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日记:一次面试引发的蝴蝶效应(3)

2018-12-30 18:06:46

世情

“你那天看起来,”他似乎在回想,“像个小太阳。”周子光唇边带了一点儿弧度,似乎在笑。

我猜测他说的是校园宣讲会那天。为了吸引应聘者,我那天的确是气场全开,活力四射。

但我不想要这种吸引。

他冰凉的指尖在我的手背上抚触,像一条蛇在吐着信子,我用了最大的忍耐力让自己不尖叫出声。

好在,警察来的很快,我们刚一出电梯,两侧就有人冲上来。一个人大力拉开了我,另一个人直接把周子光扑倒在地上,用膝盖顶住了他的后心,牢牢摁在那里。

周子光并没有反抗。他的脸贴在地上,目光却盯在我的脸上。

那目光,又阴又冷,却又带了一些莫名的悲伤。

警察把他带走的时候,他说要和我说一句话。

我同意了,大概是因为他的眼睛真的是太悲伤了。

“你为什么这么讨厌我呢?为什么你不能有一点点喜欢我呢?你们都是一样的,但凡我喜欢的人,都那么讨厌我。”他的声音很低很轻,更像在自言自语。没等我回答,他就转身跟着警察走了。

10

第二天,我在派出所见到了周子光的哥哥周子阳。

他和周子光长得完全不像,他甚至很帅气,很像一个小鲜肉。

周子阳先向我道了歉,反复请我原谅他的弟弟。然后他用一种带着内疚和自责的口气说,实际上他弟弟小时候很可爱,今天这个样子,都是他和他妈妈造成的。

我从他那里听到了周子光的故事。

周子光六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婚,他的妈妈带走了八岁的哥哥,把他留给了爸爸。

后来爸爸每次喝醉酒就会打他,而且对小周子光说,“你妈妈不要我了,也不要你了,她只喜欢你哥哥。她就是因为你太讨厌了不喜欢你,所以才不要我的。”

如果自己不是这么不讨人喜欢,妈妈就不会离开自己和爸爸,这是周子光从小到大的认知。

后来的事我大概能猜测到。不知道我哪里吸引了周子光,总之,他在校园宣讲会上见到我以后对我产生了一种类似于喜欢的情绪。

他希望也能赢得我的喜欢。然而,我因为还不擅长喜怒不形于色,对他的不喜欢表现的比较明显,而他是个很敏感的人,他察觉到了我讨厌他。

这使周子光受到了较大的打击。他不能释怀,所以,开始纠缠我。

他对我的纠缠与其说是因为他喜欢我,不如说是他对于别人的喜欢怀有一种很执着的期待。他希望至少不要所有人都讨厌他,至少他可以得到一些喜欢。

当然,如果得到这些需要用一些残忍的手段,我想他也是愿意的。从他对我那两个题目的回答我就可以发现,他是一个很偏执而且不顾一切的人。

我现在有些同情他,但是,这同情并不足以让我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中。何况我现在对他温和就等于给他希望,对他对我都没好处。

所以我拒绝了周子阳的去看看他弟弟,安慰一下他的请求,只希望他不要再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周子阳最后向我保证,他和他妈妈会做到的,我不会再见到周子光。

后来我的确再也没有见过周子光。

第二年,我改进了面试流程,没有再设计一对一单独面试这样的一个步骤。

后来这些年我又面试过很多人。见的人多了,我逐渐学会不把情绪放在脸上,学会委婉的沟通和表达,学会不要带有色眼镜看人,对每个人多些理解和包容。

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周子光。

相关阅读
灰暗的时光里有过你

早上刚上班,张姐就告诉我,她把那一块钱还过去了,昨晚安心地睡了一个好觉。

你好啊,摇滚女孩儿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丫头,你开开门

她还想让他看看新来的惊喜,那两瓶马鞭草味的绿瓶子,如果他打开了,一定很兴奋,想起他们以前的约定……然而他真的是累坏了。

奇怪的老杨一家

她还想让他看看新来的惊喜,那两瓶马鞭草味的绿瓶子,如果他打开了,一定很兴奋,想起他们以前的约定……然而他真的是累坏了。

余生不再有你

眼瞧着躺在床上整天难受的爹。贵田咬了咬牙,一跺脚就答应了入赘张家。

一朵,二朵,三朵

“我不管,我没个孙子,在村里就抬不起头。这不正好放开二胎了吗,你不管怎么也得给我生个孙子!”

虽千万人,你才是光明

我旁边坐着喜欢的男孩,明阳给我打电话,我吓得手心出汗,急忙挂断了,颤抖着手,大着胆子发短信给他说我在补课。

海洋之昕

小林一声冷笑满脸鄙夷,“哈哈,报警?真是笑话。实话跟你说吧,我就是警察,怎么地?我可以告你妨碍公务,想去局子里关着么?”

杀子

最近老太太总念叨着要回家,一大早起来我就给她定机票。吃过早餐我把姥姥送去了机场,我告诉她要送她回国了,她开心地直拍手。

有一天,奶奶忘记了我

婚后婆婆每天变着法给王丽炖补汤,嘴里笑着叫她早早生个孙子出来,趁她还能动。帮他们带,这样也不影响他们事业,王丽连连答应。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