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后花园

2018-11-17 08:30:05 作者:岳丘

人有的时候就是会变得莫名其妙,比如莫名其妙的对自己的身份产生奇怪的想法,莫名其妙的觉得一个老女人很美。就像此刻我正和老镇长夫人面对面坐在她家别墅的后花园里。她满头银发,银色的长发像盘起的挂面被兢兢业业的厨子一丝不苟的盘放在她苍老萎缩的头颅上,她的眼睛很大,即使眼周爬满了像小雏菊一样绽放的皱纹,但她的眼睛却足够美,像常年不枯的一眼泉。她微微抬起头,透过我看向天边正在织锦的晚霞。是的没错,此时的我正在心潮澎湃的欣赏一个老太太的美。

老太太只喝白开水,即使是精致的陶瓷杯里,装的也只是白开水。

“喝白开水对身体挺好的……”我为自己的莫名其妙心虚着,没话找话。

此时正欣赏渐变的天空的她闭上了双眼,轻轻靠向了柔软的椅背,我望向的地方是一片小树林,但我透过老太太白皙的脸上闪着如绸缎般绚丽的光彩能够想象身后的天空,晚霞正美。她缓缓的坐起身来,把手伸向桌上的茶杯,不经意间她的手指碰到了我的指尖,我那双在实木茶桌上紧握着不知道该如何放下去的双手。

那一刻,我浑身竟淌过一股强烈的电流,我仿佛感觉到她的手也在轻轻的颤抖,在那股电流的作用下,我已经无法思考,不止是因为此刻的我浑身酥麻,更要命的是我这莫名其妙的如同初恋一般的想法!我迅速把自己的手上放在了桌子下,比闪电还快。然而我已经惊惶失措,表现的丝毫不得体。

“她是个有夫之妇啊,就算老镇长十年前就去世了……但她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啊!”

我为自己感到羞耻,心绪不宁,如坐针毡。

老太太端起瓷杯,轻轻抿了一口又放下,她还是那样安静的表情,只是她不再看天空,而是将她的目光落在了我的身上。

“这不是我看过的最美的晚霞。”她那样看着我说,放佛还是看着天边的晚霞。

我扭头看了一眼身后的天空,在我看来,晚霞和落日从来都是这么美,不分最美和有一点美。

见我扭过头来也没有说话,她嫣然一笑,嘴角的皱褶像天边折起的彩云。

“小伙子,你长得可真像他啊。”

“像谁?”

她坐直了身体,欲言又止。她又抬起眼光来看向我的身后,可此时,我忽然觉得她很近,亲近的近。

“连发际线和耳廓的轮廓都一摸一样。”她轻声说道。

对于齿间说出的这句温柔话语,我居然感到心头一热。

“像谁呢?您的某一位亲人吗?”

她点了点头,嘴角上扬,她从外套的口袋里拿出一张照片来,自己端详了半天才双手递到了我的手上。泛黄的黑白照片上是一个年约四十是男子,虽是中年但已显苍老,身边站着的应该就是年轻时的老太太。

“这是您哥哥吗?”

“我认识他时,他才十四岁。”她说着,用力的吞了吞口水,长满褶皱的脖颈皮肤松动的微微晃动着:“我才十二岁,是啊,是我哥哥。”

我忽然明白了她口中哥哥的含义,我从未在一个女人颜里看到那样温柔的光,她笔直的照进我的心里,暖的发痒。我看着照片上的那个中年男子,倏然感觉我就是他,我也正十四岁啊,如果眼前的老太太正是十二岁的年华,不,在我眼里,此时的她,正如少女。

这样一想我不再觉得莫名其妙,更不再为自己莫名其妙的想法而感到羞耻。

“那……他后来没有跟您一起生活吗?”

“他死了,我们拍完这张照片的第二天,他为了救人,死在了大火里。什么都没了。”

我忽然心上一阵颤栗,脸上不自主流露出难过的表情。

老太太却淡淡的笑着,她盯着我的脸,又说道:“你们长得多像啊,连发际线和耳廓的轮廓都一摸一样。只是可惜,我已经忘记年轻时候的他长得什么样子了……”

她示意我将照片还给她。

我双手递给她时,她苍老的手剧烈的颤抖着,她微微低着头,深情的一边看着一边用手摩挲着,耷拉下的眼皮周围勾勒出细腻动人的线条来,她看了很久,沉溺其中,渐渐的,她瘦削的身体开始微微颤抖,她低垂着眼眸开始啜泣,晶莹的泪滴在她苍老的脸庞悄然滑落,她越来越激动,将手里的照片捏紧了深深埋进了怀里。

看着眼前的她,我开始希望自己就是她口中的那个哥哥。如果我生前也认识年轻时像她这般的女子,如果我死后还有如她这般的女子对我思念为我哭泣……我忍不住起身走到她的身边抚摸着她因晚霞而变得炫彩的头发。

等她平静下来的时候,杯中的热水早已经凉透。我坐回位置前帮她又添了一杯热开水。

她拿出手绢擦了擦眼角还未滑落的泪水,抬起头来,看着我若有所思的讲着。

“第一次见到时,我们便相爱了。”

我听得出神。

“再次见到的时候,他就四十岁了,我们拍了那张照片,我们准备第二天结婚的……你知道那个年代,一个女人像我这个岁数还不结婚……”她说着说着,便笑了起来,我知道,她强忍着泪水,是想把这个故事当作一个童话来讲:“结果第二天……如果他还活着,或是我知道他还有活着的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嫁给别人的……”

多么坚强的一个可人儿啊,她眼里的晚霞印的也如童话般地美丽。

“妈,你在跟谁说话呢?今天我把孩子们都带来陪您来了。”我们还未安静片刻,老太太的儿子从别墅的后门像炫耀战绩一般兴高采烈的向花园走来,身后跟着老太太的女儿,还有五个大大小小的孩子,分别是三个外孙和两个孙女,浩浩荡荡像一个大部队。

老太太似乎没有听见身后亲人们热情的呼喊,所以她才没有回头。她把头靠向棉布的椅背上,长吁了一口气,她慢慢的闭上眼睛静了下来,此时天边的晚霞全部轻铺在了她长长的睫毛上,她的表情幸福又娴静,在我眼里,此刻的她比第一眼见到时更加让我着迷。然而,她的子孙却哭喊着说她死了。

相关阅读
模范丈夫老张离婚了

处在而立与不惑之年的老张,是个办公室主任,每天上着朝九晚五的班儿。妻子是一名图书管理员,两人是大学同学,在大学里他俩并没有谈恋爱,反倒是工作了以后在老同学的撮合下才慢慢处起来的。 婚后老张的生活甜蜜而幸福。大家都说他俩金童玉女,妻子善良正直,又没有城里女孩的娇气,把两个人的小家收拾的利利索索。不久就有了个可爱的女儿,俩人围着小家幸福甜蜜的忙碌着,感情如蜜里调油,这一年小两口还被评选为了单位五...

你我的星期五

咳咳咳......一阵一阵猛烈的咳嗽声划破夜晚的宁静。“你感冒了?”雨笙一边关心得细问一边用手探摸徐鹏的额头。徐鹏在咳嗽停息的间隙微弱得回答:“估计是吧。”雨笙抬起手缓缓把徐鹏的头靠在自己纤细的肩上:“昨天下午下了场滂沱大雨,说好了我带伞去你公司楼下接你,后来又不让去,结果感冒了。”徐鹏微微抬起头看她美丽的侧脸,接着轻笑一声:“怕你去了淋雨。”雨笙听到这话,心头猛的一颤。他从来都是把...

我会一直记着你,即使你离我远去

我闺蜜小鱼跟我说:“你看朋友圈动态没有”。我翻了个白眼,你不知道我一直都不喜欢看动态。她惊讶了说道:“你谁的也不看?”我平静的说:“我已经2年6个月5日没有看了”她满年不可置信的看着我说:“大小姐,他死了。”我缓了缓神,没有在说一句话。陷入了沉思。 说来自己都感觉奇怪,从来不知道男票要来有什么用。我幼儿园到高中,身边总有几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是男的说:“除了你,我谁也不要”要么就是女的说“我...

纹身不一定是坏女孩,好女孩一定不会纹身?

关于纹身,我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但抖音里最常说的有纹身的不一定是坏女孩,但是好女孩肯定不会纹身,其实,关于纹身,我想说几句。 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如果在你的观念里还是有纹身的就不是一般人,不是好人那只能说太你封闭偏激了,大街上特别是夏天,到处都是有纹身的人,女孩子特别偏多,新奇白怪的样式,哪个位置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什么图案都有,有很多纹身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了解的大多数人,除非就是两...

灯火昏黄

而外婆去世。妈妈未能送她最后一程。

一切都为了憋了二十年的舍友

还是那个六人间的宿舍,上床下桌。 这间宿舍记录了我们两年的大学生活,很是让人怀念。 某周周六的上午,大家在十点钟后各自早早的起了床,洋洋洒洒的洗漱开电脑,相约着午饭后回来征战召唤师峡谷。 一边用干毛巾搓着头发的震哥,一边问元帝:“你TM这看的什么东西?” “铁甲小宝啊。” “我草” “我草” “我草” “卧槽,卡布达?” “怎么了,怎么了?什么铁甲小宝?” 只有我不知道什么是铁甲小宝,但是在...

拾暖-5:可爱当兵的

二分场有一个排的驻防部队,任务就是看守犯人。 驻防部队是我们安全的保障,也是男孩们快乐的来源,但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他们究竟叫“武警”还是叫“公安”,我们一律称他们是“当兵的”。 后来得知,那几年,农场驻军所属的部队经历了多次改编,先后被称为“公安部队”、“公安军”、“武装警察部队”,每次改编,具体领导归属也很复杂,有时划归部队,有时划归公安部门,还有中央直属和地方管辖的区别,罗列起来实在...

我送走了心爱的金丝雀,却留下了一只狗

文:冬 朋友怕我一个人孤单,送来了一只美丽的金丝雀。它洁净清爽的羽毛,修长的身躯配上略高的双腿,显得匀称优美,确实很讨人喜欢!它天生有一副好嗓子,歌声清脆嘹亮,婉转动听,让人如沐春风…… 自从有了它,我平淡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它准备早餐,单纯的谷类怕营养不够,还要加一点蔬菜才安心! 每次给它洗完澡,都要将羽毛吹干才移到室外,怕...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