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朝丞相是网红

2017-10-17 22:29:54

长相思 遇见

《当朝丞相是网红》by 颜无色

1

我讨厌穆语凡。

绝不是因为他七岁写《将进酒》,八岁作《蜀道难》,九岁一首《满江红》火遍大江南北,十岁便获封“大夏第一天才少年”的称号,并在朝堂上与我作对了这许多年。我讨厌他,多半是由于他的作风有问题。

比如上个月,老太后过八十大寿,皇上是被天子联盟颁发过“孝子证书”的,于是大赦天下,免税半年。寿辰当日,大夏几乎所有的官员都携家眷系数到场,酒席从御花园排到了宫门口。就在这样盛大的排场下,穆语凡作为当朝宰辅,竟然唱了首歌。

更可气的是,太后不仅没有责罚他,还重重有赏,而进献了八千八百八十八颗南海珍珠镶嵌而成的“寿”字屏风的我,也只是得到了一句口头夸奖。需知道,我镇国公府战功赫赫,今年本是不必出征的,为了这些珍珠我远征南海,浴血奋战了三个月,竟然比不上一首歌。

后来,这首歌更是在京城乃至于整个大夏掀起了一阵流行风暴,我出门买根葱都能听到街头巷尾的少女们边投壶边传唱:“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

当夜我便赶出一份奏折来,批判穆语凡身为一国之相,不仅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带坏社会风气。

侍女小花劝我:“小姐,这已经是今年第三十八封弹劾宰辅大人的折子了。”

我望着窗边摇曳的一抹烛火,义正言辞道:“为了让皇上亲贤臣,远小人,费些笔墨算什么,只要能让穆语凡下台,本将不介意与他玉石俱焚!”说完,我将折子合起来,问小花,“对了,明日皇上要去哪里?我好当面将折子呈上。”

小花嗫嚅了两声道:“明日……皇上要去听穆大人的新歌,不过您不用担心,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已经打听到了部分歌曲内容,我念给您听——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留下来,嘿。”

说完,小花又轻不可闻地补了一句,“您说,怎么就有人能写出这么好听又有内涵的歌呢……小姐,小姐这大半夜的,您拿菜刀干什么?”

2

又是一日早朝。

我斜着眼睛瞥向穆语凡的时候,他刚打完一个哈欠。

这是穆语凡今日打的第三个哈欠,我有理由相信,他昨夜定是寻花问柳花天酒地纵欲过度伤风败俗,这样的人如何能做我大夏丞相?

李公公一如往常有气无力地唱道:“有事起奏,无事退朝。”

“臣有本奏!”我高高举起手中的玉牌,往外跨了一步。

皇上瞪了我一眼:“又是奏穆爱卿的?”

我点头如捣蒜:“皇上英明!今日,臣要状告穆相多日浸淫礼乐歌赋,因小忘大……”

皇上及时打断了我的话头:“那退朝吧。”

我:“……皇上,皇上您听臣说完!”

皇上提起袍子就施施然往外走,全然不顾我站在朝堂上呼喊,很快就消失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从前,李公公还会偶尔对我投来同情且安慰的目光,现在连看也不看我一眼了。而我身后的群臣,更是叹了一大口气,窃窃私语,内容大概是跟着我混是没什么前途的。

毕竟这样的场面,大家也不是第一次见了。

用穆语凡的话讲,他是文官圈的大哥大,我是武将界的扛把子,连上朝站队时,也是他身后呼啦啦跟一批舞文弄墨的侍郎,我身后乌泱泱站一批舞刀弄枪的副将。因此,我和他是天敌。

而我大夏九五至尊的皇上,最宠信的不是为他开疆扩土的我,而是我天敌。

比如上个月秋猎,大家说好的,逮到最多猎物的为胜者,我带着镇国公府小分队一路分花拂柳,过关斩将,一举拿下八成的猎物。当我乘兴而归接受大家赞赏的目光时,却看见穆语凡跟在我队伍后面,正在偷偷放走我打回的猎物。

若不是我满场找穆语凡炫耀,以他这手隐蔽的功夫,我还当真发现不了他。

我当即飞身过去,按住了他的手:“穆相,人与人之间不能多一些真诚吗?”

顿时,皇上与群臣的目光都向我们这边投来。我想,是时候让他们知道穆语凡是个怎样卑鄙无耻的小人了。

谁知穆语凡不仅面上一丝尴尬也无,而是转头对那只他方才放跑的狍子说:“傻狍子啊傻狍子,快回家吧,你想母亲了吧?你是不是要去给你重病的母亲找水喝了?你从小就听话懂事,这片树林是你赖以为生的地方吧,今后要多勤勉跑步,就不会被坏人抓到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