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饺

2020-12-16 19:03:11

古风

灵饺

1

黑茫山上有一处洞穴,里头积染了过路者的怨气,久而久之,生出一妖,名——常凌。

常凌是个姑娘,十七八的形态,原是那日成人形,有一过路的书生借宿,洞外大雨滂沱,书生躲在洞里念诗——凌寒独自开。

她记住了这个“凌”。

她偷偷翻了翻书生背在身后的书卷,扉页里写着个“常”字,于是她便给自己取名,常凌。

常凌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个男子,浑身缚满荆棘,被竖着绑在一处岩壁上,周遭生了青苔,天上还有落雨。

隔着朦胧的雨雾,常凌问他:“你召我而来,可是有什么怨气,要让我为你化解?”

他微抬起脸,邋里邋遢的面上竟有一双凌厉的眼,看常凌时,带着几分笑:“怨气乃死尸生,我是活人,你何以这样问我?”

他尾音拖得很长,笑时桃花眼尾挑起,很好看。

常凌还想追问,但眼前景致忽如雨雾一般,瞬间消散。

她醒过来,人参精扒着石头问她:“做梦了?”

常凌点头:“有人在引我出去。”

人参精问:“万一又是个诡计呢?你是这黑茫山上最厉害的妖,有人想引你不足为奇。”

常凌摇摇头:“这次不一样,他手里有露泽。”

露泽是把灵剑,曾是那过路书生金榜题名时用的笔。

当年书生高中后,做了官,时逢陇南发水,丞相派书生前去治理,本来一切顺利,可就在回城之前,被一条水中的妖龙蓄意报复,吞吃了半侧身子,重伤而亡。

百姓为感谢他的功绩,给他修了一座像供奉,百十年后,书生捞住了一丝福泽,以此为梯,登上天庭,做了个小仙。

他为感谢陇南百姓,便将自己生前用的笔,炼成了一把灵剑,降至人间,用以镇压水祟。

灵剑离开书生便无主,所以没有灵识,能被有心人利用。

而常凌,给自己定了规矩,她要替书生看管这把灵剑。

露泽既然在那人手里,无论那人目的如何,她都得去看看。

人参精笑她:“书生又没求你看着,他都不认识你,你干吗这么多管闲事。”

常凌摇头:“你不懂。”

人参精讥诮一笑:我不懂?语罢,转身出洞。黑茫山上一片漆黑,人参精对着苍茫天地,“咯咯咯”地笑起来:“傻子。”

2

常凌如愿下山,在山脚下的仁宍客栈投宿。

人参精一道跟来,躲在她包裹里。

进了房门,常凌点起灯烛,人参精从包裹里爬出来问:“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还是要来看看?”

常凌反问:“那这么多年了,你怎么还记着仇呢?”

烛头烧得噼里啪啦,是劣质的,人参精脾气上来了:“我能不记仇吗?果然掌柜的还是那掌柜的,这么多年,还这么抠门。上次看见我,眼睛都直了,举着把菜刀追着我砍,说什么,千年的萝卜万年的灵气,大补之物。我呸!你看现在他脸上那褶子。都是报应!”

常凌又笑:“人家又不知道你是精怪,才误会你是萝卜。”

人参气道:“我呸!他才是个萝卜!”

常凌看向窗外,有弯勾月悬在天上:“不过他可不是你那仇家,这是他儿子,追着你砍的那位,算算日子,寿数该尽了。”

人参精道:“死了?”

常凌道:“差不多吧,我们在黑茫山上又活了几十年了。”

人参精沉默了许久,忽然从包里拿出两刀纸钱,顺着窗户跳了出去。

外头一缕烟升起,常凌隔着窗户大声说:“这两刀算你借我的!”

窗外响起骂声:“你也是个抠门的。”

常凌躺到床上,眼睛望向桌上的包裹,包裹开了一道口,漏出寸许纸钱的边儿。

说起来,她这次下山,也是要祭拜人的。

客栈后头有座不大的荒山,再往后有个山包围起来的坑,里头阴气甚重,积聚了无数无名尸。

有人说,这是那些大户人家的下人,替主人顶完罪、撒完气,死了就丢在这儿。

这里阴气太重,常凌作为黑茫山的妖,须得祭拜安抚一下,此乃其一。其二是,她总觉得,冥冥之中,自己和这里有些关系,还是那种千丝万缕的关系。

深夜到了乱尸沟,地上躺着几副白骨,常凌掏出纸钱,置地焚烧,烟雾缭绕中,她忽然看到一副骨架居然动了动小手指。

常凌戒备,向后退了几步,阴风突起,黑雾霎时遮住天上泻下的月光。

有一双黑靴踩入阴风之中,风里伴随着几声笑,是一位黑衣少年抱剑走来。

他一双桃花眼眼尾上挑,头发高束,衣服妥帖,全然不似梦中狼狈。

常凌皱眉:“是你。”

少年“哎哟”一声,右腿弯折,假装摔倒在地,皱着眉,努着嘴抱怨:“路不好走,又摔了。”

常凌没动。

少年收了表情,眼睛却一直望向常凌,眸里含笑。

他伸出手:“拉我一把。”

常凌还是没有动。

他故意露出露泽的剑鞘,剑鞘上半侧花纹摩挲在手里,反复几下。常凌犹豫,终于向前几步,握住他的手。

只一刹那,剑刃出鞘,瞬间抵在常凌的脖颈上。少年从地上起来,语气里颇有玩味:“黑茫山的妖,我……”

话还未完,就觉得掌心浮起一团热,身子被人向后一拽,是常凌错身向前替他接住一道煞气。

那道煞气消散后,少年微微一怔,松开手问:“为什么救我?”

常凌说:“你手里有露泽,我希望你心存善念,走正路,此生都平安。”

她摸了摸脖子:“除妖,你做得也没错。”

少年收剑,黑雾随之消散,月华流转而下,正笼在常凌周身,映得她越发清晰,一袭灰白长衫,脸上平静无澜。

少年偏过头,耳下微微泛红。

常凌笑:“吃饭了吗?”

少年略微诧异。

常凌引着他下山:“既然没吃,我请你吃饭,我们好好聊聊。”从他身侧走过时,她眼睛有意无意地瞟过他的剑。

却不知,常凌背身时,那剑柄轻轻一颤,少年耳边有个声音空灵无边,似在提醒:“江祁,别忘了,你别忘了。”

3

回了客栈,不见人参精,常凌觉得既是精怪,就无须担心——这方圆百里都是凡人,只有人参精捉弄别人,哪有别人捉弄人参精的。

常凌请他坐下,少年开门见山:“我叫江祁,湖州人。”

常凌点头,要了两盘饺子:“我请你吃饺子吧,这店里的饺子是招牌。”说完,她夹起一只饺子放到江祁的碟子里。

江祁垂眼去看,水白透亮的皮,映着些肉色,过了醋,那肉色还是泛着鲜艳。

江祁没有吃,反倒是常凌吃了几只,她本是妖,不需要吃东西,可此情此景,是她要请客吃饭,如果一口不吃,实在说不过去。

当晚,常凌就做了梦。

梦里还是那个崖壁,只是没有江祁,暴雨如注,崖壁削出的石面被雨水冲得发亮,缝隙里长出的一簇一簇绿团在微微颤抖,好像有什么东西正往外挣扎。

常凌屏住呼吸,觉得可能是山蛇,毕竟山蛇游走山壁,惊动过路人是常事。

大雨越下越大,颤动辗转在这一簇又一簇的绿团里,现在已到了足边的那一簇草丛里。

一道惊雷滚过,周遭恍如白昼,就着亮光,常凌看到,那疯狂摇动的草丛里,突然滚出一颗肉头。

轰隆声砸在耳边,那肉头猛然咧开嘴,一张血盆大口占据了半张脸,口中尖锐的叫声与雷声混为一线,直往耳朵里钻。

常凌头痛欲裂,她睁眼去看,那肉头竟是个婴儿头颅,一双满是漆黑瞳仁的眼正瞧着她,而后眼里渐渐流下两道血泪。

他嘴张得极大,叫声一声比一声高亮。

常凌想用手结阵,可这叫声不断,她只能捂着耳朵,如若不然,必被这声音震得七窍流血。

突然,她注意到,这嘴虽然张得大,却是没有舌头的。

嘴里头又空又黑,干干净净,连牙齿都没有。

既然无舌,为何会有叫声?

电光石火间,常凌脑袋里“啪”的一声闪过一丝亮光。

——他是想说话,但舌头被人拔了。

——叫声不是他发出来的,是有别人从中作梗,在驱赶她。

常凌道:“你的怨气入了我的梦,我会帮你查清真相。”

那肉头似有感应,突然往旁边的石头一撞,顿时血溅四方。

这一撞,常凌的梦也被撞破了,她睁开眼,迷迷糊糊地,好像看到了江祁。

他抓着她的手,能感受到他手心的温软,他嘴巴一张一合,似乎在叫她。

常凌懵懂地问:“怎么了?”

江祁说:“快醒醒,这是家黑店,后院埋了尸。”

常凌一下子清醒了,她从床上坐起来,才发现江祁身上添了新伤。

他着黑衣,纵使再不明显,常凌还是嗅到了他肩头的血腥味。

那腥味带甜,于妖来说,很浓,应该是才受伤不久,而且伤口还不小。

常凌问:“不可能啊,我住了好多次,怎么能是黑店呢,我睡觉的时候,你发现了什么?”

江祁先扶着她起来,又揽着她的肩膀把她送到窗边,然后俯身蹲下,略微回头和她道:“你刚被招魂,体力不济,我背你。”

常凌有犹豫,江祁笑。

他总是笑,一双桃花眼弯起,虽只能看到他略偏过来的眼尾,但仍旧觉得好看。

常凌心里一滞,忽然想起他立在黑雾里,明明周遭一片黑,唯独他那双含笑的眼,亮得摄人。

这么一会儿愣神的工夫,江祁已经把她背在背上:“这是凡人女子该矫情的,你一个体力不济的妖,学什么不好,学这个,你我坦荡,即便是躺到一张床上,也是清清白白的。”

常凌语气里带了笑意:“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想……”

说到这里,她故意停下,手里不知何时多了把匕首,正顶在江祁的脖间:“我只是在想,怎么才能报个小仇。”

刀与脖子紧紧相挨。

心似乎也挨着。

江祁评价:“你是真爱记仇,那次我不过是逗你玩,你怎么还较真?”

“有这么逗人玩的吗?”常凌手腕突然翻折,那刀转了道儿,朝斜前面一掷,似乎刺中了什么,江祁听到远处有一声闷哼。

常凌皱眉:“小心,有埋伏,是黑茫山的妖法。”然后她低头去看江祁的肩膀:“你这肩膀是这么伤的吧。”

江祁挑眉:“哦?你知道……我有伤?”

常凌从江祁的背上下来,从袖口里掏出一个巴掌大的囊袋,递给江祁:“略有察觉,只是不知竟是我黑茫山的妖法,这药给你,每晚外敷,三日就好。”

江祁道:“多谢。”

常凌环顾四周,江祁追问:“现下怎么办?”

常凌说:“先带我去后院。”

江祁扶着常凌,一路矮着身子从墙砖底下遁过,不知为什么,常凌总觉得身子发虚,手脚使不上劲儿。以往被人招魂,虽也有不适之感,可没有此次这般强烈,且这无力感愈演愈烈。

常凌觉得,该是有蹊跷。

4

后院连着后厨,江祁选的路,是要经过后厨的。

撩开帘子,常凌就觉得这屋子里有古怪,首先是有磨刀声,乍听没什么,但听久了,就发现这刀声是一下一下的。

厨子磨刀,该是“突突突”地往石头上打磨,刮擦声应该特别频繁,但这声音,不紧不慢,不疾不徐,不像是磨刀,更像是……要杀人前的絮语。

这屋子里黑魆魆的,什么也看不见,江祁握住常凌的手,两个人鬼鬼祟祟地贴着墙边走。

刚开始还无常,直到常凌被绊了一下,身子朝另一边歪倒,那磨刀声突然就变了,变得很急,刀铉在石头上,“唰唰唰”地响着,且这声音越来越快,越来越快,仿佛要把磨刀石铉成薄片。

常凌警觉,又试探着朝那边爬了一步,果然,那磨刀声变得更加快。心电转念间,她大声吼道:“江祁,放火,烧那边。”

江祁正要扶她,听到喊声,立马从怀里掏出火折子,打着了问:“烧哪边?”

就着这点亮光,常凌看到,自己的手不知何时陷在一片黏腻的草上,那草正顺着肌肤往上爬,因为突然亮起的火光,才一点一点缩下去。

常凌使了大劲儿,把手拔出来,然后指着草退去的方向:“那边,烧!”

火折子被丢出去的同时,江祁拔出露泽,剑光一闪,瞬间削去了常凌周围跃跃欲试要往上攀爬的草。

火光冲天而起,四面墙壁全是噼里啪啦的声响,烧黑的草一截一截地往下掉。

江祁带常凌到屋子中央,用露泽在二人周围划出结界。

屋中大亮,常凌才发现整个屋子里竟然都长满了草,有些草的草尖儿像是尖利的钩子,钩在墙面上,下头坠着一个一个的草团。

草团上的草如活蛇,一直在往钩子上拱,此番被火点燃,又像是挂了一个又一个火球。

在那些还没被引燃的草球中,居然还有人被裹在其中。

那些人翻着眼睛,嘴巴大张,还没爬到草钩子上的草就往他们嘴里钻,如今有火在侧,那些草钻得更快,一片叠一片地往那些人喉中躲避。

常凌指着那些人:“江祁,快,别让他们被烧掉!”

江祁会意,一挥剑,裹着那些人的草瞬间被削掉,然后就听到几声闷响,是那些人摔在地上。

常凌想起那个梦,梦里的肉头张着嘴,口中无舌,一直朝她叫。

待草被烧完,大火灭去,常凌才去检查那些地上的人,显然都死了挺久的,身体发臭,还都被火燎得发黑。常凌掰开他们的嘴巴,无一例外,全部无舌。

常凌看向江祁,江祁皱眉,显然也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突然,那磨刀声又响起,常凌与江祁对视一眼,立马冲出屋门,直达后院。

后院里的场景堪称怪异。

有个萝卜样的东西坐在一块矮木砧板后,翠白的身上生出两只人一样的手,一只手一把刀,左右开弓,正在砧板上“笃笃笃”地剁肉。

江祁问常凌:“你见过萝卜剁肉吗?”

常凌死死咬住唇,半晌后道:“这其实是个人参精。”

5

还好不是她认识的那位人参精。

因这人参是脱胎于黑茫山,常凌很顺利地将他制服。

常凌看了看,这株人参其实不能成精,是有人在他背后贴了符印,驱使他在这里剁肉。

常凌抽了根绳子,将他一圈一圈裹着绑上。

江祁问:“怎么处理?”

常凌说:“喂猪。”

江祁:“……”

两人正找出口,江祁突然发现,这剁肉的矮木砧板下,暗藏玄机。他给常凌解释:“你看这个木纹的走向,明显和其他的不是一个路子,这肯定是有人后插上去的。”

常凌说:“所以?”

江祁将那块木头用剑柄一推,果然木桩瞬间就弹起来,歪在一边。

常凌怀疑:“这机关这么简单的吗?”

江祁眯了眯眼:“是在我手里才这么简单。”

常凌笑:“哦。”

这露出的黑洞有截楼梯,江祁带常凌下去,里头点了烛灯,应该是有人住。江祁将常凌护在身后,对着空荡荡的地窖喊:“有人吗?”

常凌说:“你当人家傻吗?你问就有人回答?”

话音刚落,就听角落里传来一个声音:“有人!有人!”

相关阅读
深宫风云:争权

我幻想过跟父亲相认会是怎样一副感人至深的场景,现实总是如此残忍,我终究还是工具。 .墙头草 “哟,这不是熹妃姐姐吗,听闻你已经从冷宫出来了,原谅妹妹我有孕在身,生产的日子近了,皇上免去了我每日去坤宁宫请安的惯例,也没机会跟姐姐道喜。”靖嫔迎面走来,身边跟着贵人孟婉婷。 随即看向我身边的德妃续道:“德妃姐姐,您上次送的玉露膏妹妹还未亲自给您道谢呢。” 我跟没成想会遇到两人,这是一面讽刺我,一面挑

忘忧笔之人肉祭

传说,冥界两支定界神笔,一正一逆,一曰判官,一曰忘忧……传说,冥界两支定界神笔,一正一逆,一曰判官,一曰忘忧。一断因果,定寿数,写来生命格;一改前缘,通地狱,改今生福祸。 楔子 古神话故事里,女娲炼石补天,捏土造人。在故事的最初,还没有人这个品种的时候,女娲娘娘也只是按照自己的样子捏了两个泥娃娃而已。受宠的那个叫白矖,因为她更像自己,温柔美丽善良,而我,据说更像蛇一些,骨子里都是冷漠自私。所以,神

西兆姑娘

长日将尽,余晖吻上少年的眉梢。马蹄扬尘,踢踏声如重重箫鼓,击在苏楷的心上。月上柳梢,枯立庭中。踌躇良久,悲由心生,终擒杯一饮而尽。 “既明,今夜月阑,风亦甚大。”苏楷掷杯,神情漠然。既明惶恐,只敢劝公子莫要动怒。 少年身披溶溶月光,手持玉笛,声声悲愁散入夜风中。他向来是个淡泊名利的,只怨人唤他一声公子,他便要担这称呼的重量——一并担父亲为他带来的祸患。 次日,苏楷随康王进宫——是难得不随父进宫的日

轮回卷:心亦如初(上)

文娘突然抬头,狠狠的说道,“不然,我明日就要了他的命!” 是夜,酒摊前寥寥几人,六姑娘今日颇为悠闲,难得。六姑娘的心情也大好。酒摊前的魂魄都接引完了,六姑娘才看见一直站在不远处的一位老妇人这才缓悠悠的走了过来,心下想,这是位有事的。 遂起身一福,“婆婆万福。” 老妇人急忙摆了摆手,弓腰行了一礼,“折煞老婆子我了,姑娘万福。” “婆婆坐吧,喝碗热汤。” 老妇人端了碗,暖了手,并没有喝,端在手心里,

娇娇客(上)

我嫁给了我不喜欢的公子。可对我来说,梁家那样的虎狼窝和我们家没什么分别,也好。我嫁给了我不喜欢的公子,爹爹做的主,是安平侯世子。 我是家中次女,最不得宠爱,上有长姐和二哥哥,下有四妹妹和五弟,平日里家里有什么好的总也轮不到我,四妹妹和五弟虽是庶出,可这位姨娘极得宠,母亲为了讨好爹爹,待这两个弟妹也是掏心掏肺的。 父亲官居四品,在这个遍地都是公卿候府的京城,实在是不入流的小门小户,能攀上安平侯是天大

娇娇客(下)

我不明白昨晚还耳鬓厮磨的人怎么几个时辰之后就能翻脸无情,他看我的眼神尤为冷漠。我尽职尽责的打理候府,所以世子带人闯进我屋里搜查的时候我真的懵了,我看着那些下人掀翻了房间里能被掀开的一切,不知所措,世子走到我面前,深深看了我一眼,径直走到梳妆台前,撬开了我的妆屉盒子,拿出了那枚蛇玉佩,以我私通外男的名义将我收押入狱。 我不明白昨晚还耳鬓厮磨的人怎么几个时辰之后就能翻脸无情,他看我的眼神前所未有的冷漠

谢门怨

我杀了一个人,他叫谢宁渊。他是我的夫君。楔子 我杀了一个人,他叫谢宁渊。 他是我的夫君。 我嫁入江南谢氏那年是元和十一年。 江南谢氏,开国功臣。然不过十一年,却已从洛京退居江南常临。 狡兔死,走狗烹,向来如此。 我看的再清楚不过,却还是毅然决然嫁入谢家。 原因无他,只因为我喜欢上了一个人罢了。 我带着一百零八抬嫁妆来到江南,跟着我的还有与我一同长大的陶姜。 陶姜也极不赞同我的婚事,毕竟谢氏,遭

应有人如玉

船光幽幽,江水中最大的纸片上赫然写着《长恨歌》。“乐天,你可知长安居不易。”少年抚扇调侃道。 “对我白某人的嫉妒罢了,你看待我登榜,这些言论必然烟消云散。”少年举子一脸愤然恨恨道。 “哈哈,那就祝乐天兄金科提名,早登皇榜了。”说罢便几位少年经过重重检查进入考号。 那年长安的春天正值春暖,给严肃的考号带来几分倦意,少年中年亦或者是老年,在狭小的考号里提笔书写着,想象着改变寒门的命运,一朝登得天子堂,

代嫁嫡女:重生爽文的另一面(二)

长姐重生复仇杀死了我,而我又重生到她被杀的那一世。如何结束这轮回。本以为我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了,可万万没想到,我竟然睁开了眼。 睁开眼,我看到的是我府中的丫鬟香菱。 “小姐!您可醒了!我这就去叫夫人。”香菱红肿着眼睛。 她激动得又哭又笑,却看不出半分为我开心的样子。 “等等。”我叫住她。 香菱吓得扑通跪在地上,惊恐万分的看着我。瑟瑟发抖。 “你这是怎么了?”我不解的问。 “小姐,小姐饶命!奴婢真的

长生石

陌上谁家少年郎,鲜衣怒马,眼底皆风流。谁道三生莫离草,一夕瑶琴。三夕忽老。(一) 寂静。恍若如千年的寂静。 四周被黑暗包围,那是漫漫吞噬人灵魂的空芜。而我,就是一直这样的,蜷缩在地牢的角落里,不眠不语。 该有多久了呢,在黑暗中睁大眼睛默默问自己,苦苦寻觅的日子该有多久了呢?我苦涩一笑,轻轻闭上眼去,不愿去想,可是心里却是钻心的疼。他是曾经那么掷地有声的说过的,就算粉身碎骨也要把我救出来,可他现在在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