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空执念也

2018-08-30 23:06:02 作者:是这个酱油炒饭

“你知不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入轮回,从鬼界来到人间。从魂魄变成人形。”

“那你的意思是说——是说,我就再也见不到她了吗?”

“可能见得到,也可能见不到,可是你这样浪费你的寿命究竟值不值得。”

“不浪费,我已经把我的余寿都卖了,求了那个寿婆子许久呢,人间不值得,我就她一个可推心置腹的人,我必须去找她回来。”

“我会把你的寿赎回来,如果你等不到她,就回来,我会再把寿还给你,但千万记住,那黄浊的忘川水,是千万跳不得,里面住着进不到轮回门的孤魂野鬼,你一跳,便会万劫不复。”

“你的意思是——”

“反正你是不准跳的,跳了,你就再也回不来了,知道吗?”

“好了我知道了,动手吧。”

只见一个从孤儿院楼顶坠落的女孩子,停住了最后的呼吸,身后枕了一大片血红色,像极了黄泉路上的曼珠沙华。

陈子鲤化作一团烟,轻飘飘地到鬼门关。

这里真冷,她想,早知道死前就多穿一件,可偏偏是秋天,死的时候就一件薄衬衫。

通过鬼门关,这大概就是那位鬼神口中的黄泉路了吧。陈子鲤看见路上不远处开着火红的花朵,一大片,似乎是在随风摇曳,可是这里又怎么会有风,一刮风,这些像自己一样没有重量的鬼魂就乱飘了吧。可是那一片花确实在动,似乎是在指引自己。

陈子鲤走近那片花,认不出这是黄泉路上的引魂之花,又觉得它们有几分灵性,就问:

“你们有没有见过一个女孩子,高高的瘦瘦的,眼睛很是清澈无埃的一个女孩子。”

曼珠沙华不理睬陈子鲤,只顾着自己的使命指引着他们到忘川边。

“也是,这一天来来往往的鬼魂那么多,你们怎么知道她是谁,这鬼界,也只有我能清楚她的样子了。”

“小姑娘——”

陈子鲤被身后之人轻轻拍打肩膀吓了一跳。转过头过来看,便看见一个身着古代服装的老人。

“老爷爷——”

“这是黄泉花,它是在指引你向前走去奈何桥。”

“噢——谢谢老爷爷。”

陈子鲤和老爷爷飘往花的指引之处。

“小姑娘,你这么年轻为什么那么想不开啊?”

“我来找人,找到我就走了。”

“找人?来鬼界找?你是欺负我年纪大老糊涂了吗?”

陈子鲤连连摇摇头,“我是真的来找人的,我要赶在她经过奈何桥之前,带她走。”

“小姑娘,你知道人死不能复生吗?”

“知道,所以我回不去了,只能找到她,跟她一起经过奈何桥。”

“你现在回去生界,还来得及。我寿命已尽才来到这鬼界,故我能看见你的生前,生界的人都在极力拯救你呢。你莫要为了一个死人辜负一堆有热血的人。”

陈子鲤突然想起那个鬼神说会替她赎回寿命,原来是这样,其实不用再浪费我的寿命的,我即便找不到人,也不会回去,或是走过奈何桥,或是跳入忘川水,或是留在这鬼界飘飘荡荡的也好。

“不,不辜负。我是不会回去的,我一定会找到她,她答应过我,到哪里都会等着我的,不会骗我的。”

“执迷不悟,好自为之。”

陈子鲤看着这位老人向前飘去没有跟上去。

陈子鲤在这群鬼魂里慢慢飘,仔细的辨别上面的面孔。都没有发现她。她怎么会走的这么快。

很快,她看见忘川水了,要渡船过去,真没想到,这鬼界的船也要钱,陈子鲤摸摸口袋,拿出几张一块钱的人名币,船夫没有收,也没有说话,陈子鲤问了他好几遍他都不肯吐露半个字。

据说,这生老病死的人,在进入鬼门关之前,会有特殊的人跟他们讲述这鬼界的人情世故,魂魄若是生前积攒的功德比较多,就会在鬼界呆的时间越短,这些功德也会化作运气,被往生者带到投胎的人身上。可是如果是自杀,像陈子鲤这种作死的人硬要闯入鬼门关,就没有人教会他们人情世故,好让他们在鬼界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让他们明白生的好处,以此作为惩罚。

陈子鲤僵持着,从脖子上抽出一串铜钱项链,心想可能这鬼界怕不是收铜钱吧。还真是。陈子鲤也奇怪自己生前是没有这条项链的,只是在死后,就突然有了,可能是那位鬼神给的吧。也不知道自己为何就会知道自己脖子上会有这条项链。

就快到桥那边了,可是,怎么还没看到她的身影呢?

船一靠岸,陈子鲤看见桥下有一块石头,再过去,有一个望台子,还有个老婆婆。

我就在这鬼界的最后一站了,怎么还没看见你啊。

陈子鲤心急着。

陈子鲤走向那块石头,只见这块石头似玉不是玉,似乎还会发着光,柔柔的,这块石头被自己生出来的纹路分成了三段,这就是三生石吧。三段意味着,前世今生后世。陈子鲤再走近一点,有一种诡异的力量在驱使自己去触碰。从上往下,陈子鲤碰了一下。可是,就在这瞬间,陈子鲤好像又从前世走过来一样漫长,所有自己熟悉的陌生的场景在自己面前一一呈现。就到最后,她看见让她执意付出生命过来找的那个她。

她大喊了一声,“南欢——”

可是一睁开眼睛,又只有一块大石头。她轻轻落下一颗眼泪,这颗眼泪被一个小鬼接住。

“舍不得?那就回去啊,这鬼门关又不是进得来出不去的地儿。”说着这个小鬼将这颗眼泪扔向忘川河,也是奇怪,这眼泪在这他手中就像露水在荷叶上一般不化开。

陈子鲤看了看她这个小鬼,“我是来找人的。”

“找人,你怕不是在说笑,这里可是只有鬼。”

“她只是暂时成了鬼魂,等我找到她,就带她走,回生界。”

“带她走?你说的倒轻巧。”

“你不是说,这地方进得来也出得去的吗?”

“那你也不看看,你这身上还有好多寿命没消耗,你当然是出得去。可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呢?她有吗?若是没有,你就算找到了她的魂魄,也没什么用。”

“有的,有的,她就跟我一般大,我有,她又怎么会没有?”

“你是硬闯进来的,那她呢?”

“因为意外——抢救无效——”

“其实寿命这东西,是自己给的,也许她在前世要踏往今生的时候,就给自己只能活到今日的寿命呢?”

“可是她死的时候,连眼睛都没闭上,你说,她是有多留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本该就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她跟着我一起去看啊。”

“谁知道呢?也许是前世过的太苦,今生想活的短一点,又饮了孟婆汤,才发现,今生其实很美好,这些都说不定。”

陈子鲤说不出话,回去吗?还是等呢?

“你还是回去吧。你如果身上还有寿命的话,你也过不了奈何桥。就算真的等到她过来,她必须过桥,你也必须往回走。”

“我已经将它们卖出去了。”

“可是有人在替你赎回来啊。噢不对,有鬼帮你赎。”

小鬼见她不说话,“你若是再执迷不悟,你上望乡台去看看,那里可以看到生界,你去看看那些在生界的人。”

陈子鲤爬上这个台子,这个望乡台就好像是那种在山巅之处搭起来的休息亭子一样。向前望,是忘川水,上面还飘着茫茫云雾。一转身,就看见自己的生前。她看见自己躺在医院里,院长在身边喊着她的名字,说,快点醒过来,快点醒过来。

是啊,生前,院长对自己是最好的了,可又远不及这个自己要来找的人。然后她又看见同一天,她最爱之人出了意外,又看见她们俩初识时,

“你好,我叫陈子鲤。”“你好,我叫南欢。” 几乎是同时问候开口。

“橙子梨,你是个水果。”

“南南南,你还是个南瓜呢。”

又看见自己在孤儿院长大,又看见自己的母亲把自己弄丢了,人贩子卖来卖去,最后一家买家买了之后又被警察局抓了,自己就来到孤儿院。

陈子鲤转身对着忘川水喊:

“南欢,你在哪儿?我来找你来了,你倒是出来啊,他们说,我不能过奈何桥,就算等到你来了,我也只能看着你自己过去。是这样吗?”

就在她要下望乡台的时候,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她叫了一声之后飞快的下去。

“南欢——别喝,别喝。”陈子鲤迅速的打翻了南欢手中的孟婆汤。

“一个碗,八文钱。”孟婆缓缓道,又取来扫把打扫干净。

“梨子,你怎么也——”

“我终于找到你了,快,跟我走,我带你回去,我把我寿命给你。”

“梨子,你没在望乡台上看到吗?我都已经在太平间了,是真的回不去了。”

“南欢,我不要你离开我。”

“你知道吗?鬼界一时辰,生界一天,虽然在鬼界没有时间概念,但你这是在浪费你的寿命。何况,我是寿命已尽,真的是已经回不去了。”

“我不要,你不回去,我也不回去,你答应我的,无论在哪里,都要我陪着的。”

“你忘记了吗?无论在哪里,我都会等着你。”

“你骗人,你刚才还想喝那孟婆汤。”

“我只是没有想到,我这样连父母都不要的人,竟然还有人挂念着,”南欢见梨子不说话,便说,

“你要相信,我们终有一天,会再相遇,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你要回去生界好好活着。就算是替我好好活着,带我看遍大江南北。”

“本来是两个人美好的人生,我都想好了你和我结婚生孩子的样子了。现在怎么会都落到我一个人身上了。没有你,我宁愿呆在这里,每天见见这些鬼魂,等到我寿命燃尽,就过去找你。你不是说鬼界一时辰,生界一天吗,在鬼界还快一点。要不这样,你陪我在这里等,好不好?”

“你真是疯魔,你知不知道,这鬼魂要在七个时辰之内过桥去阎王殿报到,然后再回去生界看一遍,这就是所谓头七,你是想让你的好朋友再也回不去生界见她好朋友最后一面吗?”在一旁的小鬼几乎是吼着陈子鲤。

陈子鲤见是真的没办法了,眉头已经皱成一个大大的八字形。便问南欢,

“那你在三生石上写了什么?”

“下一世,我要活得久一点,要早一点遇到爱我的人。”

“那你再添上一句,来世,要和我做朋友,或是孪生姐妹,兄弟都行,我们要同甘苦共患难。”

说着南欢在三生石上写下陈子鲤说过的一字一句。

“那你不要喝孟婆汤,别忘记我长什么样子,要好好等我。”

“好。”

她们露出初见时那种一见如故的笑容,只是噙着眼泪有点难看。

“那你先走吧,我看着你。”陈子鲤说道。

“我们还是一起走吧,我向前,你向后。”

然后南欢一路向前走去,陈子鲤走两步就回头看着她,直到她消失在云雾中。

“这下,可以安心回去了吧。”小鬼说道。

陈子鲤不舍地点点头。

小鬼心想要不是这丫头世家都是替人家处理丧事,常在鬼界打交道,鬼神才不会这样包容她在这鬼界耍,还替她赎回寿命,只是可怜那寿婆子,被鬼神罚了三千寿命,还好这老婆子的寿命足够多。

然后,只见陈子鲤在病床上缓缓睁开眼睛。

在南欢头七的时候,全院的人都在看法师做法事。陈子鲤到房间里睡觉,或许只有在梦里,才能见上一面。可是,陈子鲤睡了一个无梦的觉,因为南欢看到她熟睡的样子不肯打扰她,梦境,终究是耗神的。

陈子鲤在三十四岁时终于耗尽了自己的寿命,她用这寿命走遍半个中国,带着南欢。

南欢就在轮回宫门口一直等到陈子鲤死的那天才进得去,因为写投胎薄的大人说,她要等一个孪生姐妹一起来,宫门才能够打开。

是这个酱油炒饭
是这个酱油炒饭  作家 嗯想遇到一个喜欢写文章的人

空空执念也

相关阅读
交往中女生最看重男生哪一点 颜值不是最重要的

在恋爱交往的时候,女生和男生对于另一半关注的焦点是不一样的,男生可能比较看重表面,但是女生却比较看重男人的内在,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长相普通的男人可以找到很漂亮女

殇城(二)

史政察觉言语失态,伸出手,想拍胡老九肩膀,却被胡老九胳膊推开。刘权忙轻扯胡老九衣角:“老九,万万不可。”

科学家与少女

图/米子路口 一、 少女的恋人是一个科学家 现在的科学家已经不多了,残存的科学家们都集中在被人们称为「学院」的地方工作。没有人知道「学院」的人都在做些什么。但是他们一定在做着一些厉害的事情,一些我们想不到,一些我们无法做到的事情。人们如此想着。 少女亦是这么认为的,少女的恋人就是一位「学院」的科学家。他每天都在读一些少女不理解的书,写着少女不太懂的符号,谈论着少女不知道的词汇。 但是少女知道...

你是我生命的一束光

分手后的王雨辰似乎很快有了新的生活,新的女朋友,而陈雨忘却没有忘记他。

薄雾浓夏

我爱你,爱了整整一个曾经,从无知到成熟。感谢你,曾赠我一场空欢喜。 小说作者:二泉 他如薄雾般缥缈,却浓了她整个夏天。 ——致她一个人的暗恋。 【一】 梨花路是学校后面很古老的一条街道,听说这条老街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街边的房子可以看出这街的年代感。旧旧的楼,斑痕累累的红色瓦片,斑驳却开满蔷薇的土墙,午后的路边摇着蒲扇闲聊的老人,还有许多在其他地方已经消失了在这条街上却能看见的稀奇玩意儿,...

烟火,还是幻灭

【很多女人从爱情中走来,尝到了爱情甜蜜的滋味,又在爱情中死去。最终,与现实妥协,走向婚姻的安然,但无关爱情。】 在我的记忆里,伊兰是个乖巧可爱的女生,爱读书爱写字爱摄影,喜欢穿宽松棉质的衣服,背个帆布包,穿双帆布鞋。她喜欢在校园里走走,在胡同街角闲逛,不经意间路过的小橱窗展示品,或许就让她驻足半天。回头再看看你,笑脸一如春天的阳光明媚。 伊兰和哲宇是大学同学。犹如大多数人的恋爱,开始了学生时...

原创小说 痴人福生

【1】 福生是个痴儿,和爷爷一起生活。福生原来不叫福生,叫水生。 在全是王姓人家的榆树村,水生家是唯一一个外姓人家。 当年灵县发大水,福生爷爷蒋大贵带着水生和水生娘一起逃难,走了一个多月,到了清明县榆树村,水生娘一场风寒去了。水生爷爷就把水生娘安葬在榆树村外的一块荒地。 榆树村的里正见蒋大贵一个人带着个三岁的孩子实在苦难,就收留了他。让他们爷俩住在村边一个废弃的小房子里。从此在水生爷孙俩就在...

帮主要一个亲亲

怡怡是我们这里的花魁,人们都说她很怪。因为她接客,从来都是只卖艺不卖身。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