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谱之笑春风

2019-09-04 16:46:17

古风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年年花开,岁岁惆怅,空为君芳。

我是一株桃花小妖,二十年前,墨竹将我带到这方庭院,他说,他欠绛娘一个恩,嘱我替他还个情,为绛娘续段前缘。

果然,二十年后,姚家夫人诞下一个女婴,名唤绛娘。

看着绛娘渐渐长成一个乐观活泼的孩子,我甚是欣慰。

只是十年来,我看出崔护是喜欢绛娘的,一只妖的知觉,让我产生了危机感。崔护的勤劳,是村子里人人赞誉的。只是,这又如何。前世的桃花缘我是知晓些许的,我知道,绛娘的良配并不在此。

一百多岁的年龄,是我一直仪仗的,我认为,我已经知道了很多,也可以看透很多。相同的名字,不能代表什么。绛娘应该嫁的,是位清官,能造福一方,并为百姓敬仰。绝非一介耕夫。

我一直暗暗阻挠着事情的发展,可怎敌得过近水楼台先得月。绛娘偶尔的出神,眼底闪现的娇羞,让我觉得应该再做些别的了。本着为绛娘好的思想,我心安理得的篡改了绛娘的记忆,并将崔护一家迁到十里外的村庄。

几年后的一天。

云淡风轻,桃花灼灼。

远远看着一个踏青的少年。相貌俊秀。安静,却不觉孤僻。走走停停,斯文得恰到好处。

我想,他大概就是绛娘的良配了。于是故意引他走到姚家大宅。

桃花一如百年前,开的嚣张,粉的耀眼。

公子前来讨水,绛娘含羞招待。一切按照我预算的发展。却又有些不同。我能感到,绛娘于他无意。

可我仍坚持这自己的想法。

崔家提亲那天,绛娘眼圈红了。“小桃,树是没有心的,你不懂的。”我暗叹,“绛娘,有些事情你不知道。”

夜,微凉。

哭声划破天际。一种不详的预感充斥着我的心。

绛娘死了,什么都没说,依稀只记得她那句你不懂。

我确实不懂了。

我去了奈何桥,希望在那里可以找到绛娘。三生石畔,我看到两行字。是百年前崔护留下的。

“来生,我愿用一世功名利禄,换与你早日想见,我们,会是很好的邻居。”

我愕然。

我还是找到了绛娘。

奈何桥下,哀伤的令人心痛。她是个应该得到幸福的人。都是因为我……

“绛娘,我错了,是我不懂。”

绛娘苦笑,“是呀,你不懂,你不懂喜欢一个人不是靠经验是靠感觉的,是可以很开心的和他在一起,无所顾忌的粘着他……”绛娘早已泣不成声。

我用百年的修行,换了将绛娘带回来的机会,姚家门前,十里桃花,从绛娘家红到崔护的村子,这是我送给绛娘最后的礼物。成亲那天,我变成了一株山桃树,开在姚家墙外,我需要时间修养。

一直目睹着绛娘的生活。平淡,却也幸福。无聊时,会想起绛娘奈何桥下的话,在一起会很开心,会想粘着他,闹他……

眼前突然闪现出墨竹的脸,清秀、俊逸。还有那略带竹香的怀抱。

思念,不是一种伤痛,而是一种心动。我想去找墨竹,说清楚我的心。可是,现在的我,连回妖界都难。

“我不在,你就把自己弄成这样子?”熟悉的声音,我听了百年。

睁开眼,映入眼帘的脸,让我不禁红了眼眶。

心里顿时感到一阵委屈,“你怎么现在才来。”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