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衿如梦(下)

2020-12-23 13:05:35 作者:周寒舟

“子衿便不在陛下与凰后面前晃悠。”

行完礼数以后,我便跑了。

陛下看着我远去的身影,微微叹气。

“你说子衿这孩子喜欢他?”

他扭头去望凰后,想起洛寒尽那孩子。

“我看这门亲事八成是成不了的,谁让他儿时那般带姑娘的呀。冷冰冰的换着谁家姑娘也不愿搭理他半分……就别提龙舞这孩子了!”

凰后想起自家儿子那番模样,也是叹了一口气。

“子衿是忠王府郡主,她父亲、兄长断然不会让她远嫁外邦。”

我一边跑着一边回忆着梦里发生的陌生的记忆。

“……你爱过我吗?”

我的心一直在颤抖……

眼泪顺着我的脸颊滴在地上,悔恨似的闭上了眼。

至死都未再见到他的最后一面,我心有不甘。

因为爱他,整个家族蒙难,失去了往日的尊贵。

我曾经是忠王唯一的郡主,艳伦绝世。

我外祖是宰相,外祖母是他国公主啊!我母亲也是昔日的……

我从来都没想过要怎么爱你啊,怎么就那么狼狈的走了?

洛寒尽你有没有真心的爱过?

我们没有谁是谁的傀儡,是错付还是赌对,真的还重要吗?

这是我嫁给你以后第一次说的话,你为了那个女人,你不相信我。

可你忘了我是你的太子妃,你的妻子。

我对于正妻和妾室到底是什么关系,也懒得理会?

没想到你心上的白月光是那般的人物,三番两次来陷害于我。

我是将门之女,琴棋书画、军才谋略要论起第一来,皇朝之中无一女子比得上我。

我不过抽了她两巴掌,你就心疼她……

我嗯……你君临皇朝的一颗棋子……你压根就没有正眼瞧过我……

我从头至尾像一个傻子一样去爱你,我知道不会有任何结果,还是义无反顾选择爱你。

我在你心里真的就比不上任何人吗?

哪怕是一朵花,我都比它卑贱无比,是吗?

你会是个好君主,你从来都不会是一个好夫君,你是一个连结发妻子都不懂得尊重的负心人。

我怎么会那么好心的对待你的白月光?

她这辈子最大的错就是不该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我……则今日她只会是一具女尸。

我有错吗?不,我没有错。错的是你,从来都没有重视过谁?

洛寒尽的一段自述

一言一行的字字珠心,终究让她离了我。

从来没想过我会爱上她,她从未在我的局,从不是我手中的一颗棋子。

这是出乎意料的结果,可追悔莫及……太晚了。

她死了,没以前那样烦人。

我觉得真好,无数批改奏章的日夜再没有她在为我斟茶,小心翼翼的点亮灯苾……怕我伤了眼。

我终究是弄丢了那个满眼是我的女子,人生若有来世,定不负她相思意。

你还会是我的太子妃,别想逃到别人身边去……

岁月寒尽,非你莫属。

她却不在了,该死的女人,死后还有人惦记她。

也许一开始就错的彻底,从未认真想过,她会真的很爱我。

只是从头至尾我都忽略着,理所应当的享受着她对我的爱。

忘川水终究是没喝到就回来了,你初次见到我,却没了当初的那般激动。

我知道,你只是图我生的好看吧!

你的目光骗不了人,以前根本就没想到呀……

是啊,她骗不了我,我怎么就信了别人的谗言呢?

她说的是我会是一个好君主,但不会是一个好夫君。

父亲与兄长也是希望我能嫁给他,不然若是别国过来求亲便只能远嫁了。

“没办法就算疼爱子衿喽,也不能强行赐婚。到时心存芥蒂,就算成了夫妻二人,也是有隔阂的。”

凰后是希望两人是两情相悦、共许白首,可照眼下这情况……

“孩子的事随他们吧……我们都老了……我希望儿子他娶到自己喜欢的人。”

凰后倒是温婉贤淑的典范,难怪陛下喜欢她这么多年,都没变过心意。

我走在王府的后花园里,却没想到他也在。

一时愣了神,洛寒尽就站在荷花池旁,一袭白衣。

“洛寒尽……”

我想都没想就直接说出了他的名字,却忘了臣子不可直呼皇族名讳的规矩。

洛寒尽硬是站在那里没说话,仿佛要等我先开口。

“参见太子殿下。”

我眉眼敛起,低头弯腰行礼。

“叶郡主,本宫好像也有好些年没见过你。”

洛寒尽望着我的目光十分奇怪,等到今日一过,我还是要被赐婚与他。

命中的缘分当真如此奇妙吗?

“我也有些日子不曾见过太子殿下了……殿下与儿时相比更加俊美,不知有多少姑娘都被您迷了眼吧?”

说的是玩笑话,洛寒尽听来却变了味。

他不知起了何种兴趣意味,所说的话让我惊讶。

“岁月寒尽,非她一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我寻了个别的意思来答他……其实那个梦是真是假,我也不知。

我梦里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太刻骨铭心了。

我实在没有办法忘记,我是不信鬼神之说的,没想到如今……

时过境迁,我也不是当年的那个小孩。

“叶子衿,我知道你聪慧……”

洛寒尽仿佛知道了我的心思一般,忽然靠近我,并直视我的眼睛。

“我……太子殿下,你相信鬼神之说吗?在梦里我嫁给了你,待你继位之后,却灭了我满门。”

我一个一个字的说,他的脸色大变,十分难看。

“你……”难道她也是重生回来的,几年前我就该想到的?没想到还是晚了……

洛寒尽摇头。

“我不相信鬼神之说,但我相信你说的是真的……因为我喜欢你,我信你。”

他未曾靠近我一步,只是那般深情款款的望着我。

我撇开眼朝别处望去,我想见到他那般目光。

“太子殿下……我自懂事以来,便只有女先生教我读书写字……我没有母亲,却比与我同龄的孩子懂得许多。”

说到这里不知也该不该说下去,我一时左手拽着右手腕,犹豫不决。

“太子殿下……人的话向来可信吗?父亲、兄长……他们不该成为我的赌注……”

我不相信你的话,梦里虽说与梦外相反,甚至说截然不同,但到底是我的梦。

唉,心疼的厉害。

“我们没有谁是谁的傀儡,是错付还是赌对,真的还重要吗?”

我不由自主的说出这句话,心里有一种悲凉由境而生。

脑海中一些记忆与梦境开始重叠……一时我有些糊涂?

是真是假,我分也分不清。

女先生教的东西都白教了,亏我还是忠王府的郡主,自诩皇朝之中无一女子可比得上我的聪慧!

洛寒尽瞳孔收紧,难道她也是……之前本就是这种猜想,自他回来发生的种种境遇,都可证明。

可惜她偏偏没有记忆,只觉得是梦境……天神也会故意惩罚人吗?

刚才那句话太过熟悉,上一世她死的时候,留下了这么一句话。

她不后悔……从来都没后悔过……本就是他多疑了。

“不管如何,你从不会成为我的赌注,棋局中的任何一颗棋子。因为我爱你,心愿你一切安好。”

洛寒尽再三承诺。

她,是如何的人,他最清楚不过。

我……没有在犹豫,看着他眼中的神色,便是觉得似曾相识。

“月……语……”她是谁?女子的名字?

我不认识脑海中自然而然的就出现了这个名字。

“月语是我的表妹,年前就已经嫁人了。你若是认识她,该是听一些好友说起的。”

月语……这一世并未与他有任何交集,更别提她。

“……我不需要知道她是谁……她孰轻孰重,关我何事?太子殿下说的,我信不信与否,都可看得出。”

我本就不傻,一个大权在握的皇朝太子,怎会允许有人在他面前与其平起平坐。

我不信那句帝王无情,却想说“并非帝王无情,而是在他心中你未必是那个最重要的”。

“是吗?”洛寒尽一笑。

最终正对应了那两句话:“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岁月寒尽,非她一人。”

皇朝有史记载,忠王府郡主-叶子衿,在及笄之年七月被赐婚与太子-洛寒尽。

多年之后,两人恩爱如初。

“你真不后悔娶我吗?”我早已不及当年艳伦绝世,反衬如今的自己,眉眼之间都带有一股温柔。

说话之间多是有一丝笑意。

他搂着我……坐在晃动的摇椅上,夕阳余晖正好。

夕阳西下,余晖之光显得两人的背影十分细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彼此不缺,相濡以沫。

“我从未后悔要娶你……该是后悔当初为何自己是个君子,要早些把你捆回东宫。”

说的我一阵脸红,气汹汹的看他。

“不知羞?皇朝太子也像市井百姓耍起了无赖!”

洛寒尽一笑便再也没了言语,只是静静看她的目光多了几分宠溺,本就够深情了,还能如何深情。

女先生最后留下的话,让众人匪夷所思。

故人相见却不知……年少初相识。

相关阅读
我在等风也等你。

1. 新年来临那几天,微博上一片喜气热闹,各路明星红人分分PO出自己年轻时候的美照。 那叫回忆的美。尽管平时不追星的夏欣也把持不住的涮微博,追赶潮流。 当她正在浏览某个当红男明星的新拍的剧照时候,一条私信悄悄席卷了她的心智。 ----他要结婚了。 即便没有署名,但她知道,他便是夜琛,那个深刻在她炙热青春里,永远不变的回忆。 那时的她,甚至不知道,他尽然会在她温柔的岁月里留下浓笔淡墨的一笔,让...

四月眼里有星辰

白星辰笑笑,这一直都是他的小兔子,那么容易受惊,那么容易脸红……

老万的债

老万的房子立在村口,是一幢坐北朝南的独栋三层小别墅, 一楼有客厅和娱乐室,二楼是主卧和客房,所有设施和城里人家的没有两样。三楼是尖顶的木质装修,是儿子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前后分别有一个大露台和玻璃阳光房。看着儿子在这样的环境里看书学习,老万的心里像灌了蜜似的甜。 老万家的窗户全都是落地窗,家里特别亮堂。早晨起床拉开窗帘,阳光就肆意地倾泻进来,妻子便会被这刺眼的阳光叫醒,伸着懒腰从被窝里探出...

不爱你才有的五种表现,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一个男人喜欢你的时候绝对是对你热情似火的,但是当一个男人不爱你,或者再喜欢你的时候,冷漠就是最解释不清的表现。即使现在不想跟你提出分手,那以后也是少不了让你伤

金朝有酒金夕醉

1997年 “23时42分,中英两国政府香港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英国国旗和香港旗降下,英国在香港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宣告结束......” 小电视播着新闻,沙发上的男人呼呼大睡。几米外,杂乱的厨房里,一锅清炒油菜熟透了。女人关上液化气灶,用手掌朝脸上扇了扇风,接着走出厨房。 “不是叫你去买馒头吗?”女人瞪着男人,随后迅速走了几步,从落满灰尘的窗台上抓了几个硬币,“我还能指望谁?” 走...

烟雾中的房

文/缪四儿 这座房子里没有一丝光亮,我不知道是白天还是黑夜,总之,我被我暴虐的老爹胖揍之后,就会躲到这里来。 在黑暗中静默地坐着,或者掉两滴辛酸的眼泪,回忆一下曾经美好的生活。 我曾是那么害怕黑暗,以至于我的姑姑们都不敢熄灭那盏油灯。昨天,或者是今天,我不知道我到底在这间屋子里呆了多久。就算是昨天吧,我放学回家,在大门口就听到我父亲咬牙切齿的咒骂声。我踟蹰片刻便进了家,然后,我就飞到了桌子下...

梦之穿梭

1) 入夜,月光洒在我脸上是无比的舒适。被光线环绕的我眯起了双眼,仿佛下一秒便要一飞入月。 转身看了眼床头的自拍相框,一个翻身钻进了被窝。 “哎呀,睡觉。我可最喜欢睡觉了。反正明天是周末,这一觉我一定要睡到大天亮才是!” 盖上被子盯住天花板才想了几件今天发生的趣事就这样沉沉的睡了过去。 …… …… 2) “怎么样?喜欢这件衣服吗?” “恩?!” 我慢慢睁开双眼,看着面前这名穿着西装的英俊男子...

一颗会说话的受精卵

文/图洒洒 我踉踉跄跄走出了拥挤的妇产科门诊,手里还拿着一张彩超结果单,就在刚才,那个妇科医生说我怀孕了。 我只觉旱天雷重重地劈在了我的头上,“你要不要这个孩子?”我没法回答,只是僵硬的笑了笑,拿着结果单快速挤出了办公室。 我急忙打了个车赶到男朋友上班的地方,男朋友知道这件雷人的消息后,脸上青一阵白一阵。 “要吗?” “我也不知道。” “可我们买房刚欠了十万,还有房贷…” “可他也是一个生命...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