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大的遗憾 是你的遗憾 与我有关

2018-05-10 12:48:15 作者:乔文呀乔文

《我最大的遗憾  是你的遗憾  与我有关》by 乔文呀乔文

原创/乔文呀乔文

分享一首陈奕迅的歌——《我们》

有人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你;可我,林深时雾起,海深时浪涌,梦醒时夜续,不见鹿,不见鲸,也不见你。

【一】

“曾经亲手把时间变慢,可惜我没有等我们。”

民国时期,胡兰成因《封锁》便对一个叫张爱玲的人再也放不下。在后,张爱玲从不见生人竟意外为胡兰成敞开了大门。两人第一次闲谈,竟谈了五个小时,倘若不是天色渐晚,两人估计都还舍不得结束话题。

你能想象两个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就在一起谈了五个小时的场景吗?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心里有着说不完的话,而自从见过胡兰成,张爱玲的心,也在回不到从前了。

再后来,胡兰成三天两头往张爱玲家里跑,两人伴在房里,男废耕,女废织,连同道出去游玩都不想。那时候,他们的世界没有晨昏,没有无常业障,只有温柔情深的彼此。

张爱玲在《海上花开》言胡兰成,遇见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可她的心是开心的,在尘埃里开出一朵花来。

直至后来,当她得知胡兰成于武汉邂逅小周,她说:“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得寻短见,亦不能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民间传说胡兰成对张爱玲说:“因为相伴,所以懂得。”张爱玲随即提笔写到:“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最后终是胡兰成负了她,曾经朝朝暮暮,温天暖地,而后留给张爱玲的,只有万劫不复。

【二】

“我一想念,你就那么近,但终究,你都不能,陪我到,回不去的远方。”

电视剧《最好的我们》中,路星河的56次求婚都抵不过余淮的一句:“我来晚了。”

后来耿耿说:“曾经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八月长安在《流水混账》里写道:好像那时候我就已经看到了故事的结局。逼仄拥挤的青春里,他送我一程,然后转身踏上自己的旅程。他的世界很大,路很长,很遥远,我只能站在自家门口,独守着小小的天地,目送他离开。他活着,便精彩。

《最好的我们》里,八月长安也写过这样一句话:熟悉了自然没什么大不了。然后分离,越来越陌生,看他们在别的领域,果然成了更加厉害的人。而我最厉害的就是曾经和他们熟悉。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讲述的是两个人在游戏中结识,后来男孩经常打电话给女孩讲题,女孩下定决心要考男孩所在的大学,但美好的日子总是不长,女孩爸妈发现了这件事,义正言辞的掐断了女孩所有与男孩的联系方式。

再后来,打怪游戏已经下架,女孩真的再也没有和男孩联系过。当女孩如愿考上男孩所在的大学后,男孩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叫白雪。那是她当时游戏用的网名,幡然落泪,那些打怪讲题的日子,终究只能被当成故事,在往后的日子里随风沙一同散去。

村上春树说:“世界上有什么不会失去的东西吗?我相信有,你也最好相信。”

最后,终究终究,还是失去了。还是把回忆留在时光里,把未来留给转过水复山重遇见的人。

【三】

“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很多时候,相爱的两颗心之间只隔着一张薄薄的纸,只要一个敢于捅破,迎接的就是火热的知情。但谁来做这个捅破的人?隔绝着,隔绝着,最后变成了错过。

错过,是最大的遗憾。

“你过得好吗?老赵,今晚他凌晨出现在我家门口求复合的场景,让我忽然想起你在2个月17天前也是凌晨出现在我家楼下,那天下着大雪可是我见到你就抱住了你,而我见到他甚至他亲口去保证:来往的人中我最爱你,我想和你结婚,我的就是你的。我都无动于衷。离开你后我真的爱不上任何人,甚至有想用一生就这样走下去,我很想你,你呢?会不会在某一刻想起我,我做了一件傻事,傻到我自己都没办法原谅,这件傻事让我彻底放弃了对你的念想,听说你新女朋友很好,你准备结婚了,我最遗憾的,是在我能留住你的时候我什么都没做。”

这是我在《我们》评论区看到的,很扎心,也很心疼,如果当初我们都多让步一点,那人生会不会是另外一番结果?

从此以后,有你,有我,但没有我们。我们,两个字,是心里永远的遗憾。

郭敬明在《夏至未至》里写道:我们太年轻,以至于都不知道以后得时光,竟然那么长,长到足够让我忘记你,足够让我重新喜欢一个人,就像当初喜欢你那样。

立夏和傅小司,终究是一个美丽的遗憾。

【四】

乔文呀乔文
乔文呀乔文  作家 这里乔文,一个怀揣梦想拥有简单有趣灵魂的大龄儿童,很高兴能在六十亿人口的地球上遇见你。❤

“你喜欢大海,我爱过你。”

决定不爱你了,还是自己一个人开心

我最大的遗憾 是你的遗憾 与我有关

《后来的我们》 “I miss you”

“喜欢就去追啊”这很酷

相关阅读
佛爱苍生,而我爱你

01. 当有天你开始怀念以前的日子,开始唠唠叨叨,会静静发呆,别人问你,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你会回答,因为年少不够勇敢,错过一个人。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老师为了优化最佳的学习效果,特意安排了一对一辅导。一个优等生,一个差生,两个人成为同桌。 而我是那个优等生,他是学习不怎么好的学生。 本着认真负责的使命感,会主动教他学习。但是守恒定律在这个地球经常是失衡的,我是优等生,却是一个顽皮的优等生...

「恒恋人」时代

1. 今天是2070年的某一天,晴朗,H市。 小蕊在闹钟声里面醒来,“叮”的一生,她全键启动了家中的家具的清晨模式。 窗帘有序的拉开,外面的阳光正好,衣柜门徐徐开启,每周日前设定的衣服样式自动浮出,清洁机器人,已发出“嗡嗡”的声音,行至床底,所到之处,光洁而明亮。小蕊懒洋洋的穿完衣服,走到洗手间。 自动牙刷温柔而又舒适的刷着牙齿,洗漱完后,她把头靠在自动完颜系统的机器里,机器一边替她上着妆,...

绿色的头发

我爱你的逆否命题是? 简单,先把“我爱你”转换成“如果……那么……”的形式: 如果我爱一个人,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你。

我想做你最后一个,无论等多久

文|阿疾 1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这一生会为一个男孩等待,毕竟我是一个多么骄傲的人。 哪曾想,再骄傲的人都会为了一个人变得胆小,怯懦。怕他不爱自己,怕他心尖尖上有了人。 正是夜色寂静之时第一次见到李楚,在那之前我在知乎上看了一些灵异事件,于是下班后一个人走在小区里有点害怕。 隐隐约约看到有微弱的亮光明明灭灭,我咬紧下唇哆哆嗦嗦地往前走,越来越近。 黑暗中有东西动了动,我吓得身躯一震。 看清楚后...

T520列车上的爱情往事

那时候,火车开得很慢很慢,我们可以心平气和、悠然自得地去欣赏那些沿途的风光;那时候,T字头的火车就已经开得很快很快了,我们到另一个城市去看望故人的时候,一颗心总是一路雀跃、欢快不已…… 1, 彼时,她正坐在T520列车上大口大口地喝着一瓶科罗娜啤酒。 她喝啤酒的样子很匪气、很夸张,一点儿也没有电影上那些动不动就任性恣情地背着行囊远走他乡看世界的文艺女青年的范儿,人家是悠悠笃笃、小口小口地啜吸...

和嫂子同居的故事,那些日子是我最尴尬的回忆

哥哥因为在外地打工,嫂子忙着照顾孩子,生活很不容易。母亲见嫂子如此辛苦就让我帮嫂嫂照看孩子,并且还让我搬到她的屋里住。我知道以后非常尴尬,但是没有办法,既然母亲

小女第一次3p感受归来

今天第一次3p,玩了一白天。回来汇报一下。感觉没什么。无非就是多个人多个地方被刺激而已。我还是仍然前面是雏用菊花玩的小萝莉,菊花一只嘴里一只。体验过的唯一

致前任‖再见,不负遇见

爱情,总是既折磨人又让人欲罢不能,不管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 明天,是她成为那个刚相识了十六天的人的妻子的一天。 2017年12月23日,尚还和我在一起的前任去相亲了,我们分手了。 2018年1月3日,我知道她将于明天结婚,成为别人的新娘子,喊着别人“老公”。 2018年1月4日,我看到了她一生中穿婚纱的最美模样,想起梦中做的最后的道别,便删除了她所有的照片,删除了所有有关她的一切。 今天,...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