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蝶(以此文来诠释为什么取“落雪孤蝶”这个昵称)

2018-11-13 08:30:05 作者:落雪孤蝶

一个冬天,送儿子上学,突然见一只大蝴蝶扇动着它的双翅,翩翩地落到米兰垂挂的软枝上。我惊奇地对儿子说:“儿子,看,蝴蝶!”那只蝴蝶全身落黑,较平常看到的蝴蝶大许多,轻盈的薄翼上隐有暗红的斑点。是美,但美得有些沉重。我的心也变得沉重而怅然。

在十多年前的冬天,凌晨突降起沉甸甸的大雪,大雪纷飞中也有一只这样的蝴蝶从我们姐妹婆娑的泪眼中飞过。那天是我母亲的出殡日。母亲的灵柩正准备送出。这时悲伤而忙乱的我们竟然看见一只硕大的蝴蝶,在大雪中一扇一扇地飞到我们眼前,又飞到我家的窗户上,从窗棂中钻了进去。我和姐姐相视一看,谁都没有说什么,但都读懂了对方的眼神——难道上苍也感动,于是让母亲的灵魂蜕变为美丽的蝴蝶吗?难道天穹也哀情,突降大雪祭悼穷其心血凄然离去的母亲?

母亲自小失去双亲,和小舅两人相依为命,童年生活艰难,如浮萍般地度过。后被收养童养媳,本来可以有了一个扎根的家,但随之灾难接踵而至,先是一对双胞胎儿子夭折,后是丈夫突得急病去世。无奈中母亲带着两岁的姐姐再度易嫁,却百般遭受折磨,又只得从梦想可以扎根的家中出来流浪,最后拎着包袱嫁给了我的父亲。

父亲是一个苦命的人,但正是这样,他希望在柔弱的母亲身上得到依靠,母亲也正用她柔弱的身子撑起了这个家。哥哥,两个姐姐,我和弟弟的生活、读书都从母亲那里得到了支柱。

我还记得那个冬天妈妈步行十几里给我送馍馍的情景。我自小就比较挑食,母亲担心我吃不好,就用塑料带包上馍馍,外面又包上几层,放在身上暖着给我送到学校。当时我和同学正在外面嬉闹,突然见妈妈姗姗走来,当时不懂事的我不但没有感激,还为母亲的寒碜羞怯,接到热乎乎的馍竟没有说一句贴心的话。

我读高中时,家境又很难,这时我的每月生活费和学费都是母亲捡垃圾废品换来的。有一个星期天,我和母亲一起去卖废品,当时收废品的小姑娘轻鄙而又不耐烦,让我感到莫大的屈辱,(现在还想诅咒这个不解人情的家伙)而母亲为我所受的屈辱又何止这一件。当时的我虽然知道家境的艰难,但是虚荣心还是让我做了现在仍然感到愧疚的事。

一个冬天,天气寒冷,母亲早早地给我做了棉鞋,让我带到学校穿上。鞋是又厚又暖,长长的,钮扣开在旁边,样子就像一只船。看着别人穿的绣着花边,红色的灯芯绒棉鞋,我怎么也不愿穿上那双黑棉布大鞋。一个星期天,天气已经很冷了,回到家,母亲问我这么冷怎么不穿棉鞋,穿着一双黄球鞋。我当时随口说小了,不合穿,天天跑步,不觉得冷。过后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可过了两天,家里就让人把鞋送到学校。我当时觉得一丝愧疚,也为自己的谎话脸红。星期天回到家,突然见母亲的一个手指红肿着,就问姐姐妈的手怎么啦,姐告诉我原来是母亲晚上给我赶做鞋,眼睛不好,煤油灯看不清,针扎了手,现在溃烂了。当时我的心一下子浸满了自责。我没有对母亲说什么,只是把那双鞋穿上了脚,以后也穿着那样的鞋,也没有觉得丑。

这件事过了十几年了,但我长久地记挂着,也记挂着我的母亲。

牵着儿子的手,思绪在哀伤中流荡着,突然儿子说:“妈妈,你死后会变成美丽的蝴蝶吗?”我的心又一颤,难道蝴蝶真是美丽的化身?

相关阅读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又一次夜半失眠,一点半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 翻开手机,找不到一个可以聊天的人,条件反射似的找到180的照片,在破碎的屏幕中看着他失意的脸,浑浊的眼,一次又一次的泪目,我怎么这么想念这个男人呢! 忽然想起手机里还收藏着他在西藏拍给我看的视频,打开视频,180声线温柔地说:“看看,夜晚的布达拉宫,真好看!” 记得我们最后一次通话的时候,180无比愤怒地说:“现在,并不是你打电话,我就会接。”而后...

有温暖你的故事就有击穿你的底线傻瓜

刚看过《娘亲进京》这篇文章我觉得深有感触,因为这是发生在河南的温暖故事,也因为这样的文章让我觉得更真实、更具想象,我发现眼前的世界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赢得属于自己的幸福。 有温暖的故事也有冰冷的故事。 虐童事件还有余温,江歌事件已经占据媒体的风口,或许是因为虐童涉及面太大,所以改变的口水太多,而江歌事件更能探究人性的底线。 一年多前,在日本留学的江歌帮助同学刘鑫留宿在自己的...

我没钱,不敢回家过年

1 年关将至,年味越来越浓, 大街小巷到处都播放着《恭喜发财》,喜气洋洋的人们大肆的采购年货,互相说笑着。然而,热闹的是他们,我却什么也没有。 华灯初上,我和苏香香散步,来到约定的老地方——玉米楼。它位于凤凰市的东区,有十二层高,米黄色的外表,看起来像一根成熟的大玉米。它是我们市区的地标,是晚上大家聚集活动的大场所。 在玉米楼的四周,环绕着一条湖泊叫龙湖,水面清澈,波光粼粼。湖上,偶尔有几条...

给你一张走心的明信片,听听那时我们的故事(故事烩11)

文:故事烩11|请再对我说次谎好吗 作者:沈落落 画画:我有一颗羊脂球 设计:文书衍 文中节选: 我发疯似的冲进了病房,只见她毫无生气地躺在床上,一张干瘪的脸煞白煞白地,但她还是招呼我到了她身边。“落儿,这是妈妈这几年的积蓄,我可能不能看你为我娶媳妇,生孙子了,妈妈对不起你。”妈妈颤颤巍巍地递过了一张红褐的存折,然后那只拿着它的手便垂了下去。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的世界崩塌了,那个长期以来,用...

独白 一个十七岁北京高中生的自述

前段时间我和我在江苏复读一年的表姐聊了聊,起因是我妈说表姐因为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让我安慰安慰她。正巧我和我表姐好久没怎么交流了,就多聊了两句,自然不免谈到我的情况。 我抱怨自己压力也大,表姐表示很吃惊:“你在北京,还是本科出国,有什么压力呀?” 我听到这话挺苦涩的,像一只被困在围城里的一只羔羊。 —————————————————————————————————————— 这篇自述的源头,我...

发哥诡谈:灵异故事之平安果!

细雨滋润万物,能够浇灌庄稼,让农民伯伯们有一个好收成。一些富有诗情画意的浪漫诗人们也曾写过无数赞美“雨”的句子,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下雨天的,这些人就是像小浪一样,每天为了一日三餐的温饱,辛勤劳动整日奔波的人,如果下雨了那些街边摆摊的商贩们就没有了生意,哪怕是天上下刀子,到了该上班的时候,我们也要准时到达工作单位,不然这个月就可能去喝西北风度日了! 如果是下雨天不用上班,而且还没有其他工...

《春事:大风吹来》

彭冬提着灰猫的脖子,把它从餐桌扔进了麻布袋,屋里只开了走廊灯,灯光失焦,所以再去瞧那透明玻璃花瓶里的绣球,怎么都是丧气的。他踢了一脚麻布袋,猫软软的动了动。这是一只失去了天赋的猫,猫对危险的感知应该蛮强的,彭冬想。 彭冬从冰箱里拿了瓶啤酒,冰箱放满了啤酒和面膜,并且各占了两层。他给自己灌了一大口,又踢了脚袋子,力道重了好多,可那只猫还是没太大的动静,这让他有点失望,他希望它顶着袋子跳起来,把...

欠你的,只能来世再补偿

十岁那年,因为一些变故,我们全家搬回了老家,在盘下了大姑家的杂货店后,爸妈打算在镇上开始全新的生活。除了一家五口,她也与我们一起生活。 镇上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谋生了,剩下的多是些妇孺儿童。所以,杂货店的生意一直不见起色,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开始变得紧张。爸妈开始变得很烦躁,动不动就爆发家庭冲突,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很恨她,在当时得我看来,就是为了照顾她,爸妈才被迫选择回来。 她脾气很臭,不爱理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