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故事:警察的眼泪

2018-11-17 22:15:03 作者:警营网风

警察的眼泪

文 . 图 / 网风

22年前的夏天,我18岁,高考落榜并没有把我击垮。然而,面对四壁空空的家,面对两个尚在读小学的妹妹和父母愁苦的面容,我知道我实在没有理由不去用自己瘦弱的双肩顶住岁月的风雨。为了圆我的读书梦,也为了证明自己已经长大成人,我义无反顾地打起了背包,偷偷地把几本书和几张发黄的报纸塞在包底,在父母沉重的叹息声中佯装平静地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跟随着如潮的人流,我走出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火车站,当我把手伸进背包翻找钱包时,背包上那道醒目的刀口无情地呈现在了我的面前。异乡第一个夜晚来临的时候,我选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倚着电线杆坐在背包上,昏沉沉地睡去。

次日,我走进一家又一家店铺找工作,都是意料之中的冷漠与拒绝。

走过一家食品店,饥饿来得如此迫切,在那充满诱惑的一块块面包前,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我想掏出背包里的书和报纸去换哪怕是一小块面包,但强烈的自尊使我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夜色又一次逼近,又急又饿的我看见迎面走来一位四十多岁高个子警察,我诚惶诚恐地走上前去,吞吞吐吐地向他描述了我的处境。他一言不发用极其复杂的眼光盯着我,最终面无表情地把我领到了一家建筑工地。工头向我摊牌:每天付30元工资,条件是必须早上7点干到晚上7点,随时保证两个砌墙师傅所需的砖块和水泥、石灰浆的供给。

生活尽管艰辛,但毕竟有了一线转机。几十天过去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恶劣的生活环境并没使我自暴自弃。夜晚我已习惯静坐于未完工的空旷楼顶,观赏这个城市中不眠的灯火和如诗的夜景。身体明显地一天比一天虚弱,我算计着自己的收入,我决定慰劳自己一次,然后离这钢筋水泥的禁锢。

那个夏日的夜晚,我坐在工地旁的一家小酒馆内,要了两瓶啤酒、几个小菜和一包廉价的香烟。惨淡的灯光下,我漫不经心地享受着一桌子"佳肴",又用粗黑的手指极生疏地夹住了燃着的香烟,一种孤独和无助的感觉油然而生。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跨进了门槛。是他!是那个面无表情地把我领到建筑工地的警察!我慌忙低下沾满了石灰浆的脑袋,一任那半截廉价的香烟在我粗黑的手指间燃烧。

一双大手轻轻拂在我的背上,桌子的下面,那橄榄色的警裤真真切切地进入我的视线。我抬起头,惊诧地发现,晶莹的泪水正充盈着那大个子警察的双眼。这一次,他真诚的目光中充满了慈祥与爱怜。坦荡的泪水顺着他的面颊流下,一直渗入我的心底。不知何时,一大群人围在了我俩的身旁,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我极欲言说内心的感激,但话未出口,泪水已夺眶而出······

夜深的时候,我带着满脸幸福的泪痕走出酒馆,真情点燃了我将熄的信念之灯,在众多陌生人的善良的目光注视下,我一步步走回了工地。

22年后的今天,我穿着一身藏蓝色的警服,投身在城市越来越多的水泥钢筋的丛林中。每次蓦然回首。才惊觉在我一路风雨一路歌的人生旅途中,那陌生警察馈赠给我的理解与宽慰竟是那般温暖!那灿烂的泪滴在激励我奋进的同时犹使我深信:真爱一直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涌动如潮。

一篇20年前发表于《法制日报》的旧文

警营网风
警营网风  作家 此心安处是吾乡!谁也无法解决人生所有的问题,但我们一定会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路上前行,记录爱,记录感恩,记录思考,然后在自省中不断醒来,无限接近我们的灵魂,这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美好人生!传递正能量,传递真性情!

旧事故事:警察的眼泪

故事:乞丐

相关阅读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30

撒哈拉沙漠——拯救飞毯 文/临溪为砚 沙漠中的太阳,静悄悄地升了起来,阳光洒在吉安的茅草屋上,照醒了沉睡的孩子们。 “我们今天要去哪儿?”这是憨娜的第一个问题。 “你想干什么?骑骆驼去滑沙或者滑草怎么样?”还不等憨娜回答,他自己又说:“哦,我忘了,我们这儿离绿洲太远,只能滑沙,不能滑草。” “那就去滑沙吧,反正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 “那你骑骆驼,我带上小力,我们出发。”吉安从草棚里牵出骆...

我和沙井村有个约,后来她走了。

原创 2018-03-30 陈青涛 零点写书 喝了佳哥买的小橙橙,就要为他写个故事。 我不知道这是友情,还是爱情,就且当是爱慕吧。 有那么一段时间,佳哥的天空乌云密布,他不与别人说,也不与别人分享。 作为他最好的哥们儿,我一直不太过问他的事,算是尊重吧。 就算很多人开他玩笑,我也替他圆,我总以为,作为兄弟,让他的路平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尽管乌云压顶,遮住他的眼睑,让他看不清这座城市的辉...

给傻子的信

傻子: 现在是早晨九点五十五,我开始打字,写我眼中的你。 昨天晚上你央着我告诉你我准备怎么写,我说时间太仓促今天写,你问说一般不都是晚上脑子最清晰吗。 傻子啊,我说时间仓促不是没想法,是想法太多,在易犯困的夜晚理顺,你还想不想我睡觉啦,哼! 嘻嘻,言归正传,说我眼里的你吧。 不知我有没有给你讲过,我给你的备注是“安静男孩”。为什么给你取这个名字呢? 我们相识在初三吧,我记不清了,总之当我从自...

那些逝去的曾经再也回不来,有种记忆只能回忆!

回忆的代价是吞噬心灵,但每个人都有曾经。我们都在各种经历里摸爬滚打,毕竟站起来还是要重新面对,那些从未说出口的爱,将会成为永远的遗憾。代价爱一个人爱的如此心碎

她们嘲笑她的时候,我没长大

隔壁家的李阿姨去世了。那个总是穿着旗袍戴着发簪的美人阿姨突然莫名其妙的死在家中了。 我是不大喜欢称呼她李阿姨的,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只有成熟的魅力和看透尘世的温柔。因为这些美好,那些皱纹在她身上也变得愈加有韵味。在别的孩子不好意思地叫她李阿姨的时候,我已经大着胆子喊她美人阿姨了。她总会笑着摸摸我的头然后塞给我几颗软糖,如果我再想要糖吃,她就会轻轻地拍一下我的头,说:“下次不给你糖吃了。”第...

讲座上的一个插曲,给我更多的思考

我家离市图书馆只有几站路的车程,去图书馆很方便。周末没想到去哪里玩的时候,我就会带孩字去那边,看看书、借借书。每周末,图书馆还会安排些各种话题的讲座,看到感兴趣的,我也会去听一听;孩子有空的话,感觉对他有益的,我也会带着他一起去听。我在手机微信里,关注了市图书馆的公众号,所以可以提前获取活动信息。 今天的讲座是由17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来开讲,他已在清华上完大一课程。高考文科状元、清华大学学...

今天,我怼了领导...

领导把我叫过去说,汇报一下你关于典范案例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典范案例是指把公司里最优秀员工的经验挖掘出来做成案例,其中的难点是案例一定是挖掘一些窄而深的很具体的东西,其他员工可以直接拿来学习使用,不是一个宽泛的经验分享)。 我默默地翻开了我的本子,看着我上面写的汇报思路,然后说着,我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主要分两块,一块是从总部层面,我们这边要做什么,一块是要从分中心层面,中心要做什么,还没说完就...

爱从陌生中来,又回陌生里去

前段时间,一个许久没见的朋友来南昌。我看到她发的动态,配图显示她在八一广场附近。犹豫许久,还是在评论区问她,要不要来我学校玩,我请她吃饭。 我们将近五年没有见面,期间也几乎未曾聊天。她对我突然的问候表示惊讶,我也惊讶,惊讶自己为什么会提出这个请求。五年前,我们还是初中。我们有过一段美好的记忆,因为那时我们深爱彼此。 大概是初二上学期,她从别的学校转来我们班。第一次见她时,她穿一件浅色的裙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