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家,叫做故乡

2018-11-21 19:44:50 作者:牧逸

1

大三的暑假,因为想出国见见世面,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去美国进行了为期三个礼拜的交流。

对方学校的接待老师是个爱穿旗袍的华裔中年女性,我们都喊她Cindy。

可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女人。

明明是将近四十的年纪,收拾得却如同二十出头的邻家姑娘。在同龄人体态逐渐丰腴,开始用各种化妆品妄图掩饰年龄时,她却只是略施粉黛,一头黑色长发简单地扎起披在脑后,贴身旗袍里裹着的是窈窕的身段。

时光仿佛在她身上停止流逝,只有眼角细微的鱼尾纹才彰显着岁月的痕迹。而唯有在开口说话时,她那伴随年龄与日俱增的老辣与成熟才会毕露锋芒。

因为这个原因,Cindy在女生当中收获了相当高的人气,课余饭后总有一群人围着她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衣着搭配与化妆保养。

而私底下,我们讨论最多的也还是她。

“喂,你们知道吗?Cindy前夫就是个美国人,不过现在离婚了,这里好多老师都在追她呢!”

“这算什么!据说她还挂念着前夫,把所有追求者都拒绝了呢。”

但八卦半天,到底只是一些空穴来风流言蜚语,我们的话题很快就转移到了更吸引人的异国风光与美食上。

而我虽然对Cindy依然抱有极大的好奇心,却也只能暂时将疑问按捺在心底。

2

几天后的一次上课,Cindy在台上讲得正欢,我在底下捧着手机玩得津津有味。

讲得起劲了,Cindy甚至走下讲台,一边激动地挥舞着双手,一边在我们跟前来回走动。

大概是太过投入,路过我面前的时候,Cindy转身一挥手,恰巧把放在桌子上的包勾到了地上,包里的东西一下子甩出来大半,钱包耳机硬币钥匙“哗啦啦”撒了一地。

我赶紧扔下手机帮忙捡东西,好一番手忙脚乱以后,忽然发现桌子底下还有张扣着的照片。我本想用脚把照片划拉出来,可转念一想,毕竟是别人的东西,还是深吸了一口气就钻进桌子底下。

照片已微微有些泛黄,边角也被磨得粗糙酥软。我小心翼翼地把照片捡起,努力不弄出折痕。但从桌子底下钻出来之前,我还是忍不住把照片翻过来看了一眼。

那只是一张再正常不过的相片,穿着连衣裙的年轻姑娘站在一条随处可见的马路边,双手揉捏着自己的辫子,正灿烂地笑。

照片上女孩的笑容让我看得有些出神,好不容易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在桌子底下待得有点久了,赶紧钻出来,把照片交还给Cindy。

在她接过照片的时候,我下意识地抬头打量她一眼。我突然发现,除了打扮以外,照片上的姑娘与Cindy长得竟有八九分相似。

这就是年轻时候的Cindy么?可她又为什么要保存着这样一张普通的照片呢?

下课后,我把我的疑惑告诉了其他同学,可没人在意此事,因为有一个更劲爆的消息流传了开来。

“喂,你们知道吗?听说Cindy是靠结婚才拿的绿卡!”

“这算什么!我还听说,她一拿到绿卡就把前夫给踹了呢!”

“可是你们不觉得Cindy好可怜吗?一个人在异国他乡……”

“切,还不是她自己的问题?就不许人说了?”

我们兴致冲冲地讨论好久,脑补出了无数狗血剧情,最终得出结论,Cindy就是一个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甚至抛弃他人的人。

Cindy在我们心中的评价一落千丈,她的周围逐渐冷清了下来。但Cindy似乎并不在意,每天照常穿着一身优雅得体的旗袍,与以往并无二致。

而随着夏令营活动的陆续展开,我们很快就投入到各种各样的比赛和交流中,关于Cindy的事转眼就被抛到了脑后。

3

交流的生活丰富多彩,两个礼拜以来,每个人都在其中表现良好。可我却因为和女友吵架导致心神不宁,在一次演讲比赛中出现了严重失误,出了很大的糗。

走下讲台,我本想直接溜出去散散心,没想到在门口被Cindy堵住了。

“你的情况有点不对。”Cindy盯着我,“来我办公室聊聊吧。”

我毫无回绝的理由,也完全没有心情去回绝。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该怎样挽回与女友的感情,同时在心里痛恨着这让我无法及时赶到女友身边的夏令营。

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坐在了Cindy办公室的沙发上。不过让我惊讶的是,我的面前是一整套的茶艺用具,而Cindy正娴熟地摆弄着这些精美的瓷器。不多一会儿,一杯热气腾腾的茶就端到了我面前。

我食不知味地抿了一口,停顿片刻才想起应该礼貌性地称赞一下。

可才开口,Cindy便打断了我的话头,“你是和你女朋友闹矛盾了吧?”

“错是没错,可你怎么……”我有些愣神。

Cindy微笑,“毕竟我也是过来人,你们年轻人的小心思我一眼就能看透。”

我的注意力忽然就被“过来人”这几个字吸引了过去,Cindy犹自在说着她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可我却想起了我们曾经八卦过的那些事情。

——Cindy是靠结婚才拿的绿卡。

——她一拿到绿卡就把前夫给踹了。

一股包含着鄙夷与不服的奇怪情绪忽然充斥了我的胸腔,这样一个可以将爱情将婚姻当成牺牲品的人,有什么资格来教育我?

“老师。”我忽然开口,“您是想告诉我,爱情和婚姻远不如自己来得重要吗?”

Cindy瞪大了眼睛看着我。

“而您……”我继续补刀,“就为此牺牲了爱情和婚姻?”

Cindy沉默,低下头无意识地开始把玩眼前的茶杯。

我内心忽然产生了一种奇异的快感,仿佛混杂了报复成功的得意以及惩恶扬善后的舒爽。可我没得意多久,办公室里的另一名华裔男老师忽然站起了身,愤怒地指着我。

“你你你……你什么都不懂!你身为她的同胞,你竟然……你竟然……”

我有些吃惊,这明明不关他的事,为什么他会这么愤怒?可我虽然感到一丝不安,却兀自不肯服软。

“我怎么了?我有说错吗?”我顶了回去。

“她不愿意说,那就我来说。”男老师扭头看看低头沉默的Cindy,“我来告诉你,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4

Cindy和那个异国男人的结识就如同教科书般狗血。

他是Cindy留学时候的同学,最开始不过是某一门课的讨论他俩恰巧被分在了同一组。可随着接触的深入,来自异国的风趣幽默深深吸引了她。

男人虽是个工科生,可骨子里却像个艺术生。他热爱旅行,总是一边旅行,一边把当地最美的风景画下来。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讲,就是“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可Cindy出生在祖国江南的杏花春雨里,煮一壶茶捧一本书听一夜雨是她最理想的生活状态。但为了追逐男人的脚步,Cindy用打工赚来的钱开始旅行。

直到她冰肌如玉的脸晒出了腮红,灵巧皓白的足长满了水泡,写字烹茶的手磨出了老茧,男人这才将她拥入怀中,许诺她接下来的路两人一起走完。

北极的冰川与极光,热带清澈到不真实的河流;京都的红叶,圣托里尼岛的日落;而在罗马圆形的斗兽场中央,男人忽然单膝跪地,向她求婚。

可和家里说起这件事的时候,Cindy却遇到了巨大的阻力。

“我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怎么可以嫁给一个莫名其妙冒出来的洋人!”

“国外就这么好?好到让你连家都不想回了?”

Cindy在电话里哭得声嘶力竭,可她的父母死活不同意这件事,甚至要挟说,她要是敢嫁,那有本事就别回家了。

谁想Cindy的火气也上来了,真的和家里断绝了关系,毕业后就和那个男人火速结婚,打算安心享受婚后的美好生活。

可不幸接踵而至,男人似乎厌倦了Cindy的百依百顺,白天和公司女同事眉来眼去,晚上去酒吧厮混到深夜;而她自己却因为华裔的身份在职场处处碰壁,一路跌跌撞撞才来到这所学校当了一名普通的兼职教师。

就这么熬了两年,Cindy才拿到终生绿卡,男人却忽然把一张离婚协议书拍在了她的面前。

“你已经获得了你想要的,我不欠你什么了。”男人是这么对她说的。

可Cindy不明白,她怎么就获得了她想要的东西?

“你不就是想要绿卡吗?愚蠢的女人!现在你可以带上你的东西走了。”这是男人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从此以后,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上,她再也没有见过他。

都说青春伴随着疼痛与顿悟,可Cindy的青春却在这一刻永远地定格。

“所以,你要是明白你错在哪里的话,就赶紧向她道歉吧。”说到最后,男教师拍了拍我的肩,然后叹了口气。

我真挚地向Cindy道了歉,然后问她:“但你为什么要一直待在这里?你明明只要向家人认个错……”

Cindy耸了耸肩,“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就不回去添乱了。好了,你赶紧回去吧,不然你的朋友们要等急了。”

我点点头,起身离开办公室。在关上门之前,我又深深地看了一眼Cindy。

她的身影孤独而寂寞,像是一朵开败的花。

5

Cindy的事情我没和任何人讲起,因为我看得出,Cindy并不想用她的经历博得人们的同情。

可我还是希望能为Cindy做些什么,至少能让她感受到一丝来自故乡的温暖。

夏令营结束的前两天晚上,在我的提议下,大家准备搞一场轰趴来庆祝这段欢乐旅程的结束。不出我所料,不少人的包里都被妈妈们塞进了诸如老干妈、榨菜、豆腐干等国内“特产”,甚至有人还在自己的箱子里发现了几包火锅底料。

我们又跑去附近的超市买了许多蔬菜和肉,捣鼓了一个下午,终于完成了火锅的准备。

那天晚上,我们邀请了包括Cindy在内的许多老师参加我们的活动。每个老外都一边扇着舌头一边往嘴里塞更多的食物,甚至在吃完所有食材以后,他们直接舀起覆着厚厚一层辣油的火锅汤就往嘴里送。

但我注意到,Cindy只吃了几口就不再动筷子,更是在大家酒酣兴浓之时悄悄起身离开了房间。

我稍稍墨迹了一会儿,也借着上厕所的借口离开了饭桌,然后在阳台上找到了Cindy。

“火锅不合你胃口吗?”我问她。

Cindy正借着月光看着手里的某样东西,我的突然出声似乎把她吓了一跳,见到是我,她舒了一口气,笑着摇了摇头,“不,火锅很好吃,我已经好久没吃到过了。”

“可是,为什么你……”

“我看着你们,我就想到了以前的自己。”Cindy叹了口气。

我有些明白,这些年里,Cindy见到过许许多多像曾经的她那样,为了某个目的奔赴国外的年轻人们,像麦子一样割了一茬又长一茬。可光阴荏苒世事无常,她却再也回不了头。

“你手上的是?”我指了指她手里的那样东西。

“我只剩这张照片了。”

Cindy点头,把照片递给我看,这正是我那次在桌子底下帮她捡起的照片。

“你看这,这是我的小学,这是我们放学后经常买零食的小卖部,这是……”

Cindy忽然起了精神,滔滔不绝地和我讲了许多关于那条路,以及她小时候的事情。

可话到最后,Cindy却又叹了口气:“我前几年偷偷回去看过一次,可那条路上再没有我熟悉的那些东西了。”

我们忽然沉默下来,星辰在夜空中不停闪烁,屋内隐约漏出一丝喧哗。

“所以,你还想家对吗?”我开口打破沉默。

“想,怎么不想。”Cindy说,“可是啊,回不去的家,叫做故乡。”

6

后来,随着夏令营的结束,我再没有联系过Cindy,当然也再没有机会继续关注她的事情。

相关阅读
我的老爹是财神

01. 我莫小山,最能够拿出去吹嘘的,便是我那温文尔雅、一表人才的老爹。 虽然他抠的要命,但他却是这方圆几十里唯一的财神爷。 今日早上,趁我爹出门送财之际,我悄悄现形,偷偷的啃了一口老钱送来的烧鸡。 那鸡外苏里嫩,肥的流油,现在想起来还直流口水。 也不知道是不是吃人家嘴短的缘故,我这心里竟同情起老钱来了。 老钱是我爹最忠实的信众之一,初一、十五,逢年过节,甚至连平常的日子,他也总是拿着贡品来...

我在卫校轮流谈过的女生 那段时间我真是个渣男

每个人都有一段不愿意回忆的过去,但是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来。那天整理东西搬家的时候,从柜子里找到一个铁盒,里面装的是我上卫校的时候,和三个女生谈恋爱期间的信物,但

未果的诗

如果,人只能对着人说话,或者是说,只能在人群里,有人的时候才能开口说话。那么一定会珍惜说话的时光。如果是这样,在见到想见的人时,一定会把最想说的话说出来。 朗茶 看着在课堂上拿着手机聊天聊的不亦乐乎的同桌,突然这么想。同桌一边打字,一边嘴角扬起。发送过去一段话,抬头看一眼讲台。讲台上的数学老师正在讲一道证明题,此时,正讲到精彩之处,数学老师吐沫横飞,滔滔不绝。课堂上的人已经睡了一半了。下午的...

来自北方的小北

东临淮阴灵渠,西迫皖南古落,辖处三省交界之盲角,这里便是世人皆知,却又怎么也挤不进去的北城了。像是有一道天然的结界,把北城隔绝起来一般,这里无论政治,文化还是经济,都是极度排外的。城里的人许是习惯了这井里的安乐,压根儿不想出去;城外的人看着城里悠闲富足的小日子,也只能眼巴巴羡慕着。栗小北就是在这样一个形式闭塞,却内容丰富的城市里生活着。 2011年9月,我在中国数百万人的高考大军中,经过一番...

对不起 我不能去参加你的婚礼了

“亲爱的,诚挚邀请你来参加我的婚礼呦,元旦呦”随文字还附赠一份电子请帖。这是好友“旧”快一年跟我最大的互动,应该说是以前的好友。 为什么美美的婚纱照配上浪漫的背景乐,心酸居多,眼泪居多。 我能料想得到一年后的今天,旧再与我联系,大概就是她要结婚了这种大事。 消息是昨晚发的,看完消息辗转反侧许久才入睡。我和旧是高中同学,一直是同桌,高中时代大部分的时光我们最远的距离也不过前后两排。她是那种看起...

凌晨三点时

我感到脱胎换骨,骤然间,心里增添了许多岁月。 小喵从来都是听我说话得多,我遇到事情的时候听我阐述,然后给我明确的建议,我开心的时候听我胡言乱语,我难过的时候听我哭泣。我已经习惯了有她的存在,作为一个听者的习惯。 但我也许从来没有仔细想过,其实小喵也会遇到和我一样的,困惑的时候,难过伤心,无助的时候。 有些故事,只适合在凌晨三点时分述说。 “我分手了。”在两人所处的一片黑暗中她说。 ...

我也追过诗和远方

闲的发慌,来聊聊我自己。 我是一个腼腆内向的男孩,很多时候看着冷淡,其实心里已经激动得小鹿乱撞。我喜欢一切可爱的东西,吉祥物是皮卡丘。 我想学的东西很多,结果每次都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想学心理学,却一开始就接触了弗洛伊德的人性本恶;想学哲学,却沉迷于叔本华与尼采;想学川端康成的唯美主义,却被村上春树和渡边淳一越带越远。 不过一切都刚刚好,就像一场莫名其妙又命中注定的不期而遇。 我以前...

勇敢的小猴子故事 和小狮子成为了好朋友

这是一个关于勇敢的小猴子的故事,这天早上,小猴子起了个大早,拎一个篮子采桃子去了。一只饥肠辘辘的小狮子见状,咽了咽口水,心想:我又不会爬树,怎么能吃到美味的桃子呢?突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