今天不一样,我正做梦被一只大蛇追的无处躲藏,门忽然“砰砰”的响了,好像有人在我家门前擂鼓。 我气的从床上跳起来,顶着一头鸡窝去开门。门外站着一个微微谢顶的中年男人,看到我的样子愣住了。 “你谁啊!”我问。 男人搓搓手,有些窘迫,“司徒先生你好,我叫...

发哥诡谈:恐怖故事故事之把你的名字写在烟上吸进肺里,不如~

“把你的名字写在烟上吸进肺里,保持离我心脏最近的距离,再也不用担心会和你断了联系一辈子也要在一起~!”这么甜蜜又虐狗的伤心情歌,就连小浪我这么一个大男人听到之后,都会被感动的要死,如果我是一个女孩子,哪个男的愿意为我这样做,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嫁给他,哪怕没有车,没有房,没有存款,只要有一颗真心稀罕俺一万年都不会变的心就行! 张小开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已经和自己的女朋友秋雨心相识,并且已经开...

情剑无双(下)

“这是最后一次了。”他深不见底的双眸同她一样盈满了哀伤,低沉的语气似叹息又似祈求,“风姑娘,跟我走。”

谢谢你爱我。

谢谢你爱我。 已经记不清离开的日子有多少天,只是每年在相同的日子回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离开、回去,循环往复的在上演,不知道尽头。 背井离乡也许是我们每一代人的宿命。 离开成就了我们的事业、家庭、未来、希望......却唯独伤害了一个人,一个注定一生都被我辜负的人。 蹒跚的步伐、佝偻的身影、花白的头发,在门口踮起的脚尖......天下的妈妈送别儿子的方式都是那般的相似、土气,却又最让人潸然...

走狗屎运的老汉

今年的秋天,就像是怨妇的脸,近两个多月都阴沉沉、雨绵绵的,收割后的稻田地里的已经灌成沼泽田,路边的杂草就更像小媳妇受了委屈的眼泪,整天叶子上都挂着水珠,秋收后的稻谷,有的只是晾个水气,还等老天能露个笑脸,才能晒干,有老年人说"这样的秋雨天气,是几十年罕见"。 村里有劳力,有手艺的男人们,抢收完毕后,把 晒谷、除草等农杂活丢给了留守在家里的妇女和大爷们,他们五个一团,四个一伙结伴到外地打工去了...

分手后,求你别再回来找我了

1 林子矜给我发消息时,我正在和强子一起喝酒,幽暗的灯光冷冷打下,散发着森森的气息。烧烤缕缕白烟轻轻泛起,似是清晨般的晨雾。触手可即却恍如梦境,如同林子矜。 手机提醒声响不停,特别关心的声音。 我点开消息一看,是子矜。 别来找我了。 好聚好散吧。 强子一眼戏谑看着我,嘴角轻轻勾起坏笑。 啧啧,哪个小姑娘给你发的消息,还是特别关心呢。 我喝了一口闷酒,夹了一颗花生米,手有些不听使唤,圆圆滚滚的...

你给我的爱,我一直都记得

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就喜欢一个女孩了。当然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爱,我就觉得这个女孩子好可爱。 当时我在班上成绩还不错,尤其是数学,所以我当了数学课代表,负责收数学作业。有一次还有几分钟就要上课了,我收作业收到她那的时候,她还在急急忙忙的写作业。眼看来不及了,她急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我立马抽出我的本子递给她,她愣了一下,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翻开我的本子快速的抄起来。我收完后面同学的作业后回...

我眼中的世界—沉默寡言

他叫沉默,她叫寡言。 沉默是金,寡言少语,寡言喜欢沉默不说话,沉默爱上寡言只在一瞬间。两个人相依为命,举案齐眉。 沉默的大多数时间是窝在自己房间看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慢慢的,沉默成了村里唯一的秀才,他成了村里的笔杆子,他的话全都白纸黑字展现出来,沉默是自学成才的典范。搁在现在,沉默是北大清华的料。 如果说沉默窝在自己的房间是他自己的原因,那沉默呆的那个村子四面环山,与世隔绝就是自然原因。村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