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安香

2019-01-13 18:02:29

世情

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正到了牛羊归家的时刻。

乔门山上的桃杏花开的惊艳,乔安随手折一枝杏花枝,衔在嘴里,嘴里哼哼唧唧唱着的不知名的小调掩盖在了拖拉机轰隆作响的轰鸣声里,他刚从县城里小妹家归来,得快点回家跟丈母娘交接照看妻子的工作。

久不去县城,家里一些零碎的工具也用的七七八八了,乔安本意采购些下田的工具并顺带着赶赶县城里的集市,给媳妇买点甜嘴的吃食。他没有给小妹打电话告知自己来到县城,他盯着自己的手和始终直不起来的背,他想,自己这个怪样子自己看着就够了,可别让别人在小妹家看到,让她丢人。

乔安的病是天生的。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乔门乡和其他乡村一样,都陷入无食可吃,无衣可穿的境地。在那个年代,乔安的降生并不会给父母带来多少喜悦,而是又添一张口的困境,更何况,乔安生出来是那个怪样子呢,右手永远蜷缩着,背脊拱起,像个老头子。乔安自然没有得到什么父母的照顾,他上面还有哥哥姐姐,不久,又得了个妹妹。乔安在家里,自是沉默不语。

可乔安想的好,但县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他一个赶集的功夫就碰到了风风火火的二姐。

二姐是个要强性子,天不怕地不怕,年轻时候嫁给邻村比她大几岁的男人,张扬的厉害,愣是把家里家外收拾的精精干干。让她逮到这小弟,哪管什么客套,一屁股坐上乔安的拖拉机去小妹家吃饭去了。

小妹更是欢喜看到哥哥姐姐,她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小时候照顾她的多是哥哥姐姐,并供着她读书,总是使家里出了个大学生。安家立业后哥哥姐姐有什么事要帮忙,总是尽最大的努力。

吃过饭后,乔安就离开了,他得趁天黑前回到家。

院子里响起轰隆的声音的时候,乔安的丈母娘连忙跑到门口,帮着女婿拿东西。乔安眉眼含笑,同丈母娘打过招呼后,喜滋滋的把嘴里衔着的杏花枝插到妻子发上,他佝偻这背抱着矮胖的妻子,昏黄的灯光下像一对恩爱非常的老人。

丈母娘揩了把泪,忙引着夫妻两坐下吃饭。她这女儿能嫁给乔安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女儿小时候滑过次跤,不知磕坏了哪里的神经,醒来就变成了如今这摸样,痴痴傻傻呆呆愣愣,还带着一大堆的病。娶妻子的时候,乔安这个淳朴的山里汉子跟丈母娘说,娘不嫌弃把女儿嫁给了我,从今往后就一定会让她过上好日子。好日子是什么?丈母娘不知道,但这个农家小院里,这个男人,他为她女儿撑起了一片天。

乔安伺候完妻子吃饭,就送着丈母娘走了。他收拾收拾自己白天买的东西,一件一件向妻子展示他寻来的珍宝,妻子淌着口水粘在了他递来的糖上,依偎着乔安,眼光似流离又似充满爱恋的看着这个男人。

夜幕已降临,繁星点点缀在黑色的幕布上。乔安搂着妻子,想着柜子里那几瓶好酒,明天定要邀大哥和几个朋友来喝一喝,又想着剩下的糖能给村里的孩子们做顿糖粥也不错。还有房子,网络,都要攒钱弄起来,他什么都不懂,到时候得多请教小妹……

夜里,新采来的杏花香与乔安养的绿植的味道混在一起,似氤氲了一种叫乔安的香气,乔安闻着,很快安睡。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呢。

卿晓晓
卿晓晓  作家

乔安香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