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闻出爱情的味道

2019-08-30 11:03:01

爱情

我能闻出爱情的味道

1

玉书太普通了,没有邻居阿婆的孙女那样,白雪般的皮肤,笔直细长的双腿。

村里的阿婆们总爱攀比,自家孙女儿的成绩比不过玉书,就总让自家孩子穿着父母寄来的昂贵连衣裙,在乘凉的小巷子里晃悠。

“她爹妈又给寄了许多钱,我哪儿用得上啊,我让他给女娃多买些衣裳,打扮的漂漂亮亮的……”邻居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玉书的外婆也不甘示弱,“我家书妹儿的妈也是,寄了一堆漂亮衣服,书妹儿不舍得穿,太招摇。”

玉书把作业本摁在木椅子上,坐在角落的石头墩儿上没吭声。

她妈才不舍得花钱给她买衣服。

远远望见阿婆身边的女孩,穿着娃娃领的嫩黄色连衣裙,领子上坠着亮晶晶的珠子,皮肤在昏暗的巷子里也白的发光,她抿着嘴笑,像朵温室里的娇花儿。

情窦初开的年纪,玉书遇上了自己的初恋。

村里的男孩皮得像一颗颗炮弹,整天在泥潭里滚着,裤子膝盖处是不太显眼的补丁,相比之下,林枫就成为了村里女孩们眼里真正的少年郎。

林枫是村里书记家的孩子,头发剪得有型,微风徐徐,跟在林枫后头的玉书总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于是在秋高气爽的十月,玉书在回家路上总是满脸通红。

2

玉书外婆连着几日夜里点着灯缝包,硬要玉书把磨旧了的书包换下来。

旧书包有些褪色了,上面印着的是米老鼠,是她妈从城里寄来的,她已经背了有三年了,迟迟没有等来一个新的。

外婆告诉她,妈妈忙着赚大钱,“城里不好找生计,等安定下来了,你妈就将咱俩接到城里享福哩。”她说着把碎布缝成的布包挂在玉书的肩膀上。

初中的科目又增加了,书本负担变得更重,好不容易把新书都塞进了袋子里,回家半路上,袋子就不堪重负地破了个大洞,书本散了一地。

刚下过小雨的泥泞小路上,溅起了泥点子,粘在玉书的裤脚,新书也没能幸免。

路边的同学都笑作一团,玉书恨不得找个洞跳进去,羞耻又无奈,急的掉眼泪。

帮她捡书的是林枫,淡淡的香味晕染着周围的空气,玉书却感觉到了莫名的窒息,胡乱把书往怀里团了团,就跑远了。

回家后,她哭着把布包扯得更开,甩在木桌子上,对着外婆吼了两嗓子,“什么破包!什么破包!”

3

玉书的父亲在工地上意外身亡,母亲带着她回了娘家,后来又到了城里去,把她一个人留在小村庄里。

她已经好久没有见过记忆里那个温柔的女子。

她曾经用着乡音哼着歌谣哄她入睡,会亲手把自己的新衣服改成漂亮的小花裙,喜欢在房子的门框上用铁块划出她每一年的身高。

但这都是外婆告诉她的,这样的回忆虚幻而不真实,如果真的这么爱她,又为什么不来接她?

林枫来她班上找她,把漏掉的数学书还回来,封面上的泥点子不见了,也许和他待了久了,也带上了那股让人心动的气味。

玉书又背起了那个破旧的书包,书包里有些乱,外面的袋子里却齐齐整整地放着那本干净的数学课本。

第二天的晚上,玉书看见外婆浇过墙后边儿的小菜地,坐在桌子边重新缝起了布包,蜡烛越烧越短,火光晃得眼睛难受,玉书看着她翻来覆去地缝,翻来覆去地缝……

她没再让玉书换上布袋子,只是把缝得更加结实的布袋挂在了墙角的钉子上,一如往常地炒了个鸡蛋,笑眯眯地看她吃完,皱纹深得像菜园子里的水渠。

4

高中时林枫就回了城里,寒假的时候回来了一次,给村里的伙伴都带了礼物,是包装精致的糖果,看上去就不是一般的零嘴。

村里的孩子都热情地拥在他的身边,叽叽喳喳的,为自己多分到了一颗糖笑得开心,玉书却躲得远远的。

年前外婆托别人捎回来一个新的书包,画着有趣的简笔画,她穿着外婆做的棉布衣服,口袋上印着可爱的花。

林枫一如既往的斯文干净,身边停着一辆私家车,不是崭新的,却让她感觉到了威慑力,迟迟不敢靠近一步。

她不再是当初脸皮薄,内心脆弱的玉书了,流逝的时光教会了她成长,也给了她追求的勇气。

知道了外婆的心酸无奈,知道养育之恩的厚重,同样知道了自己的现状和几乎为零的资本。

她的母亲去了城里,早早地有了自己的家庭,而她成为了被抛弃的累赘,从一个手心宝,变成了拖油瓶。

心里默默地向远处的男孩道别,她想着,她还不够好。

5

玉书考上了一所一本院校,村里送来了一千块的奖金,和五斤猪肉,放了一打鞭炮,噼里啪啦响,炸开了玉书通往城市的门。

外婆用猪肉做了一顿饺子,一颗颗包得圆满,小房子里烟雾缭绕,玉书发现,外婆好像更老了。

开学在即,外婆把苹果和鸡蛋一个劲儿地往布袋里塞,一边塞一边说,“这个布袋子缝得很结实,不会漏。”

玉书只好又一个个拿出来,“想要的学校那里都能买,鸡蛋带上去会坏的。”

“那带上苹果!路上饿了能吃。”她又将苹果塞进了袋子,玉书想拿出来,不小心擦过她的手,生疼。

外婆的手到了冬天总会长出冻疮,抹了药也不太管用,洗洗刷刷的,药就掉了。

看到满是伤口和厚茧的双手,玉书便停了拿出苹果的动作。

搭上巴士,山路颠簸,玉书向后头的老人招手,第一次在外头叫得那么大声,“照顾好自己!”说完这句就马上转过头,这么大人,已经不敢轻易在别人面前掉眼泪了。

6

城市和村子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吃穿住行,样样都需要重新适应,但遇上的人都很好,圈子容易融入,渐渐地可以和朋友们互相调笑了。

玉书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她想找到那记忆里的少年郎,年少时让人念念不忘的香味。

她来到了林枫的学校,在站台边漫无目的地绕圈,懊恼自己没有打听清楚就行动,余光却惊喜地探寻到了熟悉的身影。

他长高了许多,肩头更加宽,打扮也更加成熟,旁边揽着一个女孩,妆容精致,旁若无人地调笑。

他朝着她望了过来,却又好像什么都没看到,是的,没认出来。

不知为何,玉书心里的火好像一下子被浇灭,只留下几缕青烟,在空气里渐渐消散,无影无踪。

她开始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生活上,参加各种交流会,在志愿活动里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拓宽着眼界,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

她变得越来越自信,眼里的怯懦没有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星辰般闪耀的光。

陈琛就喜欢盯着她的眼睛,声音里带着气,感叹,“真漂亮,你的眼睛。”

为了补贴生活费,玉书在一家餐馆里兼职做服务生,陈琛是1组的组长,也是学生,比玉书大一届。

餐馆里总是不缺醉酒闹事儿的,玉书第一次遇见的时候是陈琛帮忙解决的,几句话而已,就把玉书带离了乌烟瘴气的酒桌。

玉书吓得腿软,陈琛笑得憨憨的,安慰道,“别怕。”

距离上次遇见林枫已经有了一段时间,再遇见时,他带着女孩儿来吃饭,看样子并不是上回那个。

近看,玉书发现他的发型一点儿没变,身上的气味却变了,她可以轻易地辨别出,那股浓浓的古龙水。

林枫依旧没有认出她来,在菜单上勾勾画画,递给她,又要她提瓶酒上来。

7

陈琛在她面前出现得更加频繁了,除了兼职的时候,在教室门口,也总能遇见他。

毕业搬宿舍的时候,陈琛帮他扛着坏掉的行李箱,通往校门的路上,种着一排不知名的花,一阵一阵的清香飘在笔尖。

“有一股初恋的味道。”玉书突然说道。

身边的男孩也跟着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好像发现了什么大秘密一样,“真的耶!”

玉书知道陈琛的心意,但她暂时还没有心思,考完了教学资格证,还要考编制。

外婆希望她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教师是最好的选择,她只想早点独立,早点有所成就,拥有照顾外婆的能力。

陈琛硬是将她送到了村口,迎面碰上了来迎接她的外婆,老人家误会了,一个劲儿地盯着陈琛瞧。

回去的路上握着玉书的手,抚着,“外婆希望你能有人照顾,女孩子在外边儿不容易……”

外婆老了,很多事情已经力不从心,玉书留下来的这几天把家里的卫生和电器收拾了,又把兼职存下来的钱留给外婆,就离开了。

陈琛没有再回城里,后来玉书才知道,他在她家乡的隔壁村做批发生意。

村里有许多人,没法离开村庄到城市谋生,因为乡下的劳动力廉价,刚好提供给村里的人赚点小钱。

玉书如愿成为了一个小学教师,工作稳定,空闲时间也多。

陈琛和她经常联系,关心她的工作是否顺利,什么时候来看看他,言语间可怜巴巴的。

玉书对自己的现状说不清什么感觉,充实中又透着空虚。

8

外婆病倒了。

知道这个消息的玉书来不及和同事调课,就急急忙忙地赶了回来。

“幸好发现的及时,目前没什么大碍。”玉书听得双腿发软,外婆俨然是她最后的亲人了。

陈琛也在,扶住她的后腰,说道,“别怕。”

后来才知道,陈琛在这段时间里,经常探望外婆,带上水果蔬菜,有时间还会陪老人出去走走。

甚至在街坊邻里也熟络了起来,带着外婆和邻里走动,才能让邻家的阿婆发现倒在地上的外婆。

玉书听得胆颤,又捂着脸呜咽,陈琛轻拍她的肩头,无言。

老人躺在病床上,抬手摩挲着玉书的手臂,“书妹儿啊,我看他是个好的……”

玉书点头,“知道。”

“知道好,知道好。”外婆乐呵呵的,一下又一下地抚着她的手。

9

也许是时间到了,外婆病好后的第二年还是走了,陈琛赶来料理了许多事情,更多的是陪在了玉书的身边。

“我也没有很难过,外婆应该休息了。”玉书满脸通红,喉咙里带着呜咽,她努力地憋住哭腔,但显然失败了。

陈琛何尝不知道她的逞强,只是抱着她,和初遇时一样,让她别怕。

半年后,村里建好了一所新的小学,玉书不再留在城里教书了,学校和家有段距离。

陈琛的生意做大后,经常穿着正装和人谈生意,一身酒味儿赶回来,送玉书回家,村里的路都铺上了水泥,但两边的杂草还很茂密。

蟋蟀的叫声一声接一声,和二人的心脏跳动声和起了曲儿。

玉书在29岁生日的这个夜晚,答应了陈琛的求婚。

30岁的男人激动地拥她入怀,玉书嗅着笔尖淡淡的酒味,她知道,她闻见的是心安的味道。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