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思议之无限楼梯

2017-10-18 03:04:39

轻奇幻

《小不思议之无限楼梯》by 正饼干海胆

在我的印象里,要觉醒什么“异能”或者“超能力”的话,是非得先触发某些奇葩事件不可的。

比如被怪兽咬一口、注射什么神奇药剂、或者拯救一个神秘少女之类的。但很显然,在我的学长看来,事情并非如此。

“大概是在很小的时候吧,我就发现了自己有那种特殊的‘能力’。当时还不懂得什么异能不异能,只觉得很好玩、非常奇妙。后来大约是因为家长和学校的管束吧,那能力就渐渐消失了,消失到连我自己都几乎遗忘的地步。直到去年,它才再次出现在我的生命中,为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别这么看我,我说真的。你看我真诚的眼睛。”

学长说出这话的模样煞有介事,我一时间竟有种“他是在讲真话”的错觉。

……好吧,我其实已经有点信了。万一是真的呢?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反正我是一直这么相信的。

“所以……”我小心翼翼地向学长询问道,带着一种靠近蜘蛛侠的紧张与兴奋感,“你所说的那个‘异能’是……”

学长一本正经地看了我一眼,一字一顿:“我能把脚下的楼梯变得很长——或者说我以为它很长。”

我:“……”

我默默地转头看了看房门。

这里应该是骨科吧?确定不是精神科吗——那一瞬间,我切实地在怀疑着。

学长还是那副正经的模样,“小不,我认真的,你看我真诚的眼睛。你现在不信我不要紧,等我说完你就明白了。”

“……”我叹了口气,又默默地收回目光,“好吧,你说,我听着。”

学长笑了,指了指病床旁边的椅子,示意我坐下听。

哦对,忘说了,我们现在一家医院的骨科病房里。学长骨折了,右腿、粉碎性,据我所知,是他自己想不开从楼梯上跳了下来。

从离地只有三个台阶的楼梯上,嗯。

1

“小不”这个称呼,是学长带头叫起来的。我的真名是“书尔怀”,学长叫熟人都喜欢只叫半边,用他的话说,这样比较亲昵。

我也就因为这份“亲昵”,从“尔怀”变成了他口中的“小不”。

后来我从事写作,“小不”便成为了我众多的马甲之一,跟随着我在无数个冷冷清清的灵异故事里沉沦沉寂——冷是真的,但我也没办法。

因为严格来说,我并不算是个合格灵异写手。真要说的话,我觉得自己更类似于一个记者——比起自己天马行空,我更喜欢从别人那儿取材,收集各种各样的奇妙经历,然后用自己的话整理叙述出来,力求最大限度地保证故事的原汁原味。

这也就导致了我的“灵异故事”往往没那么灵异,有时还显得很莫名其妙且没头没尾——毕竟个人的经历不管再怎么奇妙,跟小说终究还是不一样的。你不能太要求逻辑,更别提那种直戳G点的刺激与高潮迭起。

尽管如此,我还是固执地坚持着这种现代蒲松龄一样的写作方式。每个人的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些不思议,而我想听想写的,正是这些小小的、莫名其妙的东西,这点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

这些我的学长都是知道的。我想,这也正是他愿意主动把这些告诉我的原因。

关于他的“超能力”,还有让他摔断腿的那件事。

3

学长是大学里的学长,大我一届,名字叫“柏白”。这种名字女生叫大约会很可爱,我叫起来就有些别扭了,尤其我普通话还不好,所以我一般还是叫他学长。

学长人长得不错,桃花也不少,真正交往的女孩子却不多。我们认识了那么多年,他谈过的女朋友貌似不超过三个,每一场恋爱都以怦然心动开始,遍体鳞伤结束。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遍体鳞伤并不是修辞……起码这次不是,学长那条骨折的腿就是最好的证明。

女方态度坚决地要和他分手,他一时冲动,就从离地三个台阶高的楼梯上跳了下来——这些就是我了解到的全部事实。具体什么情况,还是得听学长自己从头慢慢说。

“这个事情,该从哪儿讲呢?”病床上,学长吊着一条石膏腿,摸着下巴若有所思,“起源的话,应该是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