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代之吃货

2018-12-28 16:08:15

古风

1、

洐梓凉路过筱雨院的时候听见里面传来一阵热热闹闹的笑声。寒冬腊月筱雨院却显得格外热气腾腾,一阵阵的香气都散到庭院外面儿了。

洐梓凉不悦的皱了皱眉头,这沐清婉明明已经被他打发到筱雨院快一年。如今竟是越发得了意。他向跟在身边的小路子递了个眼色。小路子立马明白,闪身便往筱雨院去了。

“奴才去了筱雨院看见王妃拿您赏赐的鱼头,鱼骨吊了汤,一屋子人煮面片吃。”小路子垂着手毕恭毕敬的站在洐梓凉的跟前儿回话儿。

“哼,她倒是能兑付。”洐梓凉端起茶杯。“也不光是面片儿,还有冬天冻干的萝卜干子,和秋收晒的蔬菜干子,一块儿放了煮。还有王爷赏的鸡爪。王妃也都卤来了吃还让奴才替她谢恩。”

小路子低着头声音越来越小,生怕主子一发怒连累了自己。“她倒过得滋润!”洐梓凉砰的放下茶杯,茶水溅了一桌子。

“王爷息怒!”小路子吓得立刻跪了下去。王爷跟王妃的爱恨纠葛那是全府上下都知道的事儿。自打侧妃董氏孩子掉了,王爷就打发了王妃去筱雨院静修。原本王妃平日里是最纤弱温和的,可出了这事之后王妃便像变了个人。

不但从未替自己喊冤叫屈,就连句温柔软话儿也都不会再说了。她跟王爷这么别扭着快一年了。

说也奇怪从前王爷待王妃不过仗着她母家的面子,大家过得去罢了。如今王妃自给自足活得滋润,王爷却开始沉不住气了。到了现在简直就是王爷自己剃头挑子一头热。

“行了,你先下去吃饭吧。”洐梓凉烦躁的挥了挥手。小路子得了话马上似跑了,傻子也看得出来王爷现在心情不好,跑得快点省的殃及自己。

就在洐梓凉生气的时候,沐清婉正心满意足的躺在塌上打饱哏。屋里烧得暖烘烘的。虽说她这个王妃被罚在了府里最荒凉的地方思过静修,可洐梓凉到底没有亏待了她。“主儿!您刚用了膳还是活动活动吧!”迎春劝道。沐清婉大大咧咧的摆手:“不动不动!饱了食儿困。吃饱了就得睡。”

迎迎春心中无奈,她是陪嫁的丫鬟,自小跟着王妃长大,王妃出阁以前是什么样儿啊?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女工刺绣更是连京里最好的绣娘都自叹不如。是真正的大家闺秀,名门风范。

当初董氏有孕王妃对其也是百般照顾,那时候董氏温顺嘉柔,任谁也想不到,董氏掉了孩子后竟会反咬王妃沐清婉在府里施巫蛊之术。

布娃娃从沐清婉房间搜出来的时候。董氏跪在洐梓凉的脚边“讨公道”哭得简直要断气儿了,任谁看了都会心疼。

沐清婉是大家闺秀性子虽刚烈,但却从未做过阴谋诡计的龌龊事儿。所以除了以死证清白外别无选择。她倒死得倒是干脆,只是可怜了穿越过来的同名同姓的女大学生沐清婉。

天知道她怎么就穿越到了这里成了一个没落王妃!明明实践课题她选择的是“庶女有毒”的好不好!

2、

这个话要从一年前说起。当时沐清婉在一片哭声中醒来看清了现实的状况时,她心里真的是想赶紧再死一死。她本是来自2020年A大学古文化研究史的学生。为了以后留研加分,所以这次特意自愿报名了为期一年的实践课题。

她选择的课题是“庶女有毒”,简单说就是穿越回华清朝体会下庶女在古代的地位,然后来个成功逆袭后完成课题论文。可是不知道是哪个杀千刀的给她的课题改成了“翻身王妃”。

这可把她害苦了,她自己正经连个婚都没结过,现在一到王府就差点成了被冤枉厌弃的“下堂妇”。

更可恨的是她的“丈夫”洐梓凉竟然跟她在现世追了八年都没追上的同学白冰长得一毛一样。想到现世里受白冰的委屈穿越回来还要被这个跟他长得一毛一样的人欺负。

沐清婉心里就一阵一阵的来气。好在她有着非常专业的兴趣爱好做排遣。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好看的男人,最能让沐清婉高兴的就是美食,当然她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种植及烹饪爱好者。

王府里什么都不缺,她虽被洐梓凉冷落发配到府里最偏僻的筱雨院,可她的家世毕竟摆在那,除了下人们拜高踩低,有时候物质供应短缺。

洐梓凉却从未对她过分苛刻。更不曾将她禁足或把她的随从关在王府不许出入。筱雨院位于王府西路无人问津的荒凉角落,这里原本就是用来打发那些不受宠的妻妾,跟冷宫的性质差不多。一进的院落虽然破败但却够大。

丫鬟刚跟着她搬到这的时候心里都是拔凉拔凉的。可沐清婉看着松动青石地面下的肥沃土壤心里却是乐开了花,她索性抛开课题,在王府当上了“素人农民”。

盘算好筱雨院的每一寸土地。沐清婉便撸起袖子干了起来。那会儿正值春天,沐清婉合计了一下手里不多的钱财命人买了工具和种子。

她换上下人们穿的麻布衣裳。开始在荒凉院子里耕种。她的宫斗戏看了不少,妃子们受了冷落最打紧的就是吃的喝的跟不上,论文完不成是小,嘴里跟不上是大。

与其等着送来冷菜馊饭,倒不如趁着现在沐家在朝堂还有点儿话语权,下人们不敢太造次的时候未雨绸缪。

当时迎春并不懂得这样的心思,只是觉得自家小姐受的打击太大虽是捡回了一条命可终究性情大变。

直至春末夏初迎春才发觉自家小姐的英明,那时候沐家老爷在朝堂上被董家陷害见罪于皇上,因此没了官职。董氏仗着自己的家族蛮横无理。

原本送来筱雨院的饭食只是冷菜冷饭,偶尔的还能见点儿荤腥。如今董氏当了家不但一点儿荤腥见不着,就连三餐也都是些下人吃剩的残羹冷炙。

若不是小姐自给自足的种了田,估计夏天能不能熬过去都难说。沐清婉一点儿也不关心沐家的事儿,反正又不是自己的亲爹亲妈,只是这董氏实在是让人讨厌,还有这个王爷洐梓凉。洐梓凉,洐梓凉,当真就是“性子凉”啊!抛弃冤枉糟糠之妻,现在还连口饱饭都不给。

想着这个跟白冰有着一样面孔的人,沐清婉就莫名生出一股叛逆。

3、

沐清婉在王府里还真的就不拿王爷当回事了。她关心的似乎只有种田和吃饭。春天里种下的番茄和卷心菜都可以收获的时候。沐清婉便召集迎春和小厮忙忙碌碌的开始了早夏的耕种。

人有事儿干日子也就不会太难熬,在沐清婉的带领下,筱雨院也算热热闹闹。只是没有荤腥始终是个难题。想了很久沐清婉终于下定了决心。

她要趁着夜黑风高去后厨偷鸡!后院还有片空地没用上,只要垒个鸡窝,母鸡能生蛋。公鸡能吃肉。一举两得啊!迎春被她吓得不行,如果说种菜还能理解,那这“偷鸡摸狗”的行为岂不是说明自家小姐彻底堕落了?!

沐清婉可不管这一套,在她的眼里吃是件顶重要的事儿,怎么可能轻言放弃!不得已的迎春便也只好陪着自家小姐走这么一遭了。

入了夜,府里各院都下了钥。沐清婉偷偷摸摸的从花园后角门穿过。这里平时常有丫鬟小厮传递东西,所以守得最松。鸡养在厨房的后院,沐清婉拿了个黑色的布袋要逮,迎春却为畏畏缩缩的不敢上前。

“迎春你怕什么,一会儿你开鸡笼,咱们罩上两只鸡就跑。”沐清婉鼓励道。“小姐,还是不要了吧,鸡叫起来惊了人。到时候咱们在府里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迎春劝道。“怕什么迎春,有我呢,你尽管开笼门,待会儿逮着了鸡咱们就跑。

笼子门不用关,到时候真闹起来,也没人顾得上咱们。”沐清婉心里盘算着开笼抓鸡的整个过程,头也不回的说。“看来你倒是能跑啊。”

“那当然了,本小姐可是400米跑冠军!就是这儿的鞋不好,不过没事,放心吧迎春,府里的人跑不过咱们!”沐清婉聚精会神的盯着两只鸡,决定了这就是她的目标。

“你就不怕王爷知道了怪罪?”“我说迎春你到底是王爷的丫头还是我的丫头!捉个鸡而已多大的事儿啊!”终于失去耐心的沐清婉气急败坏的转过头。

“小姐…..”只见迎春跪在不远处,而眼前的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正冷峻的看着自己。“妈呀!鬼呀!”沐清婉没有思想准备吓了一跳,本能的往后跳了一步。面前的男人脸色更黑了。他似乎很隐忍的开口:“沐清婉,几个月不见长能耐了啊,连自己的夫君都不认得了?”

借着稀薄的月光,沐清婉看清楚了眼前的这张脸。他的五官很立体,目光沉稳而深邃,原本是略向上扬的唇型,可配上本尊总是冷冰冰的面瘫表情,看着就像是含了几分愠怒。自带“生人勿近”的气场。眼前的洐梓凉让沐清婉一时迷离。他实在太像白冰了。

白冰是她的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初中的时候大家都懵懂无知的不开窍,沐清婉只觉白冰长得帅逮着机会便要缠着他上下学或者辅导功课。

那时候白冰对她不胜其烦,可是赶又赶不走。后后来沐清婉从偶像剧里知道了自己对白冰的这种“纠缠”是处于喜欢之后,便开始了她长达八年的“女追男”戏码。然而白冰对她始终不冷不热。她试了很多方法,其中包括试图找别“男朋友”刺激白冰。

可是总是没效的。直到有一天她鉴证了好朋友宋小小有情人终成眷属的过程,才发现原来单相思是不成的。就在她终于鼓起勇气去跟白冰进行一场“认认真真”的告白时,没想到却遭到了白冰的嘲笑。这一笑终于让沐清婉彻底的心灰意冷。

4、

“问你话呢?大夜的干嘛呢!”洐梓凉看沐清婉发呆的样子,心里便不由得升起了几分怒气,这个女人自打被发配到筱雨院后,便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既然受了冤枉那给自己喊冤总可以吧?他又没堵住她的嘴!不喊冤也该想办法争宠吧?

他是打折了她的腿还是禁了她的足!她现在自得其乐,对自己毫不不在意,摆明了是没把他这个王爷放在眼里!

“啊?哦。原来是王爷。夜深人静的,您到这来干嘛?”沐清婉缓过神儿,她没直接回答洐梓凉的话,而是反问了一句。

沐清婉觉得洐梓凉肯定是来偷吃的!自古以来“君子远庖厨”。王爷身份尊贵,如果被冠上“夜半偷食”的美名想来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

果见洐梓凉表情一阵扭曲。“王爷放心,今夜见过王爷之事清婉一定闭口不谈,但是,笼中的鸡,我可是要拿走的。”见此,沐清婉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你还真是贼不走空。只是本王现在还没休了你,你就不能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的身份吗?”洐梓凉冷笑了两声。“没办法,府里的人看人下菜碟儿,我这个不受宠的王妃缺衣少穿,为了活着不得不铤而走险。”

沐清婉耸耸肩毫不在意道。这话倒是让洐梓凉吃了一惊,他虽把沐清婉送到筱雨院“静修”可是并没有削了她王妃的月例和配额。不过如今董氏当家,自己又对沐清婉不闻不问,想来是下人们跟着怠慢,更何况那起子想要巴结董氏的小人,克扣木清婉也不奇怪。

想想到这里,洐梓凉不由得柔软了心肠。“算了,偷鸡你就不用想了,既然想要,明儿个我让小路子给你送两只过去。”

洐梓凉说。

“那就谢过王爷了!记得我要活鸡,一公一母!”沐清婉也不客气,冲着洐梓凉一抱拳。“天色已晚,我跟迎春就不叨扰王爷觅食了,告辞。”

说罢沐清婉就拉起迎春打算落跑。“站住!”这个女人的性格还真是讨厌!连句好听的都不会说吗?这么长时间了,哪怕她说句软话儿自己也不能一直让她受苦不是?

可这沐清婉就是不低头,害的他想复了她的权都没台阶。刚才真是不应该同情她。“王爷还有别的事?”沐清婉试探的问。“本王饿了。”

“啊?”这是几个意思?“你既然受了本王的恩惠,是不是应该拿出点实际行动,别光耍嘴皮子。”洐梓凉一挑眉,指了指厨房。沐清婉明白了,没办法,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为了那两只鸡,也为了以后筱雨院能日日吃上鸡蛋,沐清婉挽起了袖子。

洐梓凉啊洐梓凉,今儿个算你走运,就让你尝尝姑奶奶的手艺吧!清炒肉丝儿,油焖豆腐,红椒玉兰片不多一会儿。

红白喷香,热辣美味的几道家常菜就摆上了桌。这让洐梓凉很是刮目相看。他原本只是想看她在厨房里手忙脚乱的狼狈样子,根本没指望她能做出什么像样的东西。

如今真没想到她竟还有这般本事!看着洐梓凉惊讶的表情,沐清婉的心里很是得意,怎么样啊洐梓凉,知道姑奶奶的厉害了吧!

她突然想到,要是白冰也能看到她今天的手艺,是不是他也会露出跟洐梓凉一样的表情呢?

5、

洐梓凉果然说话算话,第二日便派人送了两只鸡到筱雨阁。王王爷和王妃已经好几个月未曾见面了,突然来了这么一下子,府里的下人们都有些吃不准。

就连董氏也按捺不住,打碎了一个茶碗。沐清婉不管这些,她欢欢喜喜的在后院搭了个简易的鸡窝,继续过她的农民生活。

也不知是不是洐梓凉发了话,从那天起筱雨院的供应便多了起来,虽然仍不似沐清婉没落前那般充足丰富,但也总算不至于青黄不接了。夏天里的番茄长的快,收下来吃不完浪费,木清婉便把它们做成“番茄罐头”。

煮熟的番茄去皮冷却后,腌在盐水中煮沸。封进罐子湃在井里。等吃的时候拿出来味道冰凉酸甜,最是消暑开胃。想着洐梓凉送的两只鸡。

木清婉便顺手又多做了一份番茄罐头着人给他送去。天气一日日炎热了起来,白花花的日头下人像是缺水的植物般打蔫。木清婉从自家院子里采了菠菜剁碎,用干净的纱布绞出汁子活面。然后抻细面条儿,煮熟后过凉水。把这碧绿清爽的翡翠面盛在荷叶式的盘子里用井水浸着。

加上她自己特制的蘸料,农务过后吃最是舒服满足的。饭食被她挪到前院凉棚下,又从地里采了瓜菜切丝儿,整整齐齐的码在攒盘里。

“咳!”就在沐清婉哧溜哧溜吃得起劲儿的时候,洐梓凉破天荒的踏入了筱雨院的大门。“吃得挺香啊。”他看看桌上的食物,细面碧绿,蔬菜新鲜。

虽是最简单不过的菜色,可这炎炎夏日里却能让人胃口大开。洐梓凉不自觉的咽了口唾沫。

看着洐梓凉滚动的喉结,沐清婉在心里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儿。得,蹭饭的来了。她不得已起身行礼:“王爷大驾光临,妾身实在有失远迎,请王爷赎罪。”“起来,坐吧。”

洐梓凉到不客气很自然的坐到了桌前。眼瞅着迎春欢天喜地的来添碗箸,沐清婉心里这个着急啊。她爱吃,所以极其护食儿,今儿吃的正高兴,原就觉得不够,现在哪禁得起洐梓凉再来蹭饭。

“妾身不知王爷今日过来,只准备了些粗鄙饭菜。只怕招待不周。不合王爷的口味是小,就怕吃坏了肚子。”

傻子也听得出来沐清婉这是撵人呢。洐梓凉一下子撂了脸。“沐清婉,你知不知道别人有多盼着本王去陪她们用膳?就没见过你这种把自己夫君往外推的!”

沐清婉也不乐意了,她很想说,没见过吗,今天就让你涨涨见识!她想起上大学那会儿跟白冰吃饭,白冰事儿最多,土豆粉,麻辣香锅,烤串砂锅他自己不吃不说也不让她吃,说对身体不好。

大夏天的更是拦着沐清婉不让她点冷饮。虽说是自己喜欢的人,可到底吃这件事儿上总是让沐清婉不痛快。

现世里憋着的气沐清婉干脆就撒在洐梓凉身上,没办法,谁让你倒霉长了一张跟白冰一样的脸呢?洐梓凉见她这个表情,更觉火上浇油。

他今天本来是想来跟沐清婉说“番茄罐头”很好吃的。可这个女人永远也学不会给人台阶下!出了筱雨院的门,小路子战战兢兢的跟在洐梓凉身后:“爷,董夫人今天特意做了酒酿鸭子,请您过去品尝呢。”洐梓凉皱眉:“大热的天儿,谁吃这个。油腻腻的你让她自己享受吧。”

小路子哪敢答言,只好试探的问道:“那爷今儿的午膳?”“罢了,就让厨房做点儿素面上来吧。”

6、

沐清婉让王爷吃“闭门羹”的事儿很快就在府里传遍了。这下董氏沉不住气了。她觉得这个柔柔弱弱的沐家千金,竟然劫后余生,还玩儿起了“欲擒故纵”的把戏。眼瞅着自己的阴谋陷害就要功亏一篑。如果这次让沐清婉死灰复燃,那自己将来在府里还有何地位可言?不行!

董氏立刻写了书信,唤丫鬟送回娘家,她要找外援,她一定要让这个沐清婉万劫不复!说起来董氏的弟弟董长生跟洐梓凉的关系很不错,二人原先经常一起喝酒吃茶。董家收到信后第一时间就派出董长生去王府支援。听了姐姐哭哭啼啼的诉说,董长生对沐清婉立时生出一股厌恶。

他跟董氏不同,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儿,从小就被保护得很好,没经过什么风浪又有着奶奶宠溺。所以性格单纯,容易被蛊惑。

“姐,你放心!这样一个害得你失了孩子的毒妇,我第一个不饶她!”董氏看弟弟这样心里乐开了花,虚情假意的拦了几下,就给他指了去筱雨院的路。

——“主儿,你快上来吧!让别人瞧见了传到王爷耳朵里又要生气了!”刚路过花园,董长生就被一阵叫声吸引。荷塘里菡萏初开,微风徐来摇曳生姿。

只见一女子头戴斗笠,一身短打。裤子被挽到了大腿正兴致勃勃的在荷塘里面采荷。如果不是刚刚丫鬟那一声“主儿”,董长生还真当是哪个调皮的小厮呢。

他颇有兴致的看着塘里的女子欢愉上岸,她的腿上沾满淤泥,脸却红彤彤的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董长生第一次见到这样朝气蓬勃的女子,一时之间竟有些忘乎所以,只是专注的盯着沐清婉看。沐清婉似乎也发觉有人在看她,扬起头擦了把脸。“这位公子有何事?”她问。

迎春已经吓得要死了,一个男子入了二门,还看饶有兴致的盯着王妃“荷塘戏水”,这事儿若是传了出去,主子的清白不就全毁了么?于是也顾不得其他,迎春赶紧上前挡在了董长生和沐清婉之间。

她向董长生急道:“大胆狂徒!怎敢盯着王妃这样看!”董长生一愣。原来她就是姐姐口中的“毒妇”,王府里的正室夫人!

“主儿,咱们出来这么久,也该回去了,否则王爷知道了又是一场风波。”迎春见董长生不动,立刻去拉自己的主子。不过很可惜,沐清婉并不领情,她的爱好除了吃还有欣赏好看的帅哥哥们。她眯起眼睛打量董长生,跟洐梓凉那冷冰冰的样子不同。董长生浓眉大眼,皮肤白皙,颇有几分小鲜肉的呆萌可爱。

只是他的品味似乎不太好,葱绿色的绸衣绣着各种繁琐的纹样,腰间叮叮当当的缀满了玉佩,香囊。董长生不好意思了,这个女子看他的眼神跟别的女子都不同。别人对他或是勾引或是迷恋,只是沐清婉,她的眼神里都是猎奇。这让他瞬间就忘了刚才在姐姐的华锦院是怎样的义愤填膺。

“你们在干嘛。”一道冷冷的声音,带着掩饰不住的愠怒。刺破二人间的宁静。沐清婉和董长生同时扭头。看见洐梓凉就站在不远处。他的表情简直就像是要吃人。“

“姐夫你来了!我听下人们说你在花园所以特地来找你,这不刚好看见你家丫鬟踩水摘莲!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个小厮嘞。”

董长生就是再傻也知道现在形势紧张,于是他灵机一动故意把木清婉认做丫鬟。“她不是丫鬟。她是我的王妃。”洐梓凉冷冷开口。“原来是王妃,果然…果然与众不同!哈哈哈”董长生反应极快,立刻装出恍然大悟的样子说道。

洐梓凉脸色果然好转,挥了挥手让木清婉先退下。木清婉心里觉得挺遗憾,来了大半年了,好容易见着一个还像是回事儿的男人,最后也这么让洐梓凉给搅和了。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