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给外国人让座?

2022-04-10 21:02:33

真事

“这位乘客,你把座位让一下,旁边那位外国人没有座位!”说话的是地铁里的保安。

小陈抬头看了一眼,不远处果真站着一个外国人,看起来很年轻,身体健壮。他正休闲地翻着手机。

小陈身子没有动,“不好意思,我身体不是很舒服,前一阵子刚动过手术。那个外国人岁数也不大,没必要让座吧?”小陈的话讲得很客气。

他前一段时间确实刚刚做过手术,还没有恢复,爬几层搂都费劲,走十几级台阶,就得站定了,喘几口粗气。

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大城市的地铁里,还是满坑满谷,他站了好几站地,才终于等到了这个座位。他一个大病初愈的人,都没有好意思麻烦别人。

这个点回家的人,基本都忙碌了一天,刚从单位加班出来,谁不是精疲力竭。

“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没素质?”被对方拒绝后,保安变现出十分的不满。

“我怎么没素质了,他要是个老人或者孕妇,不用你说,我也会让座,你看他什么毛病都没有,为什么让座?”小陈说得没错,这个外国人一看就经常去健身房,胳膊上的肌肉很结实。

保安白了他一眼,极不情愿地走开了。

真是莫名其妙,小陈懒得跟他动气,低着头,把眼皮垂了下来,打起盹来。

不知道又过了几站地,突然他感觉有人在推自己。他睁开朦胧的眼睛一看,还是刚才的那个保安。他正用手推自己。

“干嘛啊?推我干嘛?”小陈看到是他,就一阵反感。

“你起来,把座位让出来!”这回保安直接命令他。

“凭什么?我买票进站,凭什么不能做?”小陈环顾四周,车厢里这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保安偏偏欺负他。难道是因为自己长得瘦弱,看起来好欺负吗?

“中国是礼仪之邦,热情好客,给外国朋友让个座不应该吗?”保安居然讲起了大道理。

小陈心里呸了一声,狗眼看人低,对外国人就得热情好客,那我身体不舒服,跟谁说了,还不是自己老老实实等到的座位。

远处的外国人看到了这一幕,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大概看明白了,笑着摆了摆手,那意思是说:“不用给我让座,我站着没事。”

“你看到了吧,人家不需要让座,你真是多管闲事,去去,离远点!”小陈有点烦了,没见过这么不知所谓的保安。

可是,他没想到,这保安不知道是哪个筋搭错了,站在面前就是不走,非逼着小陈让座。小陈无奈了,外国人是你亲爹吗?给你什么好处了?这么殷勤呢?

“人家都说了不用,你这个保安,怎么这么崇洋媚外呢?”开口说话的,是坐在小陈旁边的一位大哥,他实在看不下去,就替小陈说了两句公道话。

没想到,崇洋媚外四个字刺痛了保安,他顿时暴跳如雷,“我怎么崇洋媚外了,你说谁崇洋媚外呢?这是我的职责你知道吗?”

恼羞成怒这四个字,真是精妙,人为什么会发怒呢?因为被人揭了伤疤,所以只能靠发怒来掩饰。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暴怒,不是因为对方说错了,而恰恰是因为对方说对了。

他对崇洋媚外四个字这么敏感,恰恰说明他就是一个崇洋媚外的人!

他看到隔壁大哥掏出手机,按下了录像键,他更加暴怒,“录什么录?信不信我把你手机砸了,下一站到站,你跟我去警务室!”

保安以为自己这番话,能把对方镇住,可这句话也引起了众怒,大家纷纷谴责保安。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呢?凭什么砸人家手机,做亏心事,不敢让别人录吧!”

“就是,拿警务室吓唬谁呢?你别忘了,自己就是个保安,人家怎么了,就把人带走,越权了吧?”

保安伸出手,想去抢那位大哥的手机,被大家伸手拦住,场面有些混乱。

保安还不肯罢休,指着他们两个人,“你们俩,把口罩摘了,让我拍下来,有本事把口罩摘了,敢做敢当!”

没有人理睬他,疫情期间,谁都知道地铁上不能摘口罩。身为一个保安,居然说出这样的话来。实在是匪夷所思。

这个智商,也是没谁了。别的保安都是要求大家戴好口罩,他倒好,要求别人把口罩摘了,这是不想干了吧?

事情就这样闹哄哄地结束了,那位外国乘客目睹这一切,不知作何感想。

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已经出离的愤怒了。

这位保安的做法,怎么让我想起了租借地,想起了不平等条约,想起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都什么年代了,为什么有些人看外国人,还是觉得他们高人一等。

殊不知,那位外国人不会因此感激他,只会觉得他是个小丑,更加瞧不起他。

身为他的同胞,我们充满了鄙视!

事后,保安公司给出的解释是:那位保安看到外国人上车之后,双腿抖动,以为对方身体不适,需要座位。便自作主张要求乘客为其让座。

大家看到了吧,是他以为对方身体不适。他是基于什么做出的判断呢?人家自己的都摆手表示不需要了,他还坚持让别人让座。这个人内心深处的奴性,已经是如此的根深蒂固。

前一段时间,地铁里还曾经曝出过这样一件事,一名女子在地铁里与别人发生争执,保安要求她下车,女子拒绝下车。保安竟然强行将她拖拽出车厢。

在拖拽的过程中,女子的衣服被扯掉,躺在站台上的时候,下面的底裤暴露无遗。

这样的操作,简直可以用野蛮来形容。

当然会有人说,他们只是保安,哪有那么高的素质。但我想说的是,素质和职业没有关系,和学历没有关系,一个人是否尊重对方,是否把人当做人,这是内心深处的基本教养。

你不尊重别人,能怪别人不尊重你吗?

……

我是作者晴城梦,看大千世界,写身边故事,欢迎与您交流探讨,祝您喜乐安康!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