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山寺(3)

2017-10-02 00:01:42

秘密

空智看着殿中神态咄咄逼人的十几个师兄和沉默不语的师弟们,沉声说道:“好,空字辈的师兄们随我来吧。其余人等在此休息。”

空闻说道:“陈施主也一起来吧。”

陈风举摸摸鼻子,也跟了上去。

七拐八拐,终于到了一者大师的禅房前。空智走在最前面还没打开房门的时候,远远传来一个声音喊道:“众位师兄先不要开门!衙门的人来了!早上有人投案说杀了住持方丈!”

陈风举此时的表情几乎可以用大吃一惊来形容,同行的和尚们也是一脸惊异的表情。原本就不单纯的局面现在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一寺之主随便就被人杀掉了,这是怎样的事件啊。

随之就看见几个衙役配着大刀,气势汹汹的走在石板路上,大声向这群弟子吼道:“远离那间禅房!那里是命案的第一现场,一定要保护好!谁第一个发现的尸体!?”

空智从人群后闪出来说道:“是小僧。今晨前来循例叫师父起床时发现的。”

那衙役说道:“好,你随我来。其余人到大殿等候,没有吩咐不得随意走动。还有……”那衙役随即换了一副嘴脸和语气,狗腿的问道:“不知道陈风举陈大人可在此处?”

陈风举摸摸鼻子,从人群后闪出身来说道:“我在这里呢。”

那衙役赶紧凑上来说道:“小人叫刘洪亮,是山下临河县的捕快。我们家捕头听说您正好在寺中,特意吩咐小人请您帮忙,您请吧。我们家捕头在殿中等着您呢。还有后面的那些和尚!快点一起去殿中!”

陈风举摸摸鼻子,真是一副真实的嘴脸。

殿前等候的人中,赵同清正在等候陈风举等人的到来。远远看见一群人闪过大殿来,他赶紧迎上去双手抱拳对陈风举说道:“陈大人,您真的在这儿。您在这儿就好了,正好可以帮帮我们的忙。”说着一边指挥着衙役们把僧众们安抚下,一边把陈风举带出了殿中。

出来殿中,陈风举问道:“赵捕头,可是有什么事吗?”

赵同清说道:“上次您破廖丹青一案的时候,我就在现场看着,当时对大人您特别仰慕。这一次的事情,还希望大人可以帮忙。”

赵同清把今早上发生的事情一说,陈风举才觉得有些意思。

原来今天早上赵同清照常去衙门的时候,正好碰上一个妇女正在衙门口击鼓鸣冤。这样的事一个月总有几次,赵同清走过去关照她说,可以先去衙门里说话。没想到那妇女一下子跪到了她的脚边,大声喊道自己是来认罪的。

“她说,她在昨天晚上杀了普众寺的住持一者大师。”

等陈风举慢慢消化了这个消息之后,赵同清接着说道:“这个女子叫黄三娘,做豆腐的,今年三十三岁。昨天上灵芝山送豆腐,晚上没下山。因为报酬与住持起了口角,怒而杀人。天亮以后心里不安,于是前来投案。她的口供我也带来了,等一下我们先去看看现场,您再看看有什么出入没有。”

陈风举一下子想起了昨日山道上的女子,心中费解,说道:“咱们先去禅房里看看吧。”

早知道回去,干嘛还要回来。哎呀,这事……

陈风举以前很喜欢高适那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现在到了自己身上却有些让人哭笑不得。苍凉人世间,走到哪里都是满目疮痍。人心不可测,所到之处都有生杀予夺。

再回到禅房,只有陈风举和赵同清二人,仵作都没带来。赵同清为此还解释过:“那老仵作怕是没有性命爬上这灵芝山来。”陈风举倒也没说什么,只无奈的推门进禅房。

还是昨天那素净的禅房,只是比之昨天多了些狼藉和血腥味。一瞬间,他就明白了空智想要隐瞒真相的理由,若是一个寺庙的住持被人杀害在禅房里,以后哪还会有香客前来祝祷。毕竟在大众的眼中,这些人是最接近神佛菩萨的人。只是,年轻人毕竟心思不够谨慎,理由找得也不够圆满。

在真相清楚之前,陈风举不吝啬拿最大的善意来揣度每一个人。当然,不要让他发现一丝不和谐。有时候,越是无辜的人,越是让人猜度不到的……罪恶。

陈风举慢慢扫过整间屋子,脑海里慢慢闪过昨天晚上的一幕幕。凶手与一者大师应该熟识,开门进来后坐在桌边喝茶。并且这个人的身份比大师要低一点,坐在下首的凳子上。桌上翻倒的和地下摔碎的茶杯都是证据。住持的尸身横躺在床与桌子之间的地上,身下都是漫开的血迹。胸口的僧衣被鲜血染红,喷溅出的鲜血到处都是。陈风举扫过一片狼藉的桌子,眼神暗了暗。

陈风举对正在四处转悠的赵同清问道:“黄三娘的口供里有没有写她杀人的具体经过?”

赵同清转身说道:“写了,我记得很清楚。她说是在桌边用刀子杀的方丈,然后慌张窜。凶器都带去了衙门。”

“那血衣呢?”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