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们,好久不见

2018-11-18 16:30:05 作者:景琨姑娘呀

老朋友们,好久不见。

上一次动笔写文还是8月份,转眼三个月过去了,是不是会偶尔想起我,想起我笔下的灵魂?

我盘腿坐在地板上,听着久违地敲键盘的声音,感觉一切熟悉又陌生。在手机背后的你们,是不是也有着自己飞跃,编织自己的梦想,哪怕这条路充满荆棘,但脚步依然坚定从容。

这三个月,我有一份正式的工作。说来也巧,那一天我穿着人字拖,下半身穿着一条红色半裙,上身一定披着一个外套,因为那天空调开得特别低。我还带着发箍,是粉色的,头发一背,可能全身最耀眼的就是漏出的额头。打小就没有刘海,母亲说:“额头是吸取天地之精华的,不能被挡住,否则就变傻了。”我靠着这句话,过了20年没有刘海的日子,也一次次磨灭了我剪刘海的决心。哦对,东北话叫头帘。我记得我是路过玛玛洛可准备去卫生间,不知道有什么魔力,我就冲到前台,问要不要兼职?恰巧校长就在前台,我就靠着谜一样的自信加上这样的穿着打扮和Kim聊了一个多小时,甚至我都忘记我走过来的目的是做什么。

Kim和我聊了很多,那一刻我明白了一句话,不害怕怀才不遇,就怕遇人不怀才。很感激我真正踏入社会,有这样一位领你入门的长者,愿意给予信任和机会。可能我这一辈子都会铭记我那天冲进学校的时刻,感恩遇到一位如公子般的领导者。

我记得无数次下班看到的日落,发暗的天空被晚霞映衬着,有些神秘。像是在云彩的背后有一个慈祥的老头默默注视着你,为你指引道路,无论什么时刻都让你安然静谧。佛教徒说:“那是我佛。”基督徒说:“是上帝给予我们美好。”而我说:“那是你自己修来的信仰。”

我是众多佛教徒中的一位,我吃肉,我喝酒,但唯一不变的是我对佛的感情。我从不认为那是一个空洞的宗教,也不是磕长头抄经文就能换来的一世安稳。她对我的意义,更多是一种信仰,是可以支撑我走很远的路,是可以在我疲惫不堪时听我碎碎念的力量,是可以在我迷路时给我方向的航灯。佛教是一种文化,是你用一辈子都研究不完的史书。因为不同际遇,不同年龄,你所领悟的都不一样。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踏入塔尔寺时的激动,当我得知仓央嘉措在这里驻足过,眼泪夺眶而出的感动。那一刻我才明白信仰为何物。是你在陌生城市的一丝安慰,是你在生病时的一根稻草,是你想要跋山涉水的一种念力。

我记得那是时隔多年的一次药物过敏,那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笃定一定要去塔尔寺,不顾自己的疼痛,不顾自己的病态。我用头抵着寺庙里柱子,感受几百年前你的踪迹,我想告诉你,我来了,我看着中国境内唯一的一颗菩提树,想你在树下怡然自得的模样。看着随风飘扬的经幡,想着你吹着小风写下诗篇。想你在这里生活的模样,想你讲经说法时的认真。

可能那一趟的导游,也会纳闷为什么有一位姑娘一路上一直问六世达赖的故事,为什么问着问题会红了眼眶。可能那是我喜欢你这么多年离你最近的一次。我不顾任何人的劝阻,买下了经轮带在身上,我发心说:“我不为信仰,只为你。”回到酒店和父母视频,说着我寻到你的踪迹,我哭到无法自拔,问着他们:“你们懂我的感觉吗?那是仓央嘉措啊!”

估计谁都不会有我这般追星之路。

这三个月,处理了很多事,也为自己曾经的善良买了单。可我依然相信这世界上好人多,我也相信你当时也是逼不得已骗了我,我也相信你有不得已苦衷。身而为人,都不容易,但怜悯救不了你的一生,希望余下的日子,你能真正善良,知错就改,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

这三个月,经历人生第一场十月的初雪。牡丹江是个很美的城市,或许这辈子我都无法忘记天刚放亮时的清澈,无法忘记踏上返程的火车时,在进站口的回眸。来时雪花飞扬,走时雪花漫天,可能上苍知道我爱雪的纯净,雪的美好。大雪封城,送我离开,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洁白。

那天我见了好久不见的老友,是个让我头疼的老友。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也带给我坠落般的惶恐。但我想我们都明白,我们早已融入对方的生命,无法剥离。就像左右手,会打架,但永远不会分开。我早计划好你退伍时的安排,就怕到时候固执的你,一心冲回去在河边钓三天三夜的鱼。对你,没有过多的言语赘述,可能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知道是什么意思。也谢谢你从未怪过我,即使有很多不靠谱的事,你也不会说我,只会说,你老实点。你说你足足比我小三个月,我为何唤你七年三哥?可能命格亦是如此。

三哥,等你回来,我们上趟五台山吧。想念五爷庙的香火,怀念黛螺顶的安静。

是我应该去还愿了。

这三个月,我认识了很多老友。恰巧昨天是其中一位的生日,种种原因没吃上生日蛋糕,在微信上矫情地发了好长一段文字,可能我天生擅长煽情吧。一直聊到凌晨,那种酣畅淋漓早打破时间的枷锁。可能她是我的树洞,我极容易相信人,还好,这些人从未伤过我。

我记得我痛哭流涕一把抱住她时的安心,我记得被她训斥时她眼底的心疼。就像我给她写的那样,希望有一天我真正走进婚礼殿堂,你可以站在台上或者坐在台下为我鼓掌。不去想我抱你哭时的模样,不去想我为感情逼疯自己的丑态。笑着看着我,说:”琨你终于长大了。”而我也希望有一天看你穿上白纱,笑着怼你:“终于在玛玛洛可熬到结婚了。”

办公室的左手边,也是位相见如故的伙计,有着童心且有自己的力量,看不过我那时的低沉,恨不得动手打我。却在生病的关头调侃我,在知道我无助的时候问候一句。真害怕有一天我们都要离开,我们买的那些茶杯该怎么划分,不如你拿杯盖,我拿杯。见面就合体,不见面亦是相思。

何德何能,你们从未负过我。

这三个月,又给自己规划了一下目标。曾经信奉愿与岁月可回头,且以情深共白头。慢慢长大了,忽然发现只是骗人的,往往回首想看,永远是,无语凝噎。

扪心自问,有多久没有静下心看过一本书,有多久没有好好看一部电影,写一篇文章。曾经引以为傲的那些力量,却在人生的指针中,慢慢消磨,直至覆灭。可曾记起,你为这些付出了多少,当一件事变成了爱好,变成了情趣,可知背后所需要的心性。

很多人都会说,你还年轻,你提升空间很大。听这些话越来越多,就慢慢忘记自己也在长大,生命的终点越来越近,当生命和倒计时划上等号,那时候的你,一定是恐惧且后悔。那为什么现在的你是如此懒惰而不自知?曾经允诺你在意的人,无论何时,只要他们需要,你就是他们强有力的保障,现如今呢?自己都是一团乱麻。

在最应该奋斗的时代,却选择安乐死的活法。可怜又悲哀。

都说这个时代,说钱俗。可是,钱虽不是万能的,但他能买来空间和时间。恰好这两样是人生中做重要的。别忘记梦想,别忘记承诺。

就如同《实习生》里说的:“You a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

最后写给所有的老朋友:

惜别伤离饮清酒三两三。

一两只你手边多银财,

二两祝你方寸永不乱,

花枝还招酒一盏,

祝你娇妻佳婿配良缘。

景琨姑娘呀
景琨姑娘呀  作家 回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老朋友们,好久不见

相关阅读
可口可乐再生瓶 这是怎么回事

可口可乐大家一定都喝过吧。那么对于喝完之后的瓶子大家是怎么处理的呢?可能随手就扔了吧。也可能是扔进垃圾桶或者有其他用途了吧。那么大家听说过再生瓶嘛?我们

那年,你二十啷当,我豆蔻年华

文/添一抹岚 去了一趟娘家。 娘家离得近,我经常回去。沿途风景,熟悉不过,却总能勾起旧时光里的点点滴滴,譬如修葺过的洗衣台、已整治成田地的山塘、坍塌得只剩一丝旧容的砖窑…… 太多了,太多旧时风物。但说到望一眼便要直触心窝的,只能是那棵苍老中融汇着生机的龙眼树。 它苍老。是从什么时候起,它见证着村子的改变格新呢,在我这,无从考究。肯定不止三十多个年轮,因为打我记事起,它已淡定伫立在那。那时,它...

悬疑版丘比特的圈套

一、男装女主和神秘女郎 法学系大三学生Beef靠在树干前,百无聊赖地玩着一片树叶。 小学妹Milk下楼后,Beef一脸吃惊,树叶掉在了地上。 没错,Milk穿再俗套的衣服他都能接受,但不能接受今天这套。 “咳咳,你的这套衣服我穿得好看吗?” Beef想说“不忍直视”,但不敢说出口,背过身边走边问:“你的头发呢?” “藏在假发套里了!” “那Milk大姐,我能采访你一下吗,为什么要打扮成这样参...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怎么回事 详情曝光引起众怒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这是什么节奏呢?为什么小朋友要做出这样的举动呢?近日网上爆出疑因中午没午休,盱眙天都幼儿园小朋友被罚排队扇自己耳光一事,对此网友们愤怒了!这样的

想和你谈场恋爱

明明她什么都不懂,在他面前又像无所不能,看着她假模假样的样子,忍不住想揽入怀中。

白茶无事别清欢,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我们最后都会笑着接受所有不欢而散!

谁让你是个挫男

“爸,不是我不想找,是儿子我这身高长相真的达不到人家的要求。”“啥子要求,我看就是你这兔崽子眼光太高了,这瞧不上,那瞧不上的,咋滴,想出家当和尚啊。” 小刚今年24岁了,在农村这样的年纪是该成家了,可小刚这么大年纪,连个女朋友都没有,这可把李伯父急得啊,恨不得每天逼着儿子去相亲。小刚也不是不想找,主要是自己这身高长相实在是太普通了,现在不是颜值社会嘛,走到哪那不都得看脸嘛,偏...

那份便宜的套餐,让我知道选对了人

天空没有什么风,让人感觉很闷热。正好今天是周末,是他回来的日子。小两口因为各自上班的地点不同,只有周末才能小聚。雨馨坐在沙发上吹着风扇,就这样一边看着书一边想着等下他回来要说些什么呢? 三个月前她们在匆匆忙忙的认识后就这样结婚了。雨馨妈妈说:“不管跟谁?你今年必须结婚了,不然过年就不要在家过!”是呀,这是最后的通牒了。不能怪妈妈狠心,也许这是妈妈的另一种爱,已经是村里数一数二的老...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