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母亲的嫁日里

2020-12-16 11:03:03

爱情

今天是母亲出嫁的日子。

户外阳光明媚,南方的冬天并不太冷。冬日的暖阳温暖地照耀着大地,温暖和煦的阳光映照着母亲院子里栽种的几棵桔树,桔树依旧是满树绿叶,树上挂满了橙黄色的果实。这满树的绿叶和树上结满的橙黄色的小桔子,让人感受不到一丝冬的寒意,却因着这温暖的阳光照耀万物的同时,也照得我们每个人的心头都暖洋洋的。

客厅里人头攒动,欢笑声、道贺声、祝福声不绝于耳,一片喧闹。来迎亲的车还未到,母亲和众多娘家亲友在宽敞的客厅里等待新郎的到来。这位即将来迎娶母亲的新郎是我年少时从照片上认识的蔡叔叔,也是母亲曾经的初恋情人。

听外婆说,年轻时的母亲长得很漂亮,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美人。母亲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还聪慧能干。外公外婆共生育了五个子女,我母亲是家中长女。做为兄弟姐妹中的长姐,母亲从小就帮着外婆持家,照顾弟妹。读到初中毕业的母亲不但能识文断字,还练就了一手编织刺绣的好手艺。

外公头脑活络,懂点儿营生之道。除了打理田地里不多的庄稼之外,还将母亲编织刺绣的手工织品拿去县里和镇上的市集上贩卖,以补贴家用。有了外公的经营收入,外婆一家人的生活温饱有余。

当时聪慧灵巧、漂亮能干的母亲吸引了不少爱慕者,很多条件般配的青年纷纷上门提亲,都被母亲一一拒绝。母亲有心上人,他是邻乡一个英俊的小伙子,比母亲年长一岁。相恋一年多后,小伙子应征参军入伍,母亲和他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

通过书信传情,两人彼此互诉心中爱意。那个年代的爱情路远情长,情比金坚,书信里俩人山盟海誓,相约此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此情不渝。两颗年轻的心因为爱情之火的熊熊燃烧,都在迫切地盼望着能够早日共结百年之好。

那一年的冬天,小伙子从部队里寄给母亲一张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照片,随照片附上的书信中说,小伙子在部队上立功了,特寄来照片让母亲一起分享他的荣誉和喜悦,并告诉母亲,他将在明年中秋月圆之时返乡和母亲成婚。

收到信后的母亲满心欢喜,每天都在盼望中等待着心上人早日回乡。在等待的日子里,母亲编织了一条十分雅致的,湖蓝色的长围巾,这是她将要送给未来夫君的爱情信物。

那一年的冬天比往年冷,有时还下着冻雨。将近年关时,外公几乎每天都外出镇上的市集卖手工绣织品。一个寒冷的冬夜,一直在家等不见外公回来的外婆,在入夜时分,却等来了一个三十左右的壮汉背着浑身是血的外公踏进了家门。

进屋后,外婆抱住外公哭得呼天抢地,孩子们也被血人似的外公吓得哭泣不止,一时间全家大小哭做一团。外公喘息着告诉家人,那天的生意特别好,卖完了全部的手工织品后,天已经全黑了。

外公怀揣着当天所有收入急急忙忙往家赶,不料在路上被二个早已盯上的劫匪拦住,外公的钱袋子被抢走了,身上被捅了二刀。就在劫匪再要下毒手时,突然一个壮汉手持扁担从暗夜里冲出,将二个劫匪打得屁滚尿流,劫匪趁着夜色逃之夭夭了。

壮汉扶起倒在地上的外公,给他做了应急包扎处理后,问清住址背着外公一路回到了家。当时外公外婆的五个孩子中,除了母亲排行老大已经成年外,她后面还有四个年幼的弟妹。

外婆只是个普通的妇道人家,平日里多是倚赖着丈夫。若是没了外公,剩下这一大家子的孤儿寡母将生活艰难。这个壮汉救了外公,也等于救了外公外婆全家。那晚,外公让五个子女齐刷刷地跪在壮汉的面前,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因着感恩,外公外婆盛情留下这个壮汉在家小住,这个汉子就是后来——我的父亲。

接下来在大家相处的日子里,外公外婆得知父亲是个外乡人,家中父母已逝,兄姐早已成家自立,剩下他尚未婚娶,独自一人天南地北的闯荡。那晚因为急于赶路太累,便在偶遇外公的林子里暂时歇息。谁料路见不平,学过拳脚功夫的父亲救下了路遇劫匪的外公。

后来的日子,外公因为身上的刀伤无法再劳作,父亲便承担了家里全部的农活,还帮助外婆共同照顾几个年幼的孩子。父亲心里明白外公一家人对他的感恩,他也默默地为这个家无怨无悔地付出着。父亲其貌不扬,不擅言谈,但为人实诚,忠厚善良,特别是对几个年幼的弟妹宛若宽厚慈爱的兄长。

外公把一切看在眼里,心里渐渐有了想法。一个夜凉如水的夜晚,外公把母亲叫到跟前,把心中所想和盘托出。外公要将母亲许配给我父亲,母亲自然是一万个不愿意。

外婆说,当时的外公是老泪纵横地恳求母亲,几个年幼的弟妹需要照顾,家里的各种活计需要人做,而外公的身体已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操劳。若母亲外嫁,她原本相爱的未婚夫婚后还要重返部队服役,丈夫不在身边,无论婆家和娘家,她都无法兼顾。

外公知道母亲一直心有所属,但迫于家中情形,父亲又是外公看中可托付终身的人,最后母亲只能含泪答应老父的哭求,放弃心中所爱,嫁给了我的父亲。那时母亲二十一岁。

母亲和父亲结婚后,相继生下了哥哥和我,外公在我出生后的第三年就去世了。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母亲极少和父亲交谈,对待父亲亦是平静中带着些许冷淡,而父亲待母亲是极好的。自从外公去世后,父亲便承担起了外公在世时的责任,一直尽心尽力地抚养、照顾我那几个尚未成年的小姨、小舅们。

那时候家里孩子多,平日里饭桌上难见荤腥。逢年过节有了好吃的,父亲总是先把菜盆里的肉和鱼先夹给外婆和母亲,然后才让孩子们下筷。而他自己则是夹些素菜就着白米饭沉默不语地在旁吃着。母亲从不为所动,习以为常地享受着这一切。儿时的我很奇怪,母亲为什么总是对父亲冷冰冰的。

上初中时,有一次父母不在家。我到母亲房间的衣柜里翻找东西,无意间发现了放在衣柜角落里的湖蓝色的围巾和围巾里夹着的一张解放军战士的照片。照片上的解放军战士年轻英俊,双目深情,嘴角微微含笑。

当时的我很疑惑,拿着照片去问外婆。从外婆的叙述中,我才得知了母亲曾经的恋情,以及母亲和父亲的故事。母亲并不爱对她有救父之恩的父亲,是因为她把今生的爱情都给了照片上的那个解放军战士。我为父亲感到难过,这么多年无怨无悔的付出,都无法感动母亲,无法走进母亲的情感世界。我以为,母亲这一生都不会爱上父亲了。

我刚考上大学的那一年暑假,颇有经商头脑的母亲率先在乡里开办了一家手工艺编织的小厂。创业之初,不但办厂之事千头万绪而且资金紧缺。看着母亲每天劳累奔波,父亲一直沉默不语。

一天晚上,父亲在院子里叫住了晚归的母亲。进屋后,父亲从身上拿出一大包钱递给母亲,让母亲拿去做办厂之用。母亲惊讶地追问父亲为何会有这么多钱,从父亲支支吾吾的回答中,才知道原来这是父亲卖血的钱。

当时,哥哥在读大三,我也才刚考上大学,最小的小舅还未成家。母亲拿出家中全部积蓄投入办厂尚且不够,为了支持母亲创业,父亲竟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卖血4次。得知真相后,母亲突然一把拥抱住父亲,眼中泪光点点。多情自古空余恨,痴情从来最动人。

夫妻俩相拥而泣,此时此刻,多年的夫妻恩情,往日的点点滴滴,一切尽在不言中。后来我在回家过寒假时,看见父亲的脖子上围着那条被母亲一直藏在衣柜角落里的、湖蓝色的围巾,母亲看父亲的目光也变得温柔而深情。我知道母亲终于爱上了父亲。也许母亲对父亲的爱,更多的是出于感动吧。

在我读大四的上学期时,父亲在一次给厂里送货途中突然遭遇车祸去世,我和哥哥匆忙赶回家中奔丧。父亲下葬那天,母亲看似平静的面容难掩悲痛。最后母亲将头上戴的一朵白花取下,静静地埋在父亲的坟前,似乎要将对父亲的思念一起埋进土里。

父亲去世后,母亲将全部精力投入了她的事业当中。那时,我最小的一个小舅已经结婚成家,哥哥大学毕业后留在了省城工作。不久,我大学毕业在母亲的要求下,返乡加入了母亲创办的乡镇企业。

我在企业里和母亲并肩奋斗,又经过数年的艰苦打拼,母亲当年开办的手工艺编织厂不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而且还扩大了经营规模,一些产品甚至远销东南亚市场。一时间,母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镇企业家。

在这期间,哥哥结婚后,我也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小姨、小舅们早已各自成家立业,外婆和最小的小舅生活在一起。看着我们各自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已经用自己的一生完成了当年外公临终嘱托的母亲,应该感到欣慰了吧。

自从父亲离世后,我们都希望母亲在情感上不再孤单,都希望母亲再找个伴儿。我特别想让母亲找个能在事业上帮助她,在生活上知她冷暖的伴侣。毕竟母亲才五十出头,余生还很长。但是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的母亲却情有独钟,她拒绝了好几个在事业上同样成功又待她不错的男人。

一个充满凉意的中秋之夜,在吃团圆饭的家宴上,母亲郑重地向我们介绍了蔡叔叔,他—就是我年少时从照片上看到的那个解放军战士。看着眼前的这位蔡叔叔,我颇感意外且心有不悦。只见他两鬓染霜、眼窝深陷、身子佝偻着微微有点儿驼背,满是皱纹的脸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眼前的他已不复当年照片上英俊神气的风采,不再是那个充满青春朝气的英俊小生了。而母亲虽然已过青春妙龄,但在商场游刃有余的母亲一直保持着女企业家的良好形象,浑身上下透着成功女性的自信,又有着中年女性成熟的知性之美。眼前的蔡叔叔无论哪一点,都配不上我的母亲。

晚饭后,蔡叔叔向我们缓缓叙述了他和母亲分别三十多年来所发生的一切。

当年在得知母亲的婚讯后不久,蔡叔叔便上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他和一位战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这份战友情谊,蔡叔叔后来付出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和他整整的一生。

在一次执行任务返回途中,他和战友的小分队遭遇了敌人的突袭。战友牺牲了,他在那次战斗中受了轻伤,脸部被弹片划伤,留下了至今可见的深刻的疤痕。战友临终前请求蔡叔叔,替他照顾当时年仅三个多月大的一对双胞胎孩子。自卫反击战结束后,蔡叔叔转业留城。

他牢记战友生前嘱托,为了更好地照顾战友遗孤,当时依然年轻,还可以重新寻找新的爱情的蔡叔叔毅然和战友的遗孀结为夫妇,共同抚养战友生前留下的孩子。那时的他心想:既然此生真爱已逝,那么就用余生去实践对战友的承诺吧。

几十年来,蔡叔叔待战友的孩子视同己出,一直悉心抚养照顾直至孩子大学毕业并成家。蔡叔叔和妻子始终相敬如宾,

相关阅读
出租屋闹鬼调查事件

苏檬下意识扭头,与一个面容惨白的女人近距离脸贴脸。 感受到阳光照在身上的温度,苏檬顶着巨大的黑眼圈睁开眼,满是血丝的眼睛环视周围一圈。屋内是熟悉的布置场景,透着温馨。 四十平的空间,没有什么变化。 她又看了眼厨房和卫生间,颤颤巍巍推开门,里面皆空无一人。见状她松了口气,头疼地开始回想昨夜的奇怪场景。 昨晚她照常加班至深夜后回家,洗漱完毕后便躺床上睡觉。睡得模模糊糊的时候,隐隐听到身旁有人在窃窃私

传年

夕阳西下,春华秋实。在两个世界里,寻寻觅觅,孤独终老。我欠你的一句,我爱你。一.知夏 我置身于岁月悠长的回忆碎片中起起伏伏。 那年夏秋之交,知了疯狂地在叶子上叫嚣。我拉着冰冰的手,在后院的大果园里摘水梨。 梨树的叶子还是那么的绿啊!在阳光下绿得耀眼。 “朝伟哥哥”冰冰在后面拽着我的衣角,咬了口手上半青半黄的梨子,皱了皱眉头:“这梨子好酸哦!” 我轻轻揉揉她的头发,呵呵笑出声:“乖,哥哥给你摘最上面

梦火

她透过窗户,看到幺村的方向一片通红,火焰声音顺着风传来,夹杂着令人心颤的尖叫。滔天火焰映红了半边天,火星喷溅,热浪腾升。尖叫和哭泣频起,最终却只剩零散的呜咽。万物归于平静。唯有炙热的红光闪烁,将一切吞噬。 夏谂又一次做了那个梦。 她猛然睁开眼,一头冷汗地拿起手机,给陈医生打了电话:“我又梦到了。” 陈医生沉默几秒:“来我诊所。” 他的诊所离家很近,夏谂十分钟后就出现在他面前。 “想起做梦的原因

他的小尾巴

钟承衍侧身贴到林琅耳边:“总缠着我,你是小尾巴吗?”他的小尾巴 文/阿梨 故事简介: 钟承衍最恨别人算计他,偏偏那个人还是林琅。 人人都说钟家公子身后跟着一条小尾巴,钟承衍也乐得带着林琅一起玩闹,直到小尾巴摇身一变成了自己的小新娘,钟承衍这才发现她的接近竟然没那么简单。 林琅回国那天C城下了漫天的大雨,降落前她便为自己订好了酒店,阔别三年,林琅自知这座城市早已没有她的一席之地了,自然也不会有人

恋爱贴纸

周小曼还是忍不住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难道昨天贴的那张“恋爱贴纸”真的有效?恋爱贴纸 文/仙子有病 简介:自从死对头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周小曼就过上了水深火热的生活,不但天天被花式罚款,还蛙跳到长肌肉。不想坐以待毙,周小曼掏出“恋爱贴纸”准备给他一点儿教训,可万万没想到,陷入恋情后的宋清屿她更是招架不住。 “小曼,过来。” 低沉的男声带着满满的温柔情意自经理办公室门口响起的时候,周小曼毫不怀疑自

【宅院门】余大少得到报应了

对,余路,风流潇洒的青楼常客余大少爷,不举了……文/郁风闲 他受好友嘱托照顾她,没想到她居然到处造谣抹黑他!这仇结大了……后果自负! .知书达礼 从青楼出来时天已经黑了,余路的脸色也有点儿阴沉。他决定要定个规矩,以后谈生意绝对不来青楼。 花魁珍珠满眼哀怨地出来送人,他们是老相识,这次余路过来却不怎么搭理她。珍珠神情凄哀,目睹她此番模样的男人都恨不能把她搂进怀里怜惜一番。 但眼下余路只能狠下心来,

【盛世宠】冰糖炖雪梨

乱捡东西的歌神唐锐得了一种重回三岁的“病”,要顾老师亲亲才能好的那种。文/未澜 班上有个和男神同名的孩子,顾雪莉表示:小朋友,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唐锐暗搓搓想:何止是想引起你的注意这么简单。乱捡东西的歌神唐锐得了一种重回三岁的“病”,要顾老师亲亲才能好的那种。 .谈心的非正确打开方式 顾雪莉观察那个叫唐锐的小朋友好久了,他从不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嬉笑玩闹,永远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看着窗外,不参与任何集

【萌学院】给你一颗甜星星

自恋地以为帅哥喜欢自己是第一重罪,不仅如此,还理直气壮地批评人家!送你一颗甜星星 文/清粥几许 宋天星刚认识林亭南那会儿,他跑去向她问路,她拿他当刚进校的新生,张口学弟,闭口学弟。后来她才知道,这老狐狸本硕都是在本校读的,他在这儿待了六年…… 【同学,文学大厅怎么走?】 宋天星第一次碰见林亭南,是在学校后面那条川流不息的小吃街。当时她正提着一袋子杂七杂八的水果从小吃街出来,站在学校门口那个一个绿灯

学长,撒浪嘿

韩悦趁着政谨不注意,将他骗到嘴边亲了一口,完事儿咂吧着嘴道:“茉莉花味儿的。 宋沐阳劈腿了,对象是韩悦的闺蜜张小柔。 韩悦怎么也没有想到,同她朝夕相处,好到可以穿一条裙子的闺蜜会趁她不备挖她墙角,勾引她的男朋友。 那天,韩悦一下课就去宋沐阳他们班找他,不料刚走到半路上就看见他和一个女的勾勾搭搭,更可恶的是,那女的居然还趁着宋沐阳不备亲了他一口,见此情景,韩悦基本上也就明白了。 宋沐阳他劈腿了。

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十年友情变爱情,感情在日复一日的接触中渐渐产生变化,终于,他们勇敢面对内心的感情。拥有不是失去的开 . 蒋茹月的手机屏幕亮起了,是来自赖诚诚的微信讯息:“半个小时后到。” 她刚刚拒绝了一个相亲对象,突然很想找人聊一聊。 茹月认识诚诚已经十年了。从高中到现在,他们都被命运巧妙地安排在了同一个城市,同时,命运又巧妙地安排他们总是彼此错过。 高中的时候,诚诚是个有点害羞沉默的男孩,他很少在大家面前发言,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