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七十年

2019-10-15 14:48:15

爱情

楔子

“我们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祝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我们祝福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阅兵式的结尾,漫天皆是色彩斑斓的气球,它们乘风而起,翱翔翩飞,美好得让人恍若置身童话。主持人情绪饱满的声音混杂着徐徐歌声回荡在天安门广场,观者无不动容。

广场上,“1949国庆2019”这几个黄色的大字赫然醒目,仿佛是在宣告着新中国这七十年走过的风霜雨雪,证明着这七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鲜艳的五星红旗依旧在空中飘扬,它飘扬七十年了。

“想什么呢?”攸宁看着愣愣出神的安歌,柔声道,紧握着的手不禁又紧了几分。

“想到了我外婆,七十年前的开国大典,她也亲眼见过,不知道当时情况怎么样?”安歌笑着跟身旁的男友说道。国家富强,生活顺遂,相爱的人就在身侧,此的她,幸福极了。

“我爷爷年轻时参加过抗战,落下了终身的残疾,当时坐着轮椅也要来,可见他们老一辈人对新中国成立的期盼呐。”

七十年前他们的先辈在这里,七十年后他们又携手来到这里。

“诶,攸宁,你说,他们会不会在这里见过呢?”

1

这是安歌和郑攸宁相恋的第五个年头,和所有俗套的爱情故事一样,他们在大学一见钟情,而后坠入爱河,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热恋时的如胶似漆,从未因为什么生过气、红过脸。在观看了今年的阅兵式后,安歌带着郑攸宁回了家,那个古朴的江南小镇。

“外婆,猜猜我带谁回来了?”一进门,我就迫不及待地要告诉外婆这个好消息。

外婆早已过了鲐背之年,彼时的她正坐在轮椅上,手中拿着那个翻阅过无数次的老相册,眼上还带着未来得及摘掉的老花镜。看着她满头银发,脸上的皱纹日益加深,安歌突然觉得像有什么压在心上一样,沉重又难过。

对于外孙女的到来,外婆自是喜不自胜,可在下一秒看到攸宁,外婆的脸上浮现出了安歌从未见过的复杂神色,仿佛是震惊,又像是喜悦,更是一种隔着岁月长河看到故友的安慰。

“外婆,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男友,郑攸宁啊。”外婆奇怪的反映让安歌诧异,她不禁再次介绍道。

外婆这才回过神来,她轻轻地打开手中的相册,像是在找什么似的,直到那双饱经风霜、早已爬满老茧的手停了下来,安歌探头去看,竟看到了一张和攸宁极为相似的脸。早已泛黄的老照片中,那人身着军装,目光坚毅,是飒爽英姿的模样。

正在安歌出神之际,外婆幽幽开口,声音竟有些哽咽:“小伙子,郑灏,你知道吗?”

她从来不知道,外婆竟有过这么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而故事里男主人公正是郑灏,攸宁的爷爷。

外婆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方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在那个战争四起、颠沛流离的年代,战争就是那条横亘在他们之间的大江大河。

2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震惊全国,历史的厚重、失去至亲同胞的悲痛不是历史书上寥寥数笔所能表达的,全国都笼罩在战争所带来的沉重氛围下,这种氛围同样蔓延到西塘。

“郑灏,你说,战争会不会蔓延到我们这儿?”方思看着手中的报纸,满面愁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战争的消息已是接连不断。

少年闻声敛下眼底的担忧,温柔道:“不会的,我会保护你的,”他看向远方,顿了顿,目光满是坚定,“危难在前,大丈夫当保家卫国,我准备明年开春就去从军。”

这个回答让方思猝不及防,郑灏同她一起长大,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一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国家危亡面前,大丈夫应当挺身而出,她可以理解,但是如此一来,她怎么办呢?

“那你当然是在家等我咯,等国家安定了,等我凯旋,我就娶你,到时候我们就在西塘过我们自己的安生日子。”面对方思的忧虑,郑灏笑着回复,意气风发的样子让方思不禁羞红了脸。

“我们要养很多的花花草草和小动物……”两人一同说笑,畅想着战争结束后的美好生活,仿佛未来真的就如他们说的这般美好。

“如果我回来了,答应你的一定全都做到,但是……如果你等不到我了,或者等的太久,那就别等了……”末了,郑灏严肃地说出这样一番话,这令方思始料未及。她突然觉得好难过,却又不知道如何反驳,只一个劲地重复,不管怎样,她都等着他。

3

冬去春回,郑灏走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家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还有面前哭得梨花带雨的心上人,他都带不走,能带走的也只有方思给他的那支钢笔,常寄书信报平安是她的嘱托,他记住了。

从前的书信很慢、车马很远,多慢多远,方思都等。偶尔收到一封郑灏寄来的书信,寥寥数语,或是一张他身着军装,晒得很黑却神采奕奕的照片,她都能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高兴数月。

西塘的太阳升了又落,西塘的花儿落了又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她要等的人始终没有回来。家里安排的亲事都被她一一拒绝,她始终记得,她要等着一个人回来,等他回来娶她。

后来,郑灏的书信越来越少,方思左等右等却等不来任何信件。又过数年,她依旧在等,她没有等到来信,却等来了他已战死沙场的噩耗。

他走了,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他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无数次,方思都会梦到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他眼神明亮、笑得温柔,和她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醒来,枕衾湿了一片。

岁月的痕迹渐渐爬上眼角,她迫于家里的压力,嫁给了一个老实本分的当地人。她不知道为什么选择他,或许是他眼角眉梢的温柔笑意、他向她憧憬未来的奕奕神采像极了她记忆深处的某个人。

生活是什么?是平淡,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婚后的生活平淡如水,丈夫对她很好,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来,为了生计,他们举家搬离西塘。她离开了这个承载了她无数回忆的地方,人走了,过往的种种悲欢就会烟消云散了吗?

4

开国大典,举国同庆。

无数人齐聚天安门广场,翘首期盼着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经过了无数战争,中国大地早已是满目疮痍,这一天,人们等太久了。毛主席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场之人无不欢欣鼓舞。广场上音乐嘹亮,新中国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明媚的太阳刺得人眼睛有些酸涩,看着正在飘扬的五星红旗,方思突然湿了眼眶。

“那你当然是在家等我咯,等国家安定了,等我凯旋,我就娶你,到时候我们就在西塘过我们自己的安生日子。”

战争结束了,新中国成立,举国欢庆,可那个说要娶她的人再也没有回来。

“妈妈,妈妈,你怎么哭了?”

方思擦了擦眼泪笑着说:“没事,我是高兴,以后啊,大家就可以好好地和自己的亲人、爱人在一起了,不用在承受战争之痛、分离之苦了。”

仪式结束后,熙攘人群中,方思牵着女儿转身正欲离开,一张深埋记忆深处的面孔却突然映入眼帘。这么多年,她还是能一眼认出他。原来,他也老了,头上生了白发,眼角爬了皱纹,但神采奕奕依旧不减当年。他竟然还活着,那当初传来的噩耗是怎么回事?他坐上了轮椅,是腿受伤了吗?他旁边站着一个小孩子,是他的儿子吗?

“郑灏,是……你?这些年来怎么样?”

“好久不见,我很好,你呢?”

“我也很好。”

匆匆几句寒暄,方思转身离开,泪流满面。她终于见到了曾经日夜思念的人,可想问的话却再难说出口,原来,错过的人,再见,也只能说一句,好久不见。

他们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相爱,在那个颠沛流离的年代分离,再见,已是经年,而后,是再也不见。

尾声

安歌和攸宁离开的时候,外婆冲他们挥手送别,某一瞬间,安歌突然想到攸宁说爷爷已经去世时,外婆那黯淡下来的眼眸。

“你微微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经等待很久了。”他们等待很久了吧。

七十面前,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重逢,纵然相逢已错过,他们得以再见,能够微微一笑,互相问好,应该也是高兴的吧,总好过余生不见、天人永隔。

“他们错过了,我们在一起了,好像冥冥中是命运的安排,让我们来完成他们的遗憾。”攸宁看着安歌,笑着说道。

是啊,那个年代留下的遗憾,在他们这个年代终于悉数补全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