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姐

2018-07-02 10:00:26 作者:远山松

村西头的瓦房住过一位老人,人们称她“癸姐”。因我儿时先识得“贵”字,脑中没有“癸”字的影子,在很长时间里,我都以为是“贵姐”。贵姐只是寻常农妇,仅认识少许几个字,与丈夫种了四五亩田,育有六七个儿女,实非富贵之人。

为何称她贵姐?她一生与“贵”字的反差让我心存不解。也许贵姐于我而言着实寻常,也或许在求学路上我离开村子既远亦久,这种不解也就渐渐淡去,并尘封了起来。

贵姐春冬喜穿蓝布粗衣,戴一顶绒质的深色帽,夏秋常穿“的确凉”,花白的头发整齐地别着发卡,脚上则是自纳的布鞋——有冬夏两款。衣裤虽多有补丁,但从没见过些许污迹,也不曾嗅到丝毫异味。印象中的贵姐总是“衣服虽破,犹存仪礼之容”。

贵姐的瓦房黄土为墙,松木作梁,虽简陋之极,但归置却处处用心。家中物件或为乡间木匠手工制作,或为贵姐丈夫用自家青竹编制,虽经年累月使用,却无多少破损,反倒累积了不少岁月的厚重。生活杂物、粮油酱醋,分门别类,按序摆放,看起来井井有条。地面虽是夯土,且坑洼不平,但贵姐几乎一日三扫,终年一尘不染。庭院清净宽亮,夏季别有“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味道

如此种种情景,多定格于我童年的记忆。

我自小学六年级住校,此后多数时光均在学校度过,算起来与贵姐相处的日子并不多,但对她的记忆却存满满的温暖。

每逢寒暑假,她会早早从母亲那里打探我的归期,守着时间临近,然后就慢悠悠地沿路看完她的庄稼,并装作不经意地到我家中,满面笑容地问我一些重复多年的问题。无非回家坐什么车,路上有无同学结伴,什么时候返校等等。最后总会邀请我、堂弟和妹妹到她家中吃饭。若是我们敷衍应承,哪怕是考虑她年迈而不想劳烦,以致偶尔逾期未去,她也必会将食材亲自送到各自家中,请母亲们代为烹饪。

好在多数假期我会主动去贵姐家,一则看望两位老人,二则也赴了贵姐的一餐之约。有时是空手而去,有时会捎点水果,但空手与否,贵姐绝不在意,倒是拎了东西反而会被她责怪乱花钱。记得大二暑假,我重感冒两周后去她家,贵姐见我气色不好,就快火煮了一大碗面,还炒了盘青椒腊肉丝,并拿出她平日攒下的鸡蛋连着煎了六个,监督我统统都要吃下。筷子刚放下,她又冲了一大杯糖开水,说可以补气,劝我赶紧喝掉。这顿饭后,母亲私下跟我透露,贵姐没少责备她,说孩子生病也没照顾好,都饿成那样了。

我对贵姐的记忆终究是不完整的,因此常请父母、姑姑们讲贵姐的故事,尤其是贵姐去世以后。贵姐膝下有三子四女,七个中有六个出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儿女繁衍生息,到三世同堂时,已有内外孙十人。贵姐的丈夫是种地好把式,也会编竹具、做扫帚等手艺,但生性忠厚,少言寡语,与人无争,加之年少患了耳疾没有治疗,导致听力渐渐丧失,故而加重了他与人交往的障碍。在很长时间里,家中大小事务的计划安排,不得不由贵姐主要操持。家里的这种情况,加之时代的因素,自然灾害的频发,一大家子人的口粮生计,着实让这个家庭的生活举步维艰。最困难的时候只能挖草根、剥树皮、采“观音土”(一种粘土)充饥,所幸一家人同舟共济、相互帮持,都活了下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子女们也早早地分担起了家务、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家中的生活状况才渐渐好了很多。

垂暮之年的贵姐虽然儿孙满堂,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却曾先后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幼子高考落榜后回村里小学任教,教书不久便悬梁自尽,那年刚满十九岁。次女某年大年三十在婆家触电身亡,报丧之人赶来时,贵姐正在准备团年饭和大年初一女儿们回来的菜肴。二十多年前的记忆总体是模糊的,但贵姐瞬间爆发的不加掩饰的呼天抢地、嚎啕大哭,却深深刻在了我的脑子里。她一直反复地哭喊着:“我的孩子啊,我的孩子啊,怎么说没就没了……”。小时候我并不理解这两次变故对贵姐打击的沉重,反倒是亲见贵姐恸哭的那一幕,竟成为我等顽童模仿的把戏。现在想来,母亲为此对我们的一顿暴揍,还是下手太轻!

贵姐的身体一直看似健康,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心脏潜伏的先天性缺陷逐渐显现,从开始不能背负重物、下田锄地,到后来不能爬楼梯、上陡路,还并发了糖尿病。劳累、悲伤和岁月交织,暗中侵蚀着她的身体。但生活的磨练让她已变得过于坚强,即便是这样的身体状况,她仍坚持帮助老伴种些蔬菜,并自行背到集市换些零钱,说要尽量为子女减轻负担。

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中,老伴罹患脑萎缩,从开始的健忘,到情绪的暴躁,再到后期自理能力的丧失,贵姐始终都耐心地照料。值得欣慰的是,老伴纵是忘记了所有事情,也不认识了子女,但始终记得贵姐一人,这也算是给了她一些安慰。后来老伴多次入院,但医生也无回天之力,终先一步离她而去。夫妻两人相濡以沫五十多年,神、形已似圆规的两脚,缺少任何一只则难立。我无法想象贵姐是如何守着这份残缺,然后独自熬过老伴离开之后、自己步入终点之前的三百六十多个夜晚的。此情此景,让我不禁想到一段不知在哪读过的告白:“我希望你比我先走,然后把你安葬,让你安心。把痛苦都留给我,把寂寞也留给我,因为这是我爱你的方式。”

贵姐临终前走的并不安详。她因中风导致偏瘫,不能动弹、不能言语,粒米难进、滴水未沾,躺在那里一动不动。胸口偶尔的起伏,尚存但渐弱的气息,提醒着守候在旁的儿孙,她的大限将至。贵姐生命的最后一刻终归还是来临,她追随着老伴,从村西头也搬到了村东头,躺在了坟地里,一起长眠于他们曾经劳作过的田地。

贵姐不知道,其实老天要降临于她的悲痛远不止此,但所幸无须承受再多之痛。她去世两年后,心爱的小孙子大学毕业后于深圳工作期间猝死,享年二十六岁。贵姐家中再次重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情景,好在这次她无法看到。

如今,她住过的瓦房已不见踪影,物件器具也不知去向。儿孙若是思念贵姐,也只能到村东头她的墓地,抚抚碑石,锄锄青草,上几柱香,烧几张冥纸,在袅袅青烟中,透过朦胧的双眼,去追寻她模糊的身影。在寄托哀思之余,努力试着去读懂未曾读懂过的她的往事。在灰烬中,期望她的性格之光能够重燃,并成为现世儿孙心中永远的灯塔,激励着他们在人生路上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今年终于从多位长辈之那里得知,贵姐生于一九三三年,即农历癸酉年,于是她父亲为其取小名“癸娃儿”。成年后嫁到高家,家族因敬她而称其“癸姐”,于是癸姐的称谓在村里传开。

癸姐是我的祖母。

远山松
远山松  作家

癸姐

相关阅读
纹身不一定是坏女孩,好女孩一定不会纹身?

关于纹身,我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但抖音里最常说的有纹身的不一定是坏女孩,但是好女孩肯定不会纹身,其实,关于纹身,我想说几句。 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如果在你的观念里还是有纹身的就不是一般人,不是好人那只能说太你封闭偏激了,大街上特别是夏天,到处都是有纹身的人,女孩子特别偏多,新奇白怪的样式,哪个位置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什么图案都有,有很多纹身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了解的大多数人,除非就是两...

泥沙城堡(上)

临近毕业时,女孩和叶牧琰提出了分手。她找到了个当地人,毕业后直接定居在了澳洲。

祝你平安顺遂孤独终老

我需要提前说一下,这不是忧伤的爱情故事,也不是什么友情破裂的故事。这里讲的是一个恶婆婆的故事,可能会让有些读者看了不舒服。如果介意,烦请绕道。 最近,妈妈群里因为一件事情炸窝了。有天大家来了个“婆婆展示大会”,群里讨论地很热闹。有炫耀和夸赞婆媳关系融洽的,让人艳羡;也有吐槽婆媳矛盾和新旧观念冲突的,引发不少共鸣。一开始的这些婆媳关系,都无伤大雅,大同小异。只有一个宝妈讲的,让群里所有妈妈都震...

一个性别友善的都市?

【北京终于折叠】 在这个社会居然可以用“低端”来形容人,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但中产对这些熟视无睹。他们中间大多数在努力挣钱,努力买学区房,买通往上层阶级的门票,做着阶级越迁的美梦。北京在感恩节这一天,就折叠了所有的幻想。从第三空间低端人口因为一场大火要在零下五度的北京露宿街头,到第二空间北京中产阶级交5500一个月的幼儿园学费,让孩子被扎得满身针眼。 谨以下文纪念我们这些“低端”的人! 小说正...

我是刘欢,我拍谁?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刘欢!刘欢!”当我刚唱完一曲,台下掌声雷动,欢呼声一片,继而,人们有节奏地喊着我的名字。 荧光棒,耀眼;鲜花,娇艳。我被人群簇拥着,一时成了头带光环的歌星。 “刘欢,再来一首!”一群少女尖叫着,我从容地走上舞台,舞动着麦克风,放开了嗓门吼道:“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哎嗨,哎嗨,参北斗啊……” “哎!哎!我说,你三更半夜的,哪根筋搭错了,吼个球呀!”当我的被子...

《学长,我喜欢你啊》

文/陌然 (一) 许岩这个名字对于我而言再熟悉不过了,记忆中的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长得很清秀 ,有一双细长的桃花眼,他笑起来的时候总会露出一个浅浅的酒窝,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许岩是一个比我大一届的学长,他是广播站的副站长。学长的声音很好听,低沉而带有磁性,几乎每天都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面听到他的嗓音。 我经常喜欢一个人漫步在校园的林荫道里听着学长的声音从广播里传来,我总会静下心来慢慢得...

生而为人,成为更好的人是我们的责任

01 周末和朋友兼职扮人偶发传单,穿着笨重的衣服,拿着厚厚的传单,因为这幅打扮实在是寸步难行,只好在街边站着。 这是我一次穿着人偶服发传单,衣服很闷,压的我快喘不过气来,嗓子很干,不想说话。 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牢笼里,手脚被束缚,得不到解放。 只要有人朝我们走来,我们就发给他们一张传单,但几乎没有人接,他们都在急匆匆的赶路,半天传单也没发出去几张。 朋友把传单递给一位先生,他不但没接,还把她推...

画骨

薛九虺外出的时间越来越长,云桑桑受不住刻骨的思念,与他提过早些回家,并不管用,她干脆夜里提了灯笼,站在门口等他回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