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的第69层

2017-11-22 17:14:13 作者:应天妖

《租房的第69层》by 应天妖

那个时候,我想我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事吧。

那还是我刚来北京的前两年,具体哪一天已记不清了,但清晰地知道那时我还在图书公司上班,做一名图书策划。那时的我二十四岁。

当时我要找房子。首都北京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一间不过10平米的小屋,就要价上千。我当时跟房东打了电话,约了时间去看房。

接电话的是个女房东,听声音挺年轻。我问清了地段、大致租金等信息,就乘车过去了。记得那是个夏天的午后,我是一个人过去的,到了地点给房东打电话。见到房东,果然是个年轻的女性,二十七八岁的样子,披着一头柔顺的长发,穿一袭连身的白裙。但是脸上很冷,没有任何表情。我想可能因为我们是租房者吧,北漂一族,她是“主”,我们是“有求”于她的,对我们不用太热情,所以也就没多想,我先跟她打了招呼,问房子在哪里,她说跟我来。

她也是一个人,没有任何陪同者。我跟着她向前走的时候,问她你一个人吗,她说是啊。我说房子是你个人的,还是你家人的?她说我个人的。我心想,一位年轻女性能在北京拥有一片房产也是不错啊。然后问她一些房子的细节问题。她虽然冷,但都一一回答了,末了还说了一句,但是房子都在地下,没有地上的。“地下室?”我心里一皱,暗想,“打电话时没说是地下室啊。”虽然已经忘记了电话里是怎么沟通的,但我知道在北京住地下室也是很平常的,而且有的地下室都不便宜。可是我当时并不想住地下室,但既然已经跟着她来到了-2层,那就看一眼再走吧,了解下行情,再找房子时也有个比较。她说她生活、办公都在这个位于-2层的办公室里,旁边的房子都是要出租的,可以随意看看,看中的再谈。

我向四周看了一眼,像个大厦写字楼似的,一层一层的,每一层并排着好多个小房间,又像是大学校园里的宿舍,一间挨着一间,总共加起来有个几百间房间。我随口问了一句,别处还有房间吗?她说有,就把我带入了电梯里。

然而恐惧与惊悚就在这一刻发生的。因为我清楚地看到了她在合上电梯的一瞬,按下的是“—69层”。我心跳得极快,过于恐惧和担心。“—69层”,那已经到了地球的中心了吧。我知道蔡骏的恐怖小说《地狱的第19层》,但是没有听说过—69层。然而更令我害怕和心跳加快的是,我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她这是什么房子?为什么建在地下这么深?为什么这么一整座大厦,就只有她一个人,空空荡荡的?于是我在心底得出了一个结论,而这个结论令我呼吸困难,惊恐万分,那就是:她不是人,她是鬼!!!

要不然何以她的房子建在地球的中心?何以她能够轻而易举地下降到地下69层?但是现在电梯里只有我们两个,而且整座地下大厦也只有我们两个,在通往地球的中心!想到这里,我真的变得全身酥软,手脚发麻,我想我马上就要倒下了,然而我告诉自己:“镇静,镇定!”如果真如我所想的,现在在“她”的地盘,我不能轻举妄动,而且在去往地下69层,我又拿什么去抗争?我唯有先镇定。我看了看她,依然是冷冷的身姿,背对着我,似乎很随意自然的样子。我问了一下,怎么这么深,在地下69层?她轻描淡写地回答,嗯,就建得这么深,像是跟你拉家常一样。我感觉电梯下降了很长时间,才到了“—69层”。电梯打开的一瞬,我跟着她走了出来。我当时还有别的选择吗?

她说,你先看看房子吧。房子?我还有心思看房子?但是我告诉自己,必须冷静! 虽然我已经害怕得全身都要打哆嗦,身上热热的,冒的却是冷汗,但我还是平静如常地看了几间房子。那个“—69层”啊,全是土房啊!不见阳光的黑暗啊!根本喘不过气来的压抑啊!走廊里只有几盏昏暗的灯光,才能看得清那一排排整齐又简陋的房间摆设:除了床、桌子、椅子,再无其他。我站在如大学宿舍搬的走廊里,望向另一边,无尽的空旷,因为太黑,我根本看不到头儿。那应该是永远的暗无天日吧!我不动声色地问她:每个房间的格局都一样啊,租金多少。她回答说1000。你这都-69层的了,还1000?我心里冷笑!然后转向她说,租金还可以啊,房子格局也还行,水费、电费……怎么算啊。她一一认真回答着……于是我趁机说,水费电费都不高啊,咱们先到你办公室里谈谈吧。于是她顺着我的话题说行。就又把我带回了电梯,按了-2层。

进入电梯后,我仿佛比刚才更加紧张,因为这很可能是我唯一的一次“机会”!所以我太过期盼,眼睛一直紧紧盯着电梯的楼层,一点点向上升。时间太过漫长,好似有几个世纪那样。我依然不动声色,她依然面如冰霜!在电梯终于抵达-2层的时候,我的心里缓缓松了一口气。

电梯开门的一刹那,我竟有种想要跑的感觉!单我依然面不改色地问她说,租金是一月一交还是三月一交。一个月,她依然认真地答着。我眼睛四处转着,脑子四处想着怎么办。突然,我发现了一个让我惊讶、恐惧到极点的现象。因为那证实了我的猜测。她没有脚!!!她是飘着走的!!!不是白裙子太长,裙子离地面还有点距离!那一刻,我想我真的心里已经到达了极限。但我面上依然不动声色,和来时一样,浑身站定!微笑依旧:一个月一交还行啊……唉,咱们当时是从哪条路进来的,你看我这记性。边说边往楼梯边走,她说是从电梯来的,楼梯到不了地上。于是我又走到电梯边,我按开电梯开关,边走进去边对她说,我觉得你人特别好,特别感谢您,房子也特别好,这样吧,我考虑一下,如果行的话,我给你打电话吧,我先回去了。在她说“好”的那一瞬,我迅速按了电梯开关,关上了门。等到电梯到了1层,开门的一瞬,我迅速蹿了出来,之后就是全身的酥软。

我一直颤颤巍巍地走着、跑着,直到上了公交车,我的手还在哆嗦。我想跟房东有个“了断”,不想这样“拖”下去。于是我拿出手机,可是真的没有勇气打电话,于是手指哆嗦着敲了好长时间的短信,意思大概是,特别感谢,房子也挺好的,但我觉得还是不太适合我,还是不住了,再次感谢。发出去的那一刻,我才算松了半口气。我正要删去她的号码时,竟然神奇地收到了她的回复。语气里没有一丝为难,只回复说,好的,也祝福你生活开心之类的。那时,我才是真正松了一口气。

梦到这个时候,我彻底地醒了。确切地说,是被吓醒了。

相关阅读
聪明的曹二爷

解放前,偏僻贫穷的曹家村里只有五十几户人家,这里的村民几乎都没有上过学,只有村里的德高望重的村长曹二爷上过五年级,是村里最有文化的人。 因为他是村里的村官文化还那么高,因此大家都很尊敬他,还拥戴他。谁家有什么神情都会找他拿主意,他很聪明,每次都会把事情办好。 有一年夏天,王二狗家的牛因为刚从地里回来,饥渴难耐,一进院子里就把头伸进又高又窄的陶瓷盆里喝水,喝完后,脑袋却拔不开出来了。 脑袋伸在...

——秦淮有兰

【壹】初遇 秦淮岸,幽兰馆内,暗香浮动。 铜镜前,女子身着白色立领袄,水蓝马面裙,眉目清秀,安静温和,不算绝色,举手投足间却有一股女子身上少见的坦荡磊落。 她便是现在秦淮河岸风头最盛的女子,马湘兰。 提起秦淮河,世人便想到数不尽的雪月风花,然而这温香软玉中,也终究会熏出几身傲骨。香闺门房外,自荐之声不绝于耳。 “马姬,我来自长安,闻马姬擅长画兰,故赴千里,来求马姬...

沼渣体制的女孩子,内心更脆弱,但也更容易上钩

张婷婷的感情经历十分坎坷,她交往过的所有男朋友都是渣男,都以各种更奇葩的方式深深伤害了她,但是张婷婷依旧相信爱情。张婷婷性格倔强,对待感情非常认真,但是她这样的

聊斋怪谈:义犬

若是人类与地球生物的谈判破裂,人类只好采取最后的手段:武力夺取地球。

谢谢你爱我。

谢谢你爱我。 已经记不清离开的日子有多少天,只是每年在相同的日子回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离开、回去,循环往复的在上演,不知道尽头。 背井离乡也许是我们每一代人的宿命。 离开成就了我们的事业、家庭、未来、希望......却唯独伤害了一个人,一个注定一生都被我辜负的人。 蹒跚的步伐、佝偻的身影、花白的头发,在门口踮起的脚尖......天下的妈妈送别儿子的方式都是那般的相似、土气,却又最让人潸然...

婚姻中的年轻男女

老婆有喜的消息可能只有她在那个早晨轻轻在我耳边告诉我时我是高兴的,但睡意朦胧的我也没有过多的兴奋,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过程,也是我应享有的权利。 当我一笑而过将这份喜悦安放到枕头上,继续接着刚才的睡意寻求续上没有做完的梦时,老婆已经在耳边得意说完那句话时悄然进入了角色,只是我后知后觉,醒来后才发现家里已经多了一个人,尽管他还没有到来,但为了迎接一个崭新的他的光临,老婆已经卸掉了自己的劳务,首先...

每当有回忆 风沙将眼睛迷离

“什么是生日呢?妈妈的妈妈很多年前就走了,妈妈的爸爸也离开了妈妈,宝宝累了,倦了,有了小脾气可以找妈妈,可妈妈呢?妈妈曾经也是个孩子” 当那个冰冷的 方正的 硌手的小盒子被放在事先挖好的土坑里,一抔一抔的黄土砸上去,我全身僵硬且冰凉。直到那时,我不得不承认,再也不会有那样一个老头,用他那细碎但坚硬的胡茬扎我了,再也不会有那样一个老头,用皱巴巴的零钱给我买肉和好吃的了,亦再也不会有那...

今生来世不负君意

我的心脏在右边,所以当那个女人将匕首狠狠插进我的胸口再将我扔进这冰天雪地里的时候,我并没有死,但是,离死也不远了,毕竟这里这么冷,我全身的血液都要凝固了。 我想,我的世界里留下的最后一个颜色,应该就是这白色了。 即将死去的那一刻,我却突然感觉到了温暖,竭力地睁开眼,朦胧的视线中有一年轻男子,模样看不清晰,但是我却记住了他一侧耳朵上红的耀眼的耳钉。 大抵是会活下来了。昏迷前的最后一刻,我这样想...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