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之死

2018-12-22 18:06:50

青春

我和小核桃的最后一次对话,是在十多年前的一个寻常冬日里。难得的课间十分钟,我正兴致勃勃在草稿纸上画着棋盘格,预备和同桌厮杀一局五子棋。

“哥!”小核桃的声音从头顶上方传来,闻声我抬头看了他一眼。

“你有钱没?”

“啊?这会儿没有,急的话我去……”

我话没说完,小核桃扔下一句“那不用了!”就头也不回的走出了教室。留下满脑疑问的我被同桌杀了个片甲不留。

我本打算等他回来后问他,问他这个从来不开口借钱的人,今天借钱的原因。还想吐槽他,吐槽他胆子变肥,在我面前居然语气不耐。但直到晚自习结束,他也没回教室。第二天、第三天……也没有。

就连班主任日常播报的那句“某某同学因为某事请假X天”也没有。

周一上午,我实在压制不住好奇心,一连问了好几个平日里和他走得近的同学,还有室友,但大家都说没有他的消息。班里有手机的胖胖,说他之前给小核桃发过短信,没回。一打电话,才发现关了机。

不知怎的,我脑中突然浮现出他走之前向我借钱时的场景,我才意识到,他很反常,似有些焦急和慌张,全然没有平日里的样子。

接着就有传言,说他这些天其实是学去网吧通宵打传奇了,也有说他是和家里闹矛盾离家出走了,甚至还有人说他是被绑架了。

但都是传言。

小核桃消失一周后的上午第三节课,两年来从未迟到,以大嗓门闻名我校的班主任,在上课铃声响后的10分钟,才慢慢踱进教室,看得出面色很沉重。他双手撑在讲台上,低着头,突然又很快的抬起头,看向我们。我们还打算悄悄笑他刚刚不小心漏出的“光明顶”,但用他最可能低沉的声音向我们传达了小核桃遇害的消息。一时哗然,群议四起:

“什么?遇害!什么遇害?”

“听说是绑架被撕票,小核桃昨天晚上就……”

“不可能啊,他怎么会和那些人搅到一起?”

“太……太吓人了,我们还是学生啊。”

“他爸妈得多难过。”

“小核桃!”

教室里的议论声渐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呜咽和抽泣声。一眼望去,几乎所有人脸上都挂着悲伤,那是我们的同学,不久之前还在一起学习、吃饭、玩闹的小核桃。

小核桃的这个诨名,应该是我们那个班相对文雅的了,青春期的孩子们想象力极其丰富,说话也不太懂得分寸,所以我们班大多数同学的诨名,都是以外貌描述类和人身攻击类为主。所以小核桃,想想还真是温柔的名字。

小核桃,是一个有着话痨属性,笑起来眼睛有光,还有两个可爱小酒窝的十四岁男生。因为在班里年纪偏小,很多同学,特别是女生都将他看做弟弟。他呢,除了学习,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尽全力调皮捣蛋,但都是些无伤大雅的玩闹。同学们不但不烦他,反而觉得他机敏又可爱。

小核桃,年纪虽小,又贪玩,却总是有哥哥情怀想要照顾他人。只要在他面前旁敲侧击暗示一下有困难,不管是出钱还是出力,他都绝不含糊,可惜更多人更多时候,让他出的都是钱。以至于在那个套餐2元一份,每周一百生活费就很宽裕的年代,因他热心助人,每周四五百生活费还有一箱牛奶一堆水果零食的他,有时竟也是捉襟见肘的。

读书时因为个子高,有段时间我一直坐在教室最后排,小核桃呢,就坐在我的斜前方。刚成为前后排的时候,我还嫌他话太多不愿搭理他,也没想到后来会成为朋友。那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特别爱在物理课上跟我讲笑话,把脸躲在物理课本后,挤眉弄眼。然后每次都因为动作幅度太大,笑声分贝没控制好,被老师抓个现行,然后罚站。他呢,被罚站也不规矩,趁着老师在黑板奋笔疾书的空隙,又给我扔纸球,我一转过去,他就继续做鬼脸扮丑……

然后我也因为没控制好音量,被罚站。下课后我被老师请去办公室喝茶,回来后就发现抽屉里多了纸条,鬼画桃符一样的写着“女侠莫生气,我有罪。”

后来大家越来越熟,看到他经常被人借,其实是骗钱,我忍不住给他讲道理。而他总是不以为意,只知道一个劲拽我袖子卖萌,“哥哥”、“哥哥”叫个不停。要是我真生气了,他又会假装耷拉着头,偶尔用余光悄悄打量我:“他们是真的需要帮嘛,你不知道,他们找我借钱的时候说的可急了,我想着我反正包里还有钱……哎哥你别这个眼神,我以后不借就是了。”

然而这样的话听得我耳朵都要烂掉了,他还是会借。

后来想一想,他不就是大方一点,更看重感情一点,对钱不太计较。除了有些认账不赖账的无赖同学,这个小弟弟又能受到什么伤害呢?于是再后来我也就没再说教他了。只是令年幼的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世上真有人坏到因为一个人的好,而去作恶。几个大学生加社会闲杂青年,因为临近年关缺钱花,又听人说某校有个学生人傻钱多爱帮忙,刚好。

对于小核桃的离开,官方表达了对年轻生命早逝的惋惜,也表态以后会加强校园及社会治安的管理。涉案人员悉数被抓,为罪恶忏悔,痛苦流涕祈求小核桃的家人原谅,不知是为了减刑还是真的认识到自己做了恶……但无论如何,我们的小核桃是再也回不来了,他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十多年前冬夜里的那个破旧小旅店里。再然后,他消失于大多数人的记忆里,只偶尔存在历年安全演讲中中学生交友不慎的案例中,警醒后人。

我一直想问的是,当初学校里是谁人做的媒介?

大概天知、地知、你知。

hyoool
hyoool  作家

少年之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