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与老牛

2018-07-07 19:00:09 作者:川熙

《老农与老牛》by 川熙

一个雾雨蒙蒙的早晨,许久没放牛的老农迈着迟缓的步伐将老牛从牛栏中放了出来,他们一起来到一个青草肥沃的田野上。老农对老牛说:“老伙计,多吃一点,很抱歉这么久都没有带你出来吃一顿了。”

老牛似是能听懂一般,一直低头啃着草,老农也就那样呆呆的看着老牛吃草,一动不动。老牛感受到了老农灼热的眼光便抬起头来仰天长啸,随后又走到田埂上,老农知道,老牛吃饱了,要回家了。可是老农心里却想着:为什么你不多吃一会儿呢,让我多看你几眼也好啊!

当老农牵着老牛蹒跚地走回家中时,家门口已经站了三五个人,老农抬头看了一眼天上的太阳,比预计的时间还早一些。走到人群中时,他牵着老牛停了下来,紧接着那群人就把老牛当做观赏物一般,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最后只听着那群人议论着什么,老牛见着老农与那群人一一握手,看的出来,那群人很高兴,可老农的脸上却尽显悲伤,老牛不懂老农这是怎么了。

随后,老农缓缓的牵着老牛走到一辆具有铁栏杆的货车旁,老牛还只当这是老农为自己准备的新家,便高兴的跃了上去,接着一个大高个立马把门给锁上了,老牛听到“哐当”一声突然意识到了什么,绝望地看着老农发出一声呜咽长哞,大力地向着车门撞去,但是铁门依旧是纹丝不动。

这时,老农走到车旁来,摸着老牛的鼻子抽噎地说:“老伙计,对不起,我的身体不允许我继续跟你走下去了,你去了新的地方一定要好好生活,我明天就要去城里的儿子那里去了,我会时常想起你的你也要记得想我啊。”话毕,老牛似是能听懂一般,继续猛烈的撞着铁门,对着老农,仰天长哞。不仔细看,很难看出,老牛的眼睛也微微湿润了。

车子发动了,老牛望着离自己越来越远的老农,每一次撞击都加大了力度。老农望着渐行渐远的车辆,满满的挥着手,喃喃自语道:“再见了,陪了我十多年的老伙计,对不起,保全你性命的最好方式只有将你转卖他人……”不知不觉,老农的脸上出现了两道泪痕。最后老农独自一人步履蹒跚地走回家中。

十多年来,老农与老牛日日相伴,老农常跟老牛倾诉着生活中的不快,而老牛则在一旁默默地听着,有时则会发出“哞”的一声应和着。但近日来,老牛时常看不到老农。因为,老农得了癌,不得不住院治疗,此时的癌已经到了晚期,治疗也无效了,老农没有多少日子可活了,一直让他放心不下的便是家中的那头老牛。思来想去,老农最后才决定将老牛卖掉。

一路上,老牛不断地撞击着铁门,直至到达目的地后才停止了撞击。因为此时的它已经无力了,但它还在用最后的力气嘶喊着“哞”。路过此车的小孩见这老牛叫的凄惨十分可怜,便偷偷地将铁门上的门栓打开。原本疲惫不堪的老牛此时见到眼前的亮光后倏地站了起来,突然,老牛像被打了鸡血似的,奋不顾身冲出货车,朝着来时的路跑去。

深夜,老农家突然传出一阵巨响,躺在床上的老农此时已无法起床,他不能出去察看情况,而此时,街坊四邻早已熟睡,自然也听不到老农家的巨响。此时,躺在床上的老农听到缓慢而有力的脚步声,他知道,老牛回来了。

老牛走到床旁,用舌头轻舔老农的手,老农睁开了双眼,用尽全身力气伸出手去触碰老牛的鼻头。最后,老农深深的闭上了双眼,老牛四肢弯曲,趴在床旁。

第二天天亮时,众人发现老农家的门坏了,像是进了盗贼一般。等走进屋才看到老农的床旁躺着一头断了一半牛角没了体温的老牛,老农此刻的身体也早已变得冰冷。他的手覆在老牛的鼻头上,嘴角流露出淡淡的笑容,眼角还留着一道泪痕。老农走得很安详,尽管老牛是筋疲力尽而亡,但走的也并不痛苦。黄泉路上,这两个老搭档能够继续一起走,谁也不会孤单,老农又能与老牛一起唠嗑了……

相关阅读
选择放手的那一刻,你后悔了吗?

看完电影《前任3》,尤其是看到结局时两个人分别以曾经约定的方式告别的场面,无奈又心酸,顿时泪奔,其实当初他们选择放手的那一刻就已后悔,但是彼此却都不想第一个说出口,才最终导致这样无言的结局。 01 如果爱,就别轻言放弃 青春年少时的我们,都容易陷入冲动的怪圈,明明遇到那个很爱很爱自己,自己又放不下的另一半,一面享受着对方给的无微不至的爱,一面又不懂得珍惜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 被爱的那一个总是...

姑娘,你为什么坚持去名企实习?

暑假是一个神奇的假日,大学暑假同学们都在干什么呢? 有一部分人去打暑假工了,有一部分人在家,有一部分人在学习,有一部分在学考驾照。而我,和一个中南大学的朋友燕子去名企实习了。(文章有点长,小可爱请耐心看完,看到最后会有意外的收获。) 实习公司是一个著名的人事招聘公司,在市中心写字楼二十一楼。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用电脑筛选合格的简历,给应聘人打电话,周末招聘现场的布置和接待。 我去之前爸爸就跟我...

拜星月慢:索菲亚(上)

这是个荒芜星球,并不适合生命体居住,除了矿产一无所有。怎么突然冒出个人?

抢车版野蛮女友

文|女钢铁侠 她看了一眼手机,时间是7点20分。 车已经停了十多分钟,前面的车仍然一动不动,刹车灯红得让人心烦意乱。 车上的乘客都焦急地向外张望,不知道前方路段发生了什么,是交通事故,还是修路造成的拥堵,大家都在猜,车厢里乱成了一团。 有人已经无心再等,要求司机开车门下车。 她还没有想好,是就地下车,还是继续在车上苦等,她想再给自己五分钟,就五分,多一分都不能再等,迟到会被公司扣20元钱。如...

四人帮,各奔东西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天气晴 文 | 深酒居 突然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少,还好你还在。 你取的,这个组织有点厉害,四人帮,东奔西走了都。 别对别人太好,多对自己好点。 大冰说,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随缘即当惜缘,惜缘即当随缘。 是啊,缘分不易,要惜缘。 (一) 疯狗说我有脾气了,我说不能有吗。 末了,他说可以有,问我这个脾气一顿饭能不能解决。 我在这头看的眼珠子差点没...

婚后,我去见了蓝颜知己

文|安于悦读 男人,存在红玫瑰与白玫瑰的选择;而女人,存在终生伴侣与蓝颜知己的选择。 01 市民广场中 第一次见阿凡,那一大束玫瑰花,刺得我眯了双眼,开始有兴趣地打量起他。 一对浓密的剑眉,狭长的双眼炯炯有神,眼内的光芒,不送忽视。身姿挺拔,据说他是转业军人,难怪浑身散发着一股英雄气概。 等一下,哇,还有两大盒巧克力,还是我最喜欢吃的口味。 对阿凡的好感瞬间飙升,谁让自己是个吃货呢? “你好...

如意如意,祝你万事如意

1 初见如意是在那年春天。那个春天,和从前的以后的很多春天一样,来得不早也不晚,但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影响我一生的爱情,在那一天发生了。 那天是伟伟的生日。我和伟伟是哥们儿,如意是他以前的同事。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伟伟生命里普通的一个生日让我见到了如意。 如意是怀抱着一捧青翠欲滴的富贵竹出现的。而她,黑葡萄般的眼睛,微翘的嘴唇,长长的头发披在肩上。美丽而清新,生动得宛如怀里那捧绿色植物。我的心,...

我的城,一辈子行走

一 沐阳又一次游荡在铁轨边,踟蹰了一会儿,对面的火车就开来了,他没有勇气抬头看火车,转身离开,回避着车上旅客的眼神,浑身不自在。沐阳想起了海子,那个卧轨自杀的诗人,他是有怎样的勇气,才能安然躺在冰冷的铁轨上?沐阳想不明白,但却明白他强烈渴望活着,即便生活很是不堪。 沐阳坐在铁轨旁的草地上,从口袋抽出一根烟,点燃后放在新长出的嫩草上,任由烟雾袅袅上升,也无视很快就熄灭的火光。沐阳并不抽烟,只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