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山寺(2)

2017-10-02 00:01:42

秘密

陈风举对于这个突兀的请求有些诧异,还是说道:“大师有话请说,在下一定竭尽所能。”

“贫僧想将一本书稿付梓印刷,只是修行之人不便下山。还望施主可以帮忙交付印刷。一应费用我会安排空智送到您的房间。”

一者大师早年间声名远播的原因,一是开坛讲道,普度众生,另一个就是精妙绝伦的佛家偈语。陈风举早年也读过几本这样的书籍,里面大都是一些短小精悍的诗歌。只不过内容不是伤春悲秋,也不是大漠孤烟,而是禅机佛语,很是有趣。

陈风举心中思量着,这也不是多么难办的事情,就答应道:“大师言重了,印刷一本书而已,不是什么难事。我也有朋友精于此业,这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

一者大师听了这话神情一松,说道:“那我也就放心了,多谢陈施主。本来请您帮忙应该与您说明前因后果,只是这件事牵涉的不止贫僧一人。我与这书稿作者的恩怨也不足与外人道,陈施主海涵。”

听了这话,陈风举心下有些思量,碍于眼前情况没有问出口,说道:“方丈言重了。陈某自不是那种喜闻人秘辛之人,方丈既然不便说便不说。我自当竭尽所能给您办好,等书稿付印我会托人给您带上山来。”

一者大师听了这话,双手合十回礼道:“多谢施主。”

之后二人又在禅房中说了一会儿话,快到晚饭时分陈风举才与一者大师一同前去用餐。

山中的素斋多是新鲜蔬菜水果制成,就地取材,简单烹饪。虽说不比京中家里,也不如饭馆酒楼,但胜在质朴天然,保留了食材原有的清新味道。陈风举最喜欢的是一道拌豆腐,吃在嘴里的时候,心里不住在想,这是不是山道上那女子挑来的豆腐。

晚饭过后,寺里的僧众还有晚课。陈风举好奇寺里的作息和生活,便搬了个蒲团坐在最小的弟子身后跟着一起准备诵经。只是让陈风举大为吃惊的是,那坐在最前方带领大家诵读经文的竟然是年纪轻轻的空智。

旁边一个上了年纪的弟子,因为最近才入寺,成了大家的小师弟,心里很是忿忿不平。看着前方的空智有些酸溜溜的说道:“真是同人不同命,方丈这么器重他,估计下一个住持就是他了吧。有脸又有脑子的人,真是没法比啊。”

陈风举微微挑了挑眉,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又想起那书稿上的署名来,心里有些疑惑与释然。就在此时,全寺僧众开始诵经。带着袅袅的烟气和傍晚山中特有的凉意,低低的诵经声响起,让人一时如在仙境。

夜晚的寺庙少了白天的香客与诵经声,更显得幽寂深远。陈风举心里觉得,这里真是让人忘记忧愁与烦闷的好地方。就这么慢慢想着,渐渐进入了梦乡。

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一夜无梦。陈风举已经不知道多久没有睡过这么安稳的一觉了,起床伸伸懒腰,慢慢穿衣洗脸。静静享受早上的时光,毕竟今天就要离开了。

就在陈风举打点好一切就要走出门的时候,不远处传来悠长急促的钟声。正在一旁洒扫的僧众听见之后,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快步向前殿走去。陈风举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跟着一起走向前殿里。

人都来得差不多了,就算这时大家还是默默遵循着诵经时的秩序,按照辈分“一空万净”来排列。陈风举站在最后看着金身如来下的那个年轻人沉重的表情,心里有一丝不安。

果然,空智和尚双手合十对殿中的数百名弟子说道:“阿弥陀佛,此次召众位师兄弟前来,是要对大家说,昨天晚上,住持方丈圆寂了。”

这句话说完,整个大殿里一丝声音也无。悲痛肃穆的气氛无声的蔓延开来,就连我佛如来的慈眉善目都像蒙上了一层悲痛的阴影。

陈风举更是不敢想象,昨天还托自己帮忙的一者大师,今晨起来就已经与自己天人永隔。

空智接着说道:“今天早上我照例去交师父起床的时候,房间里一直没有回应。我心中知道不好,便擅自打开了房门。等到进去的时候,师父已经没有呼吸了!师父去的这样着急,真是……”声声泣血,字字悲痛,陈风举这个外人都在这一字一句中听出了徒弟对师父的真情流露。

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这样的说辞。寺里的空字辈都是下一任住持的有力竞争者。面对空智这样含混的说辞,有人明显有了意见。殿中第一排的一个弟子说道:“空智师弟,不是我对你有任何偏见或意见。我也知道师父宠爱你,衣食起居都让你负责。平时师父的身体都是有目共睹的,现在圆寂得这样突然,是不是有隐情大家也都不清楚。可不可以请人来看一下师父到底是怎么走的,也好让大家安心。”

一旁的另一人也说道:“空闻师兄说得对,而且我听说昨日寺里来了一个破案的高手。何不就让他来帮忙看一看,师父的死是不是别有隐情?”

陈风举在人群后面一时无语,这真是躲到哪里都是靶子。算了,既然不开,就上吧。

那空闻说道:“不知道陈施主在不在殿中,可否出来一见?”

陈风举扬声道:“在下就在此处!”说着便绕开人群,从大殿的左边向前走去。

此时的空智却有些懊恼的说道:“各位师兄的意思在下清楚,只是师父的法体神圣无比,又岂是寻常人可以随便抚摸亵渎的呢!”

陈风举抬眼望天,站在一边不说话。

站在前面,局势更是明朗。基本就是空智一人对付整个空子辈弟子十五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站出来与空智同一阵线。高下立判,陈风举心里思量着,看来这个年轻和尚平时锋芒很盛,没积攒下多少人脉。何况此时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到下一任住持的接任人选,不得不慎重。

空行说道:“你在这里反对也是没用的,空智师弟。虽说师父平日宠爱你,可师父毕竟还是大家的师父。你且退一步,不要让局面太难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