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渐行渐远

2018-12-26 22:56:53 作者:遇见的壳

猴年大吉,迎来了姥姥的八十大寿,说起姥姥,她是一个多子多孙的老人……

在紫陌的眼里,姥姥是个很慈祥的老太太,偶尔会在她耳边絮叨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譬如,当年是怎样在玉米地里躲过鬼子的扫荡的,怎样嫁给过世已久的姥爷、怎样在生产队干农活赚积分的……

但是,在老妈眼里,姥姥是一个重男轻女、糊涂了一辈子的老太太;在幺舅、幺舅妈眼里,姥姥是一个没利可图的穷老太太……

姥爷去世的早,那个时候,紫陌还不懂事,三舅和老姨都还没有成家,一大家子人没了主心骨,日子过得有些混沌!姥姥把姥爷留下来的几匹马和几头牛都无偿的分给舅舅们用了,老妈建议姥姥把牲畜都统计成账目,将来,可用来给姥姥养老用,姥姥没有听老妈的建议,反而,训斥了老妈……

老爸老妈的婚姻是双方老人做主,日子过得不错,很多恩情,老爸也都铭记于心,时不时地教导紫陌,百善孝为先!

后来,紫陌的幺舅和小姨都成家了,幺舅千挑万选,最后娶了小学老师的闺女,看似美满的婚姻,却成了家族卡在喉咙的鱼刺,幺舅妈性格跋扈,把姥姥从老房子里赶了出来,至此,姥姥成了无家可归的老人,在众多埋怨中,姥姥搬到了大姨家,硝烟四起,幺舅妈把大姨家所有的玻璃都用石头砸碎了,紫陌还小,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幺舅连个屁都没放,眼见着一家子人的心就这么散了……后来,幺舅妈的弟媳把公婆也赶出了家,村里的人都说,这就是闺女造的孽……幺舅妈忙秋的时候,竟然把七十多岁的姥姥,整到农田里帮忙,紫陌听到这件事的时候,很生气!

小姨的婚姻,是姥姥做的主,嫁了一个爱打老婆的男人,紫陌打心眼里讨厌这个虚头巴脑的姨夫,小姨结婚的第二年,从婆家搬到了紫陌家的东屋暂住,深夜偶尔会听到摔东西的声音,面对老妈的询问,小姨什么也没有说,两口子之间的事,作为姐姐也不好插嘴,姨夫为人很小气,农忙的时候,小姨帮紫陌家做了一顿饭,姨夫就大发雷霆,直到表弟出生,事情有了变化,记得是一个深夜,老妈踹开了东屋的门,姨夫正用手揍着小姨,破碎的音箱还插着电源,门口的紫陌知道,姨夫又动粗了,大人的事让大人们解决去吧,紫陌抱起襁褓中的表弟,去了西屋。

后来,小姨一家搬出了紫陌的家。搬到了紫陌家的斜对面的房子,中间只有一条路相隔,偶尔吵架,姥姥会跑过来找老妈去拉架,有一次,姨夫把小姨打到满地爬,姥姥又跑来找老妈,当时,老妈非常生气,就质问姥姥:“你的闺女挨打,你当妈的就不能管管吗?他能打你怎么的!”姥姥的回答,让年少的紫陌都开始失望了!紫陌眼里的姥姥身影不再那么高大,姥姥回答:“把我打死怎么办!”

说起姨夫,他是一个心眼很小的男人,不允许小姨和除他之外的任何男人讲话,看一眼都不成,别的男人往自家院里扫一眼,都会对小姨拳脚相向!最后,小姨忍无可忍,终于,选择了离婚,然后远走他乡……几年之后,小姨为了表弟又重新回到了姨夫身边,当然,小姨没再挨打,因为,小姨成了家里唯一能赚钱的劳动力,表弟也长大了!

最让紫陌纠结的是大舅一家,大舅是一个典型的望子成龙盼成疯的人,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三表哥的身上还不够,外债累累,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眼看着家里的房子都要塌了,逢人就讲自己的儿子有多厉害,没几个人能赶得上自己的儿子,紫陌的三表哥十年没回家过年了,每年的春节都找各种借口不回家,大表姐也因为大舅家的事和丈夫离婚了 ……

紫陌有三个舅舅,因为一点小事,三兄弟闹得很僵,大舅舅因为二舅舅没有抬钱给自己,一直对二舅舅很不满,不单对二舅舅,对紫陌家也很不满,总在外人面前唠叨,如果早接济他,他家也不会过成现在这样,而二舅舅和三舅舅因为一点田地的事,好几年没在一个饭桌上吃过饭了,为此紫陌的老妈很失望,总和紫陌说,人这辈子最亲最近的就是兄弟姐妹,和自己的兄弟都相处不来的人,和谁能相处到一块去呢!

平时寡言的紫陌一想到这一大家子的亲戚 闹闹吵吵的场景 清醒的脑袋顿时像炸开的锅 嗡嗡作响!

即便大伙把日子过成了这样 老人的大寿还是要照常进行的,百善孝为先!

远在辽宁的大表哥和大姨一家坐了一夜的火车赶了回来,大表哥特意跟单位请了几天假,在蛋糕店定了硕大的蛋糕,二表哥和二姨姨家也从吉林赶了回来,小姨带着表弟也回来了,当然把那个被大家讨厌的姨夫留在家里看家,值得众人高兴的是,大舅家的三表哥阔别十年后,回家过年了,紫陌不知道,三表哥身上发生了什么故事,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一笑泯恩仇 ,四代同堂 ,以前嘻闹的孙子 孙女外孙 外孙女都已经长大成人 ,成家立业 !久违的亲人们开始忙碌着 ,由大表哥组织 ,紫陌拍照 ,三个舅舅和姥姥合影 、握手言和 ,几个姨夫和姥姥合影 ,四世同堂合影……

姥姥的八十大寿很热闹!百善孝为先!

姥姥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 此时 紫陌认为 姥姥的心比蜜还甜……

遇见的壳
遇见的壳  作家 遇见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

十年,渐行渐远

姥姥的八十大寿

相关阅读
伤害了善良的人,一定要真诚道歉,坦坦荡荡做人

有人说,伤害善良的人是一定会遭报应的,那么如果是不小心才伤害了一个善良的人该怎么办呢?因果循环和现世报真的存在吗?玄学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它同时能够令人信服,还

和一位大叔的双城恋,有啪有爱

刚刚在他趣看贴,说到爱无力以及爱无能,我觉得我也是。两个月前被一个大叔撩,男闺蜜让我尽快把他睡了。今天发文纪念下睡过的这位大叔。 我怎么看不到自己的发言 着

最完美的女人——一炮动情

如果爱有什么证据,那大概就是,见过她以后,再爱不上其他人了。 初夏,Y市的天气还在将热未热之间,路两边的烧烤摊却早已摆满。那天晚上大概九点,我和哥们儿正在街边喝酒

因为一毛五块钱分手的情侣

L最近跟我讲了她与他上学期的男朋友的故事,一般情侣约会总是避免不了花钱的,吃饭费用,车费,酒店费等等,对于一个上大学的人来说其实负担挺大的。 而那会L跟她男朋友出门,酒店费,吃饭费等大额款项都是她付。结果也可想而知,她穷了,白开水冲方便面已是家常便饭,又跟身边的人借了点钱,负债累累。 L是北方人,来南方还不到一年,以为是地域差异,在北方一般是男方花钱,在南方要女生花钱,因此L也就没去细思这一...

对男生很甜很撩的故事 白凤九薛杉杉于凤至上榜

要说对男生很甜很撩的故事,悉数偶像剧里的套路,青丘白凤九,吃货薛珊珊,民国于凤至都堪称是典范了。白凤九追爱东华帝君,这一段情缘可以说是很甜很撩,而且两人最后收获了

分开三年后,我们破镜重圆

路东是我的初恋。 不知道你们上学时班上有没有总会被起哄的男生和女生,反正我们班上有,而且我和路东就是被起哄的那一对。 开始时我和路东总会在一起打闹,他说我长得像远古时代的猿猴,我说他天天头发像鸡毛掸子。 不知道是在一起玩笑开的多了被同学看见了还是怎样,那天上第一节课,语文老师问因感冒请假的路东为什么没来,班级同学无精打采一副要睡着了的样子。鸦雀无声中,班级最爱搞怪的那个同学大喊了一声:“老师...

唐嫣:你终将会遇到一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

早上还没起床,就看到朋友圈有人发唐嫣和罗晋的婚纱照,画面上的两个人特别好看,幸福又美好。 我赶紧打开了微博,看到了两个人的官宣,新娘是我以及新郎是我,感觉现在明星宣布结婚的方式,就是看谁的甜度更齁人啊。 看完之后,一把年纪的我也好想立马和谁来个官宣啊,太幸福了,空气里仿佛都是粉红的泡泡。 1 说起唐嫣,绕不过去的一个人是邱泽。 记得当年看《夏家三千金》和《爱情睡醒了》的时候,也觉得两个人真的...

消失的十岁女孩

消失的女孩还正值青春,原本还有大好时光,就这样被无情的折断。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