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说:桃之夭夭

2019-01-13 20:07:01

传奇

我期待着有一天,在云雾缭绕的仙境里:

有花有草有房舍,

有你有我有炊烟。

1

仙界,璟夭阁。

颜璟辰正坐在一把竹椅上,仔细打磨着一块玉石。

“桃桃,给本大爷来碗水喝。”漫不经心的声音传进荆桃桃的耳中。

“你自己不会去倒啊?大爷?你还敢自称大爷?”一旁正在浇花的荆桃桃放下喷壶,一脸嫌弃地看向颜璟辰。

“哎哟,桃桃,我可是你相公啊。桃桃……”

“呸!颜璟辰!什么相公?!”不等他把话说完,荆桃桃便快步走过去,揪住他的耳朵。

“啊!桃桃,你轻点儿啊!”颜璟辰一把按下荆桃桃的手,“咱俩可是昨天刚成的亲啊!你忘了吗?”

“你……”荆桃桃的手被抓得紧紧的,脸上泛起一片红晕。

看着荆桃桃日光照映下略带娇羞的侧颜,颜璟辰轻轻勾起了嘴角:“普天之下,老婆为大!”

虽然我们离开了人间,但我们还在一起;虽然这不是最完美的结局,但好在,现在站在我身边的,是我心中最完美的你。

2

荆桃桃和颜璟辰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

荆桃桃的母亲是颜家的仆人,打杂的;父亲不知道是谁。荆桃桃只知道:在她两岁多时,母亲去世了,是颜家的家主颜珣看她可怜,将她养大的。

于是,从小她就和颜家的公子一起读书、玩耍。

这个公子,就是颜璟辰。

颜家是京城中赫赫有名的珠宝世家。颜璟辰是现任家主唯一的孩子,是颜珣的接班人。

颜璟辰从小便展现出了他极佳的天赋:七八岁时,就已经掌握了各种与玉石相关的知识;十岁时,就学会了打磨玉石。他的声名和颜家一样传遍京城。

荆桃桃算是颜璟辰的小陪读。颜珣待荆桃桃不薄,让她和颜璟辰一起读书。

这天,阳光正好。

小学堂中,颜璟辰坐在门口的位置。趁着先上不注意,颜璟辰哧溜一下从门口钻了出去。

“荆桃桃,荆桃桃。”颜璟辰小声呼唤着。

“这里,我在这里。”一个杂草堆里,荆桃桃探出了满是杂草的脑袋。

“走!”交换了眼神后,随着一声欢呼,两人手拉手迅速跑到了街上。

这个小伎俩他俩已经不是第一回使用了。颜璟辰代荆桃桃先向教书先生请个假,颜璟辰再趁老师不注意的时候开溜。

天衣无缝,完美!

这个老师也是个奇葩。碍于颜家的声名和颜璟辰的惊人天赋,他每次面对颜璟辰的小伎俩,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怜颜家家主颜珣,这么长时间,愣是不知道他的宝贝儿子都干了些什么。

那时的颜璟辰和荆桃桃,不过十岁而已。

白驹过隙一般,时光匆匆飞逝。荆桃桃已经芳龄十五。

早在一年前,她就不再陪颜璟辰去学堂了。两人都已长大,有些东西正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改变着。

一只鸟、一条鱼,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何来的相遇?就如她和颜璟辰一样:地位与身世的差距,自己该如何弥补?

荆桃桃觉得,自己在这里已经快要待不下去了。在人家家里白吃白住这么多年,难道日后还要靠着人家生活吗?

所以,当京城的富豪宁秦雨来找颜珣商量颜璟辰和宁家千金宁繁霜的婚事时,荆桃桃下定了离开的决心。

于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荆桃桃向颜珣告了别。颜珣刚开始还有所挽留,后来,看到荆桃桃这么坚定,他便给了荆桃桃一大笔银两,准许了她的离开。

而此时,颜璟辰正在父亲的安排下教给宁繁霜一些关于美玉珠宝的东西。

当然,传授知识只是个幌子。颜珣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他们两个多接触,培养一下两人的感情。

毕竟,颜珣这样的身份怎么会理解颜璟辰和荆桃桃的关系,让颜璟辰娶荆桃桃这样的孤儿呢?

怪不得,怪不得颜老爷最近总让颜璟辰去找宁繁霜呢。荆桃桃把这一系列的想法连起来,心中感到一阵惆怅。

唉,有缘再见吧,颜璟辰。

3

这是颜璟辰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和颜珣当面顶撞。

就在刚才,颜璟辰刚从宁家回来。颜珣见他后的的第一句话就是:荆桃桃走了。

“走了?她怎么会和我不辞而别呢?”颜璟辰听着颜珣慢悠悠的腔调,不禁怒火中烧。

“走了就是走了,这可是她自己提出来的。”颜珣不耐烦地冲儿子摆了摆手,“少了一个荆桃桃,算的了什么呢?你不是还有……”他顿了顿,“你不是还有宁繁霜吗?!”

“你……”颜璟辰火冒三丈,如果不是因为颜珣是他父亲,他估计早就挥着拳头上去了。

然后,就有了后面的争吵。

最终,还是颜老爷一句话终止了颜璟辰的反驳:“你说说,荆桃桃有哪一点可以和你或是宁繁霜相比,家世、权势还是财富?”

颜璟辰顿时语塞。他愤恨地瞪了自己的父亲一眼,转身摔门而去。

哼,颜老爷子看着颜璟辰离去的身影,淡淡一笑:跟我斗,你小子还嫩了点!我颜珣,可是你爹!

颜璟辰回到自己的屋里,搬了把椅子坐在窗口,看着月亮。

荆桃桃,荆桃桃。他心中念着她的名字。

入夜转凉,彻夜不眠。

第二日,宁府前。

颜璟辰冷冰冰地跟在父亲后面。

提亲,没了荆桃桃你让我给谁提亲?!颜璟辰一想到离开的荆桃桃,再看看近在眼前的宁府,就感觉像是百爪挠心。

“你为啥非让我娶宁繁霜?”早上,当听说父亲要带自己去宁家提亲时,颜璟辰咬牙切齿地一口回绝。

“呵呵,颜璟辰,”颜珣一阵冷笑,“以孝治国,百善孝为先,难道你想违背我的命令?”

“你,你,你……”颜璟辰被气得语无伦次。

又是一番争执。最后的结果……颜璟辰认输。

现在,颜珣和颜璟辰带着厚重的彩礼,站在了宁府门前。

“颜哥哥,颜哥哥!”宁府的大门还没有打开,一阵清朗的笑声便传来。

大门打开了,从府中跑出一个活泼欢脱的少女。

少女一袭黄裙,勾勒出完美的身材。娇俏的脸蛋上带着一丝典雅。

“颜哥哥,”少女跑到颜璟辰跟前,看到彩礼时眼睛一亮,“这,这……颜哥哥,这是要来给我提亲了吗?”

“额……嗯嗯,是吧。”颜璟辰眉头微微一皱,身子往后微倾,尽量避开扑入怀中的少女。

“是啊,宁小姐,今日老夫就是领他来提亲的。”颜珣的声音响起。

“哇,颜哥哥,那快进来吧!”少女听闻后,一脸欣喜地拉着颜璟辰进入了府中。

提亲,订婚……颜璟辰自那天去了宁府回来后,就把自己关在书房闭门不出。

还好,宁繁霜这几天忙着准备嫁妆,没有来找他。

几日后,京城热闹非凡。颜璟辰迎娶宁繁霜,十里红妆。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此时,夫妻二人口中正念着婚礼誓词。

这谁挑的誓词?颜璟辰口中念着誓词,心里一直发颤。

这么决绝震撼的誓词……为什么是和宁繁霜一起念?颜璟辰一脸黑线。

现在是三月,桃花应该开了。桃花,是荆桃桃最喜欢的花。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颜璟辰记起,几年前他和荆桃桃一起在学堂上课时,先生讲过:三月又称桃月,桃花开在三月。

曾经,花开十里,身旁伊人轻笑语;

如今,桃花依旧,伊人不再唯别离。

4

现在是三月,是荆桃桃最喜欢的月份。

可在今年的三月,荆桃桃却感到一丝忧伤。

以前,每到三月,颜璟辰都会领着荆桃桃去京城中最大的桃园中看桃花。

今年,荆桃桃是自己来的。

这几天,她靠着那些比较丰厚的银两,暂时住在一个小旅馆中。

她还没想好接下来要做什么。她只想离开京城。

下午,她回到了小旅馆中。

她低着头往前走着,却在正出神间撞上了一个人。

她慌张地抬起头,结结巴巴地说了几声对不起,然后束手无策地站在他身旁,没敢再说话。

“没事的。”耳边响起了一个好听的声音,荆桃桃侧过脸,两人的眼神撞在一起。

那个人一身书生打扮,左手拿着一把折扇,右手拿着一卷书。

“怎么,有什么事吗?”见荆桃桃呆呆地站在原地,那个人很有礼貌地问她。

“嗯……额,没有,没有啦。”荆桃桃尴尬地笑了笑,转身就要走,“真抱歉,打扰您了。”说着,她向书生拱了拱手。

“都说了没事的,”书生满眼含笑,“你这个姑娘还真是有意思。这样吧,既然你今天撞上了我,就陪我喝几杯吧。”

“啊?”荆桃桃一脸惊讶地看着书生,“可我,我没有喝过酒啊。”

“无妨,来吧。”书生不理会她,一招手,让店小二上了几个菜和一些酒。

许是被这几天的事情刺激到了,荆桃桃也没有再推辞,走过去坐下来和他一起喝酒。

两人没有多言,都像是怀着心事一样。

相关阅读
六界谈之魔君莲衣

并非所有妖都想升仙,所有妖成仙后,最羡慕的,是那些有七情六欲的凡人。

幽冥有恋歌:孟婆是个小仙女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千职百态:酒场高手择偶记

她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受着被人排挤的痛苦,能用一点委屈换得一席栖身之地,已经是她求之不得的事情了,他为什么还要指责她?

陌路APP

“我来讨债的。”女孩儿故作神秘地扬起眉毛,而后笑嘻嘻道:“我要过生日了。”

皇帝的宠妃之羽皇贵妃(下)

看着眼前这人,玉衡不知道这三年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兔子会从一个修仙者变成食人的妖?

是梅花啊

那时候,我还没有衣服,全身都是裸着的,我说我是方才炼化为人的蜚蠊,然后她就笑了,说要收我做干女儿。

似是故人远方来

清枔应邀赴宴,却不成想在盛宴中看到了狐狸,没错的,清枔感觉得到,他一定是狐狸!

美女记者失踪传奇

小林一声冷笑满脸鄙夷,“哈哈,报警?真是笑话。实话跟你说吧,我就是警察,怎么地?我可以告你妨碍公务,想去局子里关着么?”

惊龙引:山鬼寺

八月十六这天,赵自强带着小美去流仙岛访友,传说是很久以前仙人在凡间聚会之地。

凡人笔谈Ⅱ:鹰愁涧(上)

就在尧家烧出釉里红之前的一个月,尧为民不声不响地突然就娶了个如花似玉的大美人,而且这个大美人姓甚名谁没有一个人知道。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