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让你知道我喜欢你很久了

2019-01-23 16:05:52

爱情

在叶之夏22岁那年,她决定要嫁人了,就定在她生日当天,新郎陪着她长大的青梅竹马——梁文。但是,谁也没想到,叶之夏,在结婚当天,选择了婚。

婚礼现场只有新郎孤单而又凄凉的身影,他从早上站到了日落的最后一刻,直到天全都暗了下来,新娘真的没有出现,他笑了笑,笑里夹杂着苦涩与早就料想到的释然,最后他穿着一身西装转身离去,将手中精致却早已枯萎的花束扔在了地上。

叶之夏跟梁文说好听点,他们是一起相伴长大的青梅竹马,是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周围同学眼中的金童玉女,但是事实上,他们其实是互不把对方当回事的人,两个人从小到大唯一的连接点应该就是梁文给叶之夏做饭这件事,叶之夏的三餐基本上是梁文包了,叶之夏吃梁文做的饭比吃她妈做的还多。

除了这一点,叶之夏并不是那么待见梁文,甚至可以说是有那么一点不想认识他的想法。

梁文呢,碍于面子,既然叶之夏都表现出了讨厌他,那他也不可能热脸贴她的冷屁股。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喜欢她的,可能一开始是小孩子并不清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但是当慢慢长大,有了少年思想的萌芽,他才意识到自己是喜欢的,尤其是某天晚上少年那不可言说的秘密,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想法。

从小到大,叶之夏扮演的是无理取闹的娇气公主,梁文则是公主身边的骑士,而且是个厨艺了得的骑士。梁文的父亲在他很小时便患病去世了,他对于父亲的印象已经很迷糊了,只记得父亲做饭很好吃,对于梁文来说,父亲的样子已经不记得了,只有那记忆中的饭香始终没有消散,那是独属于父亲的味道

梁文的母亲在他梁父走了以后,独自撑起了这个家,时常会奔走在各地做生意,而梁文能做的就是在母亲风尘仆仆的赶回家时,为母亲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为此他在厨艺上下了很多的功夫,练就了一身的好厨艺。但是,为母亲做饭的机会很少,母亲心疼他怕他麻烦总是会选择在外面的餐馆将就吃一顿,梁文也知道母亲的好意便也没有多说什么。

这一身的手艺,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却便宜给了叶之夏。叶之夏有很严重的挑食,经常不吃饭光顾着吃零食,为此不知道被叶妈说了多少次。幼儿园的时候,梁文就看到过叶之夏偷偷把打来的饭菜倒掉,吃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零食,也因为这样,叶之夏小时候经常会生病,因为她总是吃些不干不净的东西。

小学时,吃的是学校里统一发放的盒饭,因为是大锅一起煮,味道自然会差一些,对于一般不挑食的小朋友都比较抗拒更何况挑食严重的叶之夏,开学第一天,她就因为盒饭太难吃而吵闹起来,又因为爸妈不允许她偷吃零食,她只能饿着肚子,没一会就哇哇大哭起来。

梁文看着她得难受,默默的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炒饭分了一半给她。梁文推了推她的手,示意她赶紧吃,叶之夏泪眼呼呼的看看梁文,又看了看自己碗里的虾仁炒饭,伸出手来想要推开,梁文又看了她一眼说:“如果你不吃,就只能饿肚子,你想饿肚子吗?”

叶之夏把手缩了回来,轻轻摇了摇头,默默地拿起勺子舀了一小勺炒饭送进嘴里,然后她嚼了几口发现味道还不错,又舀了满满一大勺塞进嘴里,嘴巴鼓鼓的歪头冲着梁文笑,眼睛亮晶晶的还有没干的泪珠粘在睫毛上,鼻头红红的,像极了受了委屈的松鼠。

从那次以后,梁文就承包了叶之夏的一日三餐,有时候还会被叫到她家里一起吃饭,主要还是想让他做饭,当叶爸叶妈看到小小的梁文站在厨房里熟练地洗菜切菜炒菜,简直是被吓了一跳,担心他会受什么伤,赶忙上去想要让他离开厨房这个是非之地,但是梁文却用已经炒好的菜征服了叶爸叶妈。

叶爸叶妈对梁文的手艺是满口盛赞,甚至是觉得他这么小小年纪就那么厉害,一定是个下厨的天才。叶之夏在旁边努力努嘴巴,看着梁文不说话,心想——不就是做饭厉害吗,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手却不受控制的往碗里伸,嘴巴也停不下来。

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切的转折是在高中。

梁文始终如一的给叶之夏准备便当,也让叶之夏的胃口越来越挑剔,她有时候甚至会抱怨梁文今天做的饭菜不好吃,或者是觉得盐淡了、菜老了、肉硬了、汤多了……总之她能找出一堆的不满,但还是会乖乖吃完,梁文也不把她的话放在心上,只不过每天做饭会更加的仔细认真。

他有时候会早早的做好早餐站在叶之夏家门前等她一起去上学,有时叶之夏会心血来潮陪他去超市买菜,晚上在叶之夏家吃完饭,会陪他走到家门口,虽然两人间还是没有过多的话语,但是至少能够安静的走完一段路。他们之间的关系似乎在那一菜一饭间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直到有一天,班级里来了一个转校生,长得很阳刚俊朗,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一手拿着篮球一手一手拎着包,站在讲台上做着自我介绍,大手一挥,在黑板上留下了三个字——郑慕叶,听起来有点跟他的外表不搭边,却又是那么充满魅力。

一时间,班级里的女生都被这个叫做郑慕叶的阳刚男生吸引住眼球,其中当然也包括叶之夏,尤其是当郑慕叶走下台上还冲她吹了声口哨,她不可抑制的红了脸,更要命的是他还坐在她的后面。

梁文坐在位置上,看到坐在那的女生难得的一脸娇羞,与平常对他的冷言冷语完全不同。他就这么冷眼看着坐在那的男生与女生,心中第一次有了危机感。

事实证明,梁文的危机感来得不无道理。因为郑慕叶的出现,叶之夏难得的在某一天早上一起去上学的路上主动开口跟梁文说话了,说话的内容是关于郑慕叶的,而且一天比一天多,话语间的爱慕也一天比一天深,但是梁文就这么听着,没有什么过多的语言神情的表示,只是这么走在叶之夏的旁边听她说着对另一个男生的爱恋。

她还是会吃梁文每天为她准备的便当,只不过不再怎么关注饭菜好不好吃,而是想着每天吃便当就不能看到郑慕叶吃饭的样子,她很想去食堂吃饭看看他吃饭的样子。她每天心不在焉的看着眼前的便当,看上去就很精致美味,但是她却是有一口没一口的吃着,剩下来的很多都被她到了。

梁文看在眼里,没有说什么,只不过第二天却没有站在叶之夏家楼下等她,也没有再给她做她的那一份便当。

当叶之夏一脸气冲冲的闯进教室里,一手拍在梁文的桌上的时候,梁文正在吃自己早上刚刚做好的三明治,旁边放着一杯自己煮好的豆浆。

“梁文你好大的胆子,为什么不等我一起来学校?还有你居然没有给我准备早餐,我的便当呢,拿出来给我!”

“我今天没有做你的那一份,以后也不会做了,你自己准备早餐,自己去食堂吃饭吧。”梁文看着叶之夏因为生气而瞪得大大的眼睛,喝了口豆浆慢慢的说。

“你……”叶之夏还想说什么,就被一道声音给打断了。

“女生喊那么大声就不可爱了哟。”同样拿着一份三明治的郑慕叶走进来,对着叶之夏说,一边还把手上的三明治递给了她,冲她眨了眨眼睛,然后走到了自己的位置坐下。

梁文不经意的瞥了一眼叶之夏手上的三明治,装作什么都没看到的又神态自若的喝着豆浆。叶之夏狠狠地瞪了一眼梁文,也转身走到了自己的位置。

梁文听见她对郑慕叶说:“你吃早餐了吗?这个三明治不会是你的早餐吧?”

“没关系的,我吃过了,你吃吧。”

“谢谢啊,下次我请你。”

梁文捏了捏装豆浆的瓶子,然后又放开了。

梁文与叶之夏之间那本来就不是那么牢靠的关系,也因此破碎。叶之夏开始自己买早餐吃,买的更多的还是三明治,各种不一样口味的三明治,每天轮换着吃,梁文也会看到她一脸嫌弃,却也会吃上几口,他清楚,不过是因为那个男生第一份给她的东西是三明治,所以她就对三明治着迷了,虽然不喜欢但还是在坚持,这是那个男生对她的改变。

梁文十几年来都没有能够改变的,那个男生短短时间内却能够改变,这就是他们之间的差距。

叶之夏也开始到食堂去吃午饭,梁文一直都知道她讨厌大锅煮出来的饭菜,他以为她会过不了几天就会瞎嚷嚷着不吃了,但是她却坚持了下来一连好几个星期都在食堂吃午饭。

后来有一次,梁文路过食堂,他看到叶之夏一脸开心的吃着面前打来的饭菜,而且吃的津津有味,再一看,她对面坐着的是郑慕叶,那个让她连吃饭都能笑得那么开心的人。梁文静静地看了好一会,然后转身走了,将手中的便当盒扔到了垃圾桶里,从这一天开始,真的没有再做第二份便当。

叶之夏跟郑慕叶谈恋爱了,年级里都在传。有说他们在一起很久了,有说看到他们在楼道里拥抱的,有说他们每天牵手一起回家的,更有说他们已经见过家长了所以才敢这么明目张胆的在一起,还有说郑慕叶的名字就是为叶之夏量身定做的,慕叶慕叶,难道不是爱慕叶之夏的意思吗。

尽管流言纷纷,但是依然挡不住两位当事人甜蜜的热恋,也同样没有影响到梁文的认真复习。跟梁文玩得好的几个朋友,有时会担心的看着他,张开口想说话但是半天都憋不出一个字来。梁文看着他们长大的嘴,有点想笑。但还是冲他们摇了摇头,表示自己没事。

朋友们用不相信的眼神将他从头盯到尾,深表怀疑。梁文还是笑笑,没有太多的表示,其实他真的没什么事,他是喜欢叶之夏,但是这从头到尾都是他一个人的事,不关其他人的事,说难过其实也是难过的,说不难过其实也是不难过的,他早就有心理准备了,而且也从来没想过叶之夏会跟他在一起,他只是自己单方面的单纯的喜欢着她。

如果说什么是让梁文难过的,大概就是他们彼此间的距离在一天天的扩大,他害怕突然有一天叶之夏就会消失在他的世界里。他甚至不害怕,叶之夏从来都没有喜欢过他,他害怕的只有叶之夏会离开。

都说年少的爱恋不会持续很久,新鲜感一过,大家就会好聚好散,体面地分开。梁文也曾自私的想,依叶之夏那个性子他们应该很快就会分手吧。但是恰恰相反,高中三年,他们都在一起,就连高中毕业必分手的诅咒也破了,一直到大学他们都在一起。同班的同学都认为他们会走到最后,应该大学一毕业就会结婚了吧,甚至是梁文也是这么觉得的。

但是,上天好像总是会在关键时刻开一些可大可小的玩笑。当梁文收到叶之夏跟郑慕叶分手的消息时,他刚从一家公司面试出来,很幸运的,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习经验,他成功拿到了这家公司的offer。

他看到手机上叶之夏发来的消息,明显楞了一下,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她会把消息发给自己,但是心里的暗喜却像不可抑制的泡泡散发了出来,四年了,他以为自己永远也不会收到她的消息,他以为这辈子估计都与她擦肩而过,但是老天却愿意给他第二次机会。

他看着手机上的信息良久,还是拨通了那个熟记于心的号码。

那边的声音告诉他,她跟郑慕叶分手了,因为她发现郑慕叶也和其他男人一样,犯了出轨这个同样的错误,高傲如叶之夏怎么可能还会将就自己跟这样的男人在一起,她提出了分手,让人没想到的是,郑慕叶也很爽快的答应了。

她还说,本来他们都在筹划婚礼了,她还说她都答应了他的求婚戴上了婚戒了,她还说本来计划着结婚后去塞班岛度蜜月的,她还说她是在试完婚纱的那天发现他出轨的,她还说……

梁文静静地听着她在电话另一头絮絮叨叨的说着,直到后来她不可抑制的放声大哭,她绝望的哭声从遥远的另一头传来钻进梁文的耳朵然后紧紧攥住梁文的心脏,他一瞬间感受到了撕心裂肺的疼痛。

如果说,一开始是抱着侥幸暗喜的心理拨通这个电话,那么此刻,他才真正明白,七年里电话那头的女生早已经不属于他,她满心满眼的都是对另一个男人的爱恋,即使被他伤害,也还是不忍心断了七年的感情。

突然,电话的另一头说了一句话:“梁文,你娶我吧。”

梁文静静地听着,他没有说一个字,电话那边也没有说话,只有彼此的呼吸声传进对方的耳朵里。

“好啊。”过了一会,梁文咽了咽口水,嘴巴张开说了两个字,转而挂断了电话。

梁文不知道叶之夏为什么会这么说,但是只要是她说的,他都会满足,即使知道这有多么的荒唐。

头一天晚上说的话,第二天就得到了实现。当叶之夏第二天打开门,就看到了穿的一身整齐的梁文拎着一些礼品站在她家门前。叶之夏眼皮跳了跳,然后想起来昨天是她跟梁文求的婚,她轻轻扯了扯嘴角,多少有点苦涩,但还是侧了侧身示意让他进去。

叶爸叶妈,看到很久没见的梁文来到自家,当然是喜不自胜,忙接过他手里的东西,还埋怨着说他怎么那么客气买那么多东西。

“叶伯父叶伯母,我这次来是想跟你们说,我想娶之夏。”梁文站起身直挺挺地跪在叶爸叶妈面前,叶之夏看到他这样,也走向前跪在他旁边。叶爸叶妈互相看了一眼,面面相觑,有点摸不清头脑眼前的是什么情况。

若说这个之夏,他们是知道她有个谈了挺久的男朋友,不过最近闹得不是很愉快,他们还担心会出什么事,所以连着好几天都待在家里陪着她。但是,梁文是什么时候喜欢上他们家丫头,他们还真是不知道,要说小时候还怀疑他们俩,但是自从知道他们家丫头谈了恋爱了,也就断了这个想法,怎么他们家丫头一分手,这梁文就冒出来了,他们想不明白。

“梁文啊,你是叔叔阿姨看着长大的,自然是相信你的,但是我们之夏这才刚分手没多久,你看,这是不是不合适啊。”叶妈看了看自家不吭声的丈夫,好半晌才对着眼前的梁文说。

“妈,我愿意嫁给他的,你不是说了吗,梁文是你们看着长大的,为人肯定是没问题的,何况他也不敢欺负我。”叶之夏抢在梁文开口前说了出来,虽然听起来亲昵但是却会发现她的话中没有自己对于他的想法,她只是站在她爸妈的角度评价他,聪明如梁文又怎么可能不知道她的想法,他笑笑。

“阿姨,我喜欢之夏很久了,从小到大喜欢的只有她一个人。”梁文缓缓地开口,然后看了一眼身边因为他的话而惊讶的瞪大眼睛的人。

“这这……老叶,你倒是说句话呀。”叶妈推了推旁边不发一语的叶爸

“小文啊,跟你妈说了吗?”叶爸盯着眼前的梁文问道

“已经说了,我妈没有意见。”梁文突然想起昨天晚上半夜打给母亲的电话,当母亲听到他说要娶之夏的时候,安静了好一会,最后只是叹了口气,说了这么一句话“小文啊,你长大了,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你心里有数就行。妈妈没有什么要说的,妈妈只是希望你能快乐,如果你想娶之夏,那就娶吧。”

说罢,挂了电话。梁文抓着手机就这么靠在耳朵边没有放下来,发了好一会的呆,就这么静静地站在窗户前。第二天,他就来到了叶之夏的家门前。

“既然你们两个年轻人都是这么想的,那就结吧。”叶爸笑了笑,一脸慈祥的看着眼前的两个人,叶妈也笑着将跪在地上的两个人拉了起来,将他们的手交叠放在一起。

他们商议过后,决定先办婚礼在领证,说是商议,其实是叶之夏的想法,虽然她没有说出口,但是梁文感受得到,所以他主动提出来先办婚礼再领证。

之后就是每天开始筹备婚礼,一切都是梁文在亲手操办,叶之夏只是会偶尔关心一下婚礼时间,其他的都是随意随便。有时候她会看着送来的婚纱发上一天的呆,梁文看着这样的她,什么都没说,只是会更加快速的确定婚礼的流程,他知道这样很自私,但是他更害怕她会突然反悔,害怕自己到头来还是被抛弃的那一个。

婚礼前两天的单身告别派对上,请来了很多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他们无不是唏嘘于当初的甜蜜情侣居然没有走到最后,反而是被青梅竹马截了胡。梁文对于他们的调侃不发一言,就这么坐在一边静静地喝着酒。叶之夏喝着喝着喝多了,就开始发酒疯,梁文皱了皱眉,走上去扶住她。

被抓住的叶之夏安静了一会,突然又开始疯狂的挣扎,一边咒骂着,一边又叫着三个字——郑慕叶。扶着她的梁文身体僵硬了一下,又恢复自然,转而使上了一些力将她拉进自己怀里,周围的同学一看氛围不对,都纷纷找借口离开了,最后只剩下梁文和叶之夏。叶之夏估计是醉了也累了,就这么在梁文的怀里睡了过去。梁文看着怀里妆容被泪水晕染的一塌糊涂的脸,心里是一抽一抽的疼。

帮她把脸擦干净,梁文背着她走出包间,就这么一路走在空荡荡的街头,昏黄的灯光将他的影子拉长。他就这么一路走着走着,多想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那他就能这么一直背着她走下去了。

第二天,梁文按照从曾经的高中同学那打听到的郑慕叶的地址,找到了眼前的这家篮球训练馆,他抬步走了进去,一进去就看到了正在教人投篮的郑慕叶,他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那个人影,直到他结束了,才抬起手向他挥了挥。那个人影顿了顿,还是走了过来。

“跟我聊聊吧。”梁文率先开口说出了自己来的意图,郑慕叶看了看他,没说什么只是大步往门外走去,梁文也紧跟着他。

大晚上的,会看到在路边的一个烧烤摊,两个男人不说话,就这么一直喝着酒,直到对方有一个大着嘴巴说了一句话:“说说吧,为什么要跟叶之夏分手?”

“呵呵,分手。她没告诉你,是我出轨吗?”另一个嘲讽的看着对面的人

“为什么?”对面的梁文喝了口酒,又问了一次。

“梁文,你给我装什么装!你以为我不知道吗,你他妈的喜欢了叶之夏喜欢了多少年!少在我面前装糊涂,叶之夏也是喜欢你的吧?不然怎么会刚跟我分手就要跟你结婚!”郑慕叶突然暴躁起来,站起身揪住了梁文的衣领。

“你没出轨吧,你只不过是以为她喜欢我。”梁文轻笑了一声,笑中满是嘲讽与苦涩

“老子当然没出轨,我只是突然知道你喜欢叶之夏居然也有七年了,甚至更长吧!而她呢,说不喜欢你,你以为我会信吗?你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开始在意这件事吗?甚至可以说不是突然,而是很早就有了。一开始刚跟她接触,她总是会提起你,总是会说你做的饭菜有多好吃,但是她又表现的那么不喜欢你,我也就没怎么在意。

后来,在一起了,她就很少提起你了,只是偶尔在吃饭的时候,还是会提起你的名字;大二那年,我做了一顿饭给她吃,她表面上很开心没说什么,但是我知道跟你比起来,我做的饭又算什么;为什么会分手嘛,因为她在喝醉的时候突然模糊不清的说了一句,想要吃你做的饭。

呵呵,多可笑,七年,她始终记得你,我有时候甚至怀疑她是真的喜欢我吗?跟你比起来,我又是什么?所有的一切,不过是累积到了一定数量发生了质变而已,而你始终是那根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郑慕叶颓然地放开抓着梁文衣领的手,盯着眼前的空啤酒瓶,默默的说着,语气中净是落寞。

“郑慕叶郑慕叶 叶之夏叶之夏……呵呵”郑慕叶说完,拿起桌上的啤酒一饮而尽。

梁文看着他不说话,就这么静静地看着,也伸手拿起一瓶酒,悄悄地把桌上反着放的手机按了挂断键,装进了口袋里,因为他听见了电话那头小声的啜泣声,虽然极力忍耐,但还是钻进了他的耳朵。

“之夏她从始至终爱的多是你,不管有没有我,都是一样的,她爱的只有你,从你第一天出现,就是这样的。很抱歉,是我阻碍了你们,但是请不要因为我而怀疑她对你的感情。我承认,我喜欢她,喜欢了很多很多年,但是从来都是我单方面的喜欢,这一点我很肯定。如果一定要说我们之间的联系的话,那大概就是我为她做过的饭吧。

除此以外,我跟她之间,再没有其他的关系了。我们之间的那点关系,没法跟你们之间的七年相比。你放心吧。”梁文静静地阐述着关于自己的事实,尽量做到说的明白,虽然他表面上是云淡风轻的样子,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五脏六腑都在痛,他紧紧攥紧桌子下的手以此让自己表现的自如一点。他喝完最后一口酒,然后慢慢站起来转身离开了。

“别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郑慕叶耳边响起这句话,他猛地抬起头向梁文离开的方向看去,只有一个孤单的背影在慢慢地走着。

郑慕叶坐在路边,做了很久,也想了很久,最终还是拨通了那个电话。

第二天,婚礼如期而至,梁文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穿戴整齐的出现在婚礼现场,静静地拿着一把花束,等待着他新娘的到来。但是,直到黄昏来临,夕阳的最后一束光也散去,他的新娘也没有出现。王子笑了笑,将手中的花束扔到地上,转身离开了。

五年后,一家叫做品文的小餐馆开在了一条小巷子里,来那里吃饭的客人很多,因为那里的老板做饭尤其好吃,而且吃着老板煮的饭菜,总能回忆起家的味道。

叶之夏是某一次外出取景时,逛到了这里,她一眼就被这间小餐馆吸引了,她不受控制地走进这家虽然小却又温馨的餐馆。等她坐定,一个扎着可爱丸子头的小女孩出现在她桌前,问她要点什么菜。看着小女孩的脸,一瞬间一个小男孩的脸跟小女孩的脸重合在一起,她以为是自己眼花了,摇了摇头。

拿过小女孩手里的菜单,点了几个简单的家常菜,又把菜单还给小女孩,小女孩接过菜单,一蹦一跳的跑到了厨房,叶之夏听到小女孩大声的喊着“爸爸爸爸,来了个漂亮阿姨点菜,她要吃……”叶之夏听到小女孩的话,忍不住笑了。

“好了,知道了,你乖乖坐在一边等妈妈,好不好?”一道温柔的男声钻进叶之夏的耳朵里,她猛然看向声音的主人,入目的果然是那个记忆中的人,或许是叶之夏的目光太过灼热,声音的主人抬头向她看过来,没有太多的惊讶,他淡淡的点了点头,转而走进了厨房。

叶之夏就这么静静地等着,心跳个不停,是因为看到了以为再也不会看到的人。

“妈妈妈妈!”耳边是小女孩清脆而又兴奋的声音,叶之夏朝门口望去,走进来的是一个温婉的女子嘴角带着浅笑,温柔极了。她抱住向她跑过来的女孩,然后笑着看向同样被小女孩声音吸引住的急忙忙从厨房里跑出来的男人,男人看着她,眼里尽是温柔与笑意。

突然,叶之夏放在桌上的手机响了起来,看着手机上熟悉的三个字,笑了笑,接通了。电话那头说着:“老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好想你啊。”

“马上就回去了。”叶之夏再次看了看那一家三口,转身走了出去。然后再次回过身对着这家小餐馆轻轻地说:“梁文,对不起。还有,你一定要幸福啊!”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而屋里,风吹着吹着,似乎将那句话吹进了屋里男人的耳朵里,他看着门口,笑了笑,笑里是释然放下,是饱含着幸福的甜蜜。

岁月静好,不知在过去的时光里,谁温暖了你的人生?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