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物小姐与影帝先生

2018-12-28 16:08:16

古风

Part1

隆冬深夜,大雪纷飞

忽的,门外一声框响,似有重物击着“书亭阁”的门。拾着柴火温酒的当垆女阿紫闻声而止,随即蹑着手脚出门探看。

只见一白衣男子,手脚蜷缩,唇色发白,卧倒门外深雪间。阿紫见此心怜,一番功夫,便把男子拖入房内,细细照顾。

寒凉退去,男子渐醒,便给眼前女子吸住了睛。只见她身着一袭紫衣,朱唇皓齿,容光焕发,即便是淡淡的妆容,却显的更加眉清目秀

“喂!虽然我救了你,但我可养不起闲人的”阿紫见男子没有离别之意,皱起眉头,一双大眼乌溜溜的转着。

“我…我可以帮你打杂,当你的下手”男子干咳一声,回应道

阿紫本想推迟,可男子稍加的一句“反正我也没地方可去了”却让她转了心意。

“好吧,好吧,那你就当本姑娘的店小二吧!”

“好嘞,谢姑娘收留”男子微微一笑,拱手做谢。

阿紫转身出门前,突然想到了什么“喂,你名字呢?”

“我叫…华石”男子迟疑了一会回声应道

Part2

自此,男子便跟着阿紫在这名为书亭阁的小酒档处摆酒贩卖。

人忙时,两人便一起烧炉卖酒;没人时,便在这酒档处摆酒闲聊;若是兴致起来,阿紫便会关铺出游,甚是随性。

“阿紫,为什么咱这酒档叫【书亭阁】这么个不沾边的名字呢?”这是华石一直压在心头的疑问之一

“你想知道呀?别看我一直买着小酒,可是我自小就喜欢书法字画,奈何家中清贫,难以遂意。长大后,便给酒档起了这么个清雅店名,算是给自己的一点心里安慰吧”

听此,华石沉默了一会,深沉的点了点头,正想抱歉的说写什么时

“走!我带你见样东西”阿紫忽然拉起了他的手,一脸神秘兮兮的说道。

进入房内,阿紫从柜里拿出一副山水字画

“华石,你看!这是我画的水墨画哦”阿紫一脸兴奋的说道

华石看见这水墨画,神情一下认真了起来,整个人仿佛投入画中

“此处运用墨彩,所勾勒的山与树不太好,应黑压压地,湿淋淋地画上,以显得明亮光洁。用这种描绘的方式所勾勒的山林,方才有一种精神振发的感觉。而这画层次简单不深远,看似苍茫却没有气魄,有待加进”

“华石,想不到你还对水墨画挺有了解嘛”阿紫听到后,没有因为这义正言辞的批判失落起来,反倒一脸欣喜与惊讶。

“哈…哈哈…我瞎说啦”

Part3

夏至夜,萤火飞舞,月光静谧

不觉,华石到此已近一载。

“阿紫,你有什么愿望吗?”绿茵上华石侧过身对阿紫问道

“我想看烟火,看那五颜六色的花火飞升降落,把这漫天星空点缀开来,就像花海绽放在夜空,然后再哗啦啦的像瀑布一样流下,嘻嘻”

“哈,正巧,我的愿望和你差不多哦!”

“咦?那华石你的愿望是什么?”

秘密!等你看到烟火那天,我再告诉你吧!”华石望着阿紫柔情的说道

“不行!你现在就得告诉我一个秘密,不然我可不饶你”给吊起胃口的阿紫扯着华石的衣裳,不依不饶的说道

“那你可不许告诉其他人!其实…我就是画师苏子落”

“当我傻瓜呀?我还是顾恺之呢!”阿紫傲娇的回答道

“哈哈哈哈~”两目相对,笑靥如花

Part4

“此画可是多年前的画坛鬼才—苏子落所作,你一小小当垆女岂能赔付的起?酒档前,身着官服的肥胖男子,怒起横肉对阿紫呵斥道,说罢便令手下将阿紫打晕羁押起来。

“让一让,让一让”从集市赶回的华石,拨开围观的人群,来到就酒档前。

原来这肥胖男子是这嵊州知府,今日他带着画礼准备献给上级,以谋仕途,不料手下带着画礼时,酒虫谗起,便来到阿紫酒档前买酒。一个不慎打翻酒坛,反倒怨阿紫摆坛位置有错。

知道缘由后,华石大喝一声

“且慢,此乃假画,并非真画,大人不必迁怒”

“哼?凭你小子一句话,就敢说我这是假画?再敢诳语,连你一并治罪”胖子冷哼一句

“大人若是不信,不妨待我取真迹归来”华石低着头,谦卑的说道

“本官倒想看看你想耍什么把戏,不过只给你一炷香时间”

“谢大人!”

小阁间处,笔墨起摆,宣纸开展,华石稍微回忆了下所见的那副字画,便染墨作画起来。不到半刻,便已作画完毕,随即从兜里摸出一枚印章,沾了沾朱砂“苏子落”三字便稳稳的印入画中。

Part5

“真迹!确实是苏子落的真迹”验画师仔细观摩后,一脸笃定的对胖知府说道。

“你这小小的杂工,怎么会有苏子落的真迹?是不是偷的?快老实交代!”确定是真迹后,知府反倒疑惑这真迹的由来

“这不是偷的,因为我就认识苏子落,只要大人放了阿紫,我就告诉大人苏子落的去处”华石望了眼已经晕厥过去的阿紫,淡然的说道

“你当真知那在画师—苏子落去处?”知府一听来了兴趣。因为恰好八王爷东游到他地盘,若能捉到画师苏子落给王爷,加官进爵自然不在话下。而关于苏子落和八王爷的恩怨,他倒知道个大概。

Part6

三年前

苏子落凭借着一手神功妙笔,于画坛界里横空出世。其画作布局有道,构图新颖,笔酣墨饱,一手丹青堪称神来之笔,给众人称为“鬼才”

名随笔落,声随画起。凭借这一手绝技,乃至喜欢诗词字画的八王爷也晓其大名。

可纵使苏子落工笔再妙,他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在当朝人眼中,画技不过是奇淫技巧,不值一提,因此许多画师羞于画上留名。

可有才者,古往今来皆桀骜,苏子落偏偏每一幅都会署名。

适时,恰逢当朝皇叔寿宴。宫廷内外达官显贵皆受邀入席,八王爷自然也不例外。八王爷为附庸风雅摆弄一番,便邀人命苏子落作一幅《仙鹤祝寿图》,并再三要求不可署名,以便其印上章印,视为己作,以耀酒宴。

酒过三巡,宴至酣处。老皇叔轻喝一声,“饮酒作乐虽好,但雅集之宴,岂可无书画添彩乎?”早已知晓这“品画会”的众人便拿出各自所作书画,供在场一众评点。

前面几人拿出的书画虽形神得当,墨染有致,但总归少了几分灵气,也难称佳作。待八王爷将画展开,众人皆异。只见画中白鹤飘渺,栩栩如生,似乎要从画中煽羽而飞;溪水潺潺,清澈见底,仿若流漓而出,真乃惊世之作。见众人不禁啧啧称奇,连胜称好。听此,八王爷也不禁喜上眉梢,装腔的谦让道“哪里~哪里~不过是鄙人一番小作,大家言过其实了”

突然,倒酒小童一个不慎,酒瓶跌落,酒液漏洒于画角。小童慌忙磕头认罪,未待王爷呵斥,酒液倾倒处赫然显现三个大字“苏子落”

众人见字,皆知此画真主,讪笑之声,不绝入耳。王爷顿感羞愧,更愤恨苏子落私自署名,便借口告辞。一回府中,即命手下缉拿苏子落。

在好友协助下,苏子落提前听闻消息,慌忙连夜出逃。这一逃就是三年之久

Part7

当知府答应放走阿紫后,华石对帮忙带走的铁柱耳语了几句,随即拍了拍铁柱的肩膀,轻声说道“拜托了,兄弟”铁柱点了点有,便带着阿紫离开了。

等铁柱远去后,知府不耐烦的说道“好了,你可以告诉本官苏子落去处了吧?”

“苏子落,正是再下”苏子落掏出印章,浅笑安然

Part8

刑场处

八王爷坐在判官位,捻着鼠须,一脸得意,毕竟三年来他等的就是这一天

“好你个苏子落,当年竟敢戏弄本王,你可认罪?”

苏子落冷笑一声“呵,认罪吗?如果自己的作品署上名字也算罪的话,那么有罪不是我,而是这现世人间”。

王爷见他如此轻嚣,不禁怒从中来,便出言挖苦

“哼!看你逃了三年,今日却为一个当垆女自投罗网,如今是否后悔做错这一决定?

未等苏子落回答

忽的,远方烟火腾飞,绚丽的花火灿烂的了一整片天空,如万花盛开,又如群星闪耀。苏子落抬起头,望着远处的烟火,自知其中含义,这意味着阿紫已经平安出城了。他目光柔和,颔首轻笑,心里默念道“阿紫,你看得见这烟火吗?我呀!就是想和你一起看一场烟火”

或许对苏子落而言,从见到阿紫那一刻,他就知道“有些事,从最开始就没有错”

—行刑—

丫梨
丫梨  作家 丫梨,曾用笔名芙暖。追求完美的处女座。 爱写宫斗,也爱写傻白甜天然呆收服各种腹黑。 期刊杂志作者,作品常见于《飞魔幻》、《花火影像版》等杂志。 已出版长篇作品:《宫宠》、《御品糖心》 最新长篇《公主饲养计划》连载于《飞魔幻》!

后宫:美人画卷

后宫:步步为后

后宫:昨日贵妃

后宫:东宫之奴

后宫:宠妃之道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