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奎

2018-12-17 20:03:54

世情

最近村里出了一件热闹事,那就是几年没露过面的老奎回来了,不仅回来了,还带回了一个老伴。

说起这老奎啊,曾经也是在村里响当当的人物,他为啥有名呢?又要从他的爷爷说起。

据说老奎的爷爷年轻的时候跟着当地一个非常有名的地霸头子混,是地霸头子非常宠信的人物,村里很多老人曾绘声绘色地描述过老爷子当年威武雄壮地骑着高头大马腰间别着抢的样子。

并且精明的老爷子赶在形势变动前见好就收,主动提出了归返家乡的心愿,所以后来到地霸头子被乱枪打死时,老奎的爷爷却带着一家人在村里过上了地主式的富足生活。

老奎,哦,不,那时还是小奎,一出生就是小少爷级别的人物,光是庆祝他出生的喜宴就摆了三天三夜。可惜他这种幸福的少爷生活并没过太久,就像很多电视剧里演的一样,继他的爷爷去世后,家道一点点没落了。

稍显不同的是,他家衰败的主要原因是老奎有一个除了长得好看一无是处的娘,老奎的爹一向身体虚弱,勉强撑到完成传宗接代的大任后便在老爷子去世前就一命呜呼了。

两位掌家的男人死了以后,老奎的娘可算是没人管了,彻底放飞了自我,她不仅好吃懒做,花钱如流水,还有两大致命的爱好:赌博和抽大烟,再殷实的家底也抵不住这么折腾啊,很快老奎家就坐吃山空了。

而老奎的娘也在一次大量吸食鸦片后跌跌撞撞失足落到了村东头那口井里,村里人是喝了多日那井水后才发觉的,尸体捞上来时已经泡的不成样子了,那口甘甜的大井也是自那时起被封起来的。

而关于老奎的娘之死,当时更盛行的说法是,老奎的娘是老奎故意将其引到井边致其落井的,甚至有整个事件的详细描述,说的跟亲眼目睹过似的。

对此老奎缄默不语,一副我知道一切但就是搭理你们的样子,只是从此之后,一贯不苟言笑的老奎显得更加心事重重。

他的娘死后,很快,老奎又做了一件让村里人大跌眼镜的事,按照当时的习俗老奎家里在他小时候家道还殷实时,就为他定下了一桩门当户对的亲事。

未到结亲时,老奎竟然自作主张坚决退掉了婚约,你说本来是你家道中落了人家姑娘家还没嫌弃什么,省得说别人家聪明的是巴结亲家还来不及,这倒好他竟然还主动给退了。

更神奇的是他不仅是这次婚没结成,从此就再也没提结婚的事,这让村里人很费解,他是家道中落了,但好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何况以他那俊美的长相也不至于打光棍啊。

但老奎确实就这样打了光棍,打了光棍的老奎天天在家里就知道侍弄花花草草,整天心事重重的样子,后来干脆去了距离本村四五十里地外的一个张姓家的塑料大棚里干活,开始是一年回来一次,后来干脆是几年回来一次。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就在村里人快把他淡忘的时候,他居然带了一个女人回来了,还扬言说是以后都不出去了打算住在村里了。

村里其他人也就是稀奇稀奇,但老奎的远房亲戚志轩则是如惹祸的蚂蚁一般焦虑不安,因为当年志轩娶媳妇时没地方住,便以承诺为老光棍老奎养老送终为由占了老奎家的祖房,并信誓旦旦的说,奎大爷什么时候回来都会留一间屋给他住,所以当听闻老奎竟然带了一个女人回来并说不走了,志轩就心焦地想奎大爷这次肯定是找他要这一间房来了。

谁知道,老奎压根没提让志轩腾房子给他住的事,甚至连志轩家的门儿都没进,他一回来就找村长提出申请,要和老伴住进村东头村里人为了辟邪给老井修的那间破房子里。

这次回来后的老奎也一改往常留给村里人的印象,脸上时常挂着微笑,和他的老伴走在一起是那么的慈爱和睦,他们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在那口封存的井边聊天。

刚开始村里人还觉得不可思议,毕竟那口井在村里人看来已是避之不及的不祥之物,但慢慢地大家也都习惯了老奎和他老伴在村里井边的独特生活。

直到有一天老奎死了,他老伴拿出一张纸给志轩,上面写着:我是罪人老奎,虽然当年我并没有直接把我娘推到井里,但我当时亲眼看到了她掉到井里,我却纠结着跑了,没有及时去救她,这么多年我都在逃离,直到后来我娘托梦给我,说她的魂魄在井里很孤独,让我娶个媳妇过来陪陪她。

我在井边度过了我这辈子最幸福的日子,志轩你占了我祖上的房子,想请你替我做最后两件事,一是把我的老伴送回她的儿女身边,二是把我的骨灰撒到井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