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道故人心易变

2017-11-27 23:11:40 作者:张玲琅

文/张玲琅

《却道故人心易变》by 张玲琅

我是张玲琅 谢谢你来过

桂花吴家,以酿桂花酒闻名,15年来,在杨柳镇独树一帜。近日,竟被一家新开的酒坊抢了风头。

我是桂花吴家第二代酿酒人吴亦青,第一代是我父亲。父亲的酿酒技术,并不是自学成才,而是源自他心头的那颗朱砂痣。父亲说,他每酿一坛酒,对她的思念和愧疚就增加一分,15年来,未曾间断,因此这酒,才愈发醇厚饱满。

母亲早逝,15年前,父亲续弦,女子名叫阿颜,酿得一手好桂花酒。阿颜还带来一个8岁的妹妹。妹妹生得粉雕玉琢,十分可爱,我本来就想有个姊妹兄弟,如今从天而降一个妹妹,我喜不自胜,天天带着妹妹玩,而且处处保护她,久而久之,妹妹也放下隔阂,特别粘我这个哥哥。

虽然我和父亲都完全接纳了阿颜和妹妹,但依然抵不过奶奶所谓的:不是吴家的骨肉不能白养。妹妹成了奶奶的眼中刺。

奶奶说自己丢了一只祖传的镯子,全家人吓得赶紧到处找,最后镯子在妹妹房里找到。阿颜受不了奶奶的诬陷,带着妹妹离开了,15年间,杳无音讯。

吴家酒好,贵在有心。这是桂花吴家酿酒的秘诀。可如今,杨柳镇来了一个桂花西施,听说她酿得桂花酒比我们家的酒更加浓郁香甜。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决定去会一会这个桂花西施。

老板叫阿窈,人如其名。削肩细腰,窈窕婀娜;青丝如瀑,面若梨蕊;眉稍有情,眼角含笑;虽是荆钗素裙,却掩不住其仪态万千,我不禁有些呆了。

看到我来,她微微一笑,从柜台后踱步上前。“吴老板大驾光临,有失远迎!”

我起身问候,阿窈亲自斟了一碗酒,依旧是微微笑着:“尝尝小女子的桂花酿。”

细抿一口,是金桂的浓郁萦绕口中;再来一大口,酒入愁肠,竟由浓郁转为丹桂淡雅,浸入经脉,使经脉为之舒张。我也算懂酒之人,一时竟不能断定其成分,不禁激动得问

“你这桂花酿用得是何种桂花?”

阿窈依旧笑而不语,不知是酒力过猛还是什么原因,她的笑让我有些迷离又熟悉。是啊,酿酒之人如何会把酒方示人,我自知唐突,欠了欠身才坐下。

“阿窈姑娘,我今天来就有话直说了,杨柳镇只有这么大,一湖一镇,你我两家酒坊对街而处不利于两家和睦,不如我们画湖而治,你搬去湖东,湖东客商归你,湖西客商归我,如何?”

阿窈理了理裙摆,坐到我对面,盯着我看了良久,才缓缓启开朱唇“何必异地处之,咱们各凭本事而已。”

谈判失败,我呷了一口酒起身离开,总有一天,你的酒坊你的人,都是我的!

我开始频繁出现在阿窈的酒坊,有时是烟雨朦胧的早晨,江南的细雨顺着油纸伞滴落在青石板上,荡开一圈又一圈细纹,我撑着伞立于酒坊门前,静静地看着她将窖藏的酒一坛一坛摆放在酒架上,青丝绑成麻花辫,鬓角簪一朵时令花;有时是太阳微斜的午后,我坐在酒坊品茶或是品酒,暖暖的光正好打在柜台上,她坐在光晕里,挽起云鬓,素钗随着拨弄算盘的手来回晃动。她在忙碌的空档,偶尔抬头看我一眼,只是礼貌的笑笑,即不走近,也不说话,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

靠近年关,杨柳镇几家几户聚在一起准备过年的小吃,亲戚之间也会相互送年货,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相比之下,阿窈的酒坊倒有些冷清,她一个外乡人,没人送年货,也不会置办当地特产小吃。我看着她单薄的身影倚在门框上,竟有些不忍,叫伙计送了些年货去了她家。也许是这一举动打动了她,从此,阿窈看我的眼神多了一丝温和,不再是拒人千里的样子。我心里有些得意,鱼儿就要上钩了。

阿窈的美貌为她吸引了顾客,也带来了不少麻烦。邻镇的花花公子连着几天带着一大拨人到酒坊找茬儿,故意调戏阿窈,阿窈气得满脸通红。我带着本镇的人把这些游手好闲的人赶走了。阿窈为表感谢,送我一坛她珍藏多年的桂花酿,阿窈说这坛酒叫“相思”。

“相思”酒浓而不烈,灼而不腻,恰似恋人间的相思,有一股缠绵婉转之气。是夜,我竟然醉了,梦中遇见了那个粉雕玉琢的妹妹,跟在我后面喊哥哥,笑声响彻整个杨柳镇,妹妹,你还好吗?

自从桂花西施来了,我们家酒坊的生意日渐惨淡。家人和酒坊的师傅给我下了死命令,必须尽快拿下桂花西施!

阿窈的酒坊被人砸了。我赶到时,现场十分混乱,阿窈站在柜台后面,身后护着她的女员工们,男员工在跟砸东西的人打架。我带人轰走了砸东西的人,从人群中将阿窈拉到自己身边,安慰她:“别怕,有我在。”阿窈惊魂未定,趴在我肩头喘着气。我心里无比受用,使了一个小小的手段就达成了目的。此时阿窈心里,定是对我感恩戴德,我决定趁机向她求婚,以便获得她家桂花酿的秘方,但阿窈却拒绝了我。

我气急败坏,找哥们儿喝酒,诉说心里的苦闷,哥们儿哈哈大笑:这有何难,这个气兄弟我替你出了。

几天后,我发现阿窈的酒坊关门了,一连十天都未见开门。我心急如焚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是我那哥们想占有她,让她在杨柳镇永远抬不起头来,以此来帮我出气。哥们儿未曾得逞,阿窈却不见了。

阿窈不在的日子,我整个人都丢了魂,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

第十一天,阿窈终于回来了,约我见面。

张玲琅
张玲琅  作家 怀敬畏之心,做该做之事

却道故人心易变

一世癫狂偏为你从良

相关阅读
爸妈的辛苦从来不会说出来

外面天黑了,妈妈出去干活还没有回来,回到屋里的时候,桌子上多了一杯水。走过去摸了一下杯子,里面的水还热着,一定是爸爸给妈妈提前倒好的。 妈妈回到家,吃完饭才有空休息一会儿,从兜里掏出几张二十和十块的零钱,数了一下一共是85元。妈妈一把塞给我,让我拿去花。我让妈妈自己留着买东西,妈妈把这一天的工资一张张整理好,放在一旁。我在旁边看着,心里莫名的难过。之前真的不觉得,连这么几十块钱都挣得如此艰难...

凤姐,是嫁给爱情的

四年前我结婚,嫁给了一个既能挣钱,又能顾家的好男人。

卧底养老院18天

卧底养老院十八天 (文章中的“我”,其实是“他”,一位老朋友。在聊天时,他讲了这次经历,由我记录下来。为增强阅读性,对事件,人物,以及细节,我做了点润色。) 1 我大哥大嫂,同龄,过了古稀之年,73岁。一个有冠心病,一个血糖高,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两个儿子都住在相隔两三个省的异地它乡,照顾不了。所以,大哥大嫂就打手机对我说,想找个养老院安度晚年。 他们居住的地方,是个三线城市,自然资源,社会...

泽尻英龙华被捕 被捕原因涉嫌拥有合成毒品

泽尻英龙华被捕?这日本当红的女星怎么会突然被抓了呢?这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随后日本警方公布消息称泽尻英龙华被捕是因为涉嫌持有合成毒品,这严重违反了《禁毒法》

像一朵云,飘呀飘

七月的一个夜晚,闷热像一锅热腾腾的米粥在空气中流淌,尽管起了风,但这风也是热的,吹在人身上,粘稠、潮湿。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着,翻来覆去。男人手里拿着一份报纸,轻轻扇动着。他希望儿子能快点睡着,时间不早了,快十二点了。 “讲一个故事,爸爸。”男孩说。 “我不会讲故事。等妈妈出差回来,让她讲给你听。”男人说。 “讲一个吧。听完故事,我就睡觉。” “我不会讲故事。”男人说:“好吧。从前有一个公主,...

未婚夫不幸坠亡,她成了他老板的情人

文/悠然 图/网络 -1- 1 中秋节,张舒月央关鹏与自己一同去看望李佳树的母亲。关鹏略一犹豫还是同意了。“你这般重情义,更让我喜欢。只是上次她生日你去看望她,她不是拒而不见吗?我是担心你又受委屈。” “她怎么说都是佳树的妈妈,佳树不在了,我该多去看看她。”提起佳树,张舒月红了眼眶。 关鹏看又触到她的伤心事,搂住她,轻轻在她背上拍着。“好,答应你,不管老人家怎样冷脸,我都忍。” 他们提着...

被三儿的傻姑娘,让渣男付出了代价

01、 七月的夏天,太阳火辣,知了在拼命的叫着。 午觉起来,我感觉身上软软的,于是捧着四个月的肚子靠在沙发上看电视。 陆坤妈走过来,操着浓重的口音连说带比划,我总算弄明白了,隔壁家的女儿回娘家,也是个孕妇,她想带我过去玩。 我和陆坤在江西认识,怀孕以后,我随他回了他的老家山东,他上班,我在家养胎。 在这儿人生地不熟的,语言也不通,我确实很无聊,想着和年轻人应该好沟通,于是跟着去了。陆坤妈带我...

给我第一印象的北京出租车司机

给我第一印象的北京出租车司机 2014年夏天8月,我订了半夜11:35-01:05的机票。 飞机按时准点到达在首都国际机场T1航站楼,我拿了行李后,走出机场楼,一股浓浓的京味儿扑面而来,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北京是我从不曾忘记的地方,也是我无意中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的归属地。 我意外的错过了大巴,回了回神,看了一下手机,已经是半夜一点半,于是,我努力地挥手招呼出租车,想着能快点有一辆车停下来,载着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