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郑板桥帮穷老妪画扇之后

2018-04-10 11:38:03 作者:东篱若尘

本人的“当~~~之后”系列第七篇,算是致敬鲁迅先生的《故事新编》,看不懂的人都在问,这写的是历史么?~~~应该是吧~~~当然,好像也不仅仅是历史!

《当郑板桥帮穷老妪画扇之后》by 东篱若尘

公元1744年,清乾隆九年,这一年,郑板桥五十一岁了。

郑板桥出生在一个家道中落的文人家庭,父亲靠在私塾教学勉强度日,他生母,继母相继去世,全靠善良的乳母照顾他。

郑板桥是大才子,小小年纪便以诗书画闻名乡里,可大才子好像都不太会考试,这郑板桥也是,二十岁就做了秀才,却一直考到四十岁才中举。

娶妻生子后,也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在私塾教书,可微薄的收入很难养活一家老小,更何况还有三个孩子!

三十岁的时候,才五十来岁的父亲也病故了,给父亲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父亲没救活,却让郑板桥一家陷入了无米下锅的绝境,还好,此时郑板桥的书画已经小有名气,于是,他远赴扬州,靠卖画赚钱为生。

可惜,刚卖了两年生活才有所好转,儿子又病了,郑板桥卖画的钱又都给儿子医病了,无奈,还是没医好,五岁的儿子又夭折了。而且,医生直接告诉他,你儿子这病本就医不好的来不来医馆结果都一样的。

什么?这次,郑板桥出离愤怒了!给儿子下葬后,便冲到医馆讨说法,你们既然明知医不好,还收这么多钱干嘛?医馆的馆长只投来一个白眼:“我们如果一开始就说医不好,让你们回家等死,你们干吗?”郑板桥瞬间无语了。

生活还得继续,卖画,考试,考试,卖画,这穷困潦倒的日子,一晃,就是十年,郑板桥的名气越来越大,性情也越辣越古怪,最后,还被好事之人冠以了扬州八怪的名号。

三十九岁,命犯罗睺的郑板桥,老婆也生病去世了,医馆还是那副死样子,对他们这样的无权无势的穷人,永远是白眼相向,安葬了老婆之后,郑板桥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公务员。

也许是父亲,儿子和老婆的在天之灵,四十岁终于在南京中举,这让郑板桥看到了出头的希望,也停止了卖画,继续埋头苦读,这一下,突然断了货源的市场反而价格攀升,郑板桥的画,在短短几年间翻着倍的长。

《当郑板桥帮穷老妪画扇之后》by 东篱若尘

四十四岁,在北京中了进士的郑板桥着实风光了几日,虽然只是第八十八名的低等赐进士出身,但起码是有了做官的希望,可惜,他还是不了解这世道,他一个无权无势又没有送礼打点的,就算考上了,这公务员的位子也不一定给你。

在北京等了一年,没有任何音讯,钱也没有了,客栈老板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最后郑板桥拿了一幅画出来,老板才喜笑颜开的清了账。

已经四十五岁郑板桥无奈的回到了扬州,在好友的撮合下又娶了一个老婆,继续授课和作画,这回只是偶尔卖上一副,日子反倒是安稳了许多,这四十五年的穷苦日子,让郑板桥深知,这普通百姓的日子有多艰难。

终于,罗睺星开始远离他,他的画被慎郡王看中,并让他带几副得意之作到北京补缺,有了慎郡王这样的皇亲国戚做靠山,公务员的职位很快就下来了,还是范县县令还兼署旁边的一个小县城,按常理这县令的正职,可是前二十名的进士才会直接授予的,他这样直接管两个县的,简直就是大肥缺啊!所以说,这朝中还是得有人啊。

《当郑板桥帮穷老妪画扇之后》by 东篱若尘

这两县县令做了四年的时候,五十二岁的郑板桥终于又有了一个儿子,老来得子,郑板桥这个高兴啊,换上便服,哼着小曲,迎着微凉的秋风便走出县衙准备去找个好地方小酌几杯。

郑板桥是个好官,而且是做实事的好官,这几年他重视农桑,体察民情、兴业治患,这范县和朝城的百姓也算安居乐业。看着沿路自己治下的一派和谐景象,郑板桥很是开心。

忽然,一副不太和谐的画面出现了,几个官差正在驱赶路边一个摆摊卖扇的老妪,白色的纸扇散落一地,老妪苦苦哀求,官差无动于衷。

在自己的治下,怎么能有这样的事?郑板桥立刻上前询问,这明显是几个低级官差,平时也没怎么见过县太爷,更何况这穿便服的郑板桥,和穿官服时区别还是很大的,官差一看有人多管闲事,但一看这老头的穿着气度,也不敢太造次,便回道:“这是县太爷下的令,规范商户的经营和税收,这老妪属于违章营业!自然要取缔。”

《当郑板桥帮穷老妪画扇之后》by 东篱若尘

郑板桥一听,还真是自己下的令,一时无语,便上前询问老妪:“老人家,你这样的年纪,应该在家受儿女侍奉,怎会出来卖扇子?更何况这都秋天了,有几个人还会买扇子啊?”老妪可怜巴巴的答道:“只因儿子在扇子坊做工受了伤,老板不愿赔钱,只给了一堆白扇做赔偿,如今儿子医病要钱,才不得已出来想讲扇子卖掉给儿子医病啊!”

相关阅读
对不起,没经过你同意就喜欢上了你

陈雅静,你说我该怎么办? 苏烟在宿舍门前叫住了陈雅静。 苏烟和陈雅静是大学时期最好的朋友,在以工科闻名的院系里,女生的人数少的可怜,男女比例达到逆天的10:1。 苏烟和陈雅静差不多每天都腻在一起,除了陈雅静的男朋友看她的时候,每天,她们都会安静的去上课,安静的去图书馆,安静的去操场跑步,两个女孩在一起,诉说着遥远的梦想。 她们2个一起努力的学习,一起努力的拿学校的奖学金,一起在一起开玩笑,一...

我对沈小然的喜欢

我喜欢你,但我们的相遇不会完美,错过了也就再见了!这个日子就是用来告别的吧! 520这天,老天也终于开眼了,依旧是在这棵树下,在这个门前。热而不至于炎热。一股清风徐来,经过耳边时轻轻低吟着歌声,只能闭着眼去感受这惬意了。只是心中却经不起半点涟漪。现在去感受JJ的《醉赤壁》“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忽而觉得遇到了对的人又能怎么样的了 我说,表白吗? 你说,嗯嗯,表挺白的。 ...

义妖传之墨馨

没有人明白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三叔却懂了:那孩子的笑容诡异,致命!

清晨与阿籽姑娘。

☽ 我的初中朋友阿籽,是个很好的姑娘。 她认识陈与,应该是一生都想不到的意外吧。 -1- 如果说年龄,阿籽一定会被算在早恋的行列,可身为90后,大家都心知肚明,有哪几个人不是早恋呢。 那个夏天,阿籽和初恋男友分手了,他们在一起的222天,风平浪静毫无波澜,仿佛在一起两周后就分开了,时间这么长,只是没有说破一直拖着罢了。其实不用仿佛,的确是这样。后来阿籽问我,“人们都说初恋最美好最难忘,那我这...

你会遇见很多人,而我只有你

1 林彦希趴在街角的KFC落地窗下的双人座的桌子上,对面只有空气。 他出神地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隔着一层玻璃,好像和全世界都有了深远的隔阂。他什么都不想想,那些什么却不放过他,拼命地冲进他的脑海,混乱,厮杀,最后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周黎的影子对他说一句对不起,然后渐行渐远,消失不见。 这是分手的第二十一天,周日,天气晴。同住的这两年,周末他们或者在家做顿好饭,犒劳辛苦工作了一周的彼此,一个做饭,...

我们毕业的夏天

正说着,忽然就听到外面有些嘈杂的声响,很快传来表妹有些不悦的声音:“请出示一下您的请柬或短信,没有请柬是不能进去的。”

在睡觉,老公打牌回来钻到我下面

因为怕晚上睡不好,所以下午洗澡洗头就上床睡了!迷糊间老公好像打牌回来了,听见房门被打开突然脚底下一凉,老公从下面钻进来,先是一点点亲我的腿和脚,然后脱了我的内裤,

我可能遇到一名假老公

听说,北京一名技术总监被网络红娘介绍的媳妇欺骗,然后他果断自杀。 整个小镇被这个消息弄得乌烟瘴气。大家再也不敢相信红娘牵得线。 每当在街头看见红娘打扮的妖里妖气,都赶紧把大门关得死紧。听到红娘打来的推销电话,手机立马吓掉至水泥地上,碎屏。 不过,关晓文就是不信这个邪气,她通过红娘斡旋认识了一名暖男,谢明。小镇的群众,用雪亮的眼睛,劝阻她,可她就是不听。 再说大学毕业后,折腾到快奔三了,还没有...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