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 提灯笼的老兵

2018-04-16 20:42:20 作者:沈虫二Wuu

《寸铁千元征文 提灯笼的老兵》by 沈虫二Wuu

图源网络侵删

文|沈虫二  参赛编号:271

开篇有言:

城暖苍老客,英雄被酒折,都只道:

红甲剑出鞘,梅军兵难老。

人衰难忆当年,潇潇旌旗压边雪,阵阵鼓声惊塞月。

庆城的初冬,不算早的早上,太阳烤在身上刚刚好。庆城的城头有一片大空地,由于庆城的管理比较松散,所以这块空地就成了小商小贩的聚集地,热闹不凡。

李老头就会坐在墙边,抓着一壶酒有一口没一口的喝着,中午的时候,他会去王二嫂的面摊上吃一碗面,等到了下午,他就挪到对面的墙边继续喝酒晒太阳,任旁边熙熙攘攘,他独自半醉半醒。

李老头喝的酒并不是好酒,他很穷,只能买得起杏花酒楼的小杏黄。他虽然穷,但是他却从不找活干,按他的话说就是,“我可是梅家军退伍的老兵,每个月是要去衙门领钱的,不需要找活干。”

每当此时,旁边的人就会笑话他,因为天下人都知道“红甲剑出鞘,梅军兵难老”,讲的就是提剑入了红甲军,从此马革裹尸,不死不归。

“入了梅家军,怎地还活着回来了?”随后又是一阵笑声。

笑声响起的时候,李老头总会面红耳赤的嘟嚷,“不信算了,不信算了”。

庆城的中间,开着全城最好的酒楼,就是李老头天天买酒喝的杏花酒楼,杏花酒楼的东家有两个儿子,大的已弱冠,叫叶新鸿,小的却还未过总角,叫叶今雨,乳名唤做皓奴。

这杏花酒楼的小少爷,特别喜欢城头的这片集市,许是家中酒楼菜吃腻歪了,三天两头往这里跑,吃些街边的小吃,买些街边的花样。他来的时候,身后定是会跟着一个胖硕的管家。

这一天,阳明日好。

“皓奴小少爷,你慢点,慢点。”这管家能直呼其乳名,想来在叶家也是有一定地位的。

“管家爷爷,你快点,再晚王大妈摊头的豆腐花就卖光了。”

叶家小少爷步履匆匆,往王大妈的豆腐摊前赶,却不料在路过李老头的时候,一不小心踩在了躺着晒太阳的李老头的脚上,只听哎呦一声,李老头微睁了半只眼,“你这小娃娃,怎地不长眼睛,这急匆匆的是要赶着去做甚?”

“对不住,这位爷爷,我挂念前头王大妈的豆腐花,这才跑得急了些,请你恕罪。”叶今雨从小生活优渥,倒也没有被惯出什么少爷脾气。

李老头将另外一只眼睛也睁开,总算是瞧清了面前的小孩,见其唇红齿白,正笑眯眯的给自己道歉,只好闷声闷气的说,“你来晚了,豆腐花早卖完了。”

这时,那名胖管家刚好从后方赶来,见此情形,忙掏出了些许碎银,“小孩鲁莽,冲突了阁下,还望海涵。”

李老头见对面居然递过钱来,将手一甩,把碎银打落在地,“滚滚滚,别打扰老夫睡觉。”说完又闭上了眼睛。

叶家在庆城多有善举,声望重浓。旁人见李老头此番话头,便出言讽刺道,“人家可是梅家军的退伍老兵,每个月是要去领衙饷的,可不稀罕你这点银子。”

说者无意,这刚想抬脚走的叶今雨却回头大声问道,“梅家军,你是说那个镇守红墙,战无不胜,杀敌如赤焰燎原的梅家军?”

“这梅家军还能有两家不成?”

似是想确认一般,叶今雨走到李老头面前,“你真的曾经是梅家红甲军吗?”

李老头连半只眼都懒得睁开,“你若想知道,明天带一壶上好的杏花红过来,我就告诉你。”

相关阅读
国庆档首日票房 三足鼎立

国庆的假期已经到来了,在这盛大的节日里,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旅游、逛街、看电影等等各种活动。让我们的国庆小长假过的丰富多彩。国庆档首日票房那

湖色

一想到自己也有很久没和父母见面了,春树的心里也变得空落落的。

往后余生,目光所及之处都不会是你

图|网络 文|影生花 1. 昨晚回家,听爸妈说你也回家了,一同来的,还有你的未婚妻。 这是我吃过饭后听到的第一句话。 爸妈说,你后天结婚,结婚地定在了我们市里最大最豪华的酒店,从酒店布置到喜糖喜帖,都充满了幸福的味道,让人看了不由得羡慕。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脑中一片空白,你终究还是别人的了。 2. 坐在自己的房间里,隔着门便听到爸妈在讨论谁应该去道喜的事情,越听越烦便穿了件外套想要出去走走。...

我是你的前女友,身高刚好159

1. 《后来的我们》里面,周冬雨对井柏然说了一句特别让人扎心的话,“我发现我是个很旺前男友的人,所有的前男友都过的很好,这一点是不是很帅?” 很久之前的电影,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只记得故事的整个大概,和这句话。 之所以突然想起来,是昨天一个朋友给我看了她前男友发的抖音。 她前男友拿着手机推开卧室的门,床上坐着一个女生在玩手机,那张床是她躺了将近两年的床,床单被罩都是她和前男友一起选的,他一直...

初恋结婚,你会去参加婚礼吗?

文/田心 1 初恋永远是我们心里最美却又最深的一块伤疤。 懵懂无知的年纪,单纯美好的爱恋,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和简单,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我们相遇了却又分别了。 人生中,我们都会遇到自己的初恋,也会成为别人的初恋。可惜的是,初恋往往只意味着起点,而不是终点。 那些对于爱情的美好向往,那些源于爱情的浪漫记忆,那些关于爱情的甜蜜画面,我们都一直封存在内心的深处,却从来不敢轻易...

抢男人的小心机

1 刘婕和蒋小冬是同一时刻,在同一个饭局中认识了陈宗涛的。 饭局是刘婕大学同学攒的,说是请某机关两位领导吃顿饭,没什么主题,就是拉拉关系套套近乎,所以,同学希望刘婕能去活跃活跃气氛,三四个大男人,也没熟到可以卷袖子撸胳膊的程度,挺没意思的。 刘婕答应了。 毕业后,能联系的同学就是个关系网,捧场这点小事儿,刘婕还是乐意的。 刘婕去的时候,临时拉上了蒋小冬。 对方四个男人,其中三个她不认识,就她...

20万天价施救费 讹钱不成改围堵 当地民警:属债务纠纷定性

20万天价施救费 讹钱不成改围堵 当地民警:属债务纠纷定性跨省运输非常辛苦,挣的就是辛苦钱,但是难保车辆一定是顺利到达,很多时候车辆坏在高速上,只能叫救援公司帮忙,

女朋友约会要喝15块的奶茶,太费钱了!

01 今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则吐槽的帖子。 吐槽的是位男生,他刚毕业,月薪3500,和公司的一个女孩日久生情,处上对象了。 一开始,男生觉得女孩子挺好的,每天早上会打电话叫他起床,中午的时候经常给他带便当。 这位男生想和女孩子一起留在这个城市打拼,但渐渐地,他发现,两个人的消费观不同。 原因是,每次周末出去约会,女孩子都要喝奶茶,还要加四五种料,合计要花15块钱一杯。 男生表示,我真的不是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