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城二三事:柳生

2019-01-19 20:06:09

青春

"这是什么?"

桌上一封略泛黄的信纸封单单放在那里,陌君昨晚从机场赶回来已是接近凌晨,根本没注意到它。

陌君理了理刚睡醒的乱发,连打几个呵欠,飘出的满眼泪珠让信封上的几个字模糊了又清晰。

只是,那熟悉的清秀字体写着“林陌君收”让她脑袋一空。

便飞奔下楼,赶忙拉住正要出门的妈妈,"这封信什么时候收到的?"

"半年前吧……想想已经放了这么久啊,当时……你还在日本嘛,后来忙着忙着就忘了通知你……"

并没有慌忙打开信,陌君只是盯着地板出神,思绪飘回三年前的高三时代。

1

才从试卷堆里弹探出头来,前桌拿着卷子的手又递过来了。

接过来,瞟了一眼"98"的红数字,突然脑袋一疼,胡乱用一本厚书把试卷压上,转身离开。

这是一节自由活动课,操场上有不少人。

找一个空地坐下,陌君望着人群,有些出神。

也不记得过了多久,可能是在那个想瘦下来的小胖妹跑到第五圈时,陌君掏出笔记本,上面是满满的手写字迹。

心想:这是,第三次拒稿了吧?

想了想,还是带着一丝与自身不符的帅气将纸撕了个粉碎。

转身离开却被迎面的男生挡住。

"同学你好,能请你当美术模特吗?"男生声音很清澈,只是说的话让人摸不着头脑。

抬头望了眼男生那张带着微笑的好看的脸,陌君不做声就转身离开。

当模特?她这普通的五官还能被画进画中?想想自己都笑起来。

原本以为高三就要在题海战术中度过,可转机却是发生在几天后的周末下午。

本是赶来上晚自习,未步近校门视野就一张巨大红榜占满,榜前还熙熙攘攘挤着不少人。

“听说这幅画就是按照我们学校的女生画的呢。”

“欸?我们学校的学生还能当模特啊?”

“能被画进画中真好呢……”

陌君并不是爱凑热闹的人,不知为何“模特”一词让她突然敏感起来,愣了一会儿,还是上前几步,站得远远地望向红榜。

偌大的红榜上用显眼的亮黄标着“恭喜我校郑良同学,在全国中小学绘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下边则是那副名为《花水木》的获奖作品。

以嫣红的暖色调为主,一棵巨大的树占了大半画面,树上是满满的红果实。树下站着一名女孩,长发,仅露半张脸,望向树杈,表情微妙。

只是女孩的半张脸,陌君一下子就反应过来那是自己!

下一秒眼前就浮现着前几天那个好看的男生的脸,那个想让自己当美术模特的男生。

一想到未经过本人同意就擅自将自己的脸画在画中,一向沉默的陌君一下子来了气。

看了眼旁边的作者介绍,高三年级A班……便是直奔三楼。

直到A班教室前陌君才冷静下来,想着待会儿要见面突然就慌乱了,她一向不做没有计划的事,可现在竟然破了例……待会儿见到怎么称呼?一开口怎么问?自己是该用什么样的语气……

“同学有事?”坐在窗户边的男生看着陌君站了好一会儿,便主动开口问道。

“……请问,郑良在吗?”陌君用小到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问。

“你说郑良吗?”男生边点着头道,“他一直都不在我们教室呆着的,只是考试时候会过来。你去行政楼三楼的器材室找他吧……”

陌君小声道了谢谢转身就走。

走之前还听到另外凑过一男生闷闷道“又是找郑良啊?那家伙总是能吸引很多女生,无非是好看吧……”

带着嫉妒的语气让陌君加快脚步离开。

她想,有些人,总看不到别人的努力和才华,喜欢嫉妒身边比自己过得好那么一点的人,而那些远在天边却又过得比自己好太多的人只能羡慕着。

因为周末只有少许老师在办公,行政楼比往日安静很多。陌君轻轻走到走廊尽头,透过弥漫着灰尘的空气看到那个标着"器材室"的教室。

犹豫着要敲门,门却突然打开,一张陌生的外国人的脸出现在面前。

"你好,请问找谁?"男生用一口不标准的典型外国普通话问道。

"郑良……在这吗?"陌君小心翼翼问道,生怕这个外国人听不懂。

男生回头,往教室里望去,陌君顺着他的目光,终是发现了那日邀请她当模特的人。

外国人对她友好地笑笑,便离开了。

陌君走进去,发现并这并不是器材室,早已经被改造成私人画室了。

墙上挂满了水彩画和国画,几个大架子上整齐地放着颜料纸笔等绘画工具。教室并不很大,却是除了架子和两个画架再无其他。最里边还有一扇锁住的小门。

陌君看着离得几步远的低头画作的郑良,他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到来,还在不断勾勒着眼前的画布,认真得有些忘我。

突然他抬起头来,一瞬间对上了她的目光,陌君一时不知所措,他却笑了,嘴角上扬的弧度很好看。

"你来了。"他放下画笔,站起身来。对她的到来一点也不意外,反而高兴起来。

陌君顿了顿,问:"那副画……"

"好看吗?"

被打断的陌君有些不解望着他,却又只能蹦出"好看"这两个字。

"那就好。"笑意不减,又道:"那你能当我的美术模特吗?"

"不行。"陌君语气冷下来,"为什么没有经我同意就私自画了……"

"事先没打招呼实在抱歉,只是当时比赛时,觉得画上你的话应该会比较好。"

根本没有料到面前的男生竟然这样说,陌君突然愣了一下。

画上你比较好?自己究竟哪里好了?

不过都无所谓了,既然已经画了,歉也道了,自己也不要太小心眼就别人不放。

想到这,陌君准备转身离开,男生却道,"其实,那篇文章,你写的很好。"

陌君回头,一脸不解。

"上次你撕掉的纸条,我看了一些,虽然只看到一点点,但觉得很好。"

陌君感觉自己应该是脸红了,这么久了,第一次得到别人的肯定,虽然没有华丽丽的夸奖,但"觉得很好"这四个字比任何语言都来得真切。

"能试试吗?"郑良看着她,带着和那天一样的笑容,"当我的美术模特。"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答应他,应该是想做个改变吧。

至少当了这么多年的沉默好学生,她其实心里并不快乐。只是妈妈说,正确的年龄就应该干正确的事,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

其实自己很想能够像周围的女生一样,大声地笑着,能和朋友一起上下学,一同分享喜乐烦恼。平常人眼里的细微小事,对于沉默惯了的陌君来说却很困难。

她一直在埋头当着妈妈口里的"好学生",却忘了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而答应郑良的那一瞬间,陌君似乎懂了,其实每个人的评判标准不一样吧?又有谁能说自己做的一定是正确的呢?

2

陌君和他约好每天晚自习前到器材室当半个小时模特,周六上午可以一直待着这里。

当郑良的美术模特并没有其他要求,只要随意就好。

一开始陌君疑惑,难道模特不是需要一直摆着一个姿势吗?

但张郑良像是个魔术师,仅稍稍瞟几眼,就能画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陌君总能被他笔下那个好看的自己都吓一跳。

他们的相处经常都很安静,陌君一向沉默惯了,不会主动开口,他也一般不说话,安安静静地画着。

但这样安静着,就很舒服。

陌君有时候也很疑惑,为什么郑良会选普通的自己来当模特,即使他画功很高,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可能刚好碰到你了吧。"郑良总是这样回答她,嘴角上扬,总是很温柔地微笑着。

郑良有时候会带她去一家很有意思的叫做"绿黎"咖啡店。

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他们一起穿过一条偏僻的小巷子,正值中午,旁边出租房里不时飘出炒菜的香味。

不一会儿拐出巷子,便是较为喧闹的街道,几只蹲在路边的狗看着他们,像是闻到陌生气味就叫了起来。陌君赶紧跟上郑良,不敢寻声回头看。

经过几家店,终于停下。

郑良摸了摸门口那只棕色的小胖猫,轻声说:"小咪又长胖了啊。"猫像是通人性般,不乐意地跑开了。

走进去,店内的装修偏复古,暗色调的壁纸上挂着不少亮色水彩画。咖啡机的搅拌声,空气中浓浓的咖啡味,让人感觉很舒服。

"黎姨,最近还好吗?"郑良带着笑意和柜台前头发微微烫卷的女人打着招呼。

"小良来啦?今天还是喝拿铁吗……"黎姨抬头,看到陌君,愣了一下,意外过后带着亲切的微笑对陌君说:"小姑娘喝什么?"

陌君看了一会儿,单子上的种类太多,不知选什么,只好小声说了句,"和他一样。"

之后郑良便带她上了三楼。这里并没有摆着营业的桌子,只是简单的家具。小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绿江。

郑良拿出速写本,开始勾画起来。

陌君也静下来,想了一会儿问道:"你和那位阿姨很熟悉?"

郑良看着她,回道:"只是从小来这家店,就熟悉起来了。"说着又低下头去。

陌君其实很喜欢郑良讲话时的样子,他总是很认真地看着你,倾听你讲的每一个字,然后再认真地回答。

因为自己不爱与人说话,一开口声音也很小,别人总是不耐烦地打断她,很少有人认真听她讲完。

自小便是这样。即使是妈妈,也总是忙着其他事。

"你以前受了很严重的伤?"郑良开口,又是一脸认真地看着她。

陌君知道他说的是自己手臂上的疤痕,像闪电一样的形状,不长也不短,却在白皙的皮肤上尤其显眼。

"应该吧,不太记得了。"陌君眼睛撇向别的地方。

郑良见状,不语,低头继续画着。

3

说不记得是假的。她想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个无比炎热的夏天。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