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年,我拿着3000元去了上海

2018-07-22 18:30:06 作者:叶往

01

去年的今天,我回了趟老家。

“妈,我要去上海,别让我爸知道。”在家呆了一晚,我就匆匆溜了。

我已经忘了母亲说的原话,现在记性非常差,明明才25岁,感觉和母亲的52岁差不多。

大概记得她说,去上海那不是长法(长久之计),你将来还想在上海结婚生子不成?现在我才理解这话的另一层含义是,那么远,你难道不要我们了。

当初我哪管这个,上海我一定要去的!

那时候的我大学刚毕业,感觉许多同学一瞬间离开学校蒸发了,回到了老家?在西安找工作?还是备考下半年的国考和公务员,每个人志向不一样,但是我知道,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毕业,做什么都费劲,即使是做大浪淘沙的销售或者辅导机构的老师,竞争激烈不亚于中美贸易大战。

我是师范毕业,专业功底平平,举手投足也不像个老师。姐姐同我一个专业,做老师三四年,我看着她的辛苦和声音的沙哑,也知道这个职业的光环和黑暗,我们家断不能出现第二个老师的,我不是看不起老师,那时的我是看不起稳定的。

还是太年轻!

《毕业那年,我拿着3000元去了上海》by 叶往

(安康市)

02

收拾了东西,辞了妇产医院的工作,轮滑教练的工资拿到了手,我们吃了散伙饭,那晚他们执意要送我。

深夜十二点,汉江边的凉风还在不疾不徐地吹着,几辆电动车停在水西门城门楼下,我买的冰淇淋一人一个,说的话又忘了,只是一个又一个小伙伴的轮廓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插科打诨的话,也许是挽留的话,也许是不舍,也许是各自想说又不能说出口的遗憾,反正那晚的两点半,他们在安康送别了我,我去了西安找朋友。

遇见许久不见的老友,还是那样的亲切,平时不多交流,但说起家乡话,还是亲切自然。吃了伙计做的牛排,去宜家坐了好看的沙发,看了有趣的室内设计。朋友说的头头是道,其实我的内心无比沉重,我要去上海,我去上海干什么,我去上海能干什么,我去上海为了什么?一整天,我脑海里都在想这些事情,越想未来越迷茫,越害怕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韶华倾负不说,我害怕失败之后承担的后果。

我从来不缺一腔热血做一件事,但是总会患得患失,想好下一步我该怎么走?

离开的那天早上,空调吹得头疼,朋友送我到车站,我穿着他送我的军绿色T恤,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朋友看我憔悴,建议我戴上了墨镜,在西安火车站拍了合影,就这样我去了上海,这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可这是我24岁第一次出门远行。

第一次从北方来到南方,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第一次坐23个小时的硬座火车,第一次觉得自己渺小的不起眼的像条狗。

想在手机上也写写类似毛主席的那首“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给自己打打气,几欲动笔,火车上很吵,我的心绪也无比芜杂。

我已经忘了那23个小时我怎样度过,也许我的注意力并不在此。

目前最急切的是,我到了上海可一定要尽快找份工作,包里的三千块钱,在上海这样的地方,很快就会灰飞烟灭的,很快,我把上海想的冰冷残酷又梦幻无比。

上海是魔都,也许就体现在人们无端的想象中,魔力十足。

03

我为什么要去上海?

现在想来当时有这么几个原因,想来都是自我的臆断。

一:活了24年,从来都没有走出过陕西,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去哪里?当然要去中国最好的地方。

二:当时失恋,不想面对前任和失败的感情,既然没有什么可留恋的,那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三:以前每次去安康,我都是到了城西坐地铁到火车站,一路上几乎和地鼠一样在钻洞子,西安的表面我很少去感知,因此对西安这座古城还不如对安康那座老城熟悉。

四:朋友在上海已经工作了四个月,她叫我过来,我当初答应了她一定要去,一定要。

五:害死人的特立独行。你们都当老师公务员,我偏不当,我就要去上海闯闯。

六:上海被称为魔都,在我过去的认知里,上海是足够包容的存在,包容一切文化,是国际化大都市,这里每天都有机会,我自命不凡,也想有一杯羹无端洒在我的脸上。

七: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是位作家,他有晚当着我们的面,津津有味地介绍着上海的文明和上海人的高素质是西安这种内陆城市十年也比不上的,他奉劝我们这些人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上海,生活一段时间。出于对他的崇拜,或者是对作家的信任和盲目的模仿,我特别想去上海看看。

以上七点是我去上海的原因,其实还有一点,自己一直不愿意说出来。也许时隔一年,可以提提,就是虚荣心和离。

为什么大多数人要离家千里在北京上海工作,真的只是因为机遇、平台或是那遥不可及的梦想吗,我想多多少少是有虚荣心在作祟吧,可以告诉父母自己过得很好,可以向朋友吹吹自己看到的光怪陆离的新鲜事物,借机麻痹自己,你在上海,你很努力。

离是虚荣心促使的结果,你在小城拿着浅薄的工资过着养老的生活,而你的朋友或者同龄人正在一个一个超越你,有的人会选择奋起直追,有的人则会选择逃离,这和努力或者雄心壮志无关,这我觉得很正常。

买一本新的本子开始记录新的生活;遇见一个人开始新的恋情;选择一个城开始新的拼搏,只要渴望改变,就没有错。

04

第二天一大早,下了火车,我跟着导航走出火车站,广场上的太阳明晃晃地照着我的眼睛,我像打了鸡血一样,丝毫不觉得有困意,兜兜转转,忘了坐的是几号线,好像有轻轨的3号线,也好像有一号线,我看见了虹口足球场和东方明珠,那个时候才有些困了,不过很快就到了人民广场,走上台阶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

我这算是到了上海吗?如梦一般。

等了大半天朋友,她还没有过来,我在步行街拉着行李箱好奇地东张西望,竟然想起了《陈奂生上城》时的场景,那搞笑的、无知的、可爱的老头,像极了当时土鳖的我。

又想起了《人生》中的高加林,进入了县城工作,就有了好的人生了吗?我不禁有点担心自己的未来

我拐进一个巷弄,一个上海老太太说着当地话听不清楚,但是她能听懂我的普通话,等她左手五根如树枝打蜡般的手指伸在我的眼前时,我才明白存一个行李箱要50。

“50!”我睁大眼睛看着老太太,她点了点头。

“那牌子上不是写着20吗?”我朝外指着外面的牌子,她不等我说完,把我又往屋子里拉,然后看着脚下红色的皮箱子。

“这个20,你这个箱子这么大,50!”这句话我听懂了,她的动作却极其夸张,手里的粥不停地摇晃。

“阿姨,便宜点!我一会朋友来了就拿走,我是学生。”

老太太手里的粥慢慢静了下来,喝了一口说:“年轻人,第一次来上海吧!”我点了点头。

“好吧,30吧!”

“25行不行啊,阿姨!”我恳切几乎哀求的眼神看着她,她不看向我,“行吧行吧,你们这些年轻人,就爱抠这几块钱,抽烟喝酒就不可惜钱啦!我也不和你啰嗦了,就25。”她原话肯定不是这样的,上海话我很多听不懂,但是大意是这个样子。25我存了自己箱子。

箱子里是我所有的家当,其实也就是夏季的几件衣服。

叶往
叶往  作家 微信公众号:往溯书栈。一个爱写书评和故事的追梦人 一个不懂这个世界的笨伯

儿时最怕,那深夜的一幕

一见钟情,缘来是你

鬼老婆的鬼精灵

我的传销生涯

你喜欢猫,我喜欢你

相关阅读
男人出轨,真的不可原谅吗?离婚不是唯一途径

很多人听到“出轨”这两个字,不管是男人女人,第一反应肯定就是离婚!但是,关于男人出轨怎么办这个问题,离婚并不是最好的答案!男人出轨以后,女人通常会因为种种考虑和原因

爱情里,若没了冲动

花花和陆的相识是我介绍的。 花花是我的朋友,一个理性大于感性的女孩,在我的印象里,她对任何事情都不会注入太多的感情,处理事情也十分条理清晰,有点公司女强人的即视感。 而陆是我旅游时在旅游团认识的一个朋友,因为是老乡,所以比旁人更觉亲切,以至于到后来我们还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陆很健谈,也很幽默,和他相处不会感到尴尬或者局促,这也是我要把他介绍给花花的原因。 我把两人约到了一个饭馆一起吃饭,然后...

故事,无法在终点结束

文/夏小忧 那一年,她十六岁,二八年华,正是情窦初开的花季。 可是却好似十三四岁的模样。刚过耳际的短发,齐眉的流海,可爱的脸庞有点Baby fat,乖巧的T恤加长裤,整个一副刚上市的豆芽菜的青涩相。 彼时,同龄的孩子都已痴迷起偶像剧了,唯有她仍然痴迷于那些天马行空的动画片。可是,这一切,都自她认识唐萧雨以后变掉了。 那是2007年的9月1号,新学期伊始的日子。左格从客车上下来,手里提着大大小...

生活中感人的小故事盘点,让你明白生命的真谛

生活中有很多感人的小故事,如果你认真的读一下,一定会备受启发,让你浑身充满正能量,那么你知道关于生活中感人的小故事具体有哪些吗?想了解的话就赶紧戳进来看看吧!1、

听说,你也想靠写作为生?

01 收到这样一条私信:你好呀,请问你靠写作赚了多少钱呢? 我没回。 几天后,再次收到同一个人的信息:我刚开始写作,申请了公众号。想问下你,写作主要有哪些收入? 公众号流量主如何申请?哪些大号投稿稿费多呀?写一本书作者能赚多少钱呢?多久能开始挣钱? 一连串的问号,让我一下子哭笑不得。 这次,我没有憋住心中的不悦,直接回了句:赚不了多少钱的。如果你想靠这行快速致富的话,我劝你还是尽早放弃吧。 ...

微小说 不褪色的记忆

01 “萍姨,你包的饺子真好吃,比我妈包的还香。” “好,只要你们喜欢就好。” 王素萍咧着嘴笑着,看着这帮稚气未脱的孩子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她55岁,恰逢到了退休年纪,老伴走的早,家里的孩子又常年工作在外,闲着也是无事,就找了一份本地的青年公寓清洁工作。 青年公寓住的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王素萍知道孩子们出来打拼都不容易,对他们给予了相当多的照顾。 她有时会在家做些常菜带来给...

“喵”的一声,小猴来了

小的时候家里偶尔会养猫,但那个时候的猫不是宠物,而是一种每当听到房梁上有耗子“咚咚”跑过就会被我妈呼喊“猫跑哪去了?”的四脚劳工。 猫们都是散养的,饿了回来吃饭,饱了就跑出去玩,晚上不回家也是常事。三两天不见猫回家,我妈会在家附近叫着猫的名字找一下,有时能找回来,有时就再也不见了。 那时候我上学住校,很久才回家一次,一次也只能待一两天,跟猫们还来不及互相认识,就又要上学去了。 也很有可能这次...

博哥和冬梅

博哥以前在58同城干过销售,58毕竟是大公司,博哥干了半年,混不下去了,跳槽来了我们公司。 博哥陕西人,典型的北方汉子性格,个子不高,黝黑的皮肤,爱抽烟,一说话满嘴的烟味,我真害怕博哥哪天恋爱了,妹子嫌他满嘴的烟味而下不去嘴。 博哥会的东西多着呢,小时候坑蒙拐骗干过,后来去深圳闯荡,学会了耍牌出老千,我至今都不知道出老千究竟是啥意思,只是知道博哥要是和你玩牌使诈,定能赢你。 啸晨和大吹去了上...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