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相思叫还钱来找你

2022-08-23 12:00:29

爱情

我把这十万还给你

白俐看着手机银行APP的余额说不出得激动,因为今天她终于有跟母亲对抗的筹码。今天是发工资的日子,交完这个月的房租水电,白俐点开账户余额,小心翼翼地数着数字,数到第5个0的时候内心一震,眼中闪烁着泪花,睁着眼看了许久,闭上的时候泪水从眼尾流出。

一、

大三的时候白俐谈了男朋友被表妹们知晓,结果表妹跟外婆聊天的时候说漏了嘴,被妈妈甘艳听了正着。

甘艳立马就给女儿打电话,嘘寒问暖过后就步入话题,问白俐谈男朋友没,白俐打小就是不会说谎的孩子,很快就一五一十的交代出去。

甘艳很清楚自己女儿是什么性格的人,只要打定主意,前面是个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跳下去,她只是试探性地问问男孩的家庭条件,白俐只说了一句,甘艳就发了火。

原因是因为男孩家离的太远了,两家人相隔了两千多公里,纵使家里再有钱、再怎么帅都是别人的家的事,唯独自己女儿不行。

于是乎想了很多办法也没拆散掉,临近大四国庆时,甘艳假装妥协让白俐带男友回家吃个饭,白俐一回家就惊呆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姑姑姑父还有表兄妹全来了,这哪是回来吃饭,这简直是鸿门宴。

事实证明这就是鸿门宴,晚饭过后,一家人在院子里趁着月色聊天,人手一杯茶,把白俐围在中间,左一句右一句的劝说,最终服了软,白俐去卫生间洗了把脸,来到早就给男友准备的房间。

男友也不是个傻的,刚才在二楼他就看到楼下的场景,干巴巴看着白俐在那里抹着眼泪却毫无办法,即使她父母对他很客气,什么话都没说,可却把该做的事,该表的态经过另外一种形式展现出来。

男友摸了摸她的脸,一把抱住她,“俐俐,我们分手吧,早点休息,我明天也要回家了。”

白俐羞愤不已,用力的回报着,“对不起。”

第二天,白俐看着男友上的车,等车走了以后,就开始后悔。她稀里哗啦蹲在马路边哭了好久,最后越来越大声,其实她昨晚就哭了好久,一直扛到今天早上,想着给男友留个好印象,临近出门前,化了层厚厚的状。

现在这会,脸上压的妆面早就花了脸,亲弟弟看不下去就把她拽着回了家,剩余这几天不吃不喝就困在房间里,甘艳再狠心也没了准头,于是想了个不好不坏的主意。

“俐俐,我们生你养你一场不容易,你这么多年上学花家里多少钱你知道嘛?”

白俐就只听着她说,一眼也没有看她,就看着瓷砖上的阳光。

甘艳这几天早已习惯这种场面,可终究还是不忍心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模样,“只要你把钱还了,你就可以去找他,我们不会有任何意见,前提是你没有挣到这钱之前不能跟他联系,等钱交给我们,你想怎样做都行,爸妈决不为难你们。”

白俐眼里毫无光亮的双眼立刻就把地上的阳光给聚了起来,扭头就答道,“多少钱?”

“靠你自己的努力,还十万就行。”

十万对于大四的学生说有概念是因为每个月都要花千把块的生活费,说没概念是因为毕了业,不知道每月的房租水电、公交话费、衣服奶茶就能占据工资的一大半,就白俐的消费习惯能伸手不往家里要钱就不错了。

很明显就是要吃生活的亏,可白俐想都没想就应了下来,她不是不懂,只是太想跟他在一块。

白俐的存钱计划始于这个特殊意义的国庆节,长假结束回到宿舍,当舍友们讨论着跟男友假期的趣事时,她就在兼职网站上撒网,二手网站上卖货,这种生活持续到寒假。

同学们都在单位实习时,她在超市里卖着酸奶,那天是大年二十九,也是寒假工最后一天时,她收到了三千五百月薪,看着银行卡的余额,她觉得跟他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国庆节后的这三个多月,她每周一到周五中午、晚上在食堂收盘子,这工作能带来五百块的收益还能包饭,每天就出点早饭钱,要说唯一的开销大头就是由奢入俭难,消费的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看上的小物件还有衣服什么的该买的还是买,只不过会多想几天。

她又利用周末的时间去超市做促销,她的举动不仅惊讶宿舍里的人,连自己都被感动到,原来她为了爱情可以做到这个份上。

她第一次对这个数字满意起来,余额“10002.23”。

二、

大四的下学期她依旧采取这个方式,只不过稍有改变的是需要准备工作了。为了赚钱,她没有参加校招,拿到毕业证就去了深圳。看着火车出站的红布白字,“来了就是深圳人”,结果当了四年深圳人。

白俐在毕业的时候账上已经有2w多,甘艳知道她要去深圳给打了五千块钱给她租房子,她出了西站就在一号罗宝线上的大新地铁站附近,租了个单间,特别小在五楼,总共就单间加卫生间加厨房还有小阳台,除去水电当时一个月1200,交一付一。

她专业学的金额学,为了赚钱她找了份投资公司的电话销售,职位是客户经理,这职称也太高大尚,拿到工牌的时候还有些恍惚,只是个打电话的怎么就变成经理了,带着嘲讽的意味自我嘲笑着。为了省钱,她去二手铺里面花三百买了张床,又看上些其他的旧货,一点点装饰着空房。

每天她在家吃了早饭才去上班,即使晚上加班也会做好明天带饭的菜,做好装进保鲜玻璃碗再放冰箱。第二天早上提着饭盒袋,在早高峰挤进地铁线,日子过的有条不紊,即使每天要打很多电话,但看着五六千的工资,她觉着一切都很值。

顺的日子过多了难免要逆水,那个周六的中午,外面太阳高照,她一觉睡到中午才醒,出租房的窗户就是摆设,透不进来光,只有左边的过道尽头,阳台会渗出光一点点撒到地砖上,她迷迷糊糊地接起一个电话。

如果岁月能重来,她绝对想着再多睡一会,打死也会去接。可时光是不会给人第二次机会的,一切像是命中注定。

她接到一个诈骗电话,谎称是某某公安局,说她的银行卡现在被非法份子占用,还详细把她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报得丝毫不差,原本不信的她在这刻动摇了。

这个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接下来一步步就进了圈套,中途挂断那会,她想找个人诉说却发现不知道找谁,这钱要是真被冻结,她后面怎么办才好。最后鬼使神差般地按照骗子的指示,到最近的取款机把所有的钱转了出去。

当她回到出租房,再把电话打出去的时候电话是空号,去百度上查才发现其他人也有这种遭遇,她浑身发颤着,摸到桌上的水杯,手颤抖地更厉害,自己的意念无法支撑手部力量,一直够不到嘴边,硬生生的把杯子摔在地上。

水杯在瓷砖的作用下,反弹出一块块碎片,水杯里的水溅了一地,她浑身像是被抽走尾兽的人力柱,活力不复一往,浑身瘫坐在地上,裤腿上沾着水,白俐抱着头埋在膝盖上,哭了好久一会。

要是能重来该多好,懊悔的想法充斥在脑海,最后她的想法开始动摇了,四万多是她辛苦一年多才存下的,打拼到现在一切归零。

还要不要坚持这个念头,她现在特别想那个男人,想给他打电话,想投入温暖的怀抱,想念他热烈的吻。她拿出手机,找到手机通讯录的号码,点通话键的时候她犹豫了,是去跟他诉苦嘛?想说为了他,自己辛苦赚的钱被骗了;还是让男友帮助自己,跟他一起骗自己的父母。

最终她还是放下了电话,眼里充斥着对骗子的恨意,对电话的恨意,离开了这个看不见、摸不见的行业。

自此她离职了,她转到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大学时期的白俐,除了谈恋爱、上网,引以为傲的是非英语专业的她,不仅过了英语四、六级,还去考了专八。

接下来的三年多,她勤恳工作,按部就班的以工作为中心,拒绝父母让她回家的计划,也拒接一切异性的接触,每天不是备课就是上课。

三、

看着落地镜的自己,岁月于她而言成了最好的调味料,校园时期可爱的模样不复以往,带来转变的是愈发成熟、美艳,眉峰挺立,双眼含笑,眼神坚定,高挺的鼻梁,笑出好看弧度的朱唇皓齿,干净的妆面,活脱脱出落成职场女性。

白俐看镜子的时候,看到头顶有一根闪着白光的发丝,她毫不犹豫拔下来夹在书中,书本一开一和在空气挤压下,奔出来一两根落到地面上。

那天诈骗后,白俐请了几天假,在出租房独自消沉,她又是不吃不喝几天,最后饿地都没劲了,看着雪白的墙面,白的发亮让人晃眼,她眼珠四处扫射着这间房的边边角角。最后看到镜子里那个灰头土脸的自己,双眼凹陷、眼下乌青、皮肤蜡黄油腻,自己都被这副样子吓了一跳。

满血复活般的用尽全部力气支撑起来,白俐颤颤巍巍走到厨房,地上放着一箱白象方便面,之前休假不想做饭偶尔吃一包,还剩了几包,她像只饿狼在雪地里疯狂找食,逮到什么就吃什么。粗暴地扯开外面的塑料包装,啃咬着方便面,刚吃两口就被呛到了,嘴里的都喷了出来,她渴得直接喝着自来水管的水。

狼吞虎咽后明白了一个道理,孤身一人在外打拼,能帮自己度过难关的只有自己。

自此以后,她不仅改善自己的教课水平,也会去甜品店、美容店、电影院好好享受个人生活,她之前屏蔽掉男友所有的联系方式,所以当她快乐又或是最低谷的时候,也没有联系他。

她想过如果他找女朋友怎么办,只要一想到这,她就难受地要命。很幸运的是这三年来,她学会了与自己和平相处,对自己好的方式。

这年中秋白俐回了家,这也是最近几年除了过年,年中回来的第一次。跟四年前的那次国庆一样,夜晚刮着凉风,小大家吃过饭后,人手一杯茶在院子里面讲这讲那,只是她不再是焦点。

白俐没带什么行李,就背了个双肩包,吃完饭她就上了楼,拿出钱包的那张银行卡,双手碰着它,目光炽热且发亮,像拿着珍宝璞玉,舍不得任何人碰它。

待得稍晚一点,家里的亲戚都回了家,她朝楼下喊了句,“妈,我有事找你。”

甘艳收拾着院子的茶杯,也没有多想地回应,“俐俐,等妈收完在上去。”

白俐没等她收完,又喊了声,“妈,你快上来。”

似是有什么着急的事,甘艳看着二楼的女儿,距离有点远,只能看清大概的轮廓,看不到任何表情,只是语气带着些不耐烦的意味,她停下手里的活,上了楼。

白俐坐在床尾焦急的等着,等甘艳一进门,直接把卡放在她手里,“妈,这十万还你了,我要去找他。”说完没等甘艳回答,直接提起双肩包出门。

甘艳表现如常,她知道这一天会来,比预计的晚了,还以为她忘记了那个男孩,没承想心里还惦记着,她打开窗户朝楼下想说点什么,却没等到白俐出现,她又等了几分钟,还是没出来,最后笑出了声。

4、

白俐背着双肩包就往外走,她坐得最晚那班飞机跨越两千多公里,最终在晚上十点半,跟男友呼吸着同一片空气。北方的城市夜晚出奇地冷,空气也很干燥,她打车到市里住了当地最好的宾馆,心里很激动,可这会她在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联系呢?

她点开好久不用的QQ,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还是上世纪打招呼的方式,“在嘛。”

以前是电脑那会发出嘀嘀的声音,手机版的QQ只是震动了下,“我在。”

白俐听到手机震动的声音,内心一震,这样快就回复嘛?一时间想着是不是被盗号了,她鼓起勇气看到了那两个字,脸上挂着洋溢的笑容,也是,年轻人普遍睡的晚。

她翻出电话本,置顶的就是他的号码,那几个数字无论哪种排列组合下,白俐都能轻松的摆正顺序,她按下绿色的通话键,电话都没嘟几声就接听了,“俐俐”

白俐在听到这句的时候眼里就是湿润的,鼻子酸地厉害,发不出任何声音,只是隔空点着头,她蹲在地上,对面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只是静静的等着似的。

哭了多久白俐不知道,清楚的是这阶段手机那端的男人安静地候着,“方恒,我在你们市中心那间酒店,房号我等会发你手机,你来找我好不好。”

白俐说完就挂了电话,编辑着短信发了出去,她承认这样做很过分,如果他有女朋友怎么办、他结婚怎么办,会不会打扰到人家。可这四年来压抑的内心已经放不下任何的同理心,她只想照着自己的意思过一次,因为终于能鼓起勇气带着他回家,堂堂正正的方式。

等待的时间就是度秒如日,她在房间来回走着,到后面双腿发酸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看着周围暗黄的射灯,窗外早就擦黑的夜,心里有一种声音,他不会来了,他凭什么要来。

房间传来敲门的声音,白俐触电一般双腿往下一搭,整个人就立起来了,她猫眼都没看直接开了门,那个男人还是以前那副模样,寸头下方清瘦的脸庞,额头高阔明亮,那个眉清目秀的男人再一次在眼前出现,只是比以往肤色略黑了些,她一把抱住他。

方恒抱着她关上门,沙哑的嗓音说着,“怎么想着来这边,旅游吗?”

白俐听出这声音背后的疏离感,是呀!四年都没怎么联系,这样突然的来确实会惊讶,她不管不顾的回答“给我们重新来过的机会好嘛?我完成了我妈的要求,她不会阻止我们了。”

方恒愣了下,拍了下她后背。

“傻瓜,你妈从来都没有阻止过我们,只是阻止我而已。”

一家人围在一起劝说白俐,最主要的是让方恒知难而退,明晃晃的拒绝只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种亲戚之间左一言右一语的才厉害,潜移默化地就把矛盾给化解掉。

方恒往沙发一坐。掏出兜里的烟还有火机,擦一下就抽了起来,在以往他是从来不碰烟酒的。

“俐俐,我们回不去了,早在四年前我们就分手了,你今天来找我确实不容易,这几年来我没有结婚,没有谈恋爱,对你的感情慢慢地淡了,打败我们的是时间,悄无声息的你在我心里的份量越来越少了。”

白俐仍旧不死心的问,“那我们还可以再一起嘛?”

“我不知道你妈给你提的什么要求,这四年来你肯定也为这个目标努力付出着,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只有你一个人往前走了,我...没有陪在你身边,所有我们是不对等的,从你开始努力那会我们就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了。”

白俐强忍着泪水,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成了现在的写照。

方恒抽完最后的烟,抱了下白俐,头也不回地往外走。

5、

白俐这晚难以入眠,她是看着窗外的天怎样一点点发亮,夜色如何由黑变了蓝,再到旭日初升。

最深沉的黑过后就开始出现光亮,最爱你的时候过了就会成为习惯,习惯也是会变得。

她坐在候车室里发了个短信,“方恒,我以后不会来找你了,谢谢你,再见。”

白俐背着双肩包回了深圳,她睡了好久才醒,感情里的两个人很幸运都没有忘却对方,只是随着时间流淌,这个人只能缓缓地留内心深处的地方,发了芽结着果后开着鲜艳的花,只是这花大家都不认识。

丛丛丛林
丛丛丛林  VIP会员 细腻的美好,藏在生活的各处

一种相思叫还钱来找你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