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同年不同命

2017-12-30 11:54:15 作者:教学平台杨教授

《短篇小说-同年不同命》by 教学平台杨教授

1.阿明和阿刚是邻居,生活在一个边远的农村,两人几乎是一起出生的,阿明只比阿刚大两个多月。

两人从小一起玩,一起上学,一起长大。虽然两人是很好的朋友,但是他们俩性格迥异,阿明从小脾气就很好,很少看到他向别人发火,读书也是认认真真的,是好学生。而阿刚则是村里出了名的打架大王,课大王,很让家里的大人头痛。小的时候,阿明是始终压着阿刚一头的,不过阿刚凭借着聪明的脑袋,和好学生阿明一样,考上了大学。村里人都以他们俩为榜样,说他们实现了“鲤鱼跃龙门”。

四年后,他们大学毕业了。当年大学生很少,是“天之骄子”,工作还是包分配的,他们分到了同一个垄断国企,端“铁饭碗”。关于端“铁饭碗”的事情,阿明很满意,他觉得这个工作虽然有些死气沉沉,但是不愁吃穿,还能稳稳当当干到退休,很好。而阿刚,因为看不惯单位上按资排辈的氛围,不愿意循规蹈矩,再加上看不见发财的机会,愤然下海了。两人的人生转折点从这个时候开始了。时间一天天的过去,阿明还是按部就班的在厂里上班,做着重复的工作,日子过得平平淡淡;而阿刚在下海闯荡的过程中,在一次次的冒险过程中,渐渐富起来了,成了大老板。两个人巨大的差异,源于他们不同的性格。

 两人性格迥异。阿刚一心想干大事,大喊:“不胜利,毋宁死!”“王候将相,宁有种乎?”。虽然两个人是从小耍到大的玩伴,但更多的原因是他们是邻居,从小就认识罢了。越到长大,阿刚越瞧不起阿明,私下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而阿明不明白阿刚一天到晚那么忙到底有什么意义,阿刚下海以后,两人就很少见面了,偶尔聚在一起时,阿明总对阿刚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功名利禄,一场虚空大梦而已,到头来又怎得过生老病死?上天要收回的时候,一时一刻也不会多等。”而阿刚每次都假装没听见阿明说的话。

阿明很消极,那几年下海热的时候,很多人都下海了,有人劝阿明也下海,说得慷慨激昂,唾沫横飞,恨不得找一千个理由让他入伙,但是阿明还是动不起来,他还是愿意老婆孩子热炕头,不愿意下海。而阿刚则很积极,“猴急”得要命,未雨绸缪,像人终有一死这种一百年后才发生的事他现在就想改变,只要有一个理由就能让他立刻去做。

2.因此,进入社会后,尤其在下海热兴起后,两人的人生经历了一个180度大转弯。

《短篇小说-同年不同命》by 教学平台杨教授

小时候,阿明是乖孩子,人人说好,而阿刚是叛逆少年,破坏分子,人人都骂,可到了下海热兴起之时,乾坤大挪移。同样是阿明,却被人们骂为胆小鬼,不思进取,而阿刚则被人称为乱世枭雄,大富豪,著名企业家。

因此,阿明最怕不稳定。一旦不稳定了,阿明的性格处处被人瞧不起,郁闷得很。而阿刚则最讨厌和平年代,恨不得天下大乱才好,“混乱才能带来暴利”。在和平年代,老师骂他是“坏学生”,同学认为他是“疯子”,因此,很容易仇视甚至报复社会,搞个911什么的。

阿刚是急性子,说话速度快,心里有事放不住,急切需要改变,走起路来大步流星,而阿明是慢性子,走起路来四平八稳,像是在散步,说起话来慢声细语,火烧眉毛的事,得过且过,做起来也不着急。

阿刚脾气大,沾火就着,最讨厌别人替他作主,很容易刚愎自用,谁的话他也不听,尤其是对能力不比他强的人更是如此,“你说东我偏说西,你要杀牛我偏去宰鸡”。而阿明则心平气和,不温不火,喜欢跟在别人后头,虚心听取别人意见,但也很容易没有主见,优柔寡断。

阿刚爱冒险,他认为人生就是一场赌局,(有趣的是从小阿刚就经常逃课去打牌)最喜欢干有挑战性,能提高自已能力的工作,当年觉得单位上的工作没有挑战性就辞职下海了,下海后也不断的在扩大公司规模。而阿明则喜欢稳定,从不轻易干自已不擅长的活,只要能端住铁饭碗,最喜欢每天都干同一件事,比如,整理文件,打扫卫生。

阿刚主见性极强,他最相信的人是他自已,一贯怀疑别人说的话,而阿明则有很强的从众心理,真理掌握在多数人手中,群众的眼光一定是雪亮的,自已何须操心费事去想这么多?

从阿刚的嘴里,你最常听到“就这么定了,听我的没错,包在我身上,大家跟我来,我们这就走”这样的一锤定音、充满自我的话,而在沙僧嘴里,你经常听到的则是“行,听你的,挺好,你再想想,你看呢,你觉得怎么样”这样以别人为中心的话语。

所以,看起来阿明这辈子过得真是窝囊,在单位上一点都不起眼,回家什么事还要听老婆的,没什么成就。而别人阿刚呢,事业有成,家财万贯,风光无限。

3.然而,命运就是那么让人难以捉摸,到了晚年,两人的命运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短篇小说-同年不同命》by 教学平台杨教授

其实,看起来窝窝囊囊的阿明并不是大笨蛋,当年大学那么难考的,阿明能上大学还是有两把刷子的。那么阿明到底追求什么呢? 好像阿明什么也没做啊?无为即有为,阿明想要的东西是——寿。

阿明的人生观,本质上,是“无为主义”,也可以形容为“长寿主义” 或者是“中庸主义”,从本质上,是一种老年人的人生观。阿明看似庸庸碌碌,回家还要被老婆欺负(阿明在家时什么都听老婆的,屁都不敢放一个,难道不是被老婆欺负吗?),其实他脾气好,注重养生,工作压力不大,前段时间他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如果保养的好的话,活到90岁都没问题。而阿刚,虽然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农家小子混成了大老板,亿万富翁。但是,欲望是把双刃剑,在给人带来事业的成功的同时,无形中也损伤了身体。而且,“高处不胜寒”,阿刚为了赚钱,每天为了自已的既得利益而绞尽脑汁,防着别人算计自已,整天勾心斗角,为了摆平各种关系频繁在酒桌上喝得不醉不归。中年时阿刚就吃出将军肚和胃出血,而且,阿刚脾气暴躁,寸利必争,经常为了“利”而与人吵得面红脸赤,甚至大打出手。而且像阿刚这样没有背景的穷小子,做生意是很难的,有一次商业斗争中差点被仇家砍死。最近阿刚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身体严重透支,最容易死于高血压,脑出血。

阿明和阿刚,同年不同命,人生的命运也几次颠转。阿明青少年时期是大人眼里的乖孩子,备受宠爱,阿刚是叛逆青年,经常挨骂。走向社会后,阿明却成了抱着铁饭碗不放的胆小鬼,收入不高又怕老婆的窝囊废,阿刚则摇身一变,成了大老板,大富翁,风光无限,万人敬仰。到了晚年,命运却又再次颠转,阿刚身体状况出了大问题,被高血压等疾病困扰,而阿明却生活美满,大有希望成为长寿老人。

命运啊,就是这么难以捉摸,到底是阿明好呢,还是阿刚好呢,很难说。

教学平台杨教授
教学平台杨教授  作家 自由职业者,从事股票投资和写作工作。心理学爱好者。(我的今日头条号也叫教学平台杨教授)

短篇小说-同年不同命

相关阅读
后宫:美人画卷

祁萧回到殿中,有些乏了,迷糊中听见少女对他说:“莫要怪我,你我终究是有缘无分。”

报复渣男你得这样做,遇人不淑就要及时止损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女生都被渣男伤害过,这没什么丢人的。实在不痛快的话,那就去报复他吧,让渣男不好过,那么你就要这样做,才能好受一点。不删他微信,也不回复他信息很多女

灵异:被雷劈死的商人

忽然,悬崖边发出点点蓝色的幽光,等那些光点越靠越近,顾引溪才看清,那原来是鬼火!

我是出马仙系列之冤魂不散(上)

“瓷器?”我猜了个最容易从土里挖出的东西,但是转念想想,挖出个瓷器,也算不上大事,又猜了个:“人头?”

女人的脾气取决于男人 和谐家庭需要二人共同努力

女人有些小脾气是正常的,但是脾气的大小就与男人有关了,婚后她究竟是变成母老虎还是变成小猫咪就是你一句话的事儿。恋爱的时候女人都是非常温柔的,它们不问世事,更不

其实我是个冰淇淋

原来阿昭嫁过人。楚淮胸口浊气郁结,这些日子的牵挂,现在想来倒多了几分可笑。

和可爱男孩谈恋爱

作者 / 七妟 我强烈建议女生找个可爱的男孩子谈恋爱。 他们可能比较宅,没什么生活情趣,重要的纪念日总是不记得,好像也不大为你花太多心思。但是当他们发大招的时候,能腻死人,甜到齁,让你嗷嗷哭,鼻涕泡儿直冒。 默默记住你的喜好,冷不丁给你个惊喜,是可爱的。 刷微博看到了@一只蹦蹦跳跳的尤物分享的故事。 有一对情侣,男生是钢铁直男,女生偶尔也会在心里暗暗抱怨他不懂浪漫。 两年前,男生答应了要带女...

帝女花:日出扶桑沉若木

汤古上有扶桑,十日所浴。日,升于扶桑,朝朝暮暮,波澜不惊。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