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凭什么当上带头大哥?

2018-04-15 08:58:03 作者:酷炮

今天聊啥大家应该都猜到了,四大难卦、困、坎、蹇、屯咱们己经掰扯了仨,这第四位,应该算是一个来自远古的男人吧--我们唤他屯哥。

《那个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凭什么当上带头大哥?》by 酷炮

屯哥来历可不简单,他是乾父坤母头胎生的娃儿,都说头胎最难生养,屯哥的下卦为震,震为动;上卦为坎为水,坎为险,“动乎险中”,有点难产的迹象。

万物之生,必因于水,水中包裹着生命,就像小蝌蚪找妈妈,游来游去找不着,因为初生到这世界,啥经验也没有,所以困难重重,屯蹇难安。

《那个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凭什么当上带头大哥?》by 酷炮

屯: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元、亨、利、贞,在六十四卦开篇卦--乾卦中出现过,而屯哥不愧是乾爷亲生的谪长子,继承了元亨利贞四大优良基因,成了62娃中的大哥大。

但素,老大难呀老大难,基因优秀的屯哥又怎么成了四大难卦中的压轴明星呢?

中国有句老话说 “万事开头难” ,无论我们做什么,只要是第一个吃螃蟹,必会遭遇种种难题,要比后继者克服更多的艰难险阻。屯哥这辈子,注定要比别人更费些劲儿。

《那个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凭什么当上带头大哥?》by 酷炮

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

磐石桓表,利于安定坚持下去,利于建立侯国。

“磐”(pán),磐石。“桓"(huán)古代立在城郭、宫殿、官署、陵墓或驿站路边的木柱:桓表。像坚石和桓表一样驻守原地,有利于安居下来并建立国邦。

周人最早的发祥地是在沮水漆水旁。太王公亶父(姬姓,名亶dǎn)就是一个像屯哥一样的男人。

周人早先所居的邠地,总是遭遇强悍游牧民族的侵扰,打不过受欺负怎么办? 死磕?求饶?甘做小弟?NO!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咱换个地方住,走起!

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家,公亶父带领族人,浩浩荡荡大歼徒,一路上刻龟甲看卜象,遵照占卜的指示,选定了歧山作为屯居之地。

《那个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凭什么当上带头大哥?》by 酷炮

公亶父一看,这地方真不错!于是带领周人竖立了磐石桓表,划疆治理、安家定邦。根据地的建设是一定要抓好的--挖窖开窑、筑屋建堂、修屋造房、开渠垦荒,样样不马虎。

周围一些小部落一看,这个地方城建管理很好嘛,生活安全,粮食充足,就纷纷来投靠。渐渐地,歧地城郭兴起,人囗越来越多。

大伙都觉得生活幸福指数提高了,公亶父功不可没。干脆咱们自己弄个国家吧,就选公亶父为一国首领。

《那个平平无奇的小伙子,凭什么当上带头大哥?》by 酷炮

相关阅读
觞尽灯盏长花

我们都是细微的沙尘,都会四下零散,但我只奢求做阳光下最耀眼亦离你最近的那一粒…… 楔子: 不知不觉,竟与仅一窗之隔的你有了时差,守望湖的狂风,凝绝崖的灯塔,已于无形中拉开了我们的边界;载着无限的哀叹与孤影,驶向浩渺与纷繁的彼岸错综。 而上一次说晚安,也似乎只剩下模糊的印痕与满怀的憧憬。 01 晚期雨水依赖症少女 “任时间过往匆匆,轻易就远去无声,在人潮之中,想要拥抱你,哪怕片刻永恒……” 砰...

新人喵喵喵?

新人一枚,小胖子一枚。胖也是仙女胖。哈哈哈。 我知道这是讲故事的帖子。但是你们想听什么呢。 我的故事有很多,人生过得太乱。 想找个树洞。喜欢温柔又浪漫的人

我比任何人都相信单身另一面的意义

01 那时候,我是一个小学生,他是一个快七十岁的黄包车老头,每天就这样从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到家的把我送个来回,谁知道这一接一送,就是四五年,如今已经过去快十年了。 他个子不高,头发也脱顶了,瘦弱的身体蹬着三轮车看上去比别人要吃力很多。当然,生意是主要的,他们可以为了等一个客人,午饭不吃,觉也不睡,哪怕那一趟只挣三块钱,也要流着汗在烈日下和同行争抢生意。或许因为他喜欢笑,看上去不像是个坏人,所...

银湖网被立案问题重重 烟花大王赵伟平转型夭折

银湖网被立案,该消息一经曝光公司股价就受到致命的影响,今日开盘就直接一字跌停,这节奏想想都悲伤!而银湖网的老板就是烟花大王赵伟平,他是想从烟花行业转型互联网金融

牡丹时叙·叁叙

战场上结果是怎样的荷姝不知道,但她知道,天命不可违。

职场女人心机太深,刚工作的小白应该这样做

职场中难免会遇到心机婊,所以你一定要小心提防,一定不要落入她们的圈套之中,否则你的这份工作就会丢掉。那么你知道当你遇上心机婊的时候该怎么办吗?1、先从自己身上

(执念)无影刀

刀出无影,锋至无形。一念一执,心意随风。 (一) 春天的午后,一株寂寞的小桃树,默默地开着满树的红花,却没有人欣赏。满眼是迷离的春草,笼罩着雾气,低空里盘旋着几只乌鸦,飞东飞西却无处着落,只是叫声在空气中激荡着凄凉。一处处毁坏倒塌的矮墙,缭绕着废弃的水井,一座座残缺不堪的房屋,已经长满了荒草。 这里,原本都住满了人家,而如今却如此不堪。 一丝轻轻的炊烟于村庄里升起,表示着这个荒芜残敝的村庄,...

丘之忆

“走啊,快点,你怎么每次都迟到,有什么可打扮的。”沈丘已经等得没耐心了,看了一眼手表,已经在楼下站了一个半小时了。 我两级台阶并一步风也似的的跑出去,“来了来了,咱们走吧”我很自然的挽上沈丘的手臂,拽着他就走。 “嗯?你是?” “怎么了,走啊,你不说今天领我去玩吗” “我不认识你啊,不好意思你能把手拿下来吗,我在等我女朋友” “你?怎么了?嗯?” 突然的惊醒发现原来是场梦,我松...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