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的最后一夜

2018-04-05 12:10:07 作者:段童

《五百年的最后一夜》by 段童

每个人只有在自己还年轻的时候才会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句话是错的。那些希望只是因为年轻人根本就不知道未来意味着什么。念叨出这句话时离自由只有一天了,为了这一天,他足足等了五百年。

他每天观察天地之间的明暗,用鼻子去感受花草在不同季节的细微差别。他生怕计算错了某一个刹那。落得一场不大不小的空欢喜。观音叫他在山下等一个人。那个人历经劫难轮回转世就是为了来救他一命,还他自由之身。

五百年前那场大战并没有让他低头,反而是着平平淡淡的五百年让他受尽煎熬。天庭把那场战役称作万年一遇的天地浩劫。而在妖界那段轰轰烈烈的往事却被传颂成了一场以一敌万的伟大革命战役。对于猴王而言,那不是他的英雄梦想,只是一段失败的抵抗。

人间知道这段故事的人们都被阎王改了阳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纷纷离世,也有背景过硬的达官显贵免了一死,却无一例外地成了聋哑之人。

就在五指山落成后的那一个刹那,如来说,猴子,你还是太年轻了,等你活到神仙的岁数,你就会明白,你的胜利只会是运气。而不是你的命运。你可不要不信,你的年轻只会害了你,我赐你五百年的光景,让你活透人间事,等到那时你自会明白我的话了。

猴王低着,咬碎了牙关,把几颗碎齿连同一口浓血吐在地上,瞬间地上裂开一道口子,长出一个小石猴,那石猴一脚踏地,飞升百米,还没来得及碰到如来的脚趾就被如来一口气吹得灰飞烟灭。

“猴头,别给脸不要脸了。这是你的命。”

“什么是命!”

“自己悟去吧。”

猴王从那天起就再没抬头看过天,他知道那地方不属于他。

五百年里观音来了百余回。似乎动了善心想要解开猴王的劫。但很快猴王就知道他错了,观音是如来派来的,那些话看似为他着想实则都只是为了招降。

“悟空,你活着是为了什么?”

“不为了什么,天地既然孕育我身,我就活着。”

“天地孕育了你的身,你又怎能违抗天命呢!”

“肉身是天地给的,但我的灵不是。”

“悟空,你如此叛逆只会害了自己。你想要什么,说说看吧,我定尽力帮你。”

“自由!”

“你认为何为自由?”

“自由就是有的选。”

“你一直以来都有的选,归顺天庭,便还你自由。”

“这不是选择,这是别无选择。”

“看来如来曾让你悟的那句话你还是没能悟到。”

“观音大士不如直言。”

“你是天地孕育的石猴,你学了七十二变的大本领,给你一份天职,你大闹天宫都是你的选择,也都只是你的运气。而你无父无母,再也寻不见师父,你只是个弼马温,你被压在五指山下这些你都别无选择,这就是你的命。”

“观音若是想要让我认命,恕难从命!”

“悟空莫急,待我说完。所谓运和命的不同就在于此,还能选择下的选择,那是你的运气,别无选择下的选择,那就是你的命运。但最好的选择,往往来自某些逼不得已。”

“观音有话不妨明说… ”

“五百年后,会有个和尚从这里过,他为救你历经轮回转世,你若有心报恩,便陪他一道去西天取经,此途并不艰险,无非走个过场。等这趟走完,你便能回到天庭,做历史上第一个封神的猴子。”

“观音大士你走吧。”猴王垂下了眼皮。

相关阅读
婚姻里嫁给爱情的表现 嫁对人有多幸福

爱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是值得被人们多追求,虽然我们都希望找到自己美好的爱情,但是想要拥有一段人生最美的爱情是很不容易的,女人嫁给爱情才有这五个表现,中三条就会

她做了有妇之夫的女朋友

再次见到周雾的时候,是在去年的冬天元旦节的时候,周雾说想要请我吃饭,顺便看一看多年没见的老友。 我和周雾是初中三年的同学,那个时候的周雾是个很朴素很老实的女孩,当我元旦去见周雾的时候,完全是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留着一头黄色的卷发,化了一个和她年龄不符合的妆容,踩着大概十厘米的高跟鞋,看着很老气成熟,又有些世故和圆滑,当我感叹她变化如此之大的时候,她拉着我进了饭店,然后给我说:“这么多年没见,...

你可听说,我爱你

那时我们年纪小,其实我也知道我是爱你的。 2014年 2月26日 一会儿乌云,一会儿阳光。 我思念的他从我梦里走过。 天还没亮,眼睛已没有了睡意,我只能顺从地傻吧傻吧地昂着脑袋,是在等什么?是在思念什么?脑海竟一片茫然。 嗨,你还好吗?一直放不下的男孩,时隔八年,我以为我可以,将你完全陌生在我的心门之外,你怎么如此重要,刚刚坚定‘舍弃你’的心像个孩子似的顽皮,它说,“你等会要吃什么”?然后我...

第几个月是分手高峰期 三个月过后要小心翼翼

当恋爱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两个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厌倦感,而且两个人往往会因为这个而分手。那么你知道恋爱中的分手高峰期是什么时候吗?又该怎么度过呢?恋爱分手高峰期

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 我的女孩 梦里花落知多少

参赛编号:1461 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大赛 文 / 机智的陈亚亚_ 我很喜欢叫她娜娜。娜娜。娜娜。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当这个叠音词融化在我舌尖的时候,我总会产生一种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错觉。哈,真是个美丽的错觉。 ——楔子·《写给阿淼的信其三》 我轻轻地把最后一张信笺收入松杉木制的盒子。 同时,也将梅雨季乳白信鸽所携的青春一并入怀。 我习惯性地拢了拢耳鬓的碎发,瞥了眼墙上的七点五十二分一十四...

不想你成为妈妈

书房里,小若听过素莲的计划后,脸上浮现出气愤的神情,“你不是我娘!”夺门而出。

第一眼就喜欢的人,我一定配不上

大概每个女生在那段青春岁月里,都会有这么一个人,他寄托着你那些不确定又小美好的情感,但是最终,你们没能走到一起。 1. 六月份的班级聚餐,也叫做散伙饭,坐在对面位子上的那个男生,我有一点喜欢。 我和室友称呼这个男生为:小媳妇。 大二开学,小媳妇转到了我们班,身高中等皮肤很白眉眼有神并且害羞。虽然走路夹腿让人不由地浮想是不是那方面有问题,但是长得俊俏啊,看一眼就想谈恋爱的那种,所以就算夹腿也都...

【短篇小说】纸婴儿

1 我叫云云,出生在一个偏僻却繁华的小镇。我出生那天天气极寒,仅在那一天之内,镇上鸡犬牛羊死亡共计108只。我清楚地记得,在襁褓里的我看到的不是父母欣喜幸福的目光,而是一种担忧和愤怒。 “这是个预兆,是那个巫女的预言!”爸爸在屋外对着妈妈嘶吼着,妈妈不作声,埋头哭泣。 巫女的故事发生在100年前。那几年,小镇没有下过一滴雨,饥渴的人们拖着疲乏的身体对天跪拜,他们口唇干裂,全身俯在干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