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桃花缘

2018-04-23 17:46:04 作者:草庐居士

《【中篇小说】	桃花缘》by 草庐居士

图片源自网络

今年的春天真冷。木子回到刚刚撤了暖气不几天的家里,把公文包顺手扔到鞋柜上,就打开了电视。电视里老是那些节目,没有一个能让人感到振奋的。木子打了个哆嗦,忙起身给自己沏了一杯热茶。他把电视定位在百家讲坛。是姚金明讲《老子》。但怎么也看不进去。他索性关了电视,拿了一本《读者》读了起来。谁知还没有翻几页,就也看不下去了。

木子的心里堵得慌。今天组织部来镇政府宣布了新班子的任命。木子还是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副镇长,而沙湖乡原来分管计划生育的副乡长胡月全却当上了自己的领导——正镇长。胡月全是个什么人,大家都知道,不仅吃喝嫖赌占全,而且贪得无厌,毫无能力。在他分管计划生育的三年里,沙湖乡的计划生育老得黄牌。他能当上镇长,完全是他当着县财政局局长的舅舅一手给他运作的。虽然木子分管的计划生育工作每年都在全县排名第一第二位,而且得到了省计生委主任的表扬。

木子叹了口气,狠狠地拍了一下茶几,高声骂了一句:“他妈地,都是些什么东西?!”然后就起身来到厨房,拿出一瓶酒,拧开盖子,仰起头,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他放下瓶子,回到客厅,靠在沙发上闭上了眼睛。

开门声。放挎包声。脱鞋换鞋声。

是老婆回来了。

木子懒得睁眼睛,他沉浸在微醺的寂静里。

“喝!喝你妈的逼!把喔酒当尿地喝哩!球本事没有,就知道喝酒!你看看人家王财,还不是和你一样的公务员。人家除了上班,还开了一家超市。现在房有了,私家车也有了。可咱们?唉!要不是我哥给咱帮忙,咱现在说不定还在喔烂楼上住着呢。”媳妇厉声骂道。

一股无名火在木子的肚子里旋转着,升腾着。他猛地站了起来,喊道:“王财?你没有看看那是怎么挣来的钱?亏人挣下的。你只看见了王财挣钱,你就没看见王财在外面胡成,包二奶?弄得媳妇整天和他闹事。那是人过的日子吗?”

媳妇也吼道:“那是人家王财的本事。有本事你也包二奶去?!你只要给我把咱借的喔十万元还了,给我把喔十七万元的别克开回来,你爱怎么胡成我也不管。我早都把你看透了,你就没有喔球本事!”

木子的胸口就像装进了无穷多的空气,憋得他异常难受。他真想拿起杯子砸向媳妇,但又害怕砸坏了她。木子喘着粗气,转着圈子,想把胸口的气排出来,但胸口的气却越聚越多。他只好拿起杯子,向地上狠狠地摔了下去。

“啪!”一声清脆的声音过后,杯子碎了。房间里顿时静了下来,但仅仅只有那么一两秒钟的时间,媳妇就发作起来。“好!好!你长了本事了!挣不来钱,还摔东西!我不和你过了!”媳妇跑进卧室大哭起来。

木子这一摔,一下子就甩掉了肚子里的气,舒服了许多,也清醒了许多。他知道自己闯祸了,就赶紧跑进卧室,站在那里低声下气地给媳妇赔罪。“我错了。我不该摔东西。你不要哭了。我给你跪下好不好?”

“滚!没用的东西。”媳妇扭过眼泪鼻涕到处都是的脸,恨恨地道。

木子的火又上来了。他害怕自己再次发作,就转身出了卧室,出了房门,向好友张水潮家走去。

张水潮喜爱佛道,尤其擅长八字算命。木子去张水潮家就是想让他算算自己的前程,尤其是今后的财运。他也想在业余时间干点什么,好多挣些钱,让媳妇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张水潮一个人在家,正坐在写字台后面品着茶读着卦书。

“张老师,学习呢?”

“奥。是木子。来来来,坐。”

木子顺势坐在了张水潮对面的椅子上。

张水潮笑着望了木子一眼,从茶盘里拿出一只乌色泥腥茶碗,给木子倒了一杯茶。道:“怎么了?又吵架了?”

木子笑了笑,道:“唉!她嫌我挣不来钱,没有给她应有的幸福。你看能不能给我算算,看我什么时候能挣到更多的钱,给她挣来幸福啊。”

张水潮笑着道:“你老婆真不知足啊。你好歹还是副镇长啊。咱们县有多少副镇长啊?估计也不到三百人吧?!够好的了。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再说了,钱多少是够数啊?再多也嫌少啊。”

木子笑了。道:“是啊。可钱多了总比少了好吧?你还是给我算算吧。”

张水潮给木子的茶杯添了一点水,笑着道:“我给你一样宝贝。你试试。试完了以后我要给你算你都不会叫我给你算了。”

木子急切地道:“什么宝贝?让我看看。”

张水潮神秘地从抽屉里拿出一个锦盒。他小心地打开锦盒,从里面拿出一副眼镜,递给了木子。

这是一副和普通眼镜没有什么区别的眼镜。木子很失望。道:“这算什么宝贝?”

张水潮道:“看来,你也不能免俗啊。谁说了宝贝就必须是奇异的、神奇的东西?其实,越是真正的宝贝就越不起眼,越不引人注意啊。”

草庐居士
草庐居士  作家 原名李跃峰,笔名(网名)草庐居士、山野俗人,陕西省大荔县人。1966年生。

【中篇小说】 桃花缘

【小说】异类英雄

相关阅读
诗:归

子于归去,将卿归来 远载同舟,未已同谋

不会再有一个你

上一个故事:从此你上别人的 一 再一次听林茵芝提起沈堂,是在沈堂去澳洲之后的第9年。 年初三的晚上,跟林茵芝窝在他们家的阁楼里翻照片,无意间翻到沈堂穿着红白相间的运动背心短裤,手里挥着号码牌,我都已忘记这是哪一年的照片。 我下意识看了林茵芝一眼,她瞟了一眼,说道,“初二那年的运动会,他还拿了400米的第一。这是唯一一张照片,还是我偷偷从祥子的毕业纪念册里撕下来的。” 她看了看我,把相册接过去...

谎言者死

(序) 我已经在这片迷雾里走了不知道多久了,当我已经不知道第几次回到这个蜘蛛网的时候,我决定不再前行了。 这是机场不远处的郊区。 两个小时前我带儿子来机场打算飞往南俞市,见早已跟我离婚的他的妈妈,可怜的孩子并不知道我们离婚的事情,一直骗他妈妈只是出差了。 一个小时前我打了他,因为他在老师打电话告知了我期末考试成绩后欺骗了我,我的教育一向如此,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试图用谎言来弥补,这是错上加错...

琉璃盏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每段话单独用都是一封情书

文/深海逐豚 你知道什么是爱情吗? 你有没有谈过恋爱? 你所谓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你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吗? 你幻想中的爱情是什么模样? 我写了那么多爱情故事,可我却不明白,这是不是一种讽刺? 以前我以为,爱情就是勇敢去爱,为她做任何事,让她快乐,不管她有没有爱我。可后来的我开始有占有欲,我那么爱她,我做了那么多,我希望她也用力的爱我。 我似乎变了,具体体现在哪儿我也不知道。昨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

时光再美,怎如初见

我喜欢了十年的人,呵护了我十年的人,我以为我们一直相爱的人给了我七天的一个人的爱情,便带着另一个女孩开始另一段人生……

今天我才明白,挽回老公的心如此简单

01 我是一名全职宝妈,在去年的时候,经常和老公吵架,吵完架后就开始冷战,谁也不理谁,每天都和仇人一样,双方都比较痛苦。 前段时间,我怀上老二了,因为我情绪的波动,经常有事没事找老公发脾气,和老公的冷战越来越厉害了。 我老公实在受不了我了,每晚出去找他朋友喝酒,喝完酒又去唱歌,唱完歌要到晚上2、3点钟了,他还是不回来,就在朋友家睡了。 每当他不回来,我就疯狂的打电话给他,让他回来,他不回来,...

第一次网约经历

来到他趣有段时间了,作为一名聊主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自己的网约经历。今天来给大家说说我的第一次网约故事……【】 来到他趣有段时间了,作为一名聊主被问到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